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同志欢呼《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革命文艺必须为工农兵服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的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光辉著作发表二十五周年的时候,热烈欢呼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阿尔巴尼亚画家弗托·斯塔莫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同志在二十五年前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文学艺术中的许多非常重要的原则性的问题,对文学艺术发展的道路作了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明确指出,文艺应该为工农兵服务。时间证明这些论断是非常正确的,是有现实意义的,而且永远是有现实意义的。因为这些论断是根据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提出来的,它是反对资产阶级的、封建主义的、颓废的和修正主义的思想的。毛主席的这些论断表达了建立一个为工农兵、为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革命利益服务的文艺的要求。
他说: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基础上,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日益发展,中国的文艺也在发展,同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毫不妥协,向着最后的胜利挺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部队作家雷苏尔·本布说: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发表到现在,已经二十五年了。毛主席的伟大思想闪耀着光辉,教导着中国革命作家和艺术家为人民而创作,并照亮着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道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他说:毛泽东主席的这部著作是对作家和艺术家的伟大教导。教导他们永远作一个革命者,站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立场上,同劳动人民一起劳动和生活,创造出真正有利于工农兵、有利于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作品来。
参加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阿尔巴尼亚演出的演员之一介米尔·西米季乌(扮演剧中的洪常青)说: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讲话》中提出关于文学艺术的著名论断对我国当前革命化的时代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他说:毛主席《讲话》正在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显示出巨大的思想威力。我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后,更加懂得,由于我们的中国同志遵循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才创造出了这个为工农兵和革命知识分子所喜闻乐见的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我们的艺术家应该在生活中永远成为工农兵的学生。正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才能创造出革命人民所需要的精神食粮。
访问中国归来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团员、歌唱家列弗特·贝绍说:我们在中国亲眼看到,遵循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前进的中国文学和艺术,不仅正在为中国的文艺宝库,而且也在为世界的文艺宝库作出贡献。

编者按: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发表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来,毛主席这篇光辉的《讲话》,象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无产阶级革命文艺前进的方向;象一颗闪闪发光的启明星,宣告了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象毛主席的其它光辉著作一样,这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讲话》,今天正在全世界广泛传播。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成为战胜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最强大的武器。
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千方百计地利用文艺作为腐蚀群众、毒害群众的工具,以便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各国革命文艺工作者,从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运用革命文艺作为战斗武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文艺队伍的形成和壮大,必将大大促进世界人民革命的发展,加速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
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更加深入人心。随着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广泛传播,随着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运动必将日益蓬勃地发展。
巴苏陀兰朋友说毛主席给革命文艺工作者指出方向
为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创作
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一切革命的作家和艺术家来说,是最重要的教导,使他们为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斗争的事业而去创作。这位非洲自由战士说,毛主席的这部发表于二十五年前的划时代的文献完全适合于当前形势,给世界一切革命作家和艺术家提出了明确的总方向。马帕法尼接着说:“最近我两次阅读这篇讲话以后,使我感受最深的是作家的立场问题。对于革命作家来说,他们应该明确地站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和无产阶级一边。他们应该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革命的亚非作家应该为越南南方人民、被压迫人民而写作,应该为他们的斗争事业,特别是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服务。革命作家应该歌颂被压迫人民反对压迫者的英勇行为,应该暴露人民的敌人。”
马帕法尼谈到苏修不久前在贝鲁特非法召开的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上在文学问题上大力鼓吹什么“人道主义、爱情和博爱”。他说:“毛主席早就把这些修正主义货色驳得体无完肤了。”“那些修正主义冒牌作家现在又扯起这些破旗来欺骗亚非革命人民和作家。我要向他们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受害的越南人民怎么能爱美国侵略者呢?被压迫民族怎么能同压迫者谈博爱呢?”他接着说:“我们了解并接受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关于这方面的论述。我们决不上修正主义者裹着糖衣的谬论的当。”
马帕法尼预祝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完全成功,并希望亚非革命作家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
马帕法尼最后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与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这样,我们才能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在我们的共同斗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照耀世界无产阶级新文化的灯塔
缅甸朋友指出毛主席的《讲话》给世界革命文艺工作者巨大力量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作家德钦妙丹在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之际,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关于文艺问题的教导,是对中国的、也是对全世界革命的文化工作的指南,给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指出了明确的道路。我们必须深入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这些教导。
