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勇于“打击一小撮” 敢于“解放一大片”
——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座谈交流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体会和经验
上海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热烈欢呼《人民日报》社论《为什么要着重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的发表。他们说,这篇社论大长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威风。我们一定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的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紧紧团结大多数革命干部,狠狠打击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
《人民日报》社论发表以后,上海市委机关革命造反联络站、华东师范大学红卫兵“新师大”师和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上海异型钢管厂等单位的革命派代表,结合他们的学习心得,座谈和交流了最近一个时期批判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体会和经验。
彻底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更好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参加座谈的代表们用大量的事实说明,凡是对“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批判得早,批判得深,批判得透的部门和单位,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愈加深入人心,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就执行得更好。通过批判,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各个革命群众组织,在干部问题上的分歧迅速消除;一部分原来受蒙蔽的群众,在批判中看清了事实真相,加强了同革命派的团结;遭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的革命干部得到解放,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杀回马枪,有力地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的实现,为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
上海工业系统中最早建立局级革命委员会的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革命造反大队负责人说,我们在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比较早地识破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本质。我们根据毛主席“必须善于识别干部”的教导,不但看领导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看他们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分别情况,区别对待。在勇挑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击退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团结一批好的和比较好的革命领导干部一起战斗,为后来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建立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代表们强调指出,由于“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根子很粗,流毒很广,危害很大,要彻底揭露它的反动性,彻底肃清它的恶劣影响,是一项十分重大而又艰巨的战斗任务,千万不可等闲视之。特别在当前夺权斗争处在关键性时刻,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对准目标,把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作为当务之急,坚决把它批深批透批倒。
坚决揭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倒打一耙”的阴谋诡计,理直气壮地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愤怒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现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乘我们着重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的时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罪名,强加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头上,对革命派“倒打一耙”,反咬一口,真是愚蠢透顶,无耻之极!到底谁是提出“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罪魁祸首?到底谁最坚决反对和抵制“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一定要辩论清楚。大家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的,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一大片”革命干部打下去,保护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还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最痛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最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最反对“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最坚决地实行“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上海市委机关革命造反联络站代表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用毛主席的阶级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分析旧上海市委内“一大片”干部遭受打击的现象,最能说明问题。上海地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玩弄种种手法,达到“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罪恶目的:他们给自己定调子,划框框,说什么“市委是正确的,革命的”,把群众斗争的目标转移到各级干部身上。更加毒辣的是,这一小撮人甚至封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使大批干部不明真相,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他们自己却妄图逃脱罪责,等等。革命群众在大革命的风浪中,即使有些过火的行动,也是出于对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无比仇恨;有些过火行动的根子,就在这一小撮人的身上。我们要警告这一小撮人,你们休想从革命派身上捞到半根稻草!
大家兴奋地谈到,《人民日报》这篇社论,全面地正确地论述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实质,指出了我们批判的主要锋芒所向,撑了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腰。我们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理更直,气更壮了。不管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会耍什么新花招,搞什么新阴谋,统统都是枉费心机,休想动摇我们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决心。
勇于“打击一小撮”,敢于“解放一大片”,团结大多数,做贯彻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模范
华东师范大学红卫兵“新师大”师的革命小将深有体会地说,从我们学校的斗争实践来看,革命领导干部确实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们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政治上比我们成熟。现在,我们在着重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同时,对犯错误的干部,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帮助干部到群众斗争中去“亮相”,接受群众的审查。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
