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共新领导集团,继承赫鲁晓夫的衣钵,实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他们的路线就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维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在社会主义世界实行资本主义复辟。
摘自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

资本主义势力更加猖獗 工业企业完全蜕化变质
苏修极力推行“新体制”全面复辟资本主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苏修领导集团正在苏联工业企业中极力推行的“新体制”,是把资本主义的利润原则当作带动一切经济活动的“火车头”,用利润原则来支配生产、交换和分配。这种倒行逆施,使苏联资本主义势力更加猖獗,使苏联的工业企业完全蜕化变质。苏修领导集团宣称,“利润现在是基本指标”。他们并把追逐利润作为刺激和调节生产的基本动力。柯西金一九六五年九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提出,要把利润当作“引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最好办法”,评价企业“贡献”的标准。
奉行利润挂帅
根据这种利润挂帅的指导原则,苏修领导集团决定,取消原由国家下达的一系列重要指标,以便实行
“新体制”的企业不受拘束地追逐高额利润。现在苏联国家只给企业规定,卖多少钱(即产品销售额),赚多少钱(即利润和赢利率),上缴多少钱,至于生产什么(某些极其重要的产品暂时例外)、生产多少、产品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等,均由企业按照利润原则自行规定。
与此同时,“新体制”赋予企业领导人更大和更多的特权,在完成上缴利润的前提下,他们几乎有权独立处理企业的一切生产、财务和人事问题。按照苏联《社会主义国营生产企业条例》规定,企业有权“占有、使用和支配”企业中的一切财产;有权出售“多余的”设备、运输工具、原料、材料和燃料;有权出租“暂时不用的”厂房、仓库、设备和运输工具;有权自行注销“陈旧的”固定资产;有权用“自己的资金”搞“计划外”的基本建设和用“自己的材料”接受“计划外”的订货。这个“条例”明文规定,企业领导人可以“不经委托即以企业名义办事”,他有权确定和改变职工的工资级别和奖金,有权自行招收、解雇和处罚工人,他可以自行批准企业的结构和编制。这样,“计划经济”已变成了一句空话。
苏修领导集团并用国家“贷款”来鼓励贯彻利润原则。一九六五年九月苏共中央全会决定,用银行的贷款代替国家对企业的拨款。按照苏联国家银行管理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沃罗比耶夫在一篇文章中所介绍的原则,国家对赢利多的企业,按“优惠条件”给予“更大的权利和可能性使用信贷”,对“工作差”的企业,将用“更高”的利息,对之施加“影响”。
鼓吹自由竞争
为了给企业开辟更多的赚钱门路,苏修领导人大肆鼓吹按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则,进行自由竞争。提倡“广泛地发展供求企业之间的直接联系”。据报道,苏联在纺织品、服装和制鞋等轻工业部门中,广泛实行按商业部门的订货生产。在这类企业中,有的可以同外贸市场的推销机构直接商定产品的货目表,有的可以自设商店,自产自销。许多黑色金属轧材、机器、建筑材料和化工产品等重工业产品,已经改按“直接联系”办法提供。苏联并开设了一些专门出售生产资料的批发商店。
为了增加追逐利润的兴趣,苏修领导集团还决定,把利润作为进行物质刺激的“源泉”,用“从所得利润提成”的办法,建立每个企业自己的“生产发展基金”、“物质奖励基金”及“文化措施和住宅建设基金”等等。这实际上是利用利润原则,来进一步加深极端不合理的分配关系,增强特权阶层对工人的剥削。据苏联报刊报道,“利润提成”和五花八门的“奖金”,绝大部分装进了企业领导人的腰包。而分给工人几个卢布,只不过是骗人的一种点缀。许多工厂企业的领导人干脆连这点点缀也不要了。据苏联《劳动报》去年十二月报道,在实行“新体制”的“许多企业里,还没有从物质奖励基金中拨出资金来奖励工人,虽然说,这方面的钱是有的。”
经济更加混乱
