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
苏联人民无限热爱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
造谣诽谤挡不住真理的光芒
乌云遮不住太阳,诽谤、造谣永远也挡不住真理的光芒。无论苏修领导集团怎样不择手段地诋毁和污蔑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但他们的一切反华勾当在伟大的苏联人民中间,是根本行不通的。最近,一位年轻的苏联工人用手亲切地抚摸着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坚定地说:“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他要求中国同志送他一枚毛主席像章,并亲自替他戴上。
听!“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这就是伟大的苏联劳动人民的心声,这个声音是谁也挡不住的,永远挡不住的。最近,我们在苏联碰到的一些事情,又一次作出了感人的回答。
今年四月的一个晚上,一群中国同志看完一场冰球比赛以后走出球场,忽然一个中年苏联人走过来要一枚毛主席像章,当中国同志把自己胸前的一枚摘下来送给他时,他紧握像章,转身就走,唯恐苏联“便衣们”看到。
但是,苏联人民的心是锁不住的,他们不怕白色恐怖,用各种方式和途径,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对伟大的毛主席的热爱和崇敬。
五一节时,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收到了由一个普通苏联人署名的明信片(这显然是从苏修当局扣押的无数封这类信件中幸免被扣的一封)。明信片中写道:“中共中央,请向毛泽东同志转致最好的五一节祝愿。”明信片上还说,毛主席“是那些在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的反对背叛列宁—斯大林学说的人中的一个”。
向毛泽东致敬!毛泽东万岁!
三月中旬的一个中午,中国使馆忽然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向毛泽东致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我们随即问:“您是谁?”回答说:“我是好人!”
三月十六日,有几个中国同志到莫斯科的百货公司去买东西,一个中年妇女对着中国同志轻声喊:“毛泽东万岁!”这样的事例不只一桩。四月十七日,在苏联访问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的人员正要进入布拉格饭店时,路旁有人用中文喊“毛泽东万岁!”
五一节前夕,一位苏联青年向正在红场游览的中国同志要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并立即把它别在胸前。当他谨慎地用衣领把像章盖起来后,他又向中国同志说:“我要毛泽东的书”。一个中国同志只好把自己学习用的一本《毛主席语录》赠给他,在这本语录中夹有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天安门城楼的照片。这位苏联年轻人用手指着照片崇敬地说:“毛泽东!林彪!”年轻人抬起手来指着克里姆林宫说:“坏,坏!”又用手拍着《毛主席语录》说:“苏联人民需要这本书”。
中国人民是我们的亲兄弟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大都会”旅馆门前,在高尔基公园中,在理发馆里,在其他许多地方,中国同志常常会碰到那些素不相识的苏联朋友热情地索要毛主席像章。有的瞧着中国同志身上佩戴的毛主席像章深情地对中国同志说:“看到毛泽东像章,就象看到了毛泽东,请向他问候!”有人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后,马上去买一枚列宁像章回赠中国同志。
苏联人民爱读毛主席著作,喜爱毛主席像章,这是他们热爱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毛主席的具体的表现,是他们追求真理的具体表现。人们在这里可以深深体会到,真正的苏联劳动人民是多么珍视中苏友谊,多么渴望毛泽东思想啊!
四月十三日中国贸易代表团人员到布拉格饭店去赴宴时,很多苏联人围在饭店门口,有人向中国同志挥手致意。当代表团人员走出饭店时,一位苏联老人热情地握住中国同志的手说:“我们的亲兄弟呀”。
渴望得到《毛主席语录》
在中国的“北京—莫斯科”列车上经常可以遇到许多动人的故事。四月下旬,一个在蒙古某地工作的苏联工程师为了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曾专程从某地乘车到乌兰巴托,但他在乌兰巴托住了好几天仍找不到毛主席的著作,只得返回原地,就在他从乌兰巴托回某地的途中,在中国列车上遇到了中国列车员。他象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那样向中国列车员们倾诉着他心中的话。他说:
“我们每天都听中国广播,毛主席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象尊敬列宁和斯大林一样地尊敬毛泽东。”他诉说了他寻找《毛主席语录》的经过,恳求中国列车员送给他两本语录,并要去了三枚毛主席像章。他说:“一个给我自己,一个给我的爱人,一个给我的孩子,我要教育自己的孩子热爱毛泽东!”是的,广大的苏联人民是热爱中国人民的,是要和中国友好的。就在这个五一节,正当苏修国防部长在红场大肆反华的同时,人们亲眼目睹过这样一件事实:
苏修反华在人民中通不过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发表反华讲话之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代理武官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团员们当即退出红场,以示抗议。
当中国同志们走出红场之后,路旁有不少人向他们招手致意。当中国同志乘坐的汽车停在站满了参加游行的群众队伍面前时,游行群众一看到车中坐的是中国人,有的招手,有的挥动手中的小旗,一个苏联人让自己的孩子穿过铁栏跑到中国同志乘坐的车旁把一束鲜花赠给他们。一忽儿,有一群苏联儿童围到中国同志的车旁,他们把自己手中的鲜花、小旗……一齐塞到中国同志的车里。他们中有的人得到了中国同志赠送的毛主席像章,兴奋地跳跃着回到自己的队伍中去。站在队伍里的成年人有的一直在向中国同志招手,直到汽车缓缓离去。 新华社记者

