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说:“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
港九爱国同胞奋勇抗暴血洒街头
港英当局对我同胞变本加厉实行血腥镇压和逮捕
数万群众同反动警察和暴徒展开轰轰烈烈的斗争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二日电 香港英国当局在二十一日又变本加厉地在香港市中心区出动一千多名警察和“防暴队”,对我同胞进行极为残暴的血腥镇压,使我工人、同胞再次血洒街头,有四十多人横遭无理逮捕。
港英当局又一次对香港中国同胞进行血腥镇压,激起全港九同胞的极大愤怒,数以万计的群众在街头同港英警察和“防暴队”进行了持续八、九个小时轰轰烈烈的斗争。
情况表明,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竟然胆敢无视我国外交部的声明和港九各界同胞的强烈抗议,决心与七亿中国人民和港九近四百万同胞为敌。
二十一日上午,被港英当局的血腥暴行激怒了的香港电车工人,有秩序地在北角电车总站的电车上张贴标语,表示坚决同全港同胞一道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的意志,和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丧心病狂的港英当局,竟然派出大批“防暴队”,多次向电车工人发动进攻。这些暴徒举起警棍、枪托凶恶地对着工人的头部、胸部猛打,许多工人当场被打伤,有的头部流血不止。有着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香港电车工人,是最勇敢、最坚定的硬骨头,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教导,对法西斯暴徒进行了英勇的自卫还击。暴徒们被吓得丢下一批警棍、藤牌等凶器,抱头鼠窜。
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港九同胞,不顾港英当局的恐吓,二十一日继续派出代表前往港英“总督府”提出最强烈抗议。从上午十时开始,一批批代表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高举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昂首阔步向“总督府”前进。
下午一时许,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一再向仍然在花园道坚持斗争的群众挑衅,并且用脚踢香港同胞。这时,早已准备好的“防暴队”向我同胞发起突袭,他们疯狂地沿着中环几条主要街道扑向人群,见人就打。有一个小孩竟被六七个法西斯暴徒围着拳打脚踢。另有兄妹二人,因哥哥身上带有《毛主席语录》,竟被暴徒围住毒打,并蛮横遭到逮捕。在北角,港英当局的军警还拦截并涌上电车,看到凡是戴有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章和身上有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的乘客,就挥舞警棍毒打,仅在一辆电车上就无理逮捕了九名香港中国同胞。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港九中国同胞是压不倒,打不垮的。数万群众怀着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中环和上环的街道上筑起路障,用石头和玻璃瓶同港英帝国主义者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陷入了我广大同胞的重重包围之中,狼狈不堪。“爱国无罪,抗暴有理!”“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英帝国主义!”“港九同胞爱国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声淹没了暴徒的木弹枪声、催泪弹枪声和敌人的嗥叫声。
被毒打受伤后硬推上囚车的香港中国同胞,在车上英勇不屈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敌人的手铐只能锁住他们的双手,绝不能锁住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绝不能锁住他们誓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在港英当局进行血腥镇压的整个地区,许多工会、学校、商店用强力的扩音器,向斗争中的群众广播了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当天发表的《告全港九同胞书》和《紧急通告》。停靠在岸边的我国货船,也播放毛主席语录歌和“老三篇”的朗诵唱片,表达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七亿人民全力支持港九同胞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鼓舞着岸上同胞的斗志。
群众的抗暴怒火在全香港熊熊地燃烧起来了,越烧越旺,当天下午六时,成千成万的同胞仍坚持在斗争的岗位上,密切注视着法西斯暴徒的行动。

