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响应拥军爱民的号召
《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六期社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同志直接指挥的伟大革命军队,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革命军队。
人民解放军,过去,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创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天,正在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支援左派广大群众、支援工业、支援农业、军管、军训等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他们从政治思想上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带给了广大革命群众;把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三八作风等优良传统,带给了广大革命群众;把解放军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带给了广大革命群众。他们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地克服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风头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加速思想革命化,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斗争水平。他们做了大量的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革命的新秩序。
他们协助地方上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把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财贸工作都抓了起来,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妄图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恶阴谋,建立了生产的新秩序,经济战线上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
他们在支援地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实际斗争中,创造了许多好的典型,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这对于人民解放军更好地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正因为这样,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和爱戴。
人民解放军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这是一项崭新的历史任务。广大指战员在执行这一任务的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的成绩是本质,是主流。
毛主席说:“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应当指出:不能忽略非本质方面和非主流方面的问题,必须逐一地将它们解决。但是,不应当将这些看成为本质和主流,以致迷惑了自己的方向。”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这个教导。
在当前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的阶段中,要把斗争的矛头集中地指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他们批倒、批臭,彻底粉碎他们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保证我们国家永远不变颜色。这是摆在全党全军和全国革命群众面前的一个最重大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
毛主席最近提出拥军爱民的号召。全体指战员、广大革命群众、广大革命干部要热烈地响应这个战斗的号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拥军爱民问题,一方面是革命群众正确对待人民解放军的问题,又一方面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正确对待革命群众的问题。
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年代里是这样,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也是这样。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坚强后盾。革命群众必须正确地对待人民解放军,要拥军。要积极拥护和支持解放军指战员的革命行动,要主动帮助他们把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的工作做好,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对于他们的支援工作有意见,可以向上级反映,也可以当面批评。但是,这种批评,应该是与人为善的、实事求是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对不能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人民解放军。
毛主席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解放军指战员必须正确地对待革命群众,要爱民。要爱护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积极性,尊重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首创精神;要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遇事同他们商量;要坚决有力地支持他们的一切革命行动,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对于革命群众在运动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克服和纠正。同时,如果自己一时支援得不准确,就要迅速地改正。对于群众的批评,要采取欢迎的态度。“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即使有些群众的批评过头了一点,也不要紧。我军和群众进一步打成一片,更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批评,就会更正确地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
最近,毛主席指示我们: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毛主席所说的这三个相信、三个依靠,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对于这三个相信、三个依靠,无论军队和地方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如果怀疑这三个相信、三个依靠,或者怀疑其中的一个相信、一个依靠,就会犯绝大的错误。
广大指战员,广大革命群众,广大革命干部,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彻底打倒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胜利地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历史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首都十万人集会坚决拥护政府声明愤怒声讨印尼反动派法西斯罪行
