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论联合政府》

响应毛主席号召加强军民团结
贵阳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和解放军代表座谈拥军爱民体会
新华社贵阳十二日电 贵阳地区部分厂矿、学校、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和参加支左、支工、支农的人民解放军代表,最近举行座谈会,坚决响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拥军爱民的号召,军爱民,民爱军,军民团结一条心,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批臭,把本部门的斗批改彻底搞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贵阳市甘荫塘粮食仓库加工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装卸工人罗惠鹏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彪同志直接指挥的伟大革命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强大后盾。解放军最听毛主席的话,来到我们厂后,坚决支持我们革命派,使我们从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回了大权。人民解放军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地富反坏右分子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互相勾结,煽阴风,点邪火,造谣中伤解放军,挑拨军民关系,妄图转移斗争的大方向,把斗争矛头指向解放军,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我们工人、贫下中农最热爱解放军,最拥护解放军,谁要反对解放军,我们坚决不答应。
贵阳棉纺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自真说: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权以后,如何巩固已夺得的权,并且用好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心不死,企图对革命派进行反扑,妄想搞垮我们的革命的“三结合”。正在这时,驻军代表来到我们厂。驻军代表一进厂,就紧紧抓住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深入到车间、班组广泛地听取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意见,坚决支持我们的一切革命行动,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厂印染车间以前受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不加区别地让车间的三个领导干部都靠边站了。驻军代表知道后,主动找职工和干部谈心,跟大家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帮助干部勇敢地到群众中去亮相,受到了革命职工的欢迎。这个车间终于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有力地推动了车间的革命和生产。现在,在驻军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革命派团结得越来越紧,权越掌越牢。
贵阳棉纺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立全说:驻我厂的军代表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首先从政治思想上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带给了广大革命群众。他们始终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与革命派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毛主席著作。他们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作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刘自真说:解放军全心全意地为革命职工服务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革命派学习的好榜样。
贵阳女子中学毛泽东思想红卫兵高玉琴说:我校有四、五个较大的红卫兵组织,由于受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组织纪律较差。自从向解放军学习后,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大大加强了,很快促成了全校的大联合,成立了统一的红卫兵组织——贵阳女中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是解放军的后备力量,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向解放军学习,学习他们的三八作风,加强红卫兵队伍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
贵阳市甘荫塘粮食仓库加工厂驻军代表詹元文说:我们在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项工作中,必须按照林彪副主席关于在一切工作中,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抓狠抓活思想的指示办事。我们在加工厂同职工群众一起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动,学习了“老三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使革命职工克服了无政府主义思潮和小团体主义思想,本着革命不分先后、组织不分大小的精神,实行了革命的大联合,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厂里的革命干部也走出了办公室,参加劳动,从而改善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团结,把革命和生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贵州省军区支左办公室张子臣说:解放军投入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这五项工作,一方面,这是部队援助了地方,另一方面,这也是地方给部队的最大支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在文化大革命和生产斗争中创造了丰功伟绩。部队通过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项工作,从地方革命群众那里学到了阶级斗争的宝贵经验,大大加强了干部和战士的阶级斗争观念,促进了部队的思想革命化。
贵阳棉纺厂军代表谭天和、省军区支左办公室张子臣等在发言中都表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们进厂后,首先是做小学生,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紧紧地依靠他们,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坚决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把他们的好作风、好思想学到手,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无产阶级革命派,尤其是革命小将,最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们不但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特别注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我们要正确对待他们,爱护他们,坚决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同时也要向他们学习。
出席座谈会的解放军代表还表示:毛主席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乐他们所乐。在当前,全国人民口诛笔伐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决战中,我们解放军要与广大革命群众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共同战斗。

