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沈阳部队某部指战员牢记毛主席教导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作风
紧紧地和革命群众在一起 在文化大革命中创立新功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五连指战员,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在支持革命左派、支援工业、支援农业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指战员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执行任务中,紧紧地和革命群众在一起,虚心向革命群众学习,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再创新功。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永远是人民的勤务员
五连指战员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坚决支持驻地附近革命左派夺权,深入到厂矿机关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帮助抓革命促生产,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感谢信、赞扬声,越来越多。应该怎样对待这些荣誉?
连长刘身煌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分析了部队的活思想,有的人听赞扬的话多了,脑子就热了,说话嗓门也粗了,遇事虚心向群众学习少了,自以为是多了。这些表现就是毛主席早就批评的骄傲情绪,功臣自居的情绪。这对我们是一场严重的考验啊!如不及时警惕,就会被夹在赞扬声中的资产阶级糖衣炮弹射中,就不能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支持左派夺权的伟大战略任务,就不能坚定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于是,我们组织部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联系夺权斗争实际进行了座谈讨论,使大家认识到,胜利的得来,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不怕迫害,不怕围攻,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英勇斗争的结果。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要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党和革命群众,归功于红色造反者。群众赞扬我们,是因为我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军队,这是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革命战士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丝毫居功骄傲的权利。
战士刘海春说:我过去把成绩记在自己账上,这完全记错了。我们是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支持左派的。离开了毛主席,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离开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不但办不成什么事情,还会走到邪路上去。居功骄傲是一种腐蚀剂,是头脑里的“私”字在成绩面前的表现。有了骄傲情绪就不能虚心当人民的小学生,老老实实的做人民的勤务员;就不能永远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毛主席教导我们:“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是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决定的。今天,我们肩负着支持革命左派夺权的伟大任务,我们深深意识到我们任重而道远。牢记毛主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今后,我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永远和革命造反派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明枪能挡,暗箭能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五连进驻某地下去宣传时不断听见一些捧场的话。带着这些问题,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五好战士崔同富说:“要警惕糖衣炮弹向我们的进攻!决不能在胜利面前有丝毫的自满情绪。我们支持革命左派夺权的斗争,是一场关系着中国命运和世界命运的伟大战斗。我们军队在实现革命的“三结合”中负有重要责任,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已经面临灭顶之灾的阶级敌人必然要把我们看作“眼中钉”,除了进行公开的疯狂反扑,他们还会耍出新花招。那些别有用心的捧场,经济主义,就是向我们射来的糖弹、暗箭。如果我们丧失革命警惕,就会被糖弹打中。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不上课的上课,是不经考试的考试。这个“上课”,这个“考试”,就包括我们在资产阶级糖弹面前见世面、受考验。要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要在阶级斗争的狂风恶浪中去斗、去闯,在斗争中增强免疫力。我们革命战士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做到明枪能挡,暗箭能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坚定不移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的战略任务。
战士李德山说:光芒万丈、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是打退糖衣炮弹进攻的最强大的武器。
因为头脑里“私”字作怪,总觉得我们工作做得不错,群众的欢迎和赞扬也是理所当然的,有了居功骄傲这块蒙布遮住眼睛,对资产阶级的进攻自然就看不见了。“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头脑里有“私”字这块糖弹的靶子,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投其所好,拚命地挤进来,很容易被糖弹打中。后来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和林副主席的既把自己做为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做革命的对象的指示,在头脑里大破私字,大立公字,用毛泽东思想去看问题,心就明,眼就亮,脚跟就稳当了。
