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主要抓什么?
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
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为:千条万条,人的思想革命化是第一条;千难万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不难。
本报讯 在广大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文化大革命和春耕生产工作千头万绪,抓住什么才算抓住了根本?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经验表明:根本的一条是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的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为:千条万条,人的思想革命化是第一条;千难万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不难。
过去,太仓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象蝙蝠怕见太阳一样,害怕广大群众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他们污蔑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形式主义”。在文化大革命中,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揭发和批判了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在斗争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贫下中农的命根子。
在前一阶段的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对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大队干部进行了批评。部分干部有些想不通,情绪不高,放弃了对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领导。贫下中农就给大队干部贴出大字报,质问为什么不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什么不抓活思想?大队革命干部经过讨论之后,表示热烈欢迎贫下中农的批评,并且和他们一起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领导起来。
越忙越要学毛主席著作
春耕大忙开始以后,少数干部错误地认为:当前主要抓春耕生产,文化革命可以放一放;大忙季节生产要紧,学习毛主席著作可以松一松。这种错误思想,在学习《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的过程中,受到了批判。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一致认为:毛主席号召我们抓革命,促生产,决不是停革命,抓生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命根子,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忙要忙得有方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是方向。只抓生产,忙得晕头转向就会变成糊涂人。越忙,困难越多,活思想也就越多,就越要学习毛主席著作。
洪泾大队在经历了一段斗争之后,自觉地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生产活动。
他们把田间地头变成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他们实行了“四个到田头”:毛主席语录牌到田头;好人好事表扬到田头;革命歌曲到田头;读报到田头。
语录牌上的毛主席语录,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员、干部思想的变化而经常更换。当生产上遇到比较严重的困难的时候,语录牌上就写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当有人干活不注意质量的时候,语录牌上就写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主席的指示,写在语录牌上,印在社员的心上。他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埋头苦干,排除万难,把春耕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各生产队利用田头黑板报,表扬好人好事,宣传毛泽东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第四生产队民兵孙永华,牢记毛主席关于民兵要起模范作用的教导,在生产中处处带头。他和另一个社员一起上船罱泥,在大大超过定额之后,还主动抢着干别的农活。后来他又进一步把罱泥工效提高了一倍。生产队抓住这个活生生的榜样,及时在田头黑板报上表扬,群众中开展了向孙永华学习的活动,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比先进、学先进的热潮,大大加快了生产进度。
在洪泾大队的田野上,春风劲吹,红旗飘扬,革命歌声嘹亮。社员劳动到哪里,语录牌放到哪里。社员们都随身带着《毛主席语录》。他们歌颂道:“胸中藏着语录本,好象心中太阳升;红书照得人心暖,迈开大步向前奔。”一到休息时间,就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学习。发现好人好事,立即写上田头黑板报。好一派生动活泼的政治景象!
把政治思想工作当做头等大事
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循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在春耕大忙期间,把做政治思想工作,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当做头等重要的大事。广大贫下中农以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为武器,解决自己和干部的思想问题。第十一生产队政治队长朱虎生,在前一阶段的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过群众的批判,产生了当干部“吃亏”的思想。青年闯将王丽娟多次主动找朱虎生谈话,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语录,对他说:“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从来没有感到‘吃亏’。群众选你当队长,难道不应该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吗?怎么谈得上‘吃亏’呢?群众给你提意见,是要去掉你的私心杂念,把你从资产阶级思想的臭泥坑中拉出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朱虎生听了思想上开朗了,积极挺起腰杆,狠抓春耕生产。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是“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书和动员令。洪泾大队把这封信当作发动群众的巨大的政治动力。他们反复宣传,认真学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党中央的这封信记在脑子里,用在行动上。大队民兵集会,决心以实际行动贯彻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在群众中起带头作用、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各生产队利用晚上和劳动休息时间,组织社员反复学习、讨论。田头黑板报上也摘抄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少年儿童组织的“小喇叭”宣传队,一到傍晚就在村子里活跃起来了。他们朗诵党中央的信,把毛主席的声音送到社员家门口。第一生产队六十岁的老贫农顾杏娣一字不识,每天叫她老伴念这封信给她听,一直到把这封信记熟。她早出工,晚收工,生产劳动走在前头。她说:“我们社员加油干,到秋收的时候,拿出最高的产量向毛主席报喜,给毛主席回信!”这个老贫农说出了洪泾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
在思想进一步革命化的基础上,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下船罱泥是重活又是技术活,这个大队的妇女从来没有干过。今年春耕期间,许多妇女破天荒地活跃在罱泥船上。社员们自觉地早出工、晚收工,劳动效率大大提高,生产进度日益加快。一千三百亩麦子普遍追肥两三次,二百二十四亩油菜普遍追肥两次,松土三次。其他农活也进展得又快又好。
(附图片)
洪泾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顾阿桃(左)和沈玉英,在生产大队举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洪泾大队党支部书记杨明生同志在劳动休息时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忙要忙得有方向
在毛主席和党中央向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发出抓革命促生产,搞好春耕的伟大号召以后,农村的文化革命和农业生产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
当前,广大群众和革命干部的干劲很高,事情很忙。“忙要忙得有方向”,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同志们的这句话说得好。正象他们所说的,如果忙得晕头转向,那就是糊涂人。革命忙,春耕忙,人们的活思想也就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特别离不开方向盘,特别需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同志们,在春耕生产大忙中,坚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春耕生产就搞得又快又好。他们这种作法,贯彻执行了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实行的是一条压制革命、破坏生产的反动路线。他们反对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反对在经济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搞的是物质刺激,他们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反其道而行之。无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生产,就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要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思想,特别强调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我们要不断地以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解决各种各样的活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人的思想革命化了,人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了,人的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出来了,既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又有充沛的革命干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各地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贫下中农革命派和革命干部们,在春耕期间,都要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把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士气鼓得高高的,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大大前进一步。

辽宁各地普降雨雪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辽宁省各地从二日下午到三日夜间,先后下了一场雨雪。历年春季易旱的朝阳地区降水量一般都在十毫米以上。
目前,辽宁省即将进入春播时期,这场雨雪对植树造林和春小麦的播种很有利。

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
北京市怀柔县副县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副主任 范振华
二月份,怀柔县建立了“三结合”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对领导全县的春耕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建立指挥部的过程中,我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做了一些工作,但做得很不够,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我体会到,革命的领导干部勇敢地站出来,到群众中去,主动地和革命群众结合,对于革命的“三结合”的形成,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早在一月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在农村刮起了经济主义黑风。农村中的一些干部撂了挑子。眼看春耕季节就要到来,广大贫下中农很着急,迫切要求加强对春耕工作的领导。他们对干部说:“春争日,夏争时;春不种,秋不收。春耕生产这么紧,你们却关起门来不管。你们再不下去抓生产,我们贫下中农就要造你们的反!”
