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大利《红卫兵》报热情歌颂我国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和领袖
中国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中培养出来的社会主义新人
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红卫兵》三月号的社论说:意大利革命青年和中国红卫兵在击败帝国主义,消灭一切牛鬼蛇神,从地球上彻底消除资本主义剥削和掠夺,在全世界建立社会主义的新社会方面有着共同的斗争任务,在这一斗争中,“共同的领导把我们联合在一起,那就是我们时代的列宁——毛泽东同志”。
社论强调指出,今天对我们来说,学习和正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这一期《红卫兵》在刊登中国毛泽东思想红卫兵首都兵团给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封回信时,发表了这篇社论。它同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并且加上“我们伟大的领袖”题词。
社论热情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它说:“中国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的每一步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向前迈进的一步,都是世界革命的一个新成就。”社论欢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经验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财富。”
社论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新生事物红卫兵,它说,红卫兵正在中国进行一场伟大的革命,正在他们的国家里建立一道新的更加强大的长城——由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教育出来的七亿人民所组成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长城。它还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正在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使人们从旧世界的种种束缚下解放出来,给他们以伟大的武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大武器——毛泽东思想的武器”。
社论指出,意大利革命青年和中国红卫兵有彻底打败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意志和共同的领导——毛泽东同志。它还指出,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义务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青年群众的影响作斗争,引导年轻一代为社会主义革命而战斗,“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必须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我们的日常斗争中遵循他的教导。”
社论接着热情歌颂毛主席。它说,过去,“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领导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进行斗争,这就是列宁同志,他是使一切反动派望而生畏的人,是革命者的领袖。今天,另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领导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我们时代的列宁,领导我们进行斗争的导师和领袖。”
社论指出,就象过去反动派和机会主义者竭力诋毁列宁一样,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今天竭力诋毁毛主席,但是“这只会增加群众对这位伟大统帅的敬仰”。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同帝修反作斗争
非洲朋友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讯 非洲朋友热爱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一位年轻的几内亚干部不久前得到了一本他渴望已久的法文版《毛主席语录》。他把这本红书随身携带着,抓紧时间学习。他热情地向中国朋友说:“《毛主席语录》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必不可少的行动指南。”
他说,几内亚革命青年都爱读这本书。他和他的朋友都认为林彪同志说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说出了真正的革命人民所要说的话。
还有一位名叫马里克的几内亚职员,在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激动地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导师。他最了解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他的话句句都是真理。他的著作我越读越爱读。”
他说,毛主席指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给了正在对全世界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几内亚人民以信心和勇气。
在法文版《毛主席语录》还未到几内亚以前,马里克每天都要把刊载在新华社新闻稿封面上的毛主席语录抄下来学习,并转寄给他的朋友。他说,现在我有了一本《毛主席语录》,我就可以更多地抄写语录给我的同事。我要充分利用这个方法来宣传毛泽东的光辉思想。祝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红光普照全球。
一位马里教授最近写信告诉中国朋友说,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著作,认识到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民,并认识到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因此提高了斗争的勇气和信心。他写道:“我从此就下定决心,要以毛主席的为世界革命服务的英明思想来鼓舞自己。”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行政干部学校有一位学员,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就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说:“毛主席的书我越读越爱读。”
一位赞比亚朋友写信热情赞扬毛主席说:我们赞比亚人民认为,我们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受到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所鼓舞的”。他说,“敬爱的毛主席十分英明地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在来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目前都在竭力控制非洲,企图把非洲广大群众套上新殖民主义的枷锁。因此,“我们赞比亚青年,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将在非洲同一切纸老虎——帝国主义的傀儡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作斗争,我们准备带着巨大的革命热情投入这场斗争。”
他在信中最后说:我们对毛主席无限敬仰,无限热爱。我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附图片)
几内亚工人日夜盼望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身着军装的照片。当他们得到这张照片后,立即放在工作台上,向毛主席像敬礼。然后高呼:“伟大的毛主席,我们热爱您!”
新华社记者摄

阿军事代表团副团长恰科同志作访华报告时指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支柱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副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一日向地拉那大学自然科学系师生和职工作访华报告。
恰科同志在报告中热烈赞扬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恰科同志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进行的。它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胜利;它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从内部夺取堡垒,用特洛伊木马的办法使中国变色,变成修正主义国家的阴谋,是一个重大的致命的打击。
恰科同志在谈到毛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的情景时说,毛泽东同志的身体很健康。这使全中国人民、国际无产阶级、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感到无比高兴。
恰科同志在报告中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乐观主义以及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执行毛泽东思想的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他还列举生动的事例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巨大成就。