七亿人民坚决支持广大侨胞和印尼人民的正义斗争 印尼反动派充当美帝苏修的反华打手决没有好下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最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派的反华排华罪行!”“血债要用血来还!”“七亿中国人民誓作印尼爱国华侨的后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胜利前进的首都革命群众,今天有十万人庄严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和愤怒声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华排华、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的滔天罪行。
首都革命群众今天举行的大会,是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控诉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反动派的大会,是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走狗猛烈开火的大会,是坚决支持印尼广大华侨和印尼人民正义斗争的大会。
大会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十六日的声明,指出印尼反动派充当美帝、苏修的反华打手,决没有好下场。大会正告印尼反动派,中国人民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坚如磐石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国家,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尼广大华侨的正义斗争和印尼人民的革命斗争,印尼反动派一意孤行,最终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大会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印尼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广大爱国侨胞致敬,赞扬他们进行的反迫害斗争,斗得有理,斗得好,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印尼反动派的威风。大会表示,祖国七亿人民誓作广大侨胞的坚强后盾,广大侨胞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廖承志、粟裕、韩念龙、聂元梓、丁国钰,首都工、农、兵、红卫兵的代表,归国华侨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曾在雅加达用鲜血保护五星国旗、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的外交工作人员赵小寿,在印尼棉兰同美帝国主义分子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集体——四十一名归国华侨青少年的代表,和最近在雅加达被印尼反动派枪杀的华侨老人宁祥雨的亲属。
在北京的革命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查禾多和夫人、苏佩诺和夫人、伊萨和夫人、威利和夫人、苏阿尔、拉斯多诺等。
声讨大会在宏伟的工人体育场举行。参加大会的工人、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机关革命干部,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和印尼反动派的强烈愤慨,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印尼反动派!”“坚决支持印尼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印尼爱国华侨的反迫害斗争!”会场上充满了强烈的革命战斗的气氛。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元梓宣布大会开始后,全场十万人高唱《东方红》,并且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谢富治首先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右派军人集团,自从发动反革命政变、篡夺政权以后,对内残酷镇压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投靠美帝和苏修,疯狂地反华排华。这一小撮反动派对印尼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是不可饶恕的,是一定要清算的。
他说,一年多来,印尼反动政府制造了一系列反华暴行。他们对我们伟大的祖国进行恶毒的攻击和诽谤。他们竟然胆敢诬蔑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这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严重挑衅。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一定要同一小撮印尼反动派坚决斗争到底!
谢富治指出,印尼反动政府疯狂迫害几百万无辜华侨,其手段的毒辣大大超过了南非种族主义暴行,最近,他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我国大使馆,甚至悍然驱逐我国的代办和总领事。他说,印尼反动政府越来越猖狂的反华排华活动,表明他们决心要同中国人民为敌,要彻底破坏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我们要正告印尼反动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你们蛮干到底绝不会有好下场。谢富治说,以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右派军人集团,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豢养的走狗,是在美帝、苏修扶植下发动反革命政变上台的。他们上台以来,就公然为美帝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充当美帝、苏修反华的打手。他们在国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印尼人民进行了空前的大镇压、大屠杀、大逮捕。数十万印尼人民的优秀儿女,牺牲在他们的屠刀之下,成千上万的爱国人民在监狱中受到残酷的迫害。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是印尼历史上最反动、最腐朽、最残暴的政权。
谢富治说,我国在印尼的广大侨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进行了英勇的反迫害、反剥夺、求生存的斗争。他们的斗争不仅是为了维护他们自己的正当权益,为了祖国的民族尊严,也是为了维护中国和印尼人民的革命友谊。他们斗得有理,斗得好。
谢富治说,中国人民同印尼人民是心连心的。我们对于正在艰苦奋斗的印尼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吓不倒,压不服的。他们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尼的反动统治。印度尼西亚一定要成为革命的印度尼西亚。
印尼归国华侨代表吴招安在讲话中说,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千千万万爱国侨胞的大救星,毛主席!祝愿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愿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我们敬爱的林彪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
吴招安说,对于印尼反动派蓄意恶化中国、印尼两国外交关系的强盗行为和疯狂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我们革命归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最强烈的抗议。印尼反动派疯狂迫害华侨,正是为了迎合美帝、苏修联合反华的需要,是为了转移国内人民斗争的目标,妄想切断华侨同印尼人民的联系,这真是痴心妄想!世代居留在印尼的广大劳苦华侨,早已同印尼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广大华侨和印尼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印尼反动派绝对逃避不了它的灭亡的命运!我们要严正警告印尼政府,血债必须用血来还!你们妄图以法西斯恐怖手段来压服广大华侨,简直是白日作梦!广大华侨永远是压不倒、冲不垮、杀不绝的!