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得把头脑里“破私立公”的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怎样才能步步紧跟毛主席长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保持鲜红的旗帜呢?五连指战员的心坎上铭刻着毛主席的教导:“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五好战士王文海说:要完成伟大的革命任务,必然要遇到重重阻力,那些死抱住资本主义僵尸不放的阶级敌人,必然要做垂死的挣扎、反扑,企图阻挡历史车轮前进。假如我们不提高警惕,假如我们带着私心杂念去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必然要被敌人的糖弹打中。因为“糖弹”的靶子就是“私”字。所以,要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得首先把自己头脑中的破私立公的革命进行到底。当前,伟大统帅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任务,就是要我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搬开阻挡社会前进的“绊脚石”。要完成这个伟大战略任务,就得用毛泽东思想横扫我们头脑里的私心杂念,砸烂糖弹的靶子,从“小我”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永远叫敌人无计可施,无机可乘,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
指导员赵建民说:纯钢是在烈火中炼成的。革命战士顶歪风,抗逆流的钢筋铁骨是在斗争中千锤百炼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在繁华热闹的南京路上,靠着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靠着金灿灿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识破了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顶住了资产阶级的香风毒气,保持了人民军队的鲜红颜色。他们顶着阶级斗争的风浪走,炼就了一颗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我们在支持革命左派的斗争实践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头脑里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识破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就能经受住任何严峻的考验,就能勇敢投身到革命的大熔炉里去,用高温烈火把自己百炼成钢。今后,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上,把我们的连队建设成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连队,使我们的战士,永远成为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捍卫无产阶级红色政权的最自觉、最忠诚的战士。
(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干部战士积极帮助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图为他们利用田头休息时间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本报记者摄

美国强盗军舰、飞机在公海上撞坏扫射我渔船
我国人民对美帝新罪行表示极大愤慨
美帝对中国人民的挑衅,绝对不会有好下场
据新华社六日讯 本社记者今天从我国有关部门获悉,美国强盗军舰最近又在公海上破坏我渔民的和平劳动,蓄意撞坏和扫射我渔船。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严重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
据目击美国强盗军舰行凶的我受害渔民归来报告,三月十四日,我海南岛儋县新英公社群星大队二号渔船在海南岛以西公海上作业时,美国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十多艘一再在附近骚扰,破坏我渔民生产。十九时三十分,美国航空母舰竟不顾我渔民用火光发出的讯号,公然加速向我二号渔船撞来,顿时把我渔船桅杆切断,把船身撞坏,使我渔民落海。我英雄的渔民落水时高呼:毛主席万岁!接着,这艘航空母舰又出动二十多架战斗机,向我渔民挑衅。
三月十五日,该公社南岸大队九号渔船在同一海域捕鱼,美国又出动军用飞机多架对我渔船进行挑衅,其中一架并向我九号渔船扫射。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约翰逊政府不顾伟大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接二连三地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撞坏撞沉我渔船,打死打伤我渔民,这绝不是孤立的事件。人们已经看到,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上述的严重军事挑衅,正是发生在它在侵越战争中的战“和”两手均告失败,狗急跳墙的时候;发生在它的关岛战争会议前后,侵越战争接连“升级”的时候;发生在它把B—52轰炸机调驻泰国,并阴谋在东南亚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这一系列的军事挑衅,显然与它的上述阴谋密切相关。
对此,我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必须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任何敌人吓不倒的。中国人民早已看穿了你们虚弱的本质,并且做好了一切准备。你们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

解放军驻广西某部三连在支援春耕生产中
帮助民兵搞好三落实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西某部三连,在支援春耕生产中,积极帮助民兵搞好三落实,有力地保证了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红卫兵等革命组织纷纷建立起来,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民兵组织作用不大了。三连同志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民兵方面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民兵是进行阶级斗争,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也是贫下中农手里的“刀把子”。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更应该发挥民兵的战斗作用。民兵韦照称说:“阶级敌人最恨民兵,最怕民兵。我们千万不能放下‘刀把子’。”在解放军战士帮助下,对民兵进行政治审查,重新编出班、排、连,挑选政治可靠、忠于毛主席的贫下中农社员担任了民兵干部。
民兵的组织健全起来后,三连党支部又大抓民兵的各种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解放军战士发现个别民兵怕巡逻放哨,怕吃苦受累,于是就组织大家忆苦思甜,进行生动的阶级斗争的教育,帮助他们懂得为什么当民兵,为谁当民兵,为谁巡逻放哨。有些民兵认为,目前正在大搞文化革命,地、富、反、坏、右分子比过去“乖了”,“老实了”。针对这种思想,三连同志便组织民兵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以及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地、富、反、坏、右分子,人还在,心不死,他们还会玩弄种种阴谋破坏春耕生产,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严防敌人的破坏活动,随时给阶级敌人以有力打击。
三连同志在帮助民兵搞好组织、政治落实中,还帮助民兵搞好军事落实,给他们传授必要的军事技术,和他们一起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文章,加强民兵的组织纪律性和战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