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前进!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我们前进
聂元梓
正当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震撼世界的伟大胜利,亿万革命群众向着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大批判、进行总攻击的时候,我们来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讲话》是一部划时代的、伟大的、天才的历史文献,是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指导纲领。它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和文艺理论,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理论的顶峰。这一光辉著作,不仅对我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这一光辉著作,不仅在当时,而且在现在,在今后,都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这一光辉著作,不仅对于文艺工作者,而且对于一切革命干部、特别是革命知识分子,都是指路的明灯。
《讲话》最中心的问题,就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不仅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而且也为我们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干部,指出了唯一的、最正确的方向。
为人民大众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无产阶级专政是工农兵的命根子。为工农兵服务,就要为无产阶级夺取和巩固政权服务,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之间的斗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其实质,其中心,就是政权问题。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心问题,就是要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建立起来后,就要运用一切手段,来巩固政权,发展政权。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矛盾、斗争的焦点也正在于:资产阶级想通过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实行资本主义复辟,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则要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及其在无产阶级专政内部的代表的黄粱美梦。
我们今天纪念《讲话》,应该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时刻不忘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服务,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毛主席再三教导我们: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我们决不能以为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揭发批判了,就太平无事了。不,就是这次文化大革命以后,阶级敌人也决不会甘心自己的死亡,还会继续用拉出去、打进来的新花样,打入无产阶级政权的内部,等待时机,夺取政权,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千万注意,决不能丧失警惕。
毛主席在《讲话》中还彻底地解决了文艺如何为群众服务的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文艺要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关键就在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文艺工作者要到群众中去,这不仅是为了熟悉描写对象,更重要的是为了改造自己的立场和世界观。
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而且也是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干部的行动指南。
革命的知识分子、革命干部,在民主革命中,在社会主义革命中,以及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都是一股十分重要、十分活跃、十分积极的力量。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只有广大的工农兵、劳动人民,才是国家的真正的主人,社会发展的真正的动力,历史上的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谁脱离工农兵,脱离劳动人民,谁就要被历史所抛弃。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干部成了革命的闯将,他们干劲足,闯劲大,政治敏感,思想活跃,最少保守思想。但是,在革命斗争中,也表现出了知识分子的一些弱点,如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等等。这些弱点正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影响的表现。阶级敌人常常利用我们人民内部的这些弱点,在革命队伍内部制造分裂。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弱点,加以克服。如何克服?重要的关键,就是深入工农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革命文艺工作者、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干部要和工农兵相结合,这决不是一个形式上和群众在一起的问题。深入工农兵,是要在世界观上来一个脱胎换骨的彻底的改造。在这部光辉的著作里,毛主席亲切地向我们谈到了他老人家年轻时自己感情变化的经验,说明只有经过长期的磨练,和广大群众劳动、斗争、生活、呼吸在一起,在思想感情深处真正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得到真正的改造。
我们今天纪念《讲话》,应该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榜样,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永葆革命的青春。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政权永不变颜色,无产阶级专政永远巩固和发展。
毛主席的这部光辉著作,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针。我们一定要在这一光辉著作的指导下,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要进一步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要把大批判运动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

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高飘扬
许广平
正当全国革命群众奋起讨伐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时候,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我们觉得格外亲切,更增强了战斗的力量。
