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大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南越广义军民二月份歼敌五千多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号召歼灭美伪“绥靖”队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份英勇战斗,取得了歼敌五千五百名的巨大胜利。在被歼的敌人中包括有美国侵略军一千六百一十二名,南朝鲜帮凶军一千一百三十三名。
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个月中共消灭和重创敌人六个营(其中有南朝鲜帮凶军两个营)、十二个排(其中有美军五个排),消灭和瓦解伪军伞兵一个战团,重创伪军别动队一个战团。
此外,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还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击毁敌人军车二十辆、大炮十九门,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十三个据点,协助人民捣毁了大批“战略村”。游击队的作战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采用了许多非常灵活的战术,在任何困难条件下,都可以大量地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整班、整排地歼灭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底的两天中,接连进攻敌人,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五百二十八名。
三月二十八日,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禄宁以北的纪业地区的美军驻地,一举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名,击毁军车十七辆。
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还在朔昆曾地区和第十三号公路上进行了多次战斗,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二十八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辆,击落直升飞机两架,击毁大炮两门。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颁布一项命令,号召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消灭美伪军的同时,注意消灭美伪集团的所谓“绥靖”队。
命令说,美伪集团正在推行大规模的“钳形攻势计划”。这项计划的要点之一是,使用大部分伪军和一部分美军及其帮凶军去执行“绥靖”任务,即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破坏房屋、庄稼,并强迫居民到集中营去。美国强盗还培养一批走狗——所谓“绥靖人员”,编成队尾随美伪军去欺骗和控制居民。
命令说,因此,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号召民兵、游击队、地方部队、主力部队的全体战士,在大力促进“找美国佬打,找伪军歼”的运动的同时,必须注意消灭美伪集团的“绥靖”队,注意消灭“绥靖”队里的指挥官和恶棍,设法向被迫或受骗参加“绥靖”队的人进行工作,使他们投向人民方面。

专栏:短评

可耻的奖赏
在修正主义集团统治下的今日之苏联,反华居然可以论功行赏。
最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了一道命令,决定“褒奖”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和其他机构的一批反华的打手,分别授给他们以“劳动红旗”和“荣誉”勋章以及“劳动英勇”和“劳动出色”奖章。得奖的人包括:由于无理诽谤和侮辱中国职工而被中国驱逐出境的苏联使馆秘书,由于专门造谣而臭名昭彰的塔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等等。
据说,这些人所以获得奖赏,是因为他们“表现出勇敢、坚毅精神”。然而,这是什么“勇敢”,什么“坚毅”呢?这是在可耻的反华活动中表现出的“勇敢”,这是反革命的“坚毅”。按照这样的标准,勋章首先应当发给勃列日?夫、柯西金等苏修头目们自己。推而广之,岂不是也该发给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之流以及各国反动派吗?
在今日的苏联发生了这种事情,是毫不奇怪的。苏修领导集团早已背叛了列宁,背叛了社会主义,背叛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实现了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那末,在他们统治下的苏联,必然是:革命有罪,冤狱遍于国中;反革命有赏,叛徒弹冠相庆。既然大叛徒赫鲁晓夫、勃列日?夫、柯西金之流一个一个地把“列宁勋章”戴上襟头,反华有功的大小娄罗弄上个把“劳动红旗”勋章或者“荣誉”勋章,岂不是十分正常的吗?
但是,这种穷极无聊的授勋,却说明了一个事实:反华在苏联是极不得人心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苏修领导集团不惜出此下策,企图以“重赏”来招降纳叛,煽动反华。但是,他们的这种卑劣的行径,只能引起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鄙视和愤慨。

阿《团结报》发表评论指出
吴丹“方案”是美苏合谋黑计划的新变种
巴基斯坦报刊说美国侵略者必须滚出越南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日发表短评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就解决越南问题提出的所谓“三点建议”,是在白宫策划出来、并且得到苏美“神圣同盟”联合批准的这类计划的新变种。
短评指出,吴丹的“三点建议”得到美帝国主义的热烈欢迎。英国外交大臣也马上表示,“英国同意与吴丹去苏联合作执行实现越南和平的计划”。
短评说,不管是美帝国主义者,还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都打错了算盘。越南人民高举胜利的旗帜,美国侵略者越来越深地陷入灭顶之灾。面对着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美帝国主义的战略战术正在惨败。同样,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大叫大嚷的“和谈”骗局也被粉碎、被戳穿了。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四日电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建设报》三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新方案”,无视美国的侵略罪行,把美国侵略者同为争取自身解放而战斗的越南人民相提并论。
社论说,如果不正视美国充当侵略者的角色这个事实,那么一切旨在停止越南战争的所谓建议,都将意味着是对美国侵略者的支持。
社论指出:“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战争,是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战争。如果忽视这个基本点,就无法区别侵略国和被侵略国了。”
社论表示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解放而进行斗争。社论还指出,美国及其帮凶是侵略越南和使用武力来达到侵略目的的罪犯,对这些罪犯,只能用武力来还击。
卡拉奇《星期日邮报》最近一期也发表社论谴责吴丹的“新方案”。
社论说:“美军没有理由赖在越南,美国轰炸北越,使和平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到广泛破坏,这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越南人民不得不为反对这种侵略而斗争。”
社论强调指出:“美国佬完全是越南的入侵者,他们必须滚出越南。”

