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做一个忠实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中国京剧院 钱浩梁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是江青同志带领我院革命的文艺战士,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他支持的文艺界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了艰苦斗争而创作出来的。它象一盏灿烂的红灯,照亮了京剧舞台。它的出现,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我光荣地参加了这项京剧革命工作,并从中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上了一堂深刻的毛泽东思想教育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在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发表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回忆《红灯记》编排过程中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情况,就更加激起了我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强烈愤恨,更加增强了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崇敬,更加坚定了我演一辈子革命现代戏、宣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的决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但是,长期以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给他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极力对抗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文艺界顽固地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这条文艺黑线的控制下,京剧舞台长期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死人和古人统治着。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亲自出马,直接把他的黑手伸进中国京剧院。他在一次接见演员时就大放其毒:“今后象《梅龙镇》、《四郎探母》、《乌盆计》等艺术性较强,技巧性较高的都可以继续上演。”在他的“倡导”下,低级下流的《梅龙镇》居然被列入了我院改编计划;坏戏《连环套》、《恶虎村》和反动的《四郎探母》,以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谢瑶环》、《强项令》、《九江口》等也都纷纷出笼。刹时间,京剧舞台上阴风四起,妖雾迷漫!就在这个时候,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带领我们排演革命现代戏《红灯记》,向这条文艺黑线宣战了!
在《红灯记》的排练过程中,特别是在树立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形象、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上,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红灯记》担负的使命是塑造典型,为革命先烈立传,不仅要使国内人民通过《红灯记》来了解无产阶级江山来之不易,去教育后人;而且要对世界上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有所贡献,让人们从中得到教益。
江青同志要我们突出英雄人物,特别要突出工人阶级的英雄人物李玉和的高大形象。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不但不这么办,而且删去了生动表现李玉和机智、勇敢的英雄性格的“粥棚”一场。在“斗鸠山”一场,应当匀出舞台地位,让李玉和有充分活动的余地。他们偏要把李玉和固定在舞台一角,让反面人物鸠山满台跑来跑去。“刑场”这场戏,是树立英雄高大形象的一场关键戏,应当给李玉和设计成套完美的唱腔,抒发英雄人物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进一步表现出李玉和临危不惧、坚贞不屈的英雄品质。而他们却极力渲染斗争的残酷性,用酷刑拷打李玉和母子,用剥削阶级的儿女情来刺激观众,严重地损害了英雄形象。
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为什么敢公开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就是因为他们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个后台大老板。他们玩弄各种手段,妄图破坏京剧革命,但是,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红灯记》终于出现在舞台上。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并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的后台老板也被揪出来了。
在《红灯记》排演的过程中,我逐渐懂得了演革命现代戏的重大政治意义,也使我逐渐懂得,要使文艺真正做到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只有遵照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一定要把歌颂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旧京剧,改造成为歌颂工农兵英雄人物、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新京剧。改革旧京剧,是工农兵的要求,是革命时代的要求。改革旧文化旧艺术的重担,落在我们肩上,这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决不能辜负人民和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因此,当组织上决定我扮演李玉和这个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去为无产阶级英雄立传。
对我来说,演好李玉和是相当艰巨的任务。长期以来,我演的都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戏,脱离工农兵。对《红灯记》中所表现的斗争生活很不熟悉,对李玉和这样的英雄人物也很陌生。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李玉和的差距太大了。不用说演好,就是正确地理解这个英雄人物,都是困难的。
困难多,怎么办?我就反复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人民服务》,从而提高了对京剧改革的认识,坚定了演好革命现代戏的信心。为了熟悉李玉和式的英雄人物,演好李玉和,我就抓时间阅读有关革命英雄的书籍,并访问了李玉和式的铁路工人。通过学习访问,提高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初步建立了创造李玉和这个人物的感情基础。
整个演出的过程,也是我学习英雄人物、改造自己非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过程。李玉和那种一心为党,一心为民,不畏强暴,不为利诱,坚贞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经常教育着我,鼓舞着我。我深深感到:要很好地去歌颂这样的人物,树立这样高大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必须从学习英雄人物,改造自己的思想开始。过去,我把演戏看成是一种谋求生活的手段,完全从个人的名利出发。私字当头,就不知不觉地沦为旧中宣部、旧文化部、旧北京市委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工具。今天回头来看过去所走的那条道,不禁出一身冷汗。
我决心以“老三篇”为武器,向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彻底肃清以周扬、夏衍为首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恶劣影响,打倒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决心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做一个忠实的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附图片)
李玉和

高举红灯干革命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铁姑娘”队 贾秀兰
我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受到了一次非常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这出戏使我看到了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象铁一样硬,象钢一样强,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烂、摧不垮的。
剧中的李奶奶、李玉和和李铁梅祖孙三代,是咱们无产阶级的英雄好汉,是咱们青年一代学习的好榜样。当我看到那个可恨的狡猾的日本鬼子鸠山折磨共产党员李玉和的时候,真把我的肺都要气炸了,我恨透了这个坏蛋。那个坏家伙对李玉和一会儿用酷刑拷打,一会儿用糖弹利诱,一会儿硬,一会儿软,真叫人看了又恨又气。可是,对于“浑身是钢志如磐”的共产党员李玉和,敌人的这套反革命两面手法又算得了什么!李玉和身在牢房,心里想的是革命,念的是受苦受难的几万万祖国同胞。他对李奶奶说:“……儿受刑不怕浑身的筋骨断,儿坐牢不怕把牢底来坐穿……要使那几万万同胞脱苦难,为革命,粉身碎骨也心甘。”临到刑场,他还是昂首挺胸,豪迈地对日本侵略者响铮铮地说:“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是杀不完的……”看,中国共产党员在日本帝国主义、反动派面前是多么坚强!看到这里,我激动极了,我十分敬佩这样的英雄,我要向李玉和以及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学习,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肆宣扬活命哲学、投降哲学、叛徒哲学,指使别人在敌人面前自首变节,要他们投降国民党,叛变共产党,公开发表“反共启事”,而他却还装出一副“革命”的面孔,胡说什么:这样做是“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为了积蓄革命力量”,真是臭不可闻,无耻到了极点!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真正的共产党员,宁可把牢底坐穿,宁可杀头,也决不会听他那套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鬼话。我看了《红灯记》,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更是恨之入骨!