文学史上划时代的胜利
日本《长周新闻》高度赞扬《欧阳海之歌》
据新华社东京五日电 日本《长周新闻》最近载文,高度赞扬中国革命作家在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文学领域中所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文章指出,中国革命小说《欧阳海之歌》的诞生,是文学史上划时代的胜利。
文章指出,通过欧阳海成长为卓越的无产阶级战士的过程,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是头等重要的事情。文章说,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达到最新和最高的境界,而《欧阳海之歌》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成功地反映了这一现实,这是文学史上划时代的胜利。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刘晓五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瓦西里·斯科洛伏蒂。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刘晓大使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事事处处牢记毛主席教导
——记援助也门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灯灭了,工地上一片寂静。但是,在中国援助也门修建纺织厂安装电站锅炉组同志们的寝室里,人们还背诵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一个人背诵道:“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另一个人马上接上去说:“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中国援助也门修建纺织厂安装电站锅炉组的同志每晚都是这样地集体背诵“老三篇”。他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自己的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学习“愚公移山”精神
在安装电站锅炉的工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切割、火焊校管工作,而这些工种都离不开氧气。按照协议,工程用氧原定当地解决。但由于亚丁英国当局当时对也门实行封锁,氧气无法进口。在氧气缺乏的情况下怎么办?是停工待料呢,还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毛泽东思想教导下的中国援外技术人员,绝不能让困难吓倒,没有氧气,可以用其他办法代替。有的人说:“不管多大的管子,我们都用锯条来锯。”还有的人建议:“用喷灯校管”,“用电焊开洞代替火焊……。”
这些办法使用起来既费时间又花力气,但是,为了不影响电站锅炉的安装任务,为了保证整个纺织厂修建工程能按期完成,他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了下来。许多用氧气切割的管道,本来一下就可以切割好,而他们现在要用锯条来锯。锯齿磨秃了,一条管道还没有锯断。但是,他们毫不灰心,锯秃了一根又换上一根。用喷灯也是一样,一个不行,就用两个、三个。还有的地方用槌子一点点地敲,手上出了血泡,还继续坚持。他们说:“管道再硬,没有我们的决心硬。”就这样,他们在严重缺乏工程用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四台五百五十瓩柴油发电机和三个六吨半燃油炉安装所需要的切割、钻孔和焊接任务。
争取挑重担子
去年八月间,电焊工孙仲令患了肠胃炎。那时正是安装的紧张时刻,他正在焊接炉机的管道,而另外五个大油罐的安装工作又需开始,要立即焊接。是等另外一个焊工来,还是自己动手干?孙仲令思想斗争着。他打开了毛主席著作,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他感到毛主席的这段话正是针对他说的,于是,就主动地把大油罐的焊接任务也担当起来。
焊接油罐是在露天工作,火热的太阳晒得油罐象一个大蒸笼,连把头伸进去一下,都叫人透不过气来,何况要到里面去进行焊接?工作条件是非常困难的,孙仲令几次都差点昏倒。就在这困难的时刻,他一次又一次记起毛主席的教导,想起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全身马上增添了用不完的力量,终于带病坚持工作,一个人完成了两个人的任务。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中国援助也门修建纺织厂安装电站锅炉组的同志来到也门后,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努力学习张思德同志那样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炉墙保温工刘道平和另一位中国同志来到工地后,看到两万多块耐火砖象几座小土山一样堆在那里需要拆包和搬开。这么多砖要多少时候才能搬完呢?这时,他们想起毛主席号召大家学习的“愚公移山”的精神。
当时正是六月间,萨那天气酷热,草绳和耐火砖被太阳晒得滚烫。刘道平他们由于初来这里,对高原气候还不大适应,连走起路来都气喘。但是,他们两人以老愚公搬走两座大山的精神勉励自己,坚定地迈开大步,不停地干了起来。两个也门工人也跟着抢着搬运。结果,他们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就把两万多块耐火砖搬完了。他们后来也用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开箱清理了几万块矽藻砖和数十吨其他耐火、保温材料。
刘道平还带领徒工去搭砌炉墙的脚手架。没有油漆工,他又学习了上油漆的技巧,为锅炉、附机管道和油库等进行了大量的油漆工作。食堂外边百把米长的排水沟堵塞了,刘道平又悄悄地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清理,并盖上了木板。许多也门工人看了以后非常感动,连连伸手称赞他是“好样的”。
其他同志也是这样,哪里工作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
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
电气组接到紧急任务,要在十天内充好蓄电池,做好电缆头。由于人手少,在同一时间内完成这两项工作是困难的。他们接受这项任务后,便集中全组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语录:“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经过反复学习和讨论后,他们就决定白天上班充蓄电池,晚上加班做电缆头,工作交叉安排,连续突击。
中国技术人员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也门工人。他们说,“我们要象你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地工作。”下班时间到了,几个也门工人不肯离开,悄悄地跟着中国技术人员加班工作。时间晚了,劝他们回去休息,但他们仍然坚持在岗位上。
也门工人了解到,中国技术人员在工作上所以能认真负责,生活上又是那么关心、爱护他们,是由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他们不仅争着同中国技术人员干活,还表示要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说:“我们要象你们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工作做好。”
·新华社记者·

在萨那纺织厂建筑工地上,中国专家(右)和也门工人在一起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