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七亿中国人民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一切正义斗争
阿拉伯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打败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以色列,策划一个侵略叙利亚、侵略阿联、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大阴谋。以色列总理和外长一再叫嚣要对叙利亚采取战争行动,打垮叙利亚政府。以色列在以叙、以阿(联)边境集结大量部队,准备随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冒险。美国第六舰队开入东地中海,大肆炫耀武力,进行军事恫吓。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安全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事实再一次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罪魁祸首,是阿拉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面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和战争威胁,阿拉伯各国人民同仇敌忾,一致奋起,坚决进行斗争。叙利亚、阿联等国已经宣布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准备给予侵略者以迎头痛击。阿联已要求联合国紧急部队撤离加沙地区和阿联领土,并宣布封锁亚喀巴湾,不许以色列船只通行。阿拉伯联盟理事会通过决议,声明对任何阿拉伯领土的进攻,将被认为是对全体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伊拉克、也门、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都采取了紧急措施,支持叙利亚和阿联人民的斗争。阿拉伯国家采取的这些行动,是正义的行动,是反抗侵略、反抗压迫的自卫行动,完全符合阿拉伯人民的利益。
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世界反帝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一切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忠实可靠的反帝战友。
目前,美帝凶相毕露,一方面公开威胁要使用武力,迫使阿联开放亚喀巴湾;另一方面,美帝头子约翰逊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之流,正在密谋策划,妄图利用联合国这个御用工具,扼杀阿拉伯国家的反帝斗争。美苏英法接触频繁,布朗访问莫斯科,目的都是为了利用它们的所谓“大国地位”,主宰阿拉伯人民的命运,迫使阿拉伯人民屈服。但是,不管它们玩弄什么花招,使用什么威胁手段,都吓不倒和欺骗不了日益觉醒的阿拉伯人民。相反,美帝国主义这样张牙舞爪,到处侵略,横行霸道,绝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它走投无路、色厉内荏的表现。毛主席早就指出过:“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它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也决不会有好下场。全世界人民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它到处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目前,正当阿拉伯人民掀起一次反对美帝和以色列侵略的新高潮的时候,苏修领导集团又同美英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大作政治交易,大力贩卖“塔什干精神”的黑货,妄想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正义事业。它绝口不谈美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这一最本质的问题,也不支持阿联要求联合国撤军和封锁亚喀巴湾的正义行动。这是一种赤裸裸的背叛行为。我们相信,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阿拉伯人民,通过亲身的体验,一定能够识破苏修领导集团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丑恶嘴脸。而绝不会上它的当。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阿拉伯民族是伟大的民族。阿拉伯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阿拉伯人民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以色列,取得斗争的胜利。
阿拉伯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
最强烈抗议蒙修集团反华暴行
严正要求蒙古政府公开承认错误,立即释放被捕的全部中国人,严惩肇事凶手和主使人,赔偿一切损失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二十七日下午召见蒙古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嘎,面交我国外交部声明,最强烈抗议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破坏国际关系准则,恶化两国关系,殴打、扣押中国外交人员和新华分社人员,残酷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时三十分,蒙古政府在乌兰巴托火车站制造了一场野蛮的反华流血事件。由蒙古国家警察总局副局长艾林青浩尔洛亲临指挥的大批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对前往车站欢送被蒙方无理驱逐的三名华侨教师的中国人员,进行了野蛮的围攻殴打,当场打伤多人。遭毒打后,又被拘捕的华侨达二十余人。
更为严重的是,蒙古政府竟纵容警察特务殴打和强行扣押了在场的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人员,其中有三等秘书二人,随员二人,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新华分社工作人员各一人。新华社工作人员的照相机,也被蒙方抢走。
事件发生时,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托依夫就在车站进行幕后指挥,中国驻蒙大使馆临时代办闻讯赶赴现场找他交涉,他竟避而不见。
乌兰巴托车站所发生的反华流血事件,是蒙古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干出来的,是对中国外交人员人身安全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侨民的残酷迫害,是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追随苏修,疯狂反华的极为严重的政治挑衅事件。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于蒙古政府的这一法西斯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贯追随苏修,猖狂反华。特别是近一年来,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极大地鼓舞了一切革命的人民。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更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开动了全部宣传机器,连篇累牍地肆意歪曲和疯狂诋毁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一再指使暴徒砸毁中国大使馆的宣传橱窗,多方刁难、阻挠中国大使馆按惯例分送新闻公报和宣传品的正当活动,片面撕毁两国互免签证协议,无理限制中国援蒙人员赴蒙施工。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不断恶化两国关系,妄图削弱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蒙古人民中的巨大影响,破坏中蒙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这次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无理驱逐三名华侨教师,就是因为这三名华侨教师向华侨子弟和广大爱国侨胞热情地宣传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出动大批警察特务野蛮殴打和非法拘捕中国外交人员和中国公民,充分暴露了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甘心充当苏联修正主义的反华走卒,蓄意进一步恶化中蒙两国关系的丑恶嘴脸。
我们正告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一切反华的人,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绝对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中国政府严正要求蒙古政府:
一、对于蒙古政府破坏国际关系准则,殴打、扣押中国外交人员和残酷迫害华侨的罪行,公开承认错误。
二、立即释放被无理拘捕的全部中国人;保证中国外交人员的外交特权不受侵犯,保证中国旅蒙侨民的正当权益和人身安全不受侵犯,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三、严惩肇事凶手和主使人,赔偿中国方面的一切损失。
如果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继续追随苏联修正主义蛮干下去,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蒙古政府承担。

陈毅副总理代表周总理接见阿拉伯国家使节和代表
阿拉伯人民团结斗争就一定胜利
在会见阿联大使时重申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战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代表周恩来总理,今晚同时接见了阿联驻华大使伊马姆,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萨赫利,叙利亚驻华大使萨迪克,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也门驻华大使哈米德,摩洛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洛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阿拉伯国家的六位使节和加尔布先生,在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进行的亲切友好的谈话中,介绍了目前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形势。