《红灯记》还使我进一步懂得:革命的青年一代,要永远“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要紧紧跟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解放以前,灾难深重的大寨村的贫下中农,祖祖辈辈受地主阶级、反动政府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我爹贾进才,我妈宋立英,都给那喝人血的地主扛长工,我们一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我妈日夜站在锅台前给地主做饭,衣服磨烂了,要找一块布补补,那万恶的地主却恶狠狠地骂道:“穷鬼的肚皮还能磨破了?”我们大寨的贫下中农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仇恨,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们穷苦人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我爹我妈经常拿我们贫下中农的血泪史来教育我。大前年夏天,我闹着要妈妈给做件新褂子,妈妈打开衣柜,拿出一件补钉叠补钉的破衣服,含着眼泪对我说:“解放前,咱们家受地主老财剥削,穷得揭不开锅,连粥也喝不上。这件破衣服你姥姥和我穿了整整三十年。现在咱们穷人翻了身,你劳动有劳动衣,夏有夏装,冬有冬衣,你可不要忘了本……。”当我看到《红灯记》中李奶奶给铁梅“痛说革命家史”一场,我感动得哭了。我好象看到了我们大寨广大贫下中农过去苦难的血泪史,我觉得李铁梅的家也就是我的家。天下乌鸦一般黑,天下的地主一样狠,天下的贫下中农心连心,我们千千万万穷苦人对剥削压迫我们的阶级敌人充满了刻骨的仇恨。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穿一条裤子,坐一条板凳,鼓吹什么“剥削无罪”,大肆叫嚷发展农村的资本主义经济,要“长期保护富农经济”,提倡“四大自由”,胡说什么“现在剥削是救人,不准剥削是教条主义,现在必须剥削,要欢迎剥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念念不忘剥削,这样喜欢人吃人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对那些吸血鬼、寄生虫是这样亲,对我们贫下中农却是这样狠。他想把我们拉回到人吃人的旧社会去,要我们重新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压迫,告诉你,这是白日作梦!想到这里,我就火冒三丈高。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年青一代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这盏鲜红明亮的宝灯,向千千万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人物学习,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猛烈开火,把他们斗倒、斗臭、斗垮,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附图片)
铁梅
《红灯记》剧照

学习李玉和的彻底革命精神
贵州省贵阳第一棉纺织厂工人 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常委 陈北婵
看了革命京剧《红灯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一个光辉的英雄形象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我反复地想:象李玉和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铁路工人,为什么能够在豪厅盛宴面前不动摇?为什么能够在敌人的严刑酷打之下不屈服?为什么能够在敌人搜索密码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随机应变、神态自若?为什么能够在走向刑场时面不改色心不跳?这出戏通过李玉和这个英雄形象生动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就是因为在李玉和的心里有一盏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红灯。在他的心里,只有党,只有革命,只有一个公字。“无私才能无畏”。一个普通的工人、普通的社员、普通的战士,只要一心向党,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就会产生无穷的智慧和勇敢,就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
《红灯记》是歌颂工人阶级英雄人物的样板,是贯彻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样板,是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样板。我们工人阶级就喜欢这样的戏,就需要这样的戏。
一九六四年以前,文艺界是啥样啊!那时,周扬、夏衍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下,把整个文艺界搞得乌烟瘴气。特别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准备,开动一切宣传工具,发起向无产阶级的进攻。当时的舞台上大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毒草丛生,牛鬼蛇神一起都跑了出来。这时,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自己也赤膊上阵,再次抛出《修养》这棵大毒草,极力鼓吹“吃小亏占大便宜”,为我修养,为我奋斗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与毛泽东思想大唱反调,与社会主义大唱反调。这些鬼玩艺,统统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的。
无产阶级文艺所以新,就新在一个公字上,“封”、“资”、“修”的文艺所以旧,就旧在一个私字上。为公还是为私,是区别无产阶级文艺与剥削阶级文艺的一个根本标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破私立公的大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学习李玉和那种一心为公、一切为公的崇高革命精神。只有公字当头,才能做到敢字当头,才能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才敢革命,敢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如果让私字占了上风,就非犯错误不可。我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深刻的体会,在运动初期我就不敢起来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私字就象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在自己肩上。后来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老三篇”等,才狠下决心,破除私字,坚决与革命派的同志们站在一起战斗。
我看了京剧革命现代戏《红灯记》,李玉和的英雄形象,他那种大无畏的革命造反精神,对我是一次生动的教育。我们应该学习李玉和那种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彻底革命精神,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破私字,大立公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做一个革命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