他说,毛主席关于文艺问题的教导是我们同文艺队伍中的反动观点和种种谬论作斗争的锐利武器。它给予我们创作革命文艺的巨大的力量。所以,缅甸进步的文学工作者始终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教导作为我们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
德钦妙丹接着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还为中国无产阶级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文化革命奠定了基础。这是照耀全世界无产阶级新文化的灯塔。
他说,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更加明确地理解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方向。我坚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军的战士们,定将打败无产阶级的一切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朝着共产主义奋勇前进。我坚信,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定将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推向前进,并引向最后的胜利。
他说,我已下定决心,学习一辈子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的教导,坚决遵循和运用这些教导,去完成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
四位年青的缅甸文学工作者也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拿起笔杆,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

坚决走毛泽东的文艺道路
——记日本“齿轮座”话剧团演员深入农村
汽车在狭窄、弯曲的山村小路上前进。
“齿轮座”话剧团的演员们,十多年前,走过这条山村小路。那是在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不久,美日反动派在日本加紧实行白色恐怖、镇压革命人民的时期。一批热心从事进步话剧活动的青年,组织了“齿轮座”。他们离开大城市,经常活动在山口县的一些偏僻农村、城镇,为工农演出。
“齿轮座”的革命行动使当时的一些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大为不安。他们通过各种办法千方百计地把剧团拉到脱离工农的道路上。自此以后,渐渐地这些狭窄、弯曲的山村小路上,就看不见“齿轮座”的足迹了。演出场所从农村、小镇,转至县城、市镇。演出节目从反映革命斗争的现代戏,变成了“大、洋、古”。
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动了“齿轮座”。一些从来坚持与修正主义逆流进行斗争的成员,增加了为工农服务的信心和勇气,曾经接受了修正主义影响的人,也猛醒过来。他们一起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齿轮座”的大多数成员都决心按着毛主席的教导,“把立足点移过来”,坚定地走为工农劳动群众服务的道路。这时,日共修正主义“文艺权威”又来阻挠他们了。但是,坚持革命立场的话剧团成员,团结起来,毅然地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展开了斗争,终于在今年一月把一小撮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赶出“齿轮座”。在这场斗争中,团内贴出了一张大字报:“我们要深入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向农民学习。”这项革命的倡议立即得到全体团员的热烈响应。他们决定把准备演出的反映农村斗争和生活的话剧《发芽》,拿到农村去排练、修改,并且首先为农民演出。
“齿轮座”的演员们,又重新走上了“齿轮座”创建初期走过的山村小路。他们无比激动地说:我们现在走的并不是一条狭窄的小路,而是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应当走的宽广大路。
甘当农民的小学生
“齿轮座”的演员来到了山口县最偏僻、最贫穷的山村——弥富。可是,究竟怎样与农民结合、怎样向农民学习?对他们都是新问题。然而他们有决心和有信心搞好,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带着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都学习过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们坚信,只要照毛主席的话办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毛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还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演员们决心首先做农民的学生,虚心向农民学习。在刚到农村的一个期间内,他们把排戏的事放在一旁,全天与农民一起参加劳动。一清早,他们就都下地了。有的帮助农民烧炭,有的去打夯,有的去收拾菜地。全村的人都注视着他们,看他们是否真能象自己说的那样,放得下知识分子的架子,吃得起苦,挨得了累。
有一家农民夫妇一起外出办事,一个女演员给他们看家。她看见厕所粪便满了,便主动扛起粪桶给掏净了。后来,这家农民回来发觉后,从邻居嘴里打听到是剧团那个女演员做的,非常感动。从此,这家农民就爱上了这个剧团的人。
学习劳动人民思想感情
在同农民生活、感情上初步打成一片之后,“齿轮座”的演员们开始半天劳动,半天排戏、改戏。
在下乡之前,他们第一次看到准备排演的剧本《发芽》时,感到很好。但是经过这一时期的农村生活,由于他们亲眼看见了、并参加了这个山村的激烈的阶级斗争,认识到今天日本的农村不仅有贫苦农民同美帝国主义代理人佐藤政府和垄断资本以及封建势力的斗争,还有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斗争。这时,才感到原作在这方面表现很不够。他们便着手充实、加强这条红线。
演员们在同农民一起生活中,发现自己的感情有许多同劳动农民不一样,用这种感情不可能表现出劳动人民的形象,感到迫切需要改造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演员们在实践中,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又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一位女青年演员总结自己的思想收获说:“虽然仅仅通过一个时期同农民一起生活和劳动,我身上的非劳动人民的感情,还不能全部改掉,但是自己却有了进行改造的信心,也确实感到了在自己身上劳动人民感情的萌芽正在成长。因此,要改造自己就应当继续深入工农,与工农相结合。”
“齿轮座”采取这种下乡边劳动边排戏的方法,完全打破了资本主义剧团排戏的程序和框子。过去“齿轮座”排一个比较大的戏,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资产阶级的“权威”说,不用那么长的时间就排不出好戏。可是,这次他们实际排戏时间只用了过去需要时间的三分之一。
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对“齿轮座”这一革命性的措施,无比仇视,他们大肆诬蔑“齿轮座”是“对外盲从分子的宣传队”,诬蔑话剧《发芽》是“反工人、反农民”的之外,还把破坏、打击“齿轮座”的黑手伸到弥富村,在村里大量散发诽谤“齿轮座”的传单。这种丑恶的活动使弥富村的农民极为愤怒。有几位老大娘气愤地把这些传单收集起来,退给村内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负责人,并严厉地谴责了它们的这种可耻勾当。
在斗争中前进
“齿轮座”的演员们,带着思想上的丰收,带着新排好的剧,返回山口市,并开始在附近城镇演出。
下关市的一位工人观众看过这个剧之后说:“几年前,我看过一次你们的戏,那是演的古希腊伊索的故事。这次我又来看你们的公演,看到了反映今天日本贫苦农民受压迫、受剥削,觉醒起来,进行斗争的戏。你们的这个大方向改得好,这条路走得对,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宇部的一位观众看过戏后,又要去剧本阅读,然后给“齿轮座”写了一封信,热情赞扬他们在与工农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演员们从广大观众热情支持的反映中受到鼓舞,坚定了他们的信心。“齿轮座”一位负责人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是毛泽东思想使我们认清了日共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反人民本质,在长期的反对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路线斗争中取得了胜利。虽然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和美日反动派极力反对和破坏我们,但是我们决不动摇,要继续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文艺方向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