热情歌颂毛主席 热情歌颂工农兵
上海革命文艺工作者遵循毛主席的文艺方向,积极创作排演革命文艺节目,大鼓革命群众在大批判中的斗志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上海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以大批判为纲,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积极创作排演了一批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文艺节目,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欢呼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最近,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观看了上海市舞蹈学校创作、演出的大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给了上海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更好地遵循毛主席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革命的文艺方向,“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江青同志亲自关怀和支持下,上海革命文艺工作者在当前的革命大批判中,以文艺创作为武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大鼓革命群众的革命斗志,万炮齐轰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上海京剧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排演的革命现代京剧《海港》,这次将以崭新的面目与观众见面。这出戏反映了六十年代中国码头工人的斗争生活,表现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反映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并通过这场斗争塑造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他们完全、彻底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世界革命人民服务的豪情壮志和革命胸怀。与京剧《海港》同时上演的,还有上海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新华京剧团分别排演的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和上海市淮剧团据京剧剧本搬演的同名淮剧。
遵循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指示,在文艺革命中创作出来的另一个光辉样板作品交响音乐《沙家浜》,也将由上海市青年京剧团、合唱团、戏剧学院和交响乐团联合演出。戏曲学校、音乐学院附中的革命小将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精神,也将演出交响乐伴奏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舞蹈学校、电影乐团、合唱团和儿童艺术剧院合作演出的《长征组舞》也将同时公演。此外,上海实验歌剧院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与工人结合,创作了反映一月革命的歌舞剧《一月风暴》,儿童艺术剧院、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戏曲学校和舞蹈学校等单位合作新创了歌舞剧《英雄的红卫兵万岁》,红霞歌舞团正在排演新创作的《红灯照》,上海杂技团也正积极编排反映“一月革命”的杂技歌舞节目。

上海市交通运输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上海市汽车运输第四场,为工人演出歌颂“老三篇,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热烈庆祝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工农兵以战斗姿态登上文艺舞台
哈尔滨举行规模盛大的红五月文艺演出活动,用文艺武器沉重打击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迎着东北的新曙光奋勇前进的哈尔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从五月二日以来,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红五月文艺演出活动,热烈庆祝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领导了这次文艺演出。连日来,以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为主体的几百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高举红旗和毛主席的彩色画像,擂动战鼓,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在街头、公园、码头、田间、工厂、学校,进行了战斗演出。他们用豪迈的革命精神,饱满的政治热情,表演了《万岁!毛主席!》《北京有个金太阳》《东北的新曙光》《万炮齐轰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等数百个节目。用京剧或其它剧种曲调演唱的“老三篇”,更是亲切感人。为了配合当前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他们在很短时间内赶排了《誓把中国的赫鲁晓夫拉下马》等富有强烈革命造反精神的节目。这些节目有如匕首和投枪,给阶级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出色演出,深深地打动了广大观众的心弦。观众情不自禁地和宣传队员一起高呼口号,一起引吭高歌,演出场地变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成为一个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课堂。
这次文艺会演和过去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控制的历次文艺会演形成了强烈的对照。那时,舞台上大演特演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没有工农兵的英雄形象。今天,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无产阶级革命派成为历史的主人。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以战斗姿态,登上了文艺舞台。在红五月文艺演出中,几百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用最崇高的赞词,最雄健的舞姿,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歌颂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歌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不朽功勋的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过去一片恶浊的舞台面貌为之一新。
哈尔滨市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在这次红五月演出中也很活跃。他们纷纷走上街头,为工农兵演出。哈尔滨市京剧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入到郊区农村,一边劳动,一边演出,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农民称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宣传队。他们在下乡演出中,深深为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所感染,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表示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出的伟大号召,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到工农兵中去,和工农兵相结合,彻底改造世界观,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一辈子演工农兵,一辈子为工农兵服务。
江青同志的重要讲话《谈京剧革命》和《红旗》杂志社论《欢呼京剧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发表,大大地鼓舞了参加这次红五月演出的革命的文艺战士。宣传队员们激动地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连日来,许多宣传队边劳动边学习边演出。他们还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赶排了歌颂京剧革命伟大胜利的新节目,赶排了《沙家浜》和《红灯记》。他们决心让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显示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巨大威力的革命样板戏,早日和广大工农兵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