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彻底肃清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流毒
北京郊区农村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运动
北京市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召开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进一步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保证农业生产丰收。
新华社十一日讯 北京市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最近召开的一次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农村工作中最大的政治就是要迅速掀起一个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控诉、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的阶级感情,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这也是当前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大方向。
这次会议认为,目前,一个群众性的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运动正在北京郊区农村蓬勃展开。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批判旗帜,纷纷举行声讨会、控诉会和批判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揭发和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以及得到他们支持的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犯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各县(区)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的同志在会上认为,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定性战役,是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胜利的决战。他们表示,一定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精神,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肃清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农村问题上的流毒,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进一步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保卫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保证农业生产的丰收。
到会的同志指出,在农村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运动,首先要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这次革命大批判运动的伟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贫下中农认识到,只有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无产阶级的江山永不变色。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中心问题,是关系到中国的前途,关系到世界革命的大事。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自觉地投入到当前的大批判运动中去。会议要求广大革命群众在大批判中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老三篇”的新高潮,开展一场破私立公的大革命。要通过大批判运动,大立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人民公社的每一寸土地,把农村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会议指出,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要大抓两条路线的教育和阶级教育,引导社员和干部忆苦思甜。深入到京郊支援农业、支援左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要和贫下中农一起大诉旧社会的苦,控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通过大控诉,更加激发起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以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无比憎恨的阶级感情。会议特别强调,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必须和摧毁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彻底打倒当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还强调指出,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一定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各级要加强对大批判运动的领导,把它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革命统帅生产,用革命带动生产。

反映贵州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光辉胜利
《西南的春雷》大型歌舞剧在贵阳公演
许多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说:看了这样的戏,我们更加热爱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更加仇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据新华社贵阳十一日电 以反映贵州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光辉胜利为主题的大型歌舞剧《西南的春雷》,最近在贵阳正式公演。这出歌舞剧,以丰富多采的艺术形式,展现了贵州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战斗历程,满腔热情地歌颂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深刻地揭露和鞭挞了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滔天罪行,密切地配合了当前的实际斗争,使广大观众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
《西南的春雷》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诞生的。它的公演,是毛主席的文艺路线的新胜利。四月一日,戚本禹同志的重要文章《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的发表,吹响了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总攻击的号角。贵州省、贵阳市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根据毛主席的“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的伟大教导,决心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大决战的关键时刻,迅速拿起文艺这个锐利的武器,挺身而出,投入战斗。他们马上组成了《西南的春雷》演出团,参加的有省、市文艺团体、学校、部队、红卫兵组织等十四个单位的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共两百多人。经过夜以继日地突击创作和排练,《西南的春雷》在四月二十八日开始和山城贵阳的观众见面。
这出歌舞剧分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即序幕)”、“严峻的考验”、“山城风暴”、“西南的春雷”、“新贵州在前进”五个部分。在序幕里,通过对井冈山的斗争、遵义会议、长征途中、革命圣地延安等一系列光辉历程的回顾,生动地表现出每当我国革命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都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紧紧掌握着航向,使中国革命顺利地渡过惊涛骇浪和急流险滩,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序幕以后的两场,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原贵州省委、贵阳市委内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一手制造的“六·六”、“八·三一”、“九·五”等镇压革命群众运动的事件为背景,在舞台上再现了英雄的红卫兵小将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展开不屈不挠的英勇搏斗的战斗历程。歌舞剧的第四、第五部分,集中地表现了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夺权斗争,热情洋溢地反映了取得夺权胜利的革命群众的喜悦,歌颂了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阳光灿烂的大道上高歌猛进。
连日来,许多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看了这个戏后表示:《西南的春雷》是一出具有极其强烈的政治性、战斗性的戏,是一部两条路线斗争的活教材。看了这样的戏,我们更加热爱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更加认清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狰狞面目,激起我们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强烈仇恨!
参加《西南的春雷》创作和演出的人员,大多数是挺身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

