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几个人,一方面挑动群众斗干部,一方面挑动干部整群众,企图一箭双鵰,既整了革命群众,又整了革命干部。他们企图使干部不能站出来革命,使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严重对立。因此,在实现革命的“三结合”的过程中,必须彻底批判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红旗》杂志评论员:《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批判》

贵州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贯彻革命“三结合”方针
团结大多数 打击一小撮
革命的领导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入夺权斗争第一线
编者按:实行革命的“三结合”,是毛主席提出的伟大方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斗争胜利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但是,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却遇到了阻力。阻力来自哪里?
阻力主要来自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运动初期,他们一方面挑动群众斗群众,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一方面恶毒地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挑动群众斗干部,使大批干部靠边站,有的甚至被打成“伸手派”、“反党分子”等等。运动发展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阶段,他们更是造谣言,放暗箭,千方百计地打击那些首先站出来的革命干部,妄图破坏革命的“三结合”。
要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必须彻底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尤其要把提出这条反动路线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深、批透、批倒、批臭。
本报讯 贵州省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破私立公”战斗团在夺权斗争中,针对革命派内部的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保证了革命的“三结合”方针正确贯彻执行。是走群众路线,还是少数人圈定名单
怎样正确对待干部?是这个战斗团成立以来经常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但是,开始时,战斗团几个负责人怕群众怀疑自己划不清界限,做干部工作时躲躲闪闪,有时找个比较好的领导干部谈话,也不敢在办公室里谈。这样做的结果,不但几个比较好的领导干部迟迟不敢站出来,战斗团内部也意见纷纷。有人怀疑团部几个负责人“与当权派勾勾搭搭”,批评团部“右倾”。听到这样的议论,几个负责人一时也不知怎么办,于是打了退堂鼓,甚至在全团大会上宣布:“今后我们团部任何负责人,都不单独和那一个当权派接触,要谈大家在一起谈。”
究竟问题在那里呢?战斗团的负责人带着这个问题,一块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审查干部,如果仅仅由组织部这个领导机关的少数人孤立地去做,必不可能做好;如果通过某一机关或某一学校的行政负责人,推动该机关该学校的许多人员、许多学生,有时甚至是全体人员、全体学生都参加审查,而上级组织部的领导人员则正确地指导这种审查,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审查干部的目的就一定能完满地达到。”毛主席的教导帮助他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使他们心里豁然开朗了。
二月中旬,局机关酝酿成立革命委员会,有人提出希望团部定个范围。团部接受了过去的教训,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拒绝了那种依靠少数人圈定“三结合”名单的作法,而是让革命群众先提出名单,然后由团部召开战斗队(组)长会议集中群众意见,再把集中的意见交给革命群众讨论。经过这样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反复讨论,群众掌握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眼睛最亮,态度最公正,挑选出了最合适的干部人选,最后产生了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是实行革命的三结合,还是为结合而结合
在革命群众开始酝酿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时候,因为当时有山西、黑龙江、贵州等地“三结合”联合夺权的榜样,大家知道应该实行“三结合”,但是,对于实行“三结合”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有些人想搞所谓“尽量结合”。他们说:“有条件就三结合,不行就搞两结合,实在不行我们就不结合。”
正在这个时候,《红旗》杂志传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夺权和正确对待干部的最新指示。毛主席说: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的名称,叫革命委员会好。战斗团立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展开了辩论。一方面,大家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领导干部逐个进行了排队分析,发现当权派并非铁板一块,真正要打倒的只是一小撮。有些人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终究是要革命的,应当允许他们革命,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有的革命干部还曾经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成“反革命”,我们更应该相信这些同志,帮助这些同志。只要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热情帮助革命领导干部起来革命,搞“三结合”的条件是完全具备的。另一方面,大家回顾了前一段的工作,深深感到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要真正掌好权,用好权,必须把那些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较强,斗争经验比较丰富的革命领导干部结合到领导核心中来。
当强调和革命的领导干部相结合的时候,有些人又产生了为结合而结合的想法,想把一个没有很好检查错误的副局长硬拉进来。针对这种情况,战斗团又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夺权和正确对待干部的指示,特别是学习了“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大家一致认为,“矮子里面拔将军”,不管犯错误的干部是否认识和改正了错误,就同他们结合,这就放弃了革命原则。这样去搞“三结合”,就会让那些坚持错误,没有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限,没有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的人混进革命派队伍里来,甚至还会给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钻空子。这样建立起来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决不可能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认识统一以后,大家决定暂时不同这个副局长结合,先安排他做一定的工作,帮助他继续检查错误。是帮助干部亮相,还是等待干部亮相
在实现革命的“三结合”的斗争中,战斗团还碰到了一些革命领导干部不敢亮相的问题。特别是有一位副局长,尽管在运动初期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成“反革命”,但是也迟迟站不起来。
他们为什么站不起来呢?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犯错误干部的态度问题的教导,不少同志联想到自己对某些领导干部采取疏远的态度,只是消极等待他们亮相,这显然是不利于团结大多数干部的。战斗团又对比较好的领导干部的活思想进行了逐一的分析,发现他们不敢亮相的原因还是怕字当头,私字作怪,要让他们起来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首先要引导他们起来造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反。
针对这种情况,战斗团的同志一致认为,对革命干部不应该再等待下去了,而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主动地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于是,战斗团派了几个队员专门跟这些干部一起学习“老三篇”,首先打好头脑中兴无灭资这一仗。同时,召集比较了解他们的干部、群众座谈,澄清过去大字报上揭发的事实,戳穿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玩弄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阴谋。接着,战斗团又安排了几次大会让他们检查、揭发,有意识地引导他们投身到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经受考验,接受锻炼。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对他们回戈反击的革命行动进行了鼓励。对表现好的领导干部,根据他们的申请,及时批准他们参加战斗团。这样就使那些革命的领导干部放下了包袱,轻装投入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