苏修领导集团全面推行“新体制”以来,使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况更加混乱,为追逐高额利润而投机倒把、偷工减料、自由竞争、损人利己和层层剥削等资本主义活动层出不穷。据苏联报刊透露,“波布卢伊斯克的捷尔任斯基缝纫厂收到的布匹的质量极差,在八个月中共报废九千六百五十多米。去年九月十二日收到的两千六百七十米布匹,其中就报废一千零七米,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七。”苏联许多房屋建筑公司刚刚建成的房屋,“天花板就漏了,裱糊纸剥落了,房屋里潮湿得可怕,门歪了,地板摇摇晃晃,盥洗室板壁上出现了裂缝”。有一个名叫伊·伊利亚申科的工人揭露说,他用二十二个卢布买了一双卡拉干达制鞋厂做的凉鞋。一天他穿上新鞋到城里去,但是还没有走到,鞋就坏了,只好半路折回来。
人民强烈愤慨
苏修领导集团这些倒行逆施及其罪恶后果,引起了苏联人民的强烈愤慨。今天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苏修领导集团把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破烂货当作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新法宝,必将遭到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反抗,而被历史的车轮压得粉碎。

编者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继承赫鲁晓夫的衣钵,在国际上加紧勾结美帝国主义,推行美苏合作主宰世界、镇压革命人民的反革命路线,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苏联广大劳动人民重新陷入被剥削和被压迫的深渊。
苏修领导集团把他们推行利润挂帅的经济“新体制”吹得天花乱坠,说什么这项改革“提高了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啦,“体现着全体苏联人民的共同的根本利益”啦,“为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保证了良好条件”啦,牛皮吹得真是够大的了,但是,苏联经济的现实却无情地戳穿了这些骗人的鬼话。
实行利润挂帅的“新体制”,是不折不扣的向资本主义大倒退。苏修搞这一套,根本谈不上给苏联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带来什么物质福利,而只是赋予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那一小撮人更大更多的新特权。他们可以任意解雇工人,加重剥削工人。他们可以合法地拿国营企业的名义,大搞自由竞争和投机倒把。他们可以放肆地弄虚作假,骗取奖金,中饱私囊。他们的利益,同苏联劳动人民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他们是在彻底搞垮苏联原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葬送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成果。他们干的是地地道道的假共产主义,真资本主义。
这里摘登的是苏修报刊上自供的材料,虽然只是在严密封锁下泄露出来的一些片断,但是读者还是可以从中看到,今天苏修领导集团极力推行经济“新体制”,到底是什么货色,它是怎样地养肥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怎样地使苏联广大的劳动人民深受其害。
利润挂帅的经济“新体制”
苏修领导集团正在苏联工业和其他国营企业中大规模地推行以利润原则为中心的经济“新体制”。人们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在苏联,自由竞争、失业、人剥削人等现象,正象瘟疫一样蔓延着、发展着。
这里报道的,不过是苏联报刊中透露出来的点点滴滴的材料:
加重剥削工人
在推行“新体制”的企业里,经理、厂长等领导人有权自行决定人员编制,自行招收和解雇工人。他们为了追求利润,就大批裁减工人。莫斯科一家汽车和电车场实行“新体制”后,解雇了大批人员,要在职人员完成双份工作。在苏联的企业中,迫使工人加班加点而又少给报酬的事情是常见的。罗斯托夫州一个煤矿企业克扣工人的工资,工人每天劳动应得十三卢布,但只发给三卢布。列宁格勒一家工厂厂长公然下令取消全厂三个假日。怪不得工人说:“什么新体制,还不是让我们工人多干活!”
