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美帝力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联合国轨道
吴丹“新方案”是美苏合谋的产物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抛出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三点建议”实质上是约翰逊“和谈”骗局的新翻版,是约翰逊及其帮凶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联合国轨道的另一个无耻阴谋。
文章说,吴丹的“三点建议”和美帝国主义的计划如出一辙。因为第一,正如约翰逊政府所要求的,吴丹的“三点建议”,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加区分,企图掩盖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人民的肮脏战争,为美帝国主义开脱严重的罪责;第二,吴丹在“三点建议”中呼吁“全面休战”,这也是符合华盛顿的要求的。吴丹实际上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强迫越南人民接受美国式的“和平”;第三,吴丹建议重开日内瓦会议。但是众所周知,正是美帝国主义者自己撕毁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而且践踏了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美帝国主义头子叫嚷“随时准备到日内瓦去”,只不过是为了在它的同伴和帮凶的支持下,妄图在谈判桌上得到它用武力得不到的东西:使越南人民屈服和投降。
文章说,正是因为吴丹的“三点建议”迎合了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和利益,所以受到约翰逊和腊斯克的公开欢迎。华盛顿大肆鼓吹同意这个方案,并开动宣传机器竭力掩盖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升级”、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加紧干涉和对柬埔寨的连续挑衅和阴谋活动。
文章着重指出,吴丹的新阴谋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修领导人之间进行幕后交易的共同结果。
文章说,约翰逊政府曾不止一次地企图象它的前任在朝鲜、刚果等地做过的那样,用联合国的旗帜掩盖它在越南的血腥侵略。联合国的走廊现在成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幕后政治交易和投机的合适场所。约翰逊及其帮凶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联合国轨道的努力,是反对越南人民的又一个狡猾阴谋。
文章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表达了越南人民的意志,谴责了约翰逊及其帮凶的这个阴谋。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解决办法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的正确立场。这一声明重申联合国无权干涉越南问题,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专栏:短评

拙劣的诽谤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近来特别热中于在越南问题上大造反华谣言,其论调之荒唐,手法之卑劣,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这些造谣专家说,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是“一伙”,因为美帝国主义要扩大“在越南的战争”,而中国人民则支持越南人民“进行‘持久战’”。真是天下奇闻!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越南人民是被侵略者,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怎么倒同美帝国主义成为“一伙”了呢?这简直是颠倒黑白。苏修集团的逻辑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越南人民根本就不应当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应当放下武器;世界各国人民也根本不应当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而应当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要他们在美国侵略者面前屈膝投降。看,苏修这伙叛徒在起劲地诽谤中国人民的时候,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的丑恶嘴脸!
更荒唐无稽的是,他们还捏造说什么中国同美国达成了“默契”。世界人民对于苏修的这种奇谈,只能嗤之以鼻。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立场,是人所共知的,美帝国主义心里也是明明白白的。同美国侵略者结成一伙,达成默契,而且公开勾结,积极配合的,正是苏修叛徒集团自己。他们挖空心思,编造诽谤中国的谣言,不过是贼喊捉贼而已。
为什么苏修叛徒集团要在越南问题上大造中国的谣言呢?
原因是很清楚的。
他们对越南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面目,已经被揭穿。于是,他们就企图用诽谤中国的办法来掩饰自己,这样才好继续进行其可耻的叛卖活动。
他们配合美帝国主义诱迫越南人民屈膝投降的阴谋,不断遭到破产。于是,他们就企图在中越人民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以便于进一步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大搞其诱降、迫降勾当。
一句话,苏修叛徒集团大肆诽谤中国,就是为了适应美国侵略者当前的需要,替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的“以战迫和”的大阴谋效劳。
事实再一次表明,苏修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头号帮凶。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谴责苏修竭力为美帝侵越涂脂抹粉
苏修集团是越南人民的假朋友真敌人
东巴一周刊指出苏修加紧反华配合美帝侵越“升级”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雅典消息:希腊《人民之路》周刊三月四日发表题为《揭露越南人民的假朋友,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将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的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紧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文章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战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正在合伙向越南人民施加压力,企图迫使他们接受约翰逊的“和谈”努力。一方面美国侵略者加强了轰炸,另一方面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幕后外交活动达到了顶点。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者玩弄的“和谈”花招,完全是为罪魁祸首约翰逊的侵略和讹诈政策服务的,是要越南人民在美国侵略者面前屈服。
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竭力给人们制造这样一种印象,好象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威胁世界和平,而是越南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威胁世界和平。文章说,这种“对越南人民及其斗争的攻击,进一步清楚地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越南问题上的真正立场”。
文章强调指出,越南问题只能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的基础上解决。即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立即滚出越南南方,让越南人民当家作主,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对于这种立场的任何让步,都是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背叛,都是直接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
文章接着说:“人民中国一贯强调指出,必须把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中国七亿人民表示衷心地、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出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和谈’阴谋,并坚决反对这种阴谋活动”。
文章呼吁世界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文章说,“为了顺利地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坚决揭露越南人民的假朋友、真敌人——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欺骗活动。”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最近一期的东巴基斯坦《假日》周刊刊载的一篇署名拉希德·艾哈迈德的文章说,“在过去约六个月里,人们发现,一方面是华盛顿‘逐步升级’侵越战争,另一方面则是苏联统治集团‘逐步升级’反华谩骂运动。两者都在加紧进行。”
文章在揭露了美国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和大肆反华之后指出:正当华盛顿把侵越战争不断升级的时候,苏联却同美国日益加紧合作。它们大搞苏美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条约、文化协定和领事协定以及苏美“防止核扩散”等。

