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人民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
亚非国家政府和公众怒讨美帝对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挑衅
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的侵略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二十五日晚在布迈丁主席主持下举行了特别会议,并在二十六日发表一项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全国革命委员会、政府和国家人民军声援阿拉伯革命事业,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意外事件,并且已经动员起来,因为帝国主义的新威胁直接涉及到阿尔及利亚人民。”
公报说:“全国革命委员会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准备采取行动,以消灭在阿拉伯国家的一切帝国主义利益。”
公报指出,阿拉伯国家最近面临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组成部分,在中东,帝国主义者支持以色列,完全是为了便于它们能继续控制世界这一关键地区,几天以来帝国主义者在中东地区所施展的阴谋活动,是为了转移国际上对它们在另一地区——越南的行径的注意。
公报说:“不管这些阴谋和威胁怎样狡猾,阿拉伯国家是决不会被吓倒的。(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活动,也吓不倒阿拉伯各国人民,就象第七舰队的活动阻挡不了越南人民的抗战一样。”
同一天晚上,在阿尔及尔发表的另一项通告说,鉴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行动在阿拉伯东部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局势,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采取了应付任何意外事件的措施。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五日电 索马里外交部长杜阿莱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纪念“非洲解放日”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威胁,并表示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家园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索马里政府明确表示,如果以色列人进攻叙利亚或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索马里政府就将站在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一边对付以色列。
他说,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一贯认为,巴勒斯坦这块土地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家园。“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解决办法,就是把这块土地归还给它的合法的主人。”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阿卜杜勒·哈密德汗·巴沙尼最近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新的侵略阴谋已造成了严重的局势,这一严重局势要求人们充分地、积极地支持阿拉伯人民为保卫他们的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在拉合尔发表声明,支持阿拉伯国家在亚喀巴湾所采取的维护阿拉伯利益、反对以色列侵略者及其帝国主义主子的行动。声明说,在阿拉伯人民为从阿拉伯土地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人民保证支持他们。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老挝人民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唆使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侵略和对阿拉伯各国的挑衅。”
评论说:“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老挝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南越广治承天两省军民连续猛攻猛打 四个月消灭和瓦解敌人二万一千多名
包括毙伤美国侵略军一万多并击落击毁敌机近二百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两省军民,在今年头四个月以机动灵活的战术,积极进攻敌人,取得了消灭和瓦解敌人二万一千三百多名的辉煌战果,粉碎了美国强盗所策划的“钳形攻势”计划。
在被消灭和瓦解的敌人中,包括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万零一百多名,全歼美军一个步兵营、两个炮兵营和伪军一个营、九个“绥靖团”,重创美伪军六个营。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还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九十五架,击毁坦克、装甲车一百三十七辆、其他军车四百八十七辆和大炮六十六门。被消灭的敌人数字约等于一九六六年全年消灭敌人的数字,其中,美军被消灭的数字相当于去年的一倍半。
报道说,美国侵略者自从去年夏季在广治、承天战场上遭到惨败后,为了作垂死的挣扎,慌忙把在广南省岘港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全部兵力调到这个地区,并从西贡调来好几个营的美国炮兵、装甲部队、工兵和三到五个营的伪军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在今年的头几个月里,美国侵略者向这两个省的解放区发动了多次“扫荡”,同时出动大批伪军进行“绥靖”活动,企图蚕食解放区和守住城镇和交通线。
但是,广治、承天、顺化军民在英勇保卫解放区的同时,还接连向各重要据点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他们主动进攻,分散和牵制了敌人的兵力,打乱了敌人的军事部署,使敌人完全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在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美国侵略军的“绥靖”计划也遭到破产。在敌人的三十九个“绥靖团”当中,有九个被全歼、十二个被击溃。掩护“绥靖团”的美伪军被打得落花流水。
随着解放武装力量的节节胜利,解放区进一步扩大,各地建立了更多的战斗村。
在解放武装力量沉重打击下,敌人死守交通线和城镇的企图也完全破产。第一号公路,虽然驻有多营美伪军,但仍然被游击队切断,从海云岭到东河的许多桥梁被炸毁。铁路运输完全瘫痪。由美国军队守卫的第九号公路,也没有一天不遭到袭击。美国侵略军在广治省北部的育庙、昆天、犹灵、东河、溪星等基地和第九号公路上的各个高地,都接连遭到解放军的进攻,损失惨重。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一日到五月十三日的二十三天中,连续进攻敌人,共歼敌近三千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击落各种类型飞机三十三架;击毁军车八辆。
(附图片)
南越广治省解放军把仇恨凝集在枪口上,对准美国侵略军射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联断然拒绝美国五项蛮横要求
强烈谴责美帝唆使以色列阴谋侵略叙利亚
里亚德外长重申阿联决心保卫亚喀巴湾不准以船只通过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据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二十六日报道,阿联政府断然拒绝美国政府提出的五项狂妄要求,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侵略。
新任的美国驻阿联大使二十三日在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会谈时,无理提出美国政府对阿联的五项最后通牒式的要求。这五项要求是:在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之前,“联合国紧急部队”将继续留在加沙地带和沙姆沙伊赫(西奈半岛南端);在阿联政府正式宣布保证蒂朗海峡的船运不受限制之前,阿联军队不得进入沙姆沙伊赫;阿联军队不得进入加沙地带;在问题解决之前,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继续负责加沙地带的行政管理;集结在西奈的阿联军队和集结在内格夫的以色列军队应该回到他们的原驻地。
阿联外交部长拒绝了美帝国主义所有这些蛮横要求,同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以色列,支持、唆使以色列进行侵略。他强调指出,这是阿联所不能容忍的。“如果以色列在阿拉伯领土上进行任何侵略,美国就是这种侵略的帮凶。”
里亚德说:阿联军队在西奈集结,阿联决定不准以色列船只出入亚喀巴湾,这一切完全是阿联行使它的主权和回击以色列侵略的任务。
《金字塔报》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说,美国正在竭尽全力来捍卫、保护和鼓励以色列的侵略。随着时日的进展,由于美国的态度,这种对抗,几乎已成为阿拉伯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对抗,而不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对抗。
二十五日,阿联外长里亚德重申,阿联决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亚喀巴湾,并决心保卫亚喀巴湾,他说:“我们认为,任何以色列船只进入我们的领水是一个侵略行动,我们需要为了保卫我们领土、领水和武装部队的安全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里亚德说:“任何国家利用我们的领水向以色列运送战略物资的任何企图都是不友好的行动,是帮助以色列对付阿联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活动。”他说,阿联将继续允许除以色列以外的其他船只自由出入蒂朗海峡。