自从“五四”新文化运动,特别是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以来,新文学运动内部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以鲁迅为首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在和以周扬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文艺路线进行斗争的时候,曾经提出过许多正确的主张。比如,鲁迅很关心作家队伍的革命化,指出作家首先要成为一个革命家,“必须和革命共同着生命”,“深切地感受着革命的脉搏”;他曾经慨叹当时没有工农作家,大声疾呼号召要造就大群新战士;对于古代的文学遗产,他认为必须是批判地接受;关于文艺工作和整个革命运动的关系,他明确指出前者是后者的“一翼”。所以他一再把自己的创作活动,称之为听取将令的“遵命文学”。到了一九三六年,他更进一步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这个口号,直接为毛主席主张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政治目标服务。鲁迅虽然也提出了文艺要为工农服务和工农自己创作文艺的口号,但是,他并没有系统地解决文艺同工农兵相结合这个根本问题。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他的《讲话》中,才第一次最完整、最彻底、最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毛主席的这部光辉著作,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文艺理论,是一部划时代的重要文献。它不但对我国“五四”以来的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经验作了科学的总结,也对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经验作了科学的总结。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的最完整、最彻底、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路线。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把中国拉向倒退,为了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竭力反对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路线,胡说什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的方向,是新民主主义的,而现在是社会主义的,他认为“仍用新民主主义文化的观点看今天,就不够了”,等等。真是恶毒之极。他通过他的娄罗周扬、夏衍之流,在文艺界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文艺黑线,鼓吹什么“全民文艺”,实际上是大搞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修正主义的文艺。
二十五年前,毛主席在他的这篇光辉《讲话》中,早就明确地指出:“象鲁迅所批评的梁实秋一类人,他们虽然在口头上提出什么文艺是超阶级的,但是他们在实际上是主张资产阶级的文艺”。梁实秋这条资产阶级的乏走狗,曾经声嘶力竭地宣扬过“剥削无罪”的谬论。中国的赫鲁晓夫与梁实秋之流唱的是一个调子。他无耻地大弹“剥削有功”的滥调,说什么“剥削得越多,功劳越大,就越光荣”,而且指使他的娄罗,大搞修正主义的文艺,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里,明目张胆地散播为资本主义招魂的黑货。美化资产阶级的影片《林家铺子》、《不夜城》等等的出笼,就是突出的例子。
毛主席在《讲话》中教导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公然和毛主席大唱反调,比梁实秋之流走得更远。他象苍蝇逐臭一样,更加疯狂地吹捧资产阶级,为人吃人的剥削制度大唱颂歌,提倡资产阶级文艺,为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制造舆论。
阶级敌人的这些猖狂活动,使我们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毛主席的这部宝书,非但没有“过时”,而且更有现实意义,它的全部思想,更加光彩夺目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够我们无产阶级用上一个长时期了。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学习这篇光辉著作,更加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文艺思想,更加坚决地执行和更加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讲话》发表以前,新文学运动内部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讲话》发表以后的二十五年来,特别是建国十七年以来,文艺战线上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激烈地进行着。一条红线,即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它把我国的文艺运动引向正确的发展方向。站在这条革命路线方面的,是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文艺战士,他们坚持毛主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正确方向,并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这方面,江青同志就是杰出代表。一条黑线,就是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控制下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一批牛鬼蛇神,千方百计地要把文艺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革命的文艺路线从来都是在和反动的文艺路线激烈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已经到了土崩瓦解的惨败境地。
二十五年前,毛主席在《讲话》中,早就号召革命的文艺家,对于那些封建的、资产阶级以及各种非无产阶级的东西,“应该彻底地破坏它们”。我们必须高举《讲话》这面伟大红旗,发扬鲁迅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彻底摧毁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粉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利用文艺来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诡计,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在我们的文艺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放声歌唱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
劫夫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发表二十五年了。在这二十五年间,我国和国际无产阶级文艺运动的丰富实践,有力地证明:毛主席这篇光辉的天才著作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它是最完整、最全面、最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理论。它的雨露和阳光直接哺育了我国的革命的文艺队伍,作为一个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怎能不感到最大的幸福和光荣!