越水利部谴责美机袭击北方水利工程
越南人民的仇恨烈火烧得更旺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二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部发言人三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的水利工程,只能使越南人民的仇恨烈火烧得更旺,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今年三月初对义安省的水利工程进行了野蛮的袭击之后,在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七日期间,又继续派遣飞机六次袭击清化、永福、河西、太平、义安等省的许多水利工程。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野蛮袭击是为了破坏越南北方的生产,威胁越南人民的生活。这是美帝国主义极其惨无人道的新罪行,是对进步人民的不可饶恕的挑衅。这些行动,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残暴的侵略面目。
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的上述新罪行,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水利工程和堤坝的袭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康开集会纪念贵宁·奔舍那被杀害四周年
老挝人民决心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康开三十一日电 老挝各界人士今天在康开举行集会,纪念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前外交大臣、老挝和平中立党主席贵宁·奔舍那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四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扎伦、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军事指挥部总指挥敦上校、老挝和平中立党代主席马哈古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他们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卑鄙、野蛮地杀害了贵宁·奔舍那,但是它们无法摧毁老挝人民的斗争意志,相反地更加激起了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仇恨。今天,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紧密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他们在讲话中都表示要完成贵宁·奔舍那没有完成的事业。
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疯狂进攻解放区的滔天罪行,并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在老挝进行侵略,只要老挝还没有获得和平、独立,老挝人民就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全国。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和其他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代表也出席了纪念会。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狠狠打击美国强盗
南越广治承天军民半月歼美军二千多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三月上半月,狠狠地惩罚美国侵略强盗,取得了辉煌战绩。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两地军民共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二千三百名,击毁敌人的远程大炮十四门,击落敌机十九架,击毁、击伤敌人装甲车二十五辆。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为了惩罚炮轰越南北方的美国强盗,三月一日到四日接连对犹灵地区美国侵略军的远程大炮阵地和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地,发起猛烈进攻,结果,全歼和重创美国侵略军将近五个连,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八百多名,击伤敌人军车五辆,击落敌机三架,击毁敌人大炮多门。
在这期间,承天省军民在三月七日和十日两天,猛烈袭击承天省南部和北部的广田、富秋两个伪军事支区指挥所,消灭敌人近五百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金瓯两省游击队,最近接连潜入一些市镇惩罚伪军和恶棍,使敌人胆战心惊。
三月四日夜间,平顺省游击队潜入富贵镇,袭击敌人,俘虏伪军和伪政权人员十九名,缴获武器九件。当地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在丛林地带练习如何打美国强盗飞机。 新华社稿

瘟神到哪里 哪里逐瘟神
意大利人民抗议美帝侵越,用臭鸡蛋痛击汉弗莱
据新华社二日讯 罗马消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三十日到意大利活动,遭到意大利人民的强烈抗议。罗马、佛罗伦萨的居民用臭鸡蛋、土豆等痛击汉弗莱,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汉弗莱是从三月二十七日起离开华盛顿到西欧各国为美国的侵略政策进行游说。他已经去过瑞士、荷兰和西德,还将去法国和英国。
在汉弗莱到达罗马的第二天,罗马数千名学生和工人在意大利总理办公厅前和附近的街道上举行了抗议示威。当时,汉弗莱正在那里同意大利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在示威时,一些青年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面前,挂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汉弗莱滚回去”的横幅标语。
一日,将近一千人在汉弗莱到达佛罗伦萨时举行抗议示威。在从佛罗伦萨车站到汉弗莱的住所的一路上,愤怒的示威者向他的汽车扔柠檬、土豆和臭鸡蛋等。汉弗莱的脸被一个柠檬击中,许多土豆、柠檬和臭鸡蛋被扔进他的汽车里。

美国货色刚出笼 美国走狗忙喝采
印度和印尼反动派竭力吹捧吴丹“方案”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抛出他的以“和谈”烟幕来掩护美国的战争“升级”的所谓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的“三点建议”以后,印度反动政府赶忙出来为美帝苏修炮制的这个大阴谋计划大肆叫好,并且表示愿意为实现这个大阴谋效劳。
在二十八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表示支持和欢迎吴丹“建议”后,印度政府也紧跟美国摇旗呐喊。二十九日,在南越傀儡集团表示同意吴丹“建议”的同一天,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也出来大肆叫喊要给予吴丹以“全力的支持”,并且保证印度政府要做它所需要做的事来帮助这个“建议”实现。
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在二十九日也表示印度政府是“始终支持”吴丹在越南问题上的“使命”的。
据新华社二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外交部长马利克,一日露骨地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为掩护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升级”而提出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建议”。这样,美帝在印尼的走狗、双手沾满印尼人民鲜血的印尼反动派,也参与了美帝在亚洲的一些走卒为吴丹“建议”喝采的行列。
不久以前,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曾经到印尼活动。事后马利克替他的美国主子摇旗呐喊,宣扬美国在越南问题上有所谓“和平解决的诚意”。马利克还曾表示,印尼反动政权愿意替美苏合谋的越南“和谈”骗局效劳。

美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三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日讯 四月二日十时五十五分至十一时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西部地区领海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三十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