196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去争取胜利
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的侵略阴谋和战争威胁,正在遭到阿拉伯人民的英勇抵抗。为了反击侵略者,阿拉伯国家采取了坚决的自卫行动。整个阿拉伯地区兴起了一个新的反美怒潮,出现了一片热气腾腾的大好形势。
阿拉伯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是一场侵略和反抗侵略、压迫和反抗压迫的斗争。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就在阿拉伯地区猖狂地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侵犯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掠夺阿拉伯国家人民的血汗和资源,它是阿拉伯地区的种种灾祸的总根源。
美帝国主义制造了一个以色列,在阿拉伯的心脏地区插上一把尖刀。它在加沙地区派驻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实际上是一支用来镇压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警察部队。它对阿拉伯国家不断地进行武装干涉和颠覆破坏活动。它的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张牙舞爪,经常对阿拉伯各国进行战争威胁。美帝国主义是一亿阿拉伯人民的死敌。
阿拉伯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是你死我活的矛盾,是不能调和的。所谓“塔什干精神”,纯属欺人之谈。侵略者和被侵略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怎么能够和解,怎么能够共处呢?阿拉伯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必然要爆发的。阿拉伯人民一定要彻底打败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也一定能够把它们彻底打败。
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走卒慌了手脚。为了对付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正义斗争,稳住新老殖民主义的阵地,他们拿出了看家的本领。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无非就是帝国主义惯于耍弄的那一套:一个是搞炮舰政策,进行武力恫吓;再一个是搞“大国”交易,施加政治压力。
约翰逊在五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声明中,公然提出“联合国紧急部队”应该回到加沙地带,指责阿联封锁亚喀巴湾的自卫行动是“非法的”,美国驻阿联大使更狂妄地宣称,美国要“使用武力,使亚喀巴湾开放”。这就是明目张胆地进行战争威胁。约翰逊政府向阿联提出狂妄无理的所谓“五项要求”;美苏英法频繁接触,发动所谓“外交攻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东奔西跑,力图干预中东局势。这些就是搞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企图把几个“大国”联合起来,迫使阿拉伯国家屈服。
在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武力恐吓和政治压力的活动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又一次充当了头号帮凶。苏修集团五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个关于近东局势的声明,根本不谈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地区的侵略,而别有用心地大喊什么阿拉伯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受到“破坏”,多么使人“不安”等等。接着,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就匆匆赶到莫斯科,同柯西金和葛罗米柯会谈。据布朗在莫斯科透露,他们讨论了“让联合国继续留在中东”和“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问题”。布朗得意地说:他们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制止大火的爆发”。可见,布朗和苏修头目的会谈,完全是按照约翰逊所规定的调子进行的。所谓美苏的“联合行动”,就是要迫使阿拉伯人民向美帝及其走狗投降。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对阿拉伯人民反帝事业的又一次大出卖、大背叛。
在目前的中东局势中,英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英国不仅在这个地区搞老殖民主义,也搞新殖民主义。它死抱住美国的大腿,为虎作伥,企图依靠美国的势力来保持它的殖民利益,跟着美国叫嚷要对阿拉伯国家“使用武力”。显然,这个衰老的英帝国主义已经把一九五六年苏伊士运河事件的教训忘得一干二净了。
美帝,英帝,苏修,看上去都是庞然大物,它们联合起来反对阿拉伯人民,似乎“神气”得很。然而,帝国主义也好,修正主义也好,统统都是土埋半截的走向灭亡的腐朽势力,统统都是纸老虎。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美帝国主义要动武吗?那就严阵以待,准备跟它动武。它要施加压力吗?那就坚决顶住。它要利用苏修搞欺骗,利用联合国进行干预吗?那就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上它的当,把它的阴谋诡计予以揭穿。只要敢于进行这样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进行这样针锋相对的斗争,那么,什么美帝,什么英帝,什么苏修,什么美帝御用工具联合国,都只能在人民的力量面前宣告失败,宣告破产,宣告垮台。
今天的世界,是东风压倒西风的世界。帝国主义靠着它的“坚船利炮”就可以到处横行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几个“大国”的头面人物,坐在一起,喝上一杯咖啡,就可以把它们交易的结果强加给被压迫国家的时代,也早已过去了。现在,整个世界形势,对阿拉伯人民是十分有利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已经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对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又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事业的有力支持。美帝国主义魔爪伸得越长,它的力量就越分散,就越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群起而攻之。
一亿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斗争的最后胜利!

“炮舰政策”早被扔进了垃圾堆!