今天,正当全国人民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大批判的时候,纪念《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更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
多少年来,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着。拥护或反对《讲话》,是区别文艺工作者革命或反革命的分水岭。根据历史的深刻教训,凡是照《讲话》办事的,就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反之,则一定会犯错误,成为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俘虏,以至堕落为人民的罪人。
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一个群众歌曲作者。十多年来,身经目睹了音乐界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斗争一直是围绕着为谁歌唱、歌唱谁的问题而激烈地进行着。问题的中心是:歌颂还是反对歌唱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还是反对歌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
毛主席在《讲话》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又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林彪同志说:“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因此,我们歌唱党的伟大、祖国的强盛、劳动人民的智慧、战士的勇敢,都必须首先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同时,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始终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和无产阶级反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粉碎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强大的武器,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保卫工农兵的阶级利益。总之,如果不歌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就根本谈不上为工农兵服务。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无限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无限信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工农兵群众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热爱的深厚情感,聚集在乐章中,这是我们革命音乐工作者庄严而崇高的任务。
去年,我到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去。路过北京,中国音协某负责人对我说:“那里现在需要的是物质支援,你们去唱歌有什么用,而且人们也不会有心情唱歌。”但是一到灾区,我首先听到的就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到处看到的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毛主席语录。我们在灾区到处都可以听到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的感人故事。我们写出了《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派来了解放军》等歌曲。在创作过程中,好多群众不客气地给我们提出修改意见,连十来岁的小孩也能提出很好的意见。我们写好了以后,就到处教唱和表演,这些歌曲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们有时不等你唱完一支歌曲,就高呼“毛主席万岁!”群众为什么这样感动?我们的歌曲写得很粗糙,我们也没有动听的歌喉,只是因为这些歌曲歌唱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唱出了他们的心声。我们以创作出一首为工农兵欢迎的歌颂毛主席的歌曲而感到无尚的荣耀。
但是,旧中宣部、旧文化部的阎王老爷们,在他们的总后台、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支持下,却一向反对在歌曲创作中歌唱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对群众创作出来的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吹冷风、泼冷水。他们还给我们规定许多清规戒律,如不要写“救星”和“恩情”,特别限制我们写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领袖,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这样的内容。我们说毛主席就是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的恩情就是比海深,毛主席就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毛主席的诗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诗章,受到了我国工农兵群众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爱。为毛主席诗词谱曲是我们业余和专业的革命音乐工作者的严肃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可是那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却以“农民不懂”为口实,反对人们进行创作,反对出版和演唱毛主席诗词歌曲。
他们把革命歌曲看作眼中钉,千方百计地打击、排斥革命歌曲创作,什么“公式化”“概念化”“标语口号”“干巴巴”“硬梆梆”“赶任务”等大棒都打在革命歌曲的头上。实际上他们反对的就是在革命歌曲里宣传毛泽东思想,害怕革命歌曲成为鼓舞人民斗志的战斗号角,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文艺界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方面反对歌曲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一方面又竭力推崇和提倡资产阶级音乐。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曾经亲自出马推崇臭名远扬的三十年代的《麻雀与小孩》《葡萄仙子》,把它们当作中国新歌剧的传统。在我国遭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林默涵竭力提倡大写“休息的音乐”,他指责我国电台音乐节目没有日本资产阶级电台的音乐多样化。这些包藏祸心的阴谋家,不让我们歌唱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而专门叫人颂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其用心何其毒也。
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尽管那些阎王殿的头目们反对歌唱伟大领袖毛主席,但是由于我国人民热爱毛主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工厂、农村、部队中为毛主席谱写颂歌。目前在群众中流传的歌唱毛主席的歌曲,大都是业余作者或者被音乐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贬之为“四分之二派”和“阿拉伯数字派”的“小人物”写出来的。
在我从事音乐创作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的《讲话》对我们的教益是多么巨大,多么深刻。我从一个普通初中学生到现在多少能为群众做一些工作,这完全是毛主席培养的结果。是他老人家向我们指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是他老人家向我们指出文艺工作者必须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深入工农兵的过程中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在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统治下,我由于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好,阶级斗争观念薄弱,受到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影响,在工作中犯了一些错误,这是要永远引以为教训的。我决心在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讲话》,学一辈子毛主席的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在头脑里树立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绝对权威,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奋勇前进,和广大工农兵一起放声歌唱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歌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