专栏:短评

阳光必将驱散乌云
在苏修领导集团黑暗统治下的苏联人民,虽然不能尽情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爱戴之情,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听到许多苏联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感人事例。
一位年轻的苏联工人亲切地抚摸着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坚定地说:“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这句话,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敬仰,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无限向往,对世界革命前途的无限信心。这句话,表达了多少苏联人民的心声,蕴藏着多么强大的力量!
苏修领导集团背叛了列宁,背叛了列宁主义。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也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当代的世界革命,有天才的毛主席作导师,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指路明灯,这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炮响,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苏修领导集团怕得要死,竭尽全力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污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但是,真理是攻不倒的,也是封锁不住的。苏联人民通过中国文化大革命,更加认识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更加热爱和崇拜毛主席,迫切要求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在苏联,苏修领导集团只是一小撮,而广大的苏联人民则是修正主义统治的受害者,好人总是占大多数。苏修领导集团对苏联人民的欺骗和镇压,终究要彻底破产的。他们在苏联建立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专政,必将被苏联人民所推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一定会把修正主义的乌云驱散,使苏联的大地重新获得光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说:
世界革命要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广大劳动人民无限爱戴和敬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通过写信和谈话表达了他们热爱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心情。
一个剧院的工人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今后的世界革命要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为了实现毛泽东思想,为了世界革命,我愿抛弃我的一切。”这位工人还说,他已经读了几篇毛主席著作,他决定今后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位青年在信中说:“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服务。”“毛泽东思想体现并深化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我们要继续学习中国人民的和我们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一位老党员向中国人员要毛主席像章,她说:“不论白天晚上我都要佩戴这枚像章,我要牢记毛泽东,毛泽东是最伟大的领袖。”
一位老工人把毛主席像挂在家里墙上,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他说:“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革命道路。虽然现在很多德国人还没有觉悟到这一点,但是,他们将来会懂得。”
一位柏林市民在信中高呼“毛泽东同志万岁!”信中说:“一切正直的德国人,尤其是我们普通共产党人,是热爱中国人民,仇恨中国人民的敌人的……。我特别喜爱毛泽东的画像。毛泽东的形象闪耀着伟大、纯朴、坦率、勇敢、坚定的光辉,闪耀着天才思想的光辉。中国人民可以为他们的领袖而骄傲。我将作出巨大努力,坚决维护中国人民,反对对中国人民的各种污辱。”
一位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了一些毛主席著作后说:“毛泽东同志的观点并不是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小撮修正主义者所诬蔑的那样。相反,它是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二十多年前写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就好象现在写的一样,对现在完全有现实意义。”
一位基层干部说:“毛泽东主席是真正的人民领袖。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领导下,选择了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代表很多德国群众和普通党员祝毛泽东身体健康”。
一位青年大学生利用自学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的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文件。他高兴地说:“这才是学习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现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正向马克思列宁主义进攻,拥护毛泽东是我们的义务。”
一位中层干部说:“毛泽东是当代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天才,他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的理论是经过革命实践考验的,对中国和世界革命都有伟大的意义。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有深远的意义,对世界各国都将产生影响,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最害怕,因此,才起劲地反对”。
一位铁路工人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但触及了中国的资产阶级,而且触及着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根子,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此特别害怕,因之他们千方百计地进行造谣污蔑”。
两位医务工作者说:“我们的心是向着中国的。祝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
一位教育工作者说:“中国的大民主好得很。在德国,谁要说反对话,谁就要入监狱。”
一位老女工说:“中国文化大革命要革掉的东西,正是我们这里存在的东西。”

