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个自由是有领导的自由,这个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状态。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专栏:社论

打倒无政府主义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中,实现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团结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集中火力,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大批判,同时,按各地不同的情况,逐步地转入本单位的斗批改,这就是当前运动的大方向。我们必须紧紧把握这个斗争的大方向。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无政府主义又冒了出来,分散我们的斗争目标,转移斗争的大方向。
无政府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在某些时候也可以起来批判无政府主义。但是,他们只批判别人的无政府主义,不批判自己的无政府主义;今天批判别人的无政府主义,明天自己又闹无政府主义;专门触及别人的灵魂,最怕触及自己的灵魂;在搞违反政策的鲁莽行动和无原则的纠纷上是“好汉”,在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的战场上是懦夫。
无政府主义混淆无产阶级的大民主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界限,混淆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同资产阶级奴隶主义的界限,混淆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界限,极力在革命中发展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
正如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无政府主义往往是对工人运动中机会主义罪过的一种惩罚。”无政府主义,归根结底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它要求把个人的解放置于全人类的解放之上。列宁在《论工人政党对宗教的态度》一文中说:“无政府主义者,正如马克思主义者早已屡次说明的,虽然非常‘猛烈地’攻击资产阶级,但是他们还是站在资产阶级世界观的立场上。”
必须强调指出,极力宣扬“一概怀疑、一概打倒”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的,不是别人,正是那几个提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正是这些人,在他们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统治和反动的组织纪律被广大群众冲破的时候,他们就煽惑一些人,以极“左”的面目出现,否定无产阶级的权威和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一直同他们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在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前夕,毛主席曾经强调指出:“目前的形势,要求我党用最大的努力克服这些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克服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使战争由游击战争的形式过渡到正规战争的形式。”
在目前大批判、大斗争的决战关头,继续狠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大力扫除无政府主义,是每一个革命战士的光荣任务。“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在斗争中不断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重新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一边战斗,一边整风。出现分歧时,要多作自我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大破无政府主义,才能大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才能够建立起拖不垮、打不烂、万众一心、步伐整齐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紧紧地把亿万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团结在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彻底打倒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粉碎他们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保卫祖国领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胜利
我英雄空军一举全歼入侵美机两架
中央军委颁发嘉奖令,向参战空军部队表示最热烈祝贺。嘉奖令指出:这一胜利是对越南人民的有力支援,是对我国广大革命派的极大鼓舞,是对美帝的沉重打击。中央军委勉励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革命警惕,坚守战斗岗位,进一步抓革命,促战备,坚决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二十四日下午,美帝国主义F—4B型战斗机两架,侵入我广西某地上空,进行战争挑衅。我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当即给以迎头痛击,将敌机全部歼灭。这是我空军部队在保卫祖国领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今天颁发嘉奖令,表扬在广西某地一举击落美帝国主义F—4B型战斗机两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
嘉奖令说,这一仗,你们指挥正确,协同密切,打得好!这是你们坚决执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战备、促工作、促生产的指示和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忠实地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地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特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嘉奖令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和谈阴谋破产以后,战争升级又接连失败。特别是正当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更充分,更深入,更全面地揭发和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彻底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更是恨得要命,怕得要死,正阴谋在东南亚进行新的战争冒险。因此,你们的胜利,是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有力支援,是对我国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极大鼓舞,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嘉奖令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中共中央军委希望你们遵照这一教导,提高革命警惕,坚守战斗岗位,进一步抓革命,促战备,坚决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机。在保卫祖国领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做出新的贡献,争取更大的胜利。

打得好!打得干脆!打得痛快!
本报评论员
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广西某地上空,我空军部队,英勇顽强,密切协同,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一举全歼了悍然入侵我国领空的美国强盗F—4B型战斗机两架。
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建立的新功勋。
我们热烈欢呼这一光辉胜利!
我们向参战部队的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美国飞机再一次侵犯我国领空,这是对我国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挑衅。这说明美帝国主义狼心不死,十恶不赦。它极端仇视我国人民,极端仇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保持着高度戒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了它一个迎头痛击。打得好!打得干脆!打得痛快!如果美国强盗胆敢再来,我们照样狠狠地打!打它个惨败再惨败!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越来越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关岛会议之后,美帝国主义在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怂恿下,一面加紧战争升级,一面大放“和平”烟幕。但是,约翰逊政府既骗不了、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也休想用军事挑衅的手段,动摇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坚强决心。
当前,我国正在胜利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对我国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大批判,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为广大革命群众所掌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是最大的战斗力。我们充满信心,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一道,把美帝国主义彻底打倒。
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对美国强盗的严厉惩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争意志。我们要热烈响应拥军爱民的号召,军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把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