把工人阶级的大叛徒扫进历史垃圾堆
北京市革命职工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核心组 刘锡昌 王景瑞 徐凯 鲁文阁 苗永昆
《红旗》杂志评论员的文章和戚本禹同志的文章好得很!它彻底撕掉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画皮,把这个赫鲁晓夫式的大野心家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它给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吹响了冲锋号,号召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批判大旗,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深、批透、批倒!
这个中国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根本不是什么“老革命”,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反革命!几十年来,他一贯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反对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他不但用尽各种阴谋诡计来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而且竟然公开地和地主资本家一个鼻孔出气,无耻地吹捧剥削阶级,污蔑我们广大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他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死对头,是一切劳动人民的死对头!
这个无产阶级革命的大叛徒,为了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宣扬资本主义的“进步”和
“光荣”,叫嚷什么:“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太多了,而是资本主义太少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工人阶级永远也忘不了旧社会资本主义残酷剥削的痛苦,那时,我们流尽了血汗,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多亏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闹革命,把我们从资本家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你还想把我们拉回到罪恶深重的旧社会去吗?办不到!永远办不到!我们工人阶级要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成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公然无耻地散布“剥削无罪”的谬论,大叫什么“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甚至肉麻地向资本家献媚:“资本家先生!我请求你剥削一下吧,剥削我就有饭吃,老婆孩子就能活下去,如果不剥削,就不得了。”呸,住口!不准你污蔑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不准你本末倒置颠倒黑白。剥削就是有罪,造反就是有理!让“剥削无罪”的谬论见鬼去吧!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资产阶级老爷捧上了天,对我们工人阶级却充满着仇恨。他污蔑我们“不懂政治,觉悟不高”,还说什么资本家斗争工人是合法的,好个资本家的代言人!你懂什么政治?你懂的是资产阶级的政治。你有什么觉悟?你有的是资本主义复辟的野心。
我们革命职工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勇敢地投入这场彻底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伟大斗争。全市革命职工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把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连同他的娄罗,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创建一个毛泽东思想的红彤彤的新世界!

我们贫下中农决心勇敢地投入战斗
北京市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常委 罗瑞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熊熊燃烧,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修正主义的总头目被挖出来了。这是毛主席为代表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贫下中农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勇敢积极地投入战斗!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心中光芒四射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们世世代代受尽剥削和压迫,就是毛主席和党帮助我们得到彻底解放。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政治觉悟一天比一天高。毛主席的恩情真比山还高,比海还深。但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千方百计反对和抵制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妄想把我们国家拉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我们决不答应!
记得在我们国家遭受暂时经济困难时期,我们公社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他们的总头目所喊的“三自一包”的鼓励下,力图把我们从集体化的道路拖向后退。他们提出:
“生产队越小越好,三五户一队最好,便利生产,促进积极性。”到底便利什么样的“生产”?促进什么样的“积极性”?实际上便利的是资本主义的生产,促进的是发展资本主义的积极性。他们还大讲特讲经营管理,说什么“经营管理搞不好,就不能当好干部”,这实际上是取消政治思想工作,取消阶级斗争。
在文化大革命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王××在“桃园”炮制的所谓经验又搬了出来,对干部不分是无产阶级当权派还是资产阶级当权派,一律打倒,统统排斥,形“左”而实右,与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相对抗。在我们这里,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按照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逻辑,在干部中大扣帽子,大挖“黑线”,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他们对上封锁毛主席、党中央的声音,对下把革命干部和广大群众隔离开来;他们刮阴风,点邪火,让四清运动中下台的干部和牛鬼蛇神,趁机兴风作浪,进行阶级报复。我们贫下中农经过坚决的斗争,很快揭穿了阶级敌人的丑恶面目。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坚决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批倒斗臭!
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伟大革命运动。在这次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我们广大贫下中农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明辨是非,分清敌友,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同时,夺取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通过这次斗争,我们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战胜敌人最有力的武器,毛泽东思想是革命和生产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贫下中农决心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的批判武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