威胁、迫害阻挡不了南斯拉夫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
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新华社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劳动人民,不顾铁托叛徒集团的威胁、迫害和重重封锁,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他们对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和无限敬仰。
自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地展开以来,铁托集团变本加厉地、恶毒地进行反华宣传,但是,南斯拉夫的劳动人民却更加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很多人在街上、在商店、公园或其他公共场所见到中国同志就热情地欢呼:“毛泽东!毛泽东!”不少工人和学生主动向中国同志要毛主席像章。有的人得到一枚,还再要一枚带给自己的亲人。有一位司机在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后,马上戴在胸前。他指着毛主席像章无限敬仰地说:“毛泽东是革命的伟大导师。”
一位南斯拉夫劳动者对中国同志说:“你们真幸福,有伟大的毛泽东。他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象马克思、列宁一样,毛泽东是一位伟大人物”。许多南斯拉夫青年热情地赞颂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
在南斯拉夫,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得到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的像片。中国同志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遇到这样的要求。不少人冒着遭到政治迫害的危险,给中国同志打电话、写信、甚至登门索取。一位南斯拉夫公民在信中说:“我很久以来就想买一张毛泽东的像片,但是没能如愿,因此,请求你们给我寄一张,并请求你们寄给我毛主席的英明的著作和语录”。
一位南斯拉夫青年学生十分激动地说:“我渴望了解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毛主席的著作和语录”,“如能得到毛主席的像片和著作,对我来说,将是极大的鼓舞。我的愿望就是研究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毛主席的著作,因为,毛泽东是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这位青年学生并要求中国同志向敬爱的毛主席转达他的问候。
铁托集团一月二十日唆使暴徒砸碎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新闻橱窗的暴行,引起了南斯拉夫人民的极大愤慨。一批南斯拉夫公民在署名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朋友们”的来信中愤怒地指出,这一暴行是南斯拉夫当局指使“法西斯走狗”干的。信中高呼:“中国人民的导师、领袖、统帅和舵手——伟大的毛泽东万岁!”
许多南斯拉夫朋友还向中国同志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度赞扬。一位工人热情洋溢地说:“请转达我对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红卫兵的十分衷心的敬意。”一位职员说:“我高度评价中国革命青年的革命热情”。一位青年学生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中的新事件”。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对铁托集团的报刊恶毒污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表示非常不满。他们愤慨地说:“这是撒谎、欺骗、是别有用心”。

波兰人民要真理要毛泽东思想
一位青年指出:修正主义也是纸老虎,寿命不会太长了
据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广大革命人民无比热爱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随着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在波兰的传播,波兰革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更加广泛深入。
一位大学生(他的父亲是反法西斯老战士)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如饥似渴地通读了一遍,然后精选许多警句反复钻研并背诵。他坚持每天读语录,并且力求运用到实践中去。现在,他已会背诵许多段语录。他无比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对人说:“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领袖。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各方面取得伟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所以是伟大的人民,是因为有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每个革命青年寻求真理,就必须读毛主席著作!”“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也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他读了毛主席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段语录后,兴奋地说:“说得对!真正社会主义的波兰要靠我们这一代去建造。”
一位青年告诉中国同志说,尽管有人千方百计地想缩小、限制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但是,波兰人民热爱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要革命的洪流是阻挡不住的。他说:“我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修正主义也是纸老虎,它会存在一个时期,但看来寿命也不会太长。”
一位教师说:“毛主席给中国人民开辟了航道,打下了江山。中国之所以能够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就是依靠毛泽东思想。”他在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所有关心中国的人都在注视着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国的革命是彻底的。”
一位妇女说:“改造旧思想方面,中国人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要人民的觉悟迅速提高,必须有象毛泽东这样的伟大领袖来领导。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

全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图为在一次展览会上,波兰观众和中国同志一起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