在这关键时刻,我该怎么办呢?毛主席说:“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毛主席还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中最关紧要的环节,不抓好这个环节,就会给人民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强烈的革命责任感驱使我挺身而出。我向革命群众组织提出建议,分别召集县直各部门和各公社负责人开会,研究领导春耕生产的问题。这个建议得到了革命群众组织的支持。在这两个会议上,着重解决了运动和生产如何结合的问题。会后,我又到县直一些部门了解情况,鼓励革命派把支援春耕生产的担子挑起来,并帮助他们安排好业务工作。
春节一过,各项春耕工作全面铺开,急需加强领导。我和各个革命群众组织商量后,在当地驻军和县武装部的大力支持下,以县委、县人委的名义,召开了全县“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这个大会,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和群众搞好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经过这一段工作,革命群众组织、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和革命领导干部之间的关系,密切起来了。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了“三结合”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指挥部成立后,立即抓紧春耕生产的组织、宣传工作。首先派出一大批干部,分赴各公社帮助开好三级干部会议、生产队社员大会和民兵誓师大会,建立社、队革命“三结合”的生产领导班子,作好春耕生产计划。以后,又派出了一批宣传队,广泛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宣传党中央给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这样,就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全县上下大抓春耕生产,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群众中去,抓革命,促生产,就和广大革命群众逐步地结合起来了。这个逐步结合的过程,对我来说,也是逐步提高思想觉悟,破私立公的过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虽然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但脑子里也存在着“怕”字。怕工作上出差错,怕群众不信任自己,怕说错了话群众抓小辫子。所以。在工作上缩手缩脚,说起话来小心翼翼。一见群众给自己贴大字报,就感到有压力。这时,我不断地读毛主席的“老三篇”、《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越读越感到自己的思想不对头。毛主席要我们“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要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可是,我却怕这怕那,患得患失。说穿了,这是“私”字在作怪。私心杂念一多,自然就站不出来,就和革命群众产生了距离。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使我心胸开阔了,增添了勇气,决心站出来,和革命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一个时期内,我对一些革命群众组织,曾有过某种程度的疑惧情绪。一方面怕他们不分敌我,揪住不放;另一方面怕他们不是革命的组织,自己站错了队,要犯大错误。因此,我就不大敢和革命群众组织接触。有的同志曾鼓励我站出来,我还说要等着瞧瞧。这时,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毛主席的教导给我指明了方向,我决定到群众中去。
一月份以来,我和革命群众组织多次接触,思想发生了转变。事实说明,他们对革命的领导干部主动地站出来,是抱着欢迎态度的。只要你态度明朗,真心诚意地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全心全意地为了搞好工作,就会得到他们的支持。譬如,我主动到县直一些部门同革命群众组织开座谈会,他们都很诚恳地向我反映情况,我也坦率地谈出我的意见。他们对我的意见很重视,使我很感动。经过深入群众,我也逐步了解各个群众组织的情况。我深深感到,越是害怕群众组织,不接近群众组织,越不能了解群众组织,群众也不能了解你,结果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只要你敢于到群众中去,主动地和他们接触,取得互相了解,就能较快地同革命群众组织结合起来。
过去,我习惯于老一套的工作方法,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不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不善于尊重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在和革命群众接触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这一套工作方法是根本违背毛主席教导的。毛主席说:“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如果想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和革命群众组织打交道,是根本行不通的。现在,我已逐渐习惯于在革命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工作,遇事多和群众商量,通过平等协商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我这样做了,密切了同革命群众的关系,许多过去听不到的意见听到了,许多好的建议从群众中产生了。象召开“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的建议,最初就是由革命群众组织提出来的。革命“三结合”的生产领导班子的雏形,开始是由一些公社创造的。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越来越感到,到革命群众中去,首先要放下架子,虚心地向革命群众学习,当他们的小学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我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努力克服各种缺点和错误,永远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我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形势大好。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正在大力突出政治,在全县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推动革命和生产胜利前进。同时,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健全各级生产领导班子,发动群众全面落实今年的生产计划,狠抓增产措施。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夺取春耕生产的胜利,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