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声讨美帝轰炸河内罪行
中国人民支援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是下定了的
美帝扩大战争“升级”行动必将失败;美苏英勾结再次压越“和谈”的政治阴谋绝不能得逞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派遣强盗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滔天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九日声明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一日
最近以来,美国强盗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特别是五月十九日两次对河内市区进行狂轰滥炸,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径,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九日声明的严正立场。
英雄的河内人民,对来犯的美机予以迎头痛击,五月十九日一天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架,并生擒一批美国飞贼。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辉煌战果。
当前,越南人民抗美战争的形势好得很。越南南方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旱季攻势”和“绥靖计划”,并且向美国侵略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越南人民牢牢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美国侵略军处处被动挨打,处境十分狼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河内、海防,并不说明它的强大,正是它虚弱的表现。
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对越南北方的战争“升级”行动,就是妄图以此来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败局。但是,美国的这种企图是绝对不能得逞的。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声明所指出的:美国越是疯狂地扩大战争,就越激起越南人民对美国侵略强盗的刻骨仇恨,越南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就象一匹冲入火阵的野牛一样,终将被越南人民战争的烈火烧死。
人们注意到,正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滥肆轰炸河内的时候,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正在进行着一笔肮脏的交易。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将于五月二十三日,即正当“释迦牟尼诞辰”越南停火的时候,访问莫斯科,妄图使今年春节期间美、英、苏勾结压越“和谈”的丑剧再度上演。但是,正象美帝国主义在战场上遭到可耻失败一样,它们的这一政治阴谋,也是不能得逞的。
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兄弟和战友。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是早已做了准备的。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是下定了的,中国人民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也是下定了的。越南人民必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热烈欢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首都工农兵文艺会演在街头开幕
一百多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用最充沛的感情、最响亮的歌声、最欢腾的舞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最强烈的阶级仇恨化入演唱,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文艺黑线猛烈开火。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策源地——北京全城,成为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舞台。革命的锣鼓震天响,胜利的凯歌动地来。为欢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声势浩大的首都工农兵文艺会演今天正式开始了!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二十五年前就预见到一个工农兵自己掌握文艺的新时代必然到来。今天,毛主席的英明预见正在实现。北京市工代会、农代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的革命小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部队的指战员,以及首都文艺团体的革命文艺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组成一百多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浩浩荡荡奔赴天安门广场、闹市口、大街、小巷,进行宣传演出。他们以主人翁的战斗姿态,把这一年来自编自演的大批革命歌舞、曲艺、话剧、戏曲、朗诵等节目献演给人民大众。他们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大跃进,歌颂工农兵英雄人物。同时,他们把最强烈的阶级仇恨化入演唱,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准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猛烈开火。
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工农兵登上政治舞台,是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指引工农兵占领了文艺舞台。参加文艺会演的首都的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敬爱、无限崇拜的感情,在今天的演出中,以最响亮的歌声、最欢腾的舞蹈,歌颂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每一个街头的演出场地,演员和观众的思想交织成一片,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守卫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北京卫戍部队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在天安门前演出了表演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这支由五好战士组成的文艺轻骑兵,综合运用演唱、朗诵、对白、造型艺术等形式,生动地塑造了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崇高形象,使广大观众从艺术领域里重温了光辉的“老三篇”,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首都工交财贸战线上的革命职工组成的几十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演出了舞蹈《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对唱《工农兵最爱毛主席》等丰富多采的节目,表达首都革命职工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心情。北京玻璃总厂职工造反总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工人们,自编自演了对口词《伟大的历史文件》,热情歌颂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毛泽东思想的新阶段。
朝阳区七个公社和大兴县民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联合组成的演出队,带着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演出了一个又一个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歌颂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精彩节目。大兴县民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朝阳区东坝公社、十八里店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讲话〉放光芒》和《庆祝〈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热情洋溢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革命文艺指明了方向。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雄壮嘹亮的歌声,热情奔放的舞蹈,群众喜见乐闻的朗诵、快板、多口词,都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拜,都歌颂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部光芒四射的巨著的伟大意义,歌颂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胜利。首都中学红代会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红卫兵小将,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演出了歌舞《万岁万岁毛泽东》,广大观众情不自禁地和红卫兵小将们一起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的文艺工作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服从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的。”今天,在街头演出的数以千计的革命文艺节目,充分显示:工农兵和革命小将以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为指导,配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各个阶段的新形势和新事物,及时地加以歌颂。中央戏剧学院红旗文艺兵团革命小将演出的歌舞《红卫兵战歌》热情地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红卫兵的英勇斗争。
