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无政府主义 团结大多数 打击一小撮
北京地质学院东方红公社 孟繁华
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最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曾经多次用马克思的这一光辉思想来教导我们。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正是这个思想的最光辉的体现。
无政府主义与之相反,认为只有解放自己,才能解放全人类。关于这个问题,斯大林同志有一段极好的论述:
“问题在于马克思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建立在完全不同的原则上,虽然双方登上斗争舞台时都举着社会主义的旗帜。无政府主义以个人为基础,认为解放个人是解放群众、解放集体的主要条件。在无政府主义看来,个人没有解放以前,群众的解放是不可能的,因此他的口号是‘一切为了个人’。而马克思主义则以群众为基础,认为解放群众是解放个人的主要条件。这就是说,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群众没有解放以前,个人的解放是不可能的,因此它的口号是‘一切为了群众’。”
毛泽东思想和无政府主义是根本对立的。
从毛泽东思想出发,认为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独特的利益,而是把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作为自己的利益,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集体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利益;为了这个利益,上刀山,下火海,粉身碎骨,死而无怨。无政府主义却完全无视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突出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为了这个利益,他们呕心血,弄权术,碰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辞。
从毛泽东思想出发,认为必须树立无产阶级权威,尊重这个权威,维护这个权威。因为这个权威完全是从维护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的,是为了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的。无政府主义却完全蔑视这个权威,随意破坏这个权威,树立和施行“我”的权威,也就是资产阶级的权威。
从毛泽东思想出发,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紧密联合和坚固团结,是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和巩固政权的必要条件,因此要识大体,顾大局,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无政府主义却否定团结和联合的意义,否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必要性,在任何时候,都极力为自己寻找“独立行动”的理由。
从毛泽东思想出发,认为只要还有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总有“一小撮”和“一大片”之分,他们之间的利益是根本冲突的:一个要搞资本主义复辟,保存私有制;一个要搞社会主义革命,发展公有制。两者不可调和。无产阶级所进行的一切革命斗争,包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都始终坚定不移地把矛头对准“一小撮”;无政府主义却“怀疑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扰乱了我们的阵线。
从毛泽东思想出发,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是群众的事,必须由群众来作,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相信大多数群众是革命的或要革命的,放手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同时,尽其所能促使落后的群众转变为先进,先进的向更先进转化。无政府主义从它的历史唯心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出发,必然不相信群众,害怕群众,把群众当“阿斗”,把自己当诸葛亮,把群众看成“芸芸众生”,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和包打天下的好汉。
当前,我们正在掀起一个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群众性的大批判运动,并把这个运动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一项极其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解放一大片是不行的,不团结群众的大多数也是不行的。只有彻底解放一大片,才能彻底孤立打击一小撮。只有团结群众和干部的大多数,才能“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形成最结实的拳头,最准确、最有力地打击“一小撮”。“解放一大片”和团结大多数群众本身,就是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个致命打击,就是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处以死刑。无政府主义全然不顾这些,不敢也不愿去团结群众的大多数,不是以严肃、积极、热情的态度去教育和团结曾经受过蒙蔽的同志,而是排斥他们,甚至排斥在某些具体问题上与自己意见不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友,实行孤家寡人政策。这样,就大大削弱了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不利于我,有利于敌。
无政府主义虽然极力标榜两条路线的斗争,但它对路线斗争是很不理解的,时常表现出各种机会主义的倾向。无政府主义是各种机会主义的复杂混合物,它在两个根本问题上是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完全对立的:在阶级关系上,它含混不清,实际上总是非常明确地站到了资产阶级一边去,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制造麻烦,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非常不利;在群众问题上,它不相信群众,总是把个人和小团体放在群众之上,排斥群众的大多数。于此,我们就找到了无政府主义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深刻的渊源。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地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必须同时坚定地反对无政府主义。如果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不连同无政府主义一起反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还有栖身之所;如果连同无政府主义一起反掉,就可以最后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军了。
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坚决打倒无政府主义!

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
北京政法学院 政法公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毛主席这一光辉思想,指出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指明了无产阶级的斗争方向。
无产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无产阶级革命派如果不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只靠自己孤军奋战,那就不但不能解放全人类,而且也不能解放自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坚决反对了那种“左”倾关门主义和孤家寡人的政策。为了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毛主席制订了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实现了以无产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民众的大联合”,组织了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打倒了三大敌人,夺取了全国政权,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关于民众大联合的光辉思想,是我们取得革命斗争胜利的法宝之一。
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思想,对我们当前的斗争,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深刻领会和切实运用它。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是无产阶级伟大领袖的战略思想,是共产主义世界观。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掌握运用这一光辉思想,就必须在改造世界观方面狠下功夫。
当前,积极帮助那些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和干部,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这是摆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一项光荣任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现阶段,能不能实现革命派的大联合,能不能争取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已成为能不能实现革命的“三结合”,能不能掌好权用好权,能不能顺利完成斗批改任务的关键问题。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坚定地忠于毛泽东思想。许多地方、许多单位,已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有的正在逐步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在争取团结受蒙蔽的群众方面,在争取教育犯错误的干部方面,也已作出了很大成绩。但是,必须看到,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中,还有少部分同志,存在着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如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风头主义、个人主义,等等,这对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是一大障碍。
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往往认为自己的优点多、功劳大,而看不起别的革命同志和别的革命组织,对人家的缺点错误很敏感;如果双方发生一些争执,他们就单纯指责对方,而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不肯虚心作自我批评,以致矛盾越来越深。毛主席早就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据此,我们也可以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区别是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个标志。无数事实证明,在两个革命同志或两个革命组织发生争执以后,只要双方从团结对敌的原则出发,从斗争的全局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地相互进行批评,尤其有缺点错误的双方或一方,虚心地作自我批评,就能消除隔阂,加强团结,共同对敌。我们无产阶级的战斗口号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我们在一个地区,或是在一个单位内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了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有什么理由不能团结起来呢?