伊马姆大使代表阿拉伯国家的使节和加尔布先生感谢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给了阿拉伯国家的反帝斗争以最坚决最有力最友好的支持。
伊马姆大使说,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了侵略,激起了阿拉伯国家的反抗。阿拉伯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阿拉伯各国人民已经动员起来,决心打败侵略者。他说,阿拉伯国家坚信,他们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得到中国人民最坚决的支持。同时,也必然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表示将把阿拉伯国家使节和加尔布先生所表达的反对美帝和以色列的决心转达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并表示感谢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对中国的信任。
他说,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是不能够妥协的。
陈毅副总理说,目前的国际形势非常好,完全有利于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最近,越南人民打了大胜仗,美帝国主义吃了大败仗,这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斗争的有力支援。他说,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反帝斗争是正义的。阿拉伯国家有一亿人口,你们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不要受某些伪善者的欺骗,长期斗争下去,就一定会取得胜利。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支离破碎,他们最怕你们团结起来,坚持反帝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象一九五六年苏伊士运河战争时期支持埃及那样,来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直到你们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说,你们不用感谢我们,你们反帝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中国人民支援你们,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伊马姆今天下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向他转达了纳赛尔总统、阿联政府、阿联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对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敬意,感谢中国坚决支持阿联和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伊马姆大使还向陈毅副总理兼外长介绍了目前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形势。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对伊马姆大使的谈话表示感谢,并立即声明: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忠实可靠的反帝战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一切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世界反帝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援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还说,阿拉伯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目前的国际形势对阿拉伯国家很有利,一定要坚持斗争下去。当前,要特别警惕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假支持真出卖的阴谋。

我国防部举行晚会招待巴国防部长
巴基斯坦贵宾参观访问北京部队某部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夫扎尔·拉赫曼·汗海军中将和陪同前来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事秘书优素福。贵宾们由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王树声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负责人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应邀出席晚会的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和大使馆武官。
演出过程中,剧场内不断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时,阿夫扎尔·拉赫曼·汗等在萧劲光、王树声等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上午,阿夫扎尔·拉赫曼·汗和优素福等巴基斯坦贵宾,在王树声等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陈毅副总理在阿富汗驻华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强调
中国政府不能坐视港英当局镇压我同胞
我政府将根据情况发展采取行动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战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强烈谴责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我香港爱国同胞进行的疯狂镇压。他强调指出:“英国政府不但不顾中国政府的抗议和严正要求,反而变本加厉地继续进行疯狂镇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绝对不能坐视不管。”他重申英国政府必须立即接受中国政府的五项要求,停止对香港中国居民的镇压。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英国政府承担。
陈毅副总理是在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苏海尔为庆祝阿富汗独立四十九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向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上述强烈谴责的。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苏海尔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谈到了阿富汗建设国家的情况和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他说,阿富汗人民和中国人民多少世纪以来就存在着友谊。我们友好地讨论了所有的问题,并互相尊重两国的看法。我们祝愿阿富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常青。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阿友好关系必将获得新的发展。
陈毅副总理说,最近,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我香港爱国同胞进行了疯狂镇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的正义斗争,坚决抗议英国政府对香港中国居民的镇压暴行。英国政府必须立即接受中国政府的五项要求,停止对香港中国居民的镇压。否则,英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越南局势的发展。美帝国主义正在垂死挣扎,不仅连续轰炸河内,而且还悍然进犯非军事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根据情况的发展,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我们决不怕承担风险,也决不怕付出任何代价,一定要同英雄的越南人民一道,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勾结现代修正主义,利用以色列给巴勒斯坦制造沉重的灾难,并且对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进行武装侵略和颠覆活动。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证我国能够更好地支援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他指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非常害怕,万分痛恨。它们不断地叫嚣反华,到处掀起歇斯底里的反华活动。它们竭力挑拨友好国家同我国的关系,并且企图用联合反华的办法来孤立中国、抵制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是痴心妄想,任何阻止中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企图,都是一定要失败的。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使节到山西参观后返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最近到山西参观访问,已于二十六日上午回到北京。他们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参观访问了太原及其附近地区的工厂、企业、学校,访问了文水县的刘胡兰烈士陵园,以及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在参观访问过程中,受到了山西省革命委员会、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热情友好的接待。山西省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和有关单位革命派代表向各国使节介绍了山西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和革命群众崭新的精神面貌。很多驻华使节对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赞扬和评价。外交部副部长徐以新和外交部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