本报评论员
正当我港九爱国同胞英勇展开反迫害斗争的时候,英帝国主义航空母舰“堡垒号”突然于五月二十六日开到香港海面。这几天中间,开到香港的英国军舰已达六艘。这是英帝国主义对我港九爱国同胞的无耻威胁和恫吓,妄图重演十九世纪帝国主义“炮舰政策”的故伎。
同一天,血腥镇压我爱国同胞的罪魁祸首香港英国总督戴麟趾大肆叫嚷,港英当局“在维持和平和秩序上得到英国政府的全力支持”。这就是说,港英当局有了英国政府“炮舰政策”作靠山,就可以越发逞凶作恶,更加肆无忌惮地镇压香港我国同胞了。你看,英帝国主义这个破落户,居然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摆出一副教师爷的架式,简直是太愚蠢可笑了。
老实告诉英帝国主义,你们的那几艘破军舰,根本不在我英勇的香港同胞的眼里,根本不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话下。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英帝国主义还不也是一只纸老虎。你们有多大能耐,人们难道还不清楚吗?美帝国主义已经在越南被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你们这个专门依靠美帝国主义苟延残喘的衰朽透顶的老牌帝国主义,还要向七亿中国人民挑衅,这不是以卵击石,太不自量了吗?
“炮舰政策”,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横行霸道的旧时代的产物。到了二十世纪,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历史进入了世界革命的伟大的新时代,人民革命风雷激荡,帝国主义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炮舰政策”早已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现在,英帝国主义又拣起这个破烂,除了给它自己壮壮胆子以外,只能是自讨苦吃,落得个可悲的结局。
帝国主义总是错误估计形势的。他们从反动的立场出发,永远不可能了解革命人民的伟大力量。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我们亲眼看到了许多的反革命:清朝政府,北洋军阀,日本军国主义,莫索里尼,希特勒,蒋介石,一个一个地倒下去了,他们犯了并且不可能不犯思想和行动的错误。现在的一切帝国主义也是一定要犯这种错误的。”
英帝国主义正是这样。
十八年前,当中国人民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英帝国主义不是曾经错误估计形势,把军舰开进扬子江,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吗?其结果是,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决打击,象小偷一般逃窜而去。
十一年以前,英帝国主义又错误估计形势,在中东玩弄“炮舰政策”,发动了苏伊士运河的侵略战争,结果遭到埃及人民的迎头痛击,碰得头破血流。当时的英国首相艾登因此滚下台来。
今天,英帝国主义丝毫没有从历史的教训中学得一点乖,又在错误估计形势了。英帝国主义一厢情愿地以为,中国人民正在全神贯注于文化大革命,这样,它也许可以乘机在香港问题上捞一点油水了吧。它指望在香港挥舞警棍屠刀,在香港海面上停泊几艘军舰,就能够抵制住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广泛传播。
这简直是白日作梦。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就已经巨人般地站起来了。现在,经过十七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过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人民更加百倍地强大了。而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居然有那么一些家伙,浑身发痒,硬要尝一尝中国人民的厉害。当然,中国人民是决不会吝啬自己的力量的。
我们要再一次警告英帝国主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港九爱国同胞,一定要彻底清算你们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一定要给你们应有的惩罚!让帝国主义的“炮舰政策”见鬼去吧!英帝国主义如果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

港九两万多工人停工对抗港英当局暴行
工人反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港英当局派出特务迫害工人,指出港英当局要把波澜壮阔的爱国反帝运动压下来,完全是妄想!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 香港英国当局正在积极策划对我港九同胞进行新的迫害和搜捕的阴谋活动。港英当局这种决心与四百万香港中国同胞为敌的态度,激起了香港同胞极大的愤怒。从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四天内,香港和九龙已有十三个企业和单位的两万多名工人,先后采取了停工行动,对抗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
港英当局制造了一系列流血事件以后,又连续颁布了几项所谓“紧急法令”,企图进行更大规模的搜捕和迫害。二十六日,港英“总督”戴麟趾竟悍然宣布对我外交部的五项要求和港九同胞的四项要求“不能接受”。有消息透露,港英当局正准备向“左派工联会”进行新的法西斯迫害。二十六日,港英当局加紧对掌握八条港九渡轮航线和全部汽车渡轮航线的油麻地小轮公司一千八百名海员和工人进行迫害,公然派遣便衣特务上船监视工人,妄图破坏他们的反迫害斗争。
面对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和新的镇压措施,从二十三日开始,香港公共汽车工人首先采取停工行动,接着,九龙公共汽车、香港电车、太古船坞、九龙船坞工人,以及邮政局、海事处、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华煤气公司、香港电灯公司、天星渡海小轮、牛奶公司和太古糖厂等单位的工人,也纷纷参加停工抗议行动,组成了二万多名工人的反迫害大军。工人们在停工的时间内,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大唱革命歌曲,把一张张的大字报、抗议书贴到公共汽车、电车、渡海小轮上,以及厂房等处。
在邮务工人实行有史以来第一次停工的时候,所有邮件停止递送。港英“总督府”匆匆忙忙投寄二百封信件,也被愤怒的邮务工人弃置一旁达三十小时。港英当局另一个机构海事处的中国工人采取停工行动以后,使港英当局的“缉私船”、港口工程修理船、运输船等全部陷于瘫痪。牛奶公司工人二十五日停止向住在山顶区豪华住宅的英国人供应牛奶和伙食,使那里的英国人惊恐万状,纷纷询问:“要不要返伦敦?”
