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举行群众大会,批判《修养》反动本质
用毛泽东思想批深批透《修养》
《修养》这本书,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贩卖修正主义的黑货,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是一株地地道道的大毒草,必须揭穿它的画皮,肃清它的流毒,沿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道路,大踏步前进!
据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三日举行群众大会,彻底批判《修养》这本书的反动本质,愤怒控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利用他的《修养》毒害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滔天罪行。
大会指出,《修养》这本书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贩卖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是一株地地道道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举革命的批判的旗帜,把《修养》这株大毒草批透、批臭,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打倒。
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负责人聂元梓同志首先致开会词说,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权的决战阶段。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批判《修养》这株大毒草,是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为了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口诛笔伐,掀起一个批判《修养》的群众性的高潮。彻底揭穿《修养》的画皮,清除它在国内外的流毒,彻底粉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套在党员群众思想上的枷锁。
《修养》是一本资本主义复辟的宣言书
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代表在讲话中指出,《修养》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的建党纲领,是一个资本主义复辟的宣言书。长期以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旧中宣部、旧北京市委力图以反动的《修养》来腐蚀和毒害我们的党员,腐蚀和毒害广大的青年,从而为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进行舆论准备。
前清华大学党委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就是不折不扣地遵照这个《修养》行事的。他们不是教育党员要做人民的勤务员,而是野心勃勃地宣称“过几十年后,要从这里出一批清华毕业的国家领导人”。在这种教育下,有的人就把入党、当干部做为向上爬的阶梯。他们不是要求党员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接受群众的监督,而是按照《修养》的谬论,让党员专门“和群众中的落后意识、落后现象进行斗争”,革别人的命。有的党员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甚至违犯党纪国法,党委不是把这些人放到群众中去进行批判,而是以“爱护”干部为名,藏污纳垢,保护过关。他们不是要求党员到群众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而是按照《修养》宣扬的谬论,让他们关在书斋里,脱离群众“闭门思过”,“修身养性”,往上爬。中了《修养》的毒,就会离开政治斗争,放弃思想改造,任凭资产阶级思想充斥自己的头脑。中了《修养》的毒,就只能是打着党的利益的旗号,干着发展个人主义的勾当。中了《修养》的毒,就会为了向上爬,为了发展“个性”,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对领导唯唯诺诺,俯首贴耳,奴性十足,成为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工具。中了《修养》的毒,就只能成为修正主义的俘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许多曾经受过《修养》毒害的党员、干部,已经或者正在摆脱《修养》的思想枷锁,投入了火热的革命斗争的实践,大造修正主义的反,向着毛主席指出的光辉道路,大踏步地前进。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彻底肃清《修养》的流毒!
师范大学井冈山公社代表的发言,揭穿了《修养》中所散布的“党内和平论”的反动本质,指出这种谬论是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他在发言中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就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形形色色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口口声声讲什么“党内和平”,但正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动了猖狂的进攻。他所讲的“党内和平”,实质就是只许阶级敌人和机会主义者向我们党,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猖狂进攻,而不准我们无产阶级回击,同他们进行斗争;就是用修正主义的“合二而一”论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辩证法;用阶级调和论代替阶级斗争学说,抹杀党内斗争的阶级实质,鼓吹党内无原则的和平,取消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为他的篡党篡政的罪恶目的服务。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摧毁《修养》,让毛泽东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
为公是假 为私是真
地质学院东方红公社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狠狠地批判了《修养》所宣扬的“要使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完全一致”,以至“完全溶化”的公私溶化论。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按毛主席的话来办,就是一心为公,就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反过来,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是一心为私,就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党的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矛盾,就是公与私的矛盾,就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的个人利益完全溶化到党的利益中,是耍了一个花招,是在党的利益这块招牌背后纳秽藏垢,发展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公私溶化论”就是公开地在思想领域里搞“公私合营”,以私化公,私字第一,为公是假,为私是真。这个谬论就是在“党的利益”的幌子下,提倡个人主义,想把个人利益塞进党的利益之中,“溶化”起来,使个人主义在党内合法化。这就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假革命真反动的“公私溶化论”的实质和核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谬论的流毒很广,不少干部怕字当头,怕丢“官”,怕犯错误,怕失去个人利益,因而站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立场上,犯了严重错误。“公私溶化论”是为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服务的。我们一定要发动一场规模浩大的“人民战争”,彻底批臭《修养》,大立毛泽东思想。
中了《修养》的毒就会成为政治上的糊涂虫
北京工农兵体育学院运动系体操班一位学员在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修养》对她的毒害。她说:我在《修养》这副枷锁的长期奴役下,磨灭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意志,滋长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奴隶主义,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政治上的糊涂虫,以致使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背离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充当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保皇兵,帮他们推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成了运动的绊脚石。她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修养》中竭力鼓吹去为自己“修养”,为成为大人物而“修养”,为成为模范而“修养”。我就是这样从《修养》中找到了个人主义存在的合法的理论根据,学会了在“为党工作”的保护伞下发展个人利益的方法,产生了“公私合营”是天经地义的想法,忘记了毛主席的教导,忘记了“公私合营”是水火不相容的,不是你打倒我,就是我打倒你,二者不能共处。提倡“公私合营”,实际上就是假公营私,私字第一,保护个人利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达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拉拢和腐蚀青年,去接受他的“公私合营”的修正主义货色,借此对抗、抵制毛主席的“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就是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与毛主席争夺青年的一个方面,这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她说,我们千万不能再上《修养》的当了!我今后一定要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紧紧地跟着毛主席,牢牢掌握毛泽东思想,天天读毛主席的书,用“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改造世界观,真正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为党工作,为党战斗,再战斗!