在今天的演出中,各个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还用文艺这个武器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猛烈开火。北京开关厂红旗革命造反兵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舞蹈《敢把皇帝拉下马》等节目,矛头直指中国的赫鲁晓夫,观众看得拍手称快。平房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了充满革命造反精神的舞蹈,显示出无产阶级革命派敢于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拉下马的钢铁意志和决心。
在今天的规模盛大的演出中,首都专业文艺团体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完全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街头。他们以极其热烈的、奔放的政治激情唱啊!跳啊!纵情歌颂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光辉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多年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其支持下的文艺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大砍老八路的“文工团”,把文艺工作者推进“象牙之塔”,推进专门化的大剧场,使他们与工农兵隔绝,与火热的斗争生活脱离。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红旗,大造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反,夺取了文艺舞台的权,他们和工农兵,和红卫兵革命小将们一起在革命的政治舞台上大喊大叫。今天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热爱的心情在革命的文艺舞台上大唱大跳。北京京剧一团的革命京剧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演出的京剧表演唱《一从大地起风雷》、《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和《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等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革命小将在广场上演出了对口词《剥画皮》。演员们边画边说,边说边演,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丑恶面目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东方歌舞团的革命的演员,演出了舞剧《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它通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强烈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拜和无比热爱。
这次规模盛大的首都工农兵会演将连续进行十天。他们不仅在大街小巷演出,还将逐步深入到工厂、郊区农村、部队,到生产队、车间和连队演出。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及时总结经验把支左斗争提到新的水平
毛主席指示我军支援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力支持左派。这是一个伟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是一个崭新的历史任务。遵循毛主席的这个英明决策,我军广大指战员以战斗的姿态,奔赴这场阶级大搏斗的第一线,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予左派广大群众以有力的支援,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崭新的历史任务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问题,这些新问题,只要我们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能得到解决。经过前一段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的斗争实践,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我们要利用战斗的间隙,及时把经验好好总结一下,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教导我们:“需要把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包括成功的经验和错误的经验,加以总结,使那些有益的经验得到推广,而从那些错误的经验中取得教训。”在我们总结支左斗争经验的时候,重温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特别感到亲切。
广州驻军支左干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及时总结支左斗争的经验,是做得比较好的。
广州驻军的经验告诉我们: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突出解决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方针。支左斗争中碰到的千头万绪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只要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的纲,紧紧抓住如何正确对待群众这个关键问题,就抓住了根本,就容易辨明是非,分清主流和支流;许多具体问题和模糊认识就能迎刃而解。不然,舍本逐末,不仅具体问题难解决,认识也会越弄越糊涂。广州驻军在总结支左经验的过程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揭发、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加深了对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认识到如何对待群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分水岭,从而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广州驻军的经验又告诉我们: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教训,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一个有效的方法。支左部队的广大指战员投入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对斗争中碰到的问题感受最深,各方面的感性知识最多。把他们摆出来的问题,交给大家去讨论,运用集体的智慧去解决,这样,对大家的思想触动最大,问题解决得最快。不然,仅仅把希望寄托在领导身上,向领导伸手要情况,要办法,要结论,而不经过大家认真思考和充分讨论,是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广州驻军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充分地运用了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方法,不仅顺利地解决了干部自己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且也是对干部的一次最实际、最生动的群众路线的教育。
广州驻军的经验还告诉我们:针对干部战士的活思想,组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加强支左部队思想革命化建设的根本的根本。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必然在支左部队指战员的头脑中引起各种各样的反映。用光焰无际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解决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威力最大,收效最快。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只有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要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将我们在斗争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以剖解,运用毛泽东思想这根红线,将我们在实际斗争中取得的心得体会贯串起来,这样,就一定会促使我们部队的思想革命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大大提高我们支左斗争的水平。
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大决战的关键时刻,支左部队抓紧战斗间隙,及时总结经验,实为斗争形势所急需。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象战争年代进行火线练兵那样,通过总结经验,更加奋发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把支左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更好地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