专栏:资料

亚喀巴湾
亚喀巴湾位于红海北部,阿拉伯半岛和西奈半岛之间,是一个细长的海湾,长一百英里,宽十二英里到十七英里,夹在阿联、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在亚喀巴湾的南端有两个小岛叫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它们控制着亚喀巴湾进入红海的大门,湾口有九英里宽。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埃及为反抗以色列的侵略,加强对处在战争状态中的以色列的封锁,宣布把控制范围从苏伊士运河扩大到亚喀巴湾,并禁止任何船只开往以色列港口。一九五六年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战争失败之后,英、法侵略军被迫全部撤退,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拒不撤走侵略军,无理要求在亚喀巴湾享有“自由”航行权,叫嚣以此作为撤军的条件之一,同时美国也公开叫嚷把亚喀巴湾“国际化”,但在埃及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下,经过多次斗争,以色列侵略军队才被迫撤出。
(据新华社讯)

一面发动外交攻势 一面加紧军事部署
美英策划由联合国插手干预中东局势
美国通讯社透露,如联合国干预不成,美英将采取武力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美、英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阴谋策划由联合国插手干预中东局势,企图扑灭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怒火。
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亲自出马,在二十五日去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就中东局势进行了会谈。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就联合国干预中东局势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英国《泰晤士报》透露,约翰逊决定同皮尔逊会谈,是由于“迫切需要在一旦地面敌对行动开始时,就重新建立一支有效地进驻那个地区的联合国部队”。
美国合众国际社透露,在约翰逊同皮尔逊的会谈中以及英国国务大臣汤姆森同美国官员在华盛顿的会谈中,已商定发动“外交攻势”,破坏阿联封锁亚喀巴湾的决定,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这家美国通讯社还透露,汤姆森已经同美国达成协议,“让联合国来尝试解决中东的冲突”,如果“这一努力失败”,将“采取武力”。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是阴谋策划联合国插手干预中东局势的主谋人之一,他在二十六日气势汹汹地叫嚣说“联合国在中东要起主要作用”。腊斯克甚至公然进一步怂恿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侵略,他用恐吓的口气声称,他“并不认为美国和苏联应当承担遏止以色列可能向埃及发动任何进攻的责任”。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透露,美国已经“悄悄地”向以色列人“保证”,美国将履行它支持以色列的“义务”。
美、英帝国主义者进行政治阴谋活动的同时,正密谋在地中海加紧军事部署。据英国《每日邮报》透露,美英已经制定了准备对阿拉伯国家进行赤裸裸的侵略的计划。

企图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
吴丹在开罗活动碰壁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开罗活动遭到碰壁后,提前一天于二十五日匆匆忙忙离开这里前往纽约。
在美帝国主义怂恿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出侵略威胁后,吴丹在美帝的授意下,于二十三日到达开罗活动,企图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
吴丹在开罗活动期间,曾几次会晤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并会见了纳赛尔总统。据报道,阿联坚持要求“联合国紧急部队”撤走,并坚持阿联对亚喀巴湾的主权。
在吴丹到达开罗进行活动前后,阿联继续进行军事准备工作。阿联下达了动员后备役的命令。由于军事运输的需要,从开罗通往塞得港的公路已经停止一般车辆的通行。
二十四日晚,在开罗和下埃及的所有城市进行了空袭警报演习。街头上出现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横幅大标语和漫画。全国各地掀起了捐献运动。

美帝飞机军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三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五月二十四日十一时至十一时四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批两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一时十七分至二十三时五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海东南地区领海。五月二十五日十一时二十分至十一时二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又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三十四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