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是当前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大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批判过程,也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自己队伍的影响的过程,更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的过程。如果不彻底肃清“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中的影响,不但会严重妨碍当前的夺权斗争,而且会严重妨碍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严重妨碍我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清算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不能正确地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一致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精神,既勇于打击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也敢于“解放一大片”,团结大多数干部。为了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什么也不怕,不怕别人说自己“右倾”,不怕戴上
“保皇”的帽子,不怕因为团结了大多数干部,被别人“抹煞”成绩。我们要坚决打掉头脑里的“私”字,立即行动起来,做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模范。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贵阳红岩化工厂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团结干部大多数 狠抓革命促生产
革命派夺权后,彻底批判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革命和生产出现崭新面貌
据新华社贵阳二十六日电 贵阳红岩化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彻底批判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团结了大多数干部,孤立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全厂的生产也直线上升。
这个工厂有七个厂级领导干部。其中有两个革命的领导干部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领导核心,三个犯错误的正副厂长,也初步认识和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参加了适当的工作。这个厂在吸收革命领导干部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在帮助犯错误的干部“亮相”和安排他们的工作的过程中,都贯穿着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在干部问题上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在斗争中,革命派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
这个工厂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把厂里许多革命干部和职工打成“牛鬼蛇神”、“现行反革命”,以保护自己过关。就在这白色恐怖的情况下,一位当过老红军的副厂长挺身而出,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彻底揭发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镇压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的内幕。原党委委员、工会负责人,曾暗中支持革命职工建立革命造反组织,帮助革命派克服斗争目标分散、火力不集中的缺点,为革命派提供有关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内情材料,帮助他们连续开好了几次斗争大会。可是,在建立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的过程中,由于部分职工受到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对党的干部政策又缺乏深刻的理解,他们对这两位领导干部参加“三结合”的领导核心,表示怀疑,不信任。当过老红军的副厂长,过去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些缺点,有人就说他是“吃老本”的干部,不是理想的结合对象。厂工会的负责人,曾经是厂里旧文化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他暗中支持革命派的革命行动,有的同志不大了解,有的对他的这种革命行动估计不足,说他亮的是个“半身相”,有“投机”嫌疑,不可信赖。
一些群众对这两位革命的领导干部不信任怎么办呢?革命派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红旗》杂志第四期社论,消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经过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看干部主要看他是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一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边。大家用党的政策来分析那位副厂长,就一致同意了他参加革命的“三结合”领导核心。
革命派对工会负责人采取“帮一把”的办法,组织他曾经暗中支持过的革命派有关人员介绍实情,让广大群众更清楚地了解这位革命领导干部支持革命派的活动。这位领导干部也在革命派的帮助下,主动到车间顶班劳动,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听取工人同志的批评。这样一来,群众了解了他,信任了他,一致同意吸收他参加“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这个厂的厂长和两个副厂长,在运动中曾经不同程度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或犯了经济主义的错误。
对于这三个领导干部如何对待?一开始,有的人就提出:这三个领导干部有错误,都是信不过的人,不能安排他们在领导岗位上工作。厂里保守派的人为了保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过关,也乘机大肆散布谬论,说什么“安排犯错误的领导干部的工作,就是搞调和”,等等,企图扰乱阵线。
厂里的革命派在上述议论面前,又重温了毛主席对干部问题的有关指示。毛主席教导说:“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毛主席又教导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厂里的革命派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了这三个领导干部的错误性质和他们过去的情况,以及他们在文化革命中对错误的认识程度和表现。第一个副厂长,虽然在运动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不是自觉的,与厂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很大的不同。在运动中,他经过革命派的批判和多次耐心帮助,尚能认识错误,并揭发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问题。从这个领导干部过去的情况来看,也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干部。另外两个领导干部,经过革命派的批判和教育,都分别作了检查。经过分析讨论,革命派认为:这三个领导干部的错误性质,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该根据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给他们立功补过的机会。为此,革命派的同志把这三个领导干部召集起来,分别指出他们错误的严重性,要他们继续揭发和向群众进一步作检查,同时,留任并安排他们作适当的领导工作,在革命派的监督下,把生产抓起来,立功补过。
在厂里的临时权力机构安排他们的工作后,这三个领导干部都改变过去在工作中高高在上,指手划脚的坏作风,深入车间,同革命职工一起出主意搞生产,一起揭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问题。有一位副厂长被安排到硫酸车间负责生产领导工作后,车间革命派的同志就鼓励他负起责任来,热情支持他搞好工作。今年三月中旬,为了更多地增产硫酸,要检修设备。这位副厂长就亲自爬到温度高达一百五十度左右的沸腾炉口操作,与车间的职工一道奋战五天,以从来未有的速度,提前完成了检修任务。另一位副厂长被安排负责供销领导工作后,工作非常积极。有一次,他发现厂里矿石不多,运输力量又不足,他就立即向革命派汇报了这一情况,并亲自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矿石的供应,使生产正常进行。
红岩化工厂革命派,对于车间和科室的干部,也都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针。对于犯有错误的干部,都坚持按毛主席的教导,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因此,全厂争取和团结了干部的大多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同时也迅速建立了新的生产秩序,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革命派未夺权以前的几个月,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破坏,厂里一直没有完成生产计划。今年三月夺权后,生产一直直线上升,化肥、硫酸都超额完成了三月份的计划,化肥质量全部达到一级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