老挝爱国军民反“扫荡”大捷
在琅勃拉邦连战十三天歼敌四百多
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三日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三月十一日到二十三日的十三天中,英勇地粉碎了敌人的大规模“扫荡”,消灭敌人四百零三名,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实现蚕食琅勃拉邦解放区的阴谋,在三月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出动了六个营的兵力,在许多飞机的掩护下,由美国“顾问”直接指挥,对南博北部和西北部的木达来和南达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扫荡”。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当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紧密配合下,英勇反击,打死敌人二百九十名,打伤一百一十三名,缴获各种武器七十八件,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胜利地保卫了解放区。
电台指出,这是自今年一月份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扫荡”。这两次“扫荡”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军民,三月十一日和十七日接连袭击敌军驻地,歼灭敌人五十一名。
广播说,琅勃拉邦省军民,三月十一日,英勇袭击了驻守在法都地区的敌人,打死敌人十三名。十七日,南博地区游击队袭击位于木达罗地区东南的敌军驻地,打死敌人十八名,打伤二十名,缴获武器一批。
据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让美国B—52型轰炸机进驻泰国,以便扩大侵略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加强和扩大对印度支那的战争行动,只能使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更加强烈地仇恨它,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挫败它的一切冒险行动。”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英勇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图为老挝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摄

战胜自然灾害,克服敌人破坏造成的困难
解放区农业生产去年取得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农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一九六六年战胜了自然灾害和敌人破坏所造成的困难,积极发展生产,取得了好收成。
南部西区去年尽管有许多省遭到水涝灾害,但由于当地农民的艰苦奋斗,水稻种植面积仍然扩大到七十九万公顷,其中茶荣省的水稻种植面积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南部西区的农民在大力发展水稻生产的同时,还努力扩种番薯、木薯和豆类等杂粮作物。仅茶荣省杂粮作物的种植面积就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三千公顷。此外,这个地区的牧、渔、盐等副业生产也有了发展。芹苴、朔庄、迪石、茶荣等省的耕牛总数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三万六千头,猪增加二十二万二千头。朔庄省去年的产盐量达到四万二千八百吨。
中部南区各省,去年农业生产也比一九六五年大大发展。
去年,林同省解放区人民比一九六五年多种了七十万棵木薯。有些地方还增种了早熟稻,除做到自给外,还为一九六七年留下了贮备粮。宁顺省山区人民种植的木薯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三倍。平顺省平原地区三月稻种植面积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在同塔梅地区,去年早稻播种面积也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两倍。

专栏:编后

战斗、生产双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不仅在军事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生产战线上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解放区的广大人民自力更生,努力增加生产,支援前方,为坚持长期抗战提供了坚固的物质基础。
根据地的生产建设,是胜利地进行人民战争的重要依靠。正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解放区使用了从“三光政策”、滥施轰炸到撒布化学毒剂等等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妄想破坏解放区的生产。
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经过民主改革并且组织起来了的解放区人民,懂得为打败美帝国主义而生产的道理,他们就能克服自然灾害和敌人制造的困难,艰苦奋斗,取得打仗和生产的双丰收,使解放区日益扩大和巩固。
动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民战争是无敌的。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根本道理就在这里。

同敌人“三光”政策作斗争
解放区人民顽强地发展生产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扶犁,同敌人进行斗争,英勇地保卫了解放区,同时积极发展了生产。
去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向解放区用尽包括狂轰滥炸、撒放毒药、摧毁村庄等各种野蛮手段,妄图实现它的所谓“绥靖”计划。但是它的阴谋在英勇顽强的南越人民面前,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美国侵略者对面积仅有一百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两万的古芝,投下了成万吨炸弹,发射了三十万发炮弹。
但是,英雄的古芝人民和游击队,不仅粉碎了敌人的各次“扫荡”,而且在战斗的空隙中,千方百计恢复生产,补种各种作物。到去年十月底,古芝全县人民已把大部分耕地都种上。去年,古芝县人民一边战斗,一边生产,涌现了许多优秀生产单位和个人。
在其他许多地方,人民和游击队一起战斗,粉碎了敌人抢劫庄稼、破坏生产阴谋。在隆安省的上德和乡人民有一次同敌人展开斗争,阻住了敌人的十多辆装甲车破坏庄稼。
为了适应战斗的环境,解放区人民都在田边挖掘防空洞。有时白天不能干活,就夜里干。许多地方还挖掘了藏牛洞,并训练耕牛在发生警报时懂得躲避敌机的袭击。
堤岸省某乡人民由于防空工作做得好,顶住了敌人去年八个月间的一千多次空袭,保证了在七百二十公顷的土地上持续进行生产。
解放区人民还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顽强地在敌人撒放过化学毒药的田野上进行生产。在堤岸省的一个乡,有一次敌人撒放化学毒药,毁坏了十六公顷刚插完秧的稻田,当地人民立即又重新栽插,并比原来多插了七十五公顷。
解放区人民在战胜敌人的破坏阴谋的同时,努力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大修水利,增加复种面积和积极开荒,使农业生产获得了发展。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附图片)
图为南越解放军战士在战斗间隙种植蔬菜,保障供给。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