吴招安说,我们归国华侨永远同斗争中的印尼华侨心连着心。只要印尼华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爱国华侨的。我们归国华侨永远同印尼人民心连着心。印尼革命人民终究要造反动派的反,战无不胜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必定插遍全印尼。
北京市工代会代表王景瑞、北京市农代会代表罗瑞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代表徐恒禄、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代表戴宝元,首都中学红代会代表李冬民相继在大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坚决支持印尼爱国侨胞的斗争。他们说,战无不胜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指引着广大爱国侨胞,广大侨胞进行的反迫害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王景瑞说,光焰无际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越来越迸发出她的无比威力,引导全世界革命人民起来斗争,起来造反,使一切反动派感到死亡的威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敲响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一切反动派的丧钟。印尼反动派歇斯底里大发作,进行最后挣扎,但是,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印尼反动派得到的只能是,也一定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可耻下场。
罗瑞华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印尼反动政府疯狂地屠杀我们的侨胞,破坏两国关系,这只能说明他们是一群走投无路、绝望挣扎的野兽。他们的日子不长了。印尼反动派绝对逃脱不了印尼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惩罚。
徐恒禄说,印尼反动派这一系列的反华的新罪行,是当前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华大合唱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正在大力扶植印尼反动派,为印尼反动派反华排华叫好。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尼反动派,还特别起劲地恶毒攻击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这一切罪恶活动,是绝对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命运的。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勾结印尼反动派,联合反华,必然是以损人的目的开始,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戴宝元说,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印尼反动派如此起劲地反对我们,正说明我们做得对,做得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旗帜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已经集结起一支由世界革命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组成的反帝反修大军。这支革命大军必将冲垮旧世界,埋葬一切剥削制度,扫除一切害人虫,一个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的红彤彤的新世界,必将出现在我们手中。他说,革命的印尼人民的武装斗争必将最终埋葬印尼反动军人政权。印尼是印尼人民的印尼!世界一定是人民的世界!
李冬民说,印尼反动派掀起新的、空前规模的反华排华浪潮,充当美帝苏修反华的马前卒,反映了他们国内的阶级斗争是日益尖锐化,他们的法西斯统治已经岌岌可危。美帝、苏修、印尼反动派紧急“联合行动”演出的反华丑剧,再次表明他们是印尼华侨的真正敌人,是印尼人民、中国人民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敌人。他说,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我们高举“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大旗,大造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我们还要大造美帝、苏修的反,大造印尼反动派的反。我们红卫兵是广大华侨的坚强后盾。
印尼朋友查禾多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痛斥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血腥镇压印尼人民,野蛮地反华排华。他说,印尼人民和印尼爱国者,不但痛恨和咒骂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和他们的法西斯行为,也有责任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下定决心推翻这个政权。
查禾多说,印尼人民已经找到了怎样砸烂这个法西斯集团的道路,这就是人民战争的道路,毛泽东的道路。我们向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表示最大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我们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持。
查禾多揭露了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对印尼人民进行极其残酷的镇压。他说,他们比全世界所咒骂的希特勒更残酷。目前这一小撮当权的法西斯将军已经把我们的国家典当给美国帝国主义,他们阴谋把印尼人民作为帝国主义廉价的苦力后备军。而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却充当他们的看门狗。
查禾多说,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印度尼西亚已纳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全球战略范围,他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对准世界上最坚强的反帝斗争堡垒——中国。印尼法西斯政权的政策就是为帝国主义效劳,反对中国。
查禾多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向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不断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并且积极地散布现代修正主义思想,分裂印尼革命队伍。他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罪该万死!
查禾多说,一千个帝国主义和一千个现代修正主义也绝不能阻止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统治政权的垮台。印尼人民和华侨必将团结一致,共同反抗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迫害,印尼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他们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且必将把他们从印尼大地上清除出去。
查禾多最后高呼: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的救星毛主席、毛泽东思想万岁!万岁!万万岁!
大会上宣读了致印度尼西亚爱国华侨的慰问电。慰问电中勉励广大爱国侨胞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紧密地加强同印尼人民的团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彻底粉碎印尼反动派的任何进攻,争取最后的胜利。
大会结束时,全体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国际歌》。
(附图片)
参加大会的首都革命群众振臂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印尼反动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