我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召见英国驻华代办
最强烈抗议英国外交大臣污蔑我革命群众
宣布取消英代办处向上海派驻人员的安排并限令侯卫德四十八小时内离沪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自五月十五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以来,英国政府不但迄今未对我声明中所提出的严正要求作出答复,反而变本加厉地在香港扩大它的法西斯暴行。五月十九日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接见我国驻英临时代办时,竟然大放厥词,污蔑我国革命群众游行示威的正义行动是“骚乱”,诽谤我国革命群众为“流氓”,并且对我国外交代表采取了极端蛮横无理的粗暴态度。对此,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于今日下午五时半召见英国驻华代办霍普森,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同时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取消英国驻华代办处向上海派驻办理侨务人员的安排,并限令其人员于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上海。
罗贵波副部长首先指出:“五月十五日,中国外交部声明发表以来,香港英国当局继续出动大批军警、特务,甚至调来军车和直升飞机,对付赤手空拳的中国居民。十多天来,六、七百人遭受无理拘捕和判刑,连六十多岁的老翁和十岁左右的小孩也被施加毒手,判处徒刑。这是不折不扣的法西斯暴行,我们绝对不能容忍。”
罗贵波副部长接着说:“目前香港英国当局的法西斯暴行还在继续扩大”,并严正要求:“英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香港中国居民的迫害,并且对中国外交部声明中的五点要求迅速作出答复。”
罗贵波副部长着重指出:“五月十九日,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在接见中国临时代办沈平先生的时候,采取了极端蛮横无理的粗暴态度,使用了可耻的帝国主义的语言,大肆污蔑中国革命群众。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罗贵波副部长最后指出:“由于英国政府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特别是由于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居民采取的血腥暴行,一九五四年中国政府为照顾英国政府的要求而作出的同意英国驻华代办处向上海派驻办理侨务人员的安排,已完全失去原来的意义,因此,中国政府决定取消上述安排,并限令侯卫德先生于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上海。”

香港爱国同胞向毛主席宣誓一定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港九反对港英迫害委员会号召全港同胞团结一致夺取胜利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一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紧急会议,最最强烈抗议香港英国当局蓄意扩大事态,进一步对香港中国同胞进行血腥镇压和残酷迫害的暴行;警告港英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接受我外交部的五项严正要求和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四项要求。紧急会议号召全香港同胞动员起来,团结一致,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夺取最后胜利。
会议由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主持。全体参加会议的委员一致通过下列决定:扩大各界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委员名额;发表《告全港九同胞书》;发表《紧急通告》,凡受港英迫害、逮捕、殴打、非法审讯、失踪及因而遭受损失,或生活困难者,一律可向各界反迫害斗争委员会登记,并提出要求;发动捐款和慰问受害者。
会议通过的《告全港九同胞书》揭露说:近日来,戴麟趾一面公然拒绝港九各界代表的抗议,一面又开动它的宣传机器力图混淆是非,蛊惑人心,以遂其不可告人的阴谋。
《告全港九同胞书》严正指出:“港英当局这次对我同胞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血腥镇压,这是蓄谋已久的。它要勾结美帝、蒋匪反对中国人民;它要阻遏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和抵消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影响;它要扑灭刚刚点燃的香港工人阶级斗争的烈火;它要打击我们蓬勃发展的爱国力量;它要侵犯我港九同胞的正当权益。他们异想天开地认为中国正忙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顾不了香港的中国同胞,但是他们算错时间,找错对手,他们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告全港九同胞书》指出:十多天来,成千上万的同胞被迫起来反抗,我们仅仅是初试锋芒,已经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帝国主义的威风,港英帝国主义的“纸老虎”原形已经暴露在港九同胞的面前。
《告全港九同胞书》说:我国外交部在五月十五日向英国政府提出了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声明,北京和全国各大城市的千千万万革命群众和红卫兵举行声势浩大的声讨英帝国主义的大示威,“这是祖国对我们的强大支持,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香港同胞的无限关怀,我们的心里感到无限振奋!我们感到毛主席就在我们身边,更加鼓舞我们的斗志。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万分感谢祖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强大支持!我们谨向毛主席宣誓:一定要把这场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只要把千千万万的同胞团结起来,把浩浩荡荡的反迫害斗争大军组织起来,港英当局就会陷在香港中国居民抗暴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港英必败,我们必胜!”

我外交部照会英国驻华代办处
强烈抗议英国商船人员的政治挑衅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英国“劳得·格拉斯通”号商船在停泊我大连海港期间,这艘商船的船员爱克弗德和特威琴等曾于五月七日、十五日两次侮辱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并在船上写“美国万岁”的反动标语。这种极其严重的政治挑衅和敌视我国的行为,激起了我国人民极大的愤慨。我国有关当局已依法扣留肇事船员,并宣布纵容该事件的船长马尔斯敦今后不准再来中国港口。
英国船上人员的上述政治挑衅行为同英国政府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是分不开的。我国外交部已于五月十九日照会英国驻华代办处提出强烈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