坚决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
北京工农兵体育学院毛泽东思想兵团和北京矿业学院东方红的代表在联合发言中,愤怒地揭露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利用他的《修养》,疯狂地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他们在发言中说,一九六二年,正当国内外阶级斗争极其尖锐的时候,正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大肆攻击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旗的中国共产党是“教条主义”的时候,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以为复辟时机已到,又把他的《修养》再版发行。再版《修养》不仅只字不提反对修正主义,反而大反“左倾机会主义”,大反“党内过火斗争”,大反“教条主义”,把矛头直接指向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言指出:我们最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是我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对毛主席,我们就是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我们要坚决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前进,再前进。头可断,血可流,我们热爱毛主席的红心永不丢!
首都出版系统革命造反委员会代表怀着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满腔仇恨,控诉和揭露旧中宣部、旧文化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秉承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意旨,不遗余力地大批地向国内外兜销《修养》,疯狂地抵制毛泽东思想的传播的滔天罪行。他说,《修养》这棵大毒草,不仅在全国各地用汉文大量印成各种开本的单行本,还用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印行,翻译成七种外国文字发行到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七年来,《修养》总印数竟高达两千零五十四万一千册,而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毛泽东选集》却只印了一千一百四十二万五千套。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爪牙们的这种极端恶劣的勾当,是可忍,孰不可忍!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定要把《修养》彻底批臭,肃清它在国内外的流毒。
大会通过了给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友和革命同志们的呼吁书。
呼吁书呼吁一切革命的同志立即行动起来,在彻底摧毁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伟大决战中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巩固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彻底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上海中国钟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团结绝大多数干部一起闹革命
革命干部心情舒畅,干劲十足。他们和革命群众一起,勇敢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本报讯 上海中国钟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干部问题上,坚持“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的正确方针。现在,全厂一百零四名干部中,绝大多数已成为依靠和团结的对象。革命干部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和革命群众一起,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担子。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接管全厂一切权力以后,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干部政策的教导。毛主席说:“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们从毛主席的教导中,认识到要完成摆在自己面前的新的战斗任务,把厂里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只是依靠革命干部来揭发厂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各种罪行,是不够的,还必须把革命领导干部吸收到“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发挥他们的核心和骨干作用,同他们一起掌好权,用好权。
如何同革命领导干部结合呢?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同厂长兼总支委员王锡昌相结合时,曾经有顾虑。因为运动开始时,厂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曾在群众中散布过各种流言蜚语,说“王锡昌是工人革命造反队的后台老板”,“工人革命造反队在保王厂长”,等等。工人革命造反队的有些同志怕同王锡昌结合错了,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揪住辫子,说成“保皇派”,工人革命造反队就会垮台。因此犹犹豫豫,不敢同王锡昌结合。正在这时,《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三期社论发表了。它象一盏明灯,照亮了革命派的心。社论说:“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可以成为夺权斗争中的骨干,可以成为夺权斗争中的领导。”这使革命派顿开茅塞,认识到对待革命领导干部也要敢字当头,敢于同革命领导干部相结合。他们用阶级观点,对王锡昌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王锡昌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曾遭到厂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围攻、打击。那一小撮坏人,捏造事实,企图把他打成“牛鬼蛇神”,“反党分子”。但是王锡昌同志没有惧怕,主动靠拢和支持工人革命造反队,积极揭发那一小撮坏人的罪行。他虽然也犯过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但他觉悟较早,主动地向群众作了检查,群众也比较满意。因此,工人革命造反队果断地支持王锡昌同志起来革命造反,并推选他参加厂革命委员会,担任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工人革命造反队这样做,得到了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热烈拥护和坚决支持。
中国钟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干部问题上,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了坚决斗争,团结了大多数干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时,中国钟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保护自己,曾蒙蔽和利用不少干部,帮他们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干部和群众严重的对立起来。随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工人革命造反队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严厉批判,一些受蒙蔽的干部要起来革命造反了,有的已开始同工人革命造反队接触。这可吓坏了厂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为了保护自己过关,利用有的干部前一阶段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存在种种顾虑(如怕群众不谅解自己,怕说自己是“假造反”、“捞稻草”,等等),拚命散布“内外有别”、“党内问题党内解决”等等论调,竭力阻止干部站出来革命造反。这一小撮坏人还在群众面前,到处耍花招,污蔑干部,企图使群众不信任干部。
中国钟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及时识破了这一小撮坏人的毒辣手段,认识到在干部问题上,必须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勇敢地站了出来,向干部反复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要他们相信党、相信群众、相信无产阶级革命派,不要相信那一小撮坏人。“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革命派还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积极支持干部起来革命造反。当时以中层干部为主组成的“千钧棒”战斗组,在毛主席发出的“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伟大号召下,在革命工人造反队的造反精神鼓舞下,勇敢地杀出来了。他们揭发党总支内幕的第一张大字报,旗帜鲜明,在全厂起了很大的影响。有些老工人说:“干部起来造反,内幕揭出来了。”革命派马上抓住这个苗头,积极支持“千钧棒”战斗组的革命行动。在“千钧棒”战斗组的带动下,更多的干部纷纷起来革命造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破产,他们更加孤立了。
现在,中国钟厂的广大革命干部,以高昂的革命精神,积极投入批判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并为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献计献策。在原厂长兼总支委员王锡昌同志的创议下,厂革命委员会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的生产第一线指挥组,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位老工人对革命委员会的成员说:“现在我们是既相信你们,又不怕你们。说相信,因为你们代表了我们;说不怕,因为你们是无产阶级当权派,不是资产阶级当权派。”全厂出现了革命热气腾腾,生产飞速上升的一片大好形势。钟的日产量突破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产品质量也有新的提高。三月份已经实现了一项新产品试制任务和一项技术革新,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正在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