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对曾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和干部,热情帮助不够,即使他们已经认识错误,也总觉得他们保守、落后,感情上有隔阂,不愿接近他们。有的同志甚至想单纯用“七斗八斗”去对待他们。这就说明,这些同志在对待受蒙蔽的群众,没有从全局利益出发,缺乏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宽大胸怀,站的不高,看的不远。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又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我们应遵循毛主席的亲切教导,要争取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进行斗争,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我们有责任帮助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毒害和蒙蔽的群众,使他们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因此,就应当按照毛主席“团结——批评——团结”和“一看二帮”的方针,积极热情、耐心细致地帮助受蒙蔽的群众,使他们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组成浩浩荡荡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人民解放军 实现革命大联合
北京市第二十三中学革命的青少年,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解放军为榜样,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增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
学习解放军,学好毛主席著作
无产阶级的革命性来源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解放军一进学校,把组织师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人人做宣传工作,以最饱满的政治热情,向革命师生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进校门和学生一起唱的第一支歌是《大海航行靠舵手》,送给学生的第一件礼物是“老三篇”和针线包,给学生讲的第一课是《为人民服务》。他们每天除了和学生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外,晚上自己还坚持学习一个多钟头。这些,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深深地感到:“学习解放军,千学万学,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开始有不少人坐不下来,读不进去,学不好,用不好。解放军就针对同学们的活思想,请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向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和体会,并用自己的切身感受,说明干革命一刻也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道理。通过启发诱导,口传身教,引导大家逐步培养起天天读的习惯和活学活用的能力。现在,全校师生已经作到坚持天天读,天天议,天天用,大破私字,大树公字,加速了思想革命化。
同学们热爱集体,关心集体,人人为集体争做好事。他们自觉地行动起来,修理桌椅,布置教室,打扫卫生,整理校园。张庆云同学决心以张思德、雷锋为榜样,做革命的螺丝钉,当人民的勤务员,她每天一有空就主动到传达室为大伙送信,找人,听电话。她热心为同学服务,受到大家的称赞。张智军和姚富华两位同学在解放军同志的启发下,每天坚持学习三个多小时的毛主席著作,并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每天天蒙蒙亮来到学校,扫地推垃圾。她们总是默默地干,从不告诉人家。张大恒同学从家里拿来了锤子、钉子,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到各班修理桌椅,一个人先后修理了七十二把椅子,被同学们称做公而忘私的“小鲁班”。
学习解放军,实现革命大联合
在思想初步革命化的基础上,解放军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地历史地进行分析,以坚定的立场、鲜明的态度,坚决支持毛泽东思想红卫兵等四个革命组织的革命行动,并引导这些组织正确对待犯错误的组织和群众,逐步克服了长期以来战斗组织之间、学生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隔阂,实现了以教学班为基础的全校大联合。
过去,这个学校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没有得到彻底的批判,组织与组织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产生了许多隔阂和分歧。大组织认为我的兵马多,势力大,要联合就要以我为主;最早“杀”出来的革命派中个别成员觉得自己有汗马功劳,产生“唯我革命”的思想,不愿搞联合;有的小组织人数少,力量弱,怕搞班级大联合以后只能听人家指挥;犯过错误的怕联合后受歧视;家庭出身不好的怕自己不在联合之列,遭冷遇,受报复,如此等等。
针对这些活思想,解放军辅导他们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和《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引导大家具体分析本校的具体情况,学会用阶级分析方法,严格分清敌我友,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同时学习解放军开诉苦会的方法,引导大家诉阶级剥削压迫之苦,诉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之苦。这就使一些受欺骗、受蒙蔽的同学纷纷觉醒过来,坚决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有一个同学因曾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长期不敢回学校,这次她在会上向同学们作了检讨,大胆揭发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她挖得深,批得好,得到大家的谅解。同学们对她说:“我们恨的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不会恨你!”她深受感动地说:“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
革命小将遵照毛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学习解放军四个第一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在同学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初三(五)班的红卫兵骨干,在解放军帮助下,在同学中开展群众性的思想互助活动,互相交心谈心,人人做思想工作,达到全班上下思想统一,组织统一,行动统一。他们根据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原则,帮助犯错误同学提高认识,改正错误。为了加强团结,实现革命的联合,各战斗组织都先后开了团结交心会。在交心座谈会上,大家都从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出发,首先作自我批评。通过坦率的交换意见,解除了各组织和同学之间的隔阂和误会。由于大家都能自觉地克服无政府主义、小集团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实现了按教学班为基础的全校大联合,并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许多同学深有所感地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分裂开来,今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又把我们团结起来!”
学习解放军,加强组织纪律性
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以后,还学习人民解放军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克服自由散漫的作风。不少同学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纪律松弛,行动散漫,有的同学不遵守纪律和制度,要怎么干就怎么干,谁也管不着。解放军同志除经常以自己遵守纪律的模范行为影响同学外,还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的教导,结合讲述革命战斗故事,通过许多生动的实例,教育大家认识到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保证之一。革命小将懂得这个道理之后,大家相互督促,相互检查,自觉遵守纪律和制度。现在全校开会、上课、操练都能遵守制度,听从指挥,消除了无故旷课的现象,除病假之外,到校率达到百分之百。日常生活也逐步培养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行动军事化,作风战斗化。
革命小将还以解放军为榜样,培养艰苦奋斗和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在一次来回七十多里野营活动中,同学们坚持步行,有自行车不骑,有月票不坐车。他们说:“我们失掉的是舒服,但是我们得到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