被香港工人的正义斗争吓破了胆的港英当局,使用了暴力威胁、指使美蒋特务破坏和勾结资方施加压力等等卑劣手段,软硬兼施,妄图镇压和破坏工人的正义斗争。但是,这些阴谋诡计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工人面前都遭到可耻的失败。二十三日,三辆满载暴徒的“防暴车”开到香港公共汽车厂的门口,全副武装的暴徒气势汹汹地向着正在进行停工斗争的公共汽车工人进逼,作出施放催泪弹和木弹的架势。当时,气炸了肺的工人一个个跳上车,开动马达,准备向法西斯暴徒冲去,吓得这班暴徒慌忙爬上“防暴车”,夹着尾巴溜掉。第二天,港英当局又指使美蒋特务欺骗一些工人,并由警车监押,强行开出了几部公共汽车。但是,这个阴谋很快就被工人识破,出车的工人坚决把车驶回厂。
当邮务工人进行停工斗争的时候,港英当局勾结邮政局的“当权人”先后发出两道所谓“通令”,以“停发工资”和采取“纪律处分”来威胁工人。但是,工人们坚决斗争,立即召开大会,愤怒声讨港英当局的法西斯血腥暴行。最后,这个“当权人”不得不自动收回这两道所谓“通令”。油麻地小轮公司的海员和工人二十七日晚举行了誓师大会,愤怒地控诉港英特务的迫害,坚决表示要同各业工人一道,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香港工人的正义行动受到香港各界广大同胞的热烈赞扬和支持。连日来,各界同胞纷纷前来向工人进行慰问。同胞们翘起大拇指赞扬工人说:“你们的行动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你们的行动好得很!”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 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二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港英当局派出便衣特务监视、迫害我爱国工人,要求港英当局立即从油麻地小轮以及一切有便衣特务的地方,撤回所有的便衣特务,并且要无条件接受我外交部五项要求和香港各界同胞的四项要求。
声明说,五月二十六日,港英当局竟然宣布派出便衣特务上船监视我油麻地小轮工人。凡是有血性的港九工人,都是绝不能容忍的。声明说,他们以为派出几个便衣走狗和“防暴队”就可以把波澜壮阔的爱国反帝运动压下来。这完全是妄想!
声明最后说,反迫害斗争是你们压迫出来的,停工抗议行动也是你们压迫出来的。我们再次严厉警告港英当局:你们暴力迫害,我们就暴力反抗;你们不断迫害,我们就持久反抗;你们扩大迫害,我们就全面反抗。你们终有一天将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淹没在群众愤怒的汪洋大海之中。

周总理接见阿交通部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阿方主任委员马尔科·卡罗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也在座。
(附图片)
五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阿方主任委员马尔科·卡罗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左五是马尔科·卡罗利。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妄图威胁镇压我香港同胞反迫害斗争
英帝航空母舰“堡垒号”突然到港 香港同胞正密切注视敌人阴谋活动
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 正当香港英国当局接连对我港九同胞进行大规模的法西斯血腥镇压,并积极策划一场更大规模的迫害阴谋的时候,英帝国主义一艘载运突击部队及登陆设备的航空母舰“堡垒号”,二十六日突然驶进香港海面。
据报道,“堡垒号”排水量二万七千三百吨,载有直升飞机十六架,还有登陆艇及车辆等。舰上官兵一千九百多人,其中有海军突击部队九百人,声称能够迅速把突击部队及设备运送登陆。
据香港报纸报道,“堡垒号”原来是从欧洲调驻澳大利亚的,因港英当局最近制造一连串迫害香港同胞的流血事件,激起我同胞声势浩大的反迫害斗争,才改变航向来香港“驻防”。二十六日黄昏,这艘军舰开进香港时,舰上直升飞机和官员、船员以及海军突击部队排列在甲板上,公然向我国人民和港九同胞炫耀武力和进行恐吓。
据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篇二十六日发自香港的报道说,航空母舰“堡垒号”驶进香港是来“显示力量”。这家报纸并威吓说:“毫无疑问,英国是在显示力量,并已决定:在中国对香港局势进行大肆威吓的面前,坚定是最好的政策”。
英帝国主义在这个时候把“堡垒号”驶进香港,进行阴谋活动,香港中国同胞对此正密切注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