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把边疆建成坚强的红色堡垒
国防部授予某部三连“政治边防模范连”称号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三连以“政治边防模范连”的光荣称号。
命令说,三连在驻守边境地区,执行对敌斗争、保卫边防和开展少数民族工作、建设边疆的艰巨任务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以毛泽东思想建设军队,狠抓活思想,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促进了部队的思想革命化,牢固地树立起了以边疆为家,以艰苦为荣,长期保卫边疆,长期建设边疆的思想。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全连人员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勇敢地同敌人进行不调和的斗争,顶住了社会上各种“香风”陋俗的侵袭,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三连在保卫边防、建设边防的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从政治上建设边防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兄弟民族,紧紧掌握阶级和阶级斗争这条纲,积极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兄弟民族,使毛泽东思想在兄弟民族中深深扎根,从根本上提高了群众的觉悟。三连指战员们并协同当地政府进行社会改革,大抓民兵三落实,培养了一批建设社会主义新边疆的民族干部;帮助兄弟民族发展集体经济,显著地改善了群众生活,建立了稳固的军民联防,粉碎了各种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把边疆建设成了一座坚强的红色前哨堡垒。
国防部在命令中希望三连同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保持荣誉,发扬荣誉,永不自满,永远前进。命令并号召全军部队,特别是海防、边防部队,学习三连的革命精神,忠实地贯彻执行林彪副主席关于搞好政治边防的指示;加强海防、边防,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密切军民关系,搞好军民联防,把我们的国防线筑成一道真正的铜墙铁壁。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用毛泽东思想建设政治边防
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昆明部队某部三连“政治边防模范连”的称号。这是三连的光荣,也是对所有边防部队的鼓舞。这个命令将成为推动广大边防部队更好地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巨大力量。
三连是我军许许多多边防连队中的一个。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建设革命化连队,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和武装群众,建立巩固的军民联防,把防区建成了坚强的红色堡垒。他们是边防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三连是在边防建设中贯彻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在边防建设中贯彻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模范,是执行中央军委从政治上建设边防的方针的模范。
毛主席教导我们:兵民是胜利之本。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毛主席的建军思想,首先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建军。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的历来教导,强调部队的一切工作都要突出政治。他指出:我们的边防是搞政治边防。中央军委制定的从政治上建设边防的方针,就是毛主席的人民战争、人民军队思想的具体运用和体现,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根本上加强边防建设的正确方针。
从政治上建设边防,是把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人的因素第一,以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边防建设。这同单纯军事观点、单纯技术观点等等资产阶级军事思想是根本对立的。
从政治上建设边防,是把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保卫边防。这同单纯依靠军事设防,脱离人民群众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是完全相反的。
建设政治边防,必须有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边防部队。边防部队的建设,主要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抓狠抓活思想,认真进行阶级教育,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教育,进行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的教育,进行中央军委各项政策指示的教育。在当前,特别要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教育,进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教育,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政治加强了,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部队就有了最大的战斗力,就能在尖锐复杂的边防斗争中,在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
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只有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建设真正巩固的边防。边防部队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我军既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生产队的教导,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团结兄弟民族,模范地执行民族政策和边防纪律,帮助人民群众“抓革命,促生产”,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密切军民关系,做到军民一心,搞好军民联防。部队做群众工作,主要的也是做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人民群众把我军看做是自己的军队,把保卫边疆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他们就会在边防斗争中贡献出无穷无尽的力量。
建设政治边防,有千件事万件事要做,最根本的,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部队,武装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边防斗争和生产建设。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部队不仅自己要学好,而且要向人民群众传播毛泽东思想,当好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三连的同志们说得好:“用毛泽东思想多武装一个群众,就多一个红色哨兵;用毛泽东思想多武装一个寨子,就多一个红色哨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所有的边疆各族人民,就建成了政治边防。”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团结起千百万革命群众,就能在政治上思想上筑起一道万里长城,建设起最巩固的边防。
边防部队,受党和祖国人民的委托,守卫祖国的大门,责任非常重大。全军部队,特别是边防部队,要学习“政治边防模范连”的革命精神,坚决贯彻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坚决执行中央军委从政治上建设边防的方针,把我们的国防线筑成铜墙铁壁。任何敌人胆敢来犯,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予以歼灭!
(四月八日)

谁反对社会主义谁就是我们的死对头
绍兴城关镇东方红大队贫下中农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这篇重要文章发表以后,浙江绍兴县城关镇东方红大队贫下中农社员开了座谈会,纷纷以自己的血泪史,痛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无耻谰言。
剥削不是“救”人而是吃人
社员盛包荣愤怒地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什么“剥削是救人”,这完全是地主、富农的鬼话。我十五六岁就给地主做工,从县里做到外地,先后给三十多家地主做过工。天下乌鸦一般黑,那里的地主都是吃人狼。有一年,我母亲生病,有一个地主说“照顾”我,给我一亩租田种种,我信以为真,就去种了。那知道,秋后他把稻谷全收了去。我白做一年,反欠他一斗租米。我母亲活活气死在家中。我给地主做了十六年苦工,除了弄得家破人亡之外,什么也没有。地主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地主、富农对农民的剥削说成是“救人”,这说明他也是我们农民的死对头,我们一定要打倒他。
“三自一包”是多数人受害少数人发财
社员韦来兴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鼓吹“三自一包”,是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主张。如果照他这样去办,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回到老路上去,再吃二遍苦。一九六三年,我们大队受“三自一包”这股邪气的影响,大搞养鸭、烧窑、包产到户的勾当。瓷砖的泥坯包给富裕农民。这个富裕农民就乘机雇工,两年多时间发了几千元横财,造新房,添新家具,成了“快发户”。而另一户贫农社员,集体把一百多只鸭包给他,由于他身单力薄和有其他种种困难,两年多时间就赔了五百多元,逼得他一时无法生活,只好卖屋卖家具。这决不是个别例子,不少贫下中农都吃过这个苦头。“三自一包”究竟是什么货色不是很清楚了吗?这条路是资本主义复辟的路;这条路是贫下中农的断头路;这条路是少数人发财、多数人受害的路。我们贫下中农一千个不能走,一万个不能走。我们坚决要把它堵死!