在革命群众的充分信任和积极支持下
革命领导干部大胆负责挑起重担
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建立新秩序,抓革命促生产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参加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革命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他们,在工作上积极支持他们,充分调动了这些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和主动性。全行工作已经迅速走上正轨,“抓革命,促生产”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这个分行的革命派在驻军代表的帮助下,认真执行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对犯错误的干部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弄清一批,解放一批,结合一批。现在,已有五名领导干部参加了革命委员会。全行正副处长以上的干部,绝大多数人已走上“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这样就做到了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这个分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对革命的“三结合”的工作,是严肃认真的。应当结合谁,都经过各革命战斗组织反复酝酿,充分协商。因此,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在革命派中有一定的威信。但是,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由于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也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的,因而在“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建立以后,怎样树立革命领导干部的威信,使他们勇于负责,大胆工作,仍然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能不能担任主要领导工作?这个问题,在革命派内部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革命领导干部参加革命委员会,当一般委员可以,不能担任主要负责人。也有人认为:他们抓生产可以,不能抓革命。总之,有的同志对已经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仍然不放心。
发现这些活思想以后,这个单位的驻军代表,便和革命派的同志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政策的论述,学习《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从毛主席的著作中,从党的方针政策中找答案。经过学习讨论,革命派的同志认识到:对革命的领导干部有戒心,不作阶级分析,实际上还是一概怀疑、一概否定、一概排斥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在新的环境下的一种表现。《红旗》杂志的社论一再说明,革命的领导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斗争经验比较丰富,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革命派同志在思想上理解了这一点,行动上就应当紧紧跟上;否则,就不利于团结干部的大多数,不利于调动他们的革命积极性,不利于无产阶级革命派掌好权和用好权。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命委员会根据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的情况,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分工,有的同志主要负责抓革命,有的同志主要负责抓生产。无产阶级革命派,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热情的支持,把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们去做,对于他们布置的任务则带头去完成,处处注意树立和提高他们的领导威信。例如,一位副行长虽然只是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但是由于他熟悉银行业务,常委开会经常吸收他参加,对他的意见很尊重。
这个分行的驻军代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认为,要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作用,不但要尊重他们,放手让他们工作,尤其重要的是从政治思想上帮助他们。因此,驻军代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经常同革命领导干部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交流思想改造的经验和体会。遇有不同意见,就找他们个别交谈,或者提到会议上来讨论,在革命委员会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最初,有少数革命领导干部,有怕负责和怕再挨“炮轰”的思想,因而工作起来缩手缩脚,遇事不是往上推,就是往下推。驻军代表和革命派的同志,对此作了分析,认为主要是他们还有私心杂念,还不能正确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因此,一方面对他们提出严肃的批评,指出这主要是“私”字在作怪;另一方面又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帮助,多次找他们个别谈话,向他们说明:只要他们忠心耿耿地为党和人民工作,那怕工作中出了缺点和错误,革命群众也决不会对他们一概否定;鼓励他们坚定地和革命派站在一起,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大胆领导,争挑重担。革命派既严肃又热情的帮助,使他们很受感动,很快解除了思想顾虑。
现在,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和其他处级干部,一般都能大胆领导,勇于负责,积极工作。原来的一位副行长,有一段时间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但是由于亮相较早,得到革命派的信任,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而且担任副主任委员。最初,要他作整风动员报告,他还有顾虑。学习《为人民服务》以后,他认识到,这主要还是由于自己没有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此后,不但革命委员会分配他负责的工作,他都主动去做,而且对全行运动怎样搞法,工作怎样抓法,他都积极提出建议。当时革命派夺权不久,工作比较忙乱。这位革命领导干部认为,这主要是革命派缺乏经验,还没有学会“弹钢琴”。于是,他便积极主动地帮助调整了机构,明确了分工,对运动和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很注意向驻军代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学习,学习他们突出毛泽东思想,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同时也很关心革命群众组织代表的成长,自觉地把培养年青一代的任务担当起来。例如,夺权后不久,为了把全省银行支援春耕的工作抓起来,决定开一次电话会议。着重抓生产的一位革命领导干部,把这项任务交给一位青年干部,从调查了解情况,起草文件到主持会议,都由他负责。这位革命领导干部帮助他出主意,替他修改文件。由于这位青年干部从来没有主持过电话会议,心里有些害怕,这位革命领导干部就热情地鼓励他。结果,这次电话会议开得很好。
由于驻军代表和革命群众组织注意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核心和骨干作用,这个分行的“三结合”领导班子中新老干部的关系处理得好,基本上实现了领导核心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因此,这个分行在夺权后很快地克服了劳动纪律松懈、工作无人负责等不良现象,建立了革命的新秩序。机关内部“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两个月来,这个分行还先后组织大批干部到基层单位,帮助工作,促进了许多基层单位的革命大联合,推动了工作。全省银行系统的正常工作秩序已基本建立起来,及时地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原青岛国棉九厂副厂长李春霆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教育下,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站了出来,坚决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取得群众的信任,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图为李春霆同志(左一)在车间和革命群众一起研究提高织布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

“南海英雄船”事迹在广州展出
被誉为援越抗美英雄集体的“南海英雄船”一零一八号的事迹展览,四日在广州市正式展出。这一展览,是一堂极其生动的毛泽东思想教育课,使人们深刻地受到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九日,这艘小货船在北部湾正常航线上执行援越抗美运输任务中,遭到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的疯狂袭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船员们,在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守岗位,顽强地同敌机进行了三小时的英勇搏斗,表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气概。船被炸沉以后,船员们又带伤游过大海,终于在中越两国人民亲切关怀和帮助下,胜利地回到祖国。
展览共分三部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无敌于天下;想起了毛主席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在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上永远前进。展览会通过图画、雕塑和实物,生动地介绍了英雄船员们的战斗事迹。

青海春播基本结束质量比去年好
青海高原农业区各族广大贫下中农和以“八·一八”为主体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打响了春季生产第一炮。
现在,这个省以小麦、青稞为主的春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除草、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春播的进度比去年快,质量也比去年好。
(据新华社讯)

许兴同志逝世
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冶金工业部原安全局局长许兴同志,因患心肌梗死症,经医治无效,于一九六七年五月六日下午九时在北京反帝医院逝世,年六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