“四大自由”是四条锁链
社员沈长水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组织起来是由贫穷变富裕的必由之路,只有组织起来,才能顶住灾荒,改变贫困面貌。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与毛主席的教导唱反调,抛出了所谓:“四大自由”的主张,使不少贫下中农遭了灾。譬如,我们队里有一个社员叫茹再春的,一家六口,过去一直受“经营自由”的影响,搞了多年个体经营,结果还是“烂田垒石臼”,越陷越深。后来,事实教育了他,他才回到集体经济的大家庭里来。我们贫下中农的实践证明,“四大自由”对我们贫下中农就是四条锁链。如果让“四大自由”泛滥,那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中国就要改变颜色。我们贫下中农绝对不答应。
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
贫下中农回忆了解放以来的历史,无数事实证明,凡是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时,农村就一片兴旺;当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时,农村里就邪气上升。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越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贫下中农越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在当前,特别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文化大革命中所激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春耕生产中去,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他们还一致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彻底打倒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是谁“欢迎剥削”?
戎冠秀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揪出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挖出了中国修正主义的总后台,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胡说什么
“剥削是救人”,“要欢迎剥削”,“雇工种地是合法的,对群众也有好处”。他这一派胡言乱语,使我的旧恨新仇又涌上了心头。
解放前,我全家老小给地主当牛做马。我给地主当使女,整天给这些吸血鬼洗衣裳、推磨、做饭。我的三个儿子给地主当长工,放牛牧羊。就是这样,我们一家老小还是吃不上穿不上。向地主借粮,春借一石,秋还一石五斗,地主还小斗出,大斗入。地主老爷不顾穷人的死活,靠剥削穷人,吃喝作乐。我要问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你说这是“救人”,照这样“救”下去,世上还会有我们贫下中农的活路吗?你还胡说我们“欢迎剥削”,这纯粹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诬蔑。我们欢迎的是毛主席领导我们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资本主义,打倒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建设共产主义。我们坚决铲除你们这些害人虫。
毛主席领导我们,使我们得到了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贼心不死,到处兴妖作怪,大刮资本主义阴风。我们村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分子勾结起来,同流合污,大搞投机倒把,破坏集体经济,打击贫下中农,这股妖风就是来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丑恶嘴脸已经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们贫下中农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地、勇敢地投入战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一最锐利的武器,批倒批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据新华社电)

我们贫下中农坚决顶住了这股黑风
山东省黄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下丁家大队党总支书记 王永幸
《红旗》杂志文章《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是代表俺贫下中农说话的,好得很。我们下丁家贫下中农有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造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打倒这个农村中复辟资本主义的总后台。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提倡的“四大自由”,说到底,就是要造社会主义的反,要向贫下中农反攻倒算。下丁家十七年来所经历的斗争,归根结底就是和“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的斗争,也是和农村中资本主义势力的总后台——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
统购统销,就是这一从经济上到政治上斗争的开始。这时,农村中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很不满意统购统销政策,他们告到这,告到那,而我们贫下中农根本不听那一套,坚决顶住了这股逆流。这是取得农业合作化斗争胜利的前奏。
农业合作化时期,我们一肩挑起了实现合作化和改变高山薄地两副重担。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的走卒却大刮黑风,说摊子铺大了,要砍合作社。要砍合作社,就是为“四大自由”开放绿灯,就是硬逼贫下中农走回头路,让地主再重新剥削农民,让历史倒转。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和他们进行了斗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挥动两支铁臂,一锨一锨地把下丁家建设成大农业经济,粮食产量大大提高,经济收入大大增加。
反右派斗争中,农村中地富反坏分子在城市右派分子的配合下又向我们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他们反对集体化,刮起单干风,说什么“步子走快了”,说什么“集体没有单干自由了”。我们站出来和他们辩论,又把他们辩倒了。
公社化以后,他们又乘我国连续遇到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机,又嚷嚷要搞“三自一包”。高举大跃进、人民公社、总路线三面红旗的下丁家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这条纲,通过回忆对比,提高了觉悟,打退了这股反革命的逆流。
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人民公社取得了农业生产大增产,贫下中农决心多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而资本主义势力却大叫大嚷,说我们是“想扛大旗”,“想当先进”。我们再次和他们开展了大辩论,最后,还是他们认输。后来他们又要把大社分成小社,把小社变为个体。久经考验的下丁家贫下中农,在阶级敌人反攻倒算面前,勇敢应战,击退了他们的进攻,并且把一小撮坏人揪了出来。
十七年来,下丁家就是在这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不管在那一个重大问题上,那一个历史关键时期,都没有离开和“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的斗争。下丁家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大寨式全国农业先进集体的,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的甜,我们更知道资本主义的苦。但是,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地里蹦出来的,而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着我们越过重重困难,在阶级斗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得来的。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下丁家今昔相比,已成了两个世界。粮食亩产量已由解放前一二百斤,增长到一千多斤;公共积累已有近四十万元。要不是社会主义这条路,那每人平均不到一亩地的下丁家,早都成了要饭村了。
回忆过去,今天我们非打倒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行。我们下丁家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农民,决心同全国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知识分子一道,彻底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臭,打翻在地,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