收入差距更悬殊
苏联工资差距本来就很大,而“新体制”规定的奖金又是按工资比例发的,工资越高,奖金越多,低工资的普通工人所得无几。经理有权批准和改变工薪额,制定奖励制度,给工长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确定占职务工资百分之三十的附加工资,这就更便于领导人员侵吞工人劳动果实。一些工厂发给工人的奖金只占全部奖励基金的百分之二十几。有的企业把技术工人应得的附加工资,一点不发给技术工人,而发给了领导人员自己。吞没奖金情况也相当严重。据报刊报道,一个建筑托拉斯经理,一个月吞占了七次奖金,将近一千三百多卢布;一个建筑管理局局长一个月吞占了三百七十卢布。一个汽车运输管理局规定奖金首先奖给行政人员,因此有的汽车队的司机分文得不到。
商品变相涨价
苏联官方宣布,为了保证实行“新体制”的企业能够盈利,将全部修改商品的批发价格。纺织业已于去年四季度采用新的批发价格,给“高质量”产品提高了价格。不仅如此,由于《社会主义国营生产企业条例》规定企业有权为新产品规定零售价格,许多企业常把原有产品外观改动一下,就作为“新产品”,提高价格出售。
利润拜物教
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不顾产品质量、品种,破坏协作,损人利己,唯利是图。许多企业的做法是:利润较高的产品,加劲地增产,利润低的产品,就限制产量,而不管人民的需要。许多企业改行“新体制”后,产品质量大大下降。第一莫斯科建筑托拉斯过去建筑的住宅,“得到好和优良评价的占百分之九十四点四”,而改行“新体制”后,却下降到百分之七十一点四。“新体制”规定,产品销售额越大,奖金越多。一些企业力图提高原料的价值,不愿使用便宜的原料,结果产品销售额增长了,奖金拿到了,消费者的利益却被完全丢在一边。
由于集中统一的生产和分配计划遭到破坏,物资供应失调。有些工厂只顾本厂的“经营合理性”和利润,不管其他单位死活。例如韦纽科夫斯基钢筋厂去年每个季度应向摩尔达维亚提供一定数量的钢筋,但后来却迟迟不交货,理由是“一次交货比四次发货更有利”。企业间关系紧张,相互指责。利润高的工厂指责一些部门和企业“依靠其他集体获得繁荣”,抱怨上级把他们的利益拨给了外厂。
实行“新体制”后,小厂竞争不过大厂,官方和报刊都一再鼓吹搞“联合公司”。但已纳入“联合公司”的小厂又不满,抱怨公司把它们当作“前妻的儿子”。亚美尼亚一家报纸去年在一篇文章中透露,从属于大厂的小厂由于失去了财权,对扩大生产、改进质量的兴趣降低,造成经营亏损,生产下降。
总之,随着利润中心的“新体制”的大规模推行,到处散发着资本主义的乌烟瘴气。正因为这样,这项“改革”遭到了苏联人民的抵制和反对。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如此奖金制度
在苏联的企业里,实行的是地地道道的卢布挂帅,奖金制度被奉为刺激生产“积极性”的法宝。在很多企业里形成了拚命“追逐奖金的狂热”。下面仅仅是苏联报刊上透露的几个普普通通的事例。
“把苍蝇变成大象”
今年二月,一个苏联工人给报纸写信,揭发他所在的工厂如何弄虚作假、骗取奖金的行为。信中写道:
我们工厂生产毛织品。我的工作是:从染色的地方收到湿货,做出一定的缩水率。有时不缩水就烘。常常是拚命把料子拉长,把苍蝇变成大象。这样我们就生产了先进(!)产品。譬如,一块湿货,在干燥之前长四十米,经过拉幅干燥之后,就变成四十二至四十三米了。我们就用这种办法,欺骗自己,欺骗母亲、姊妹兄弟和同志。
一个工人的女儿买来我们厂出的毛料做成连衣裙。衣服做得很漂亮。但是一下雨就完了。她回家把衣服晾干,就再也不能穿了。我还知道有两个人,他们的衣服也是在第一次洗过之后就再不能穿了。
去年有一个月,工人没有把布匹拉长到应有的米数,我们的副工长为此受了罚,剥夺了他的奖金。如果有工人向车间主任说出他的错误,他就会找你的碴,找借口来惩罚你。谁对这一切视而不见,唯唯称是,谁就受尊敬,甚至可以发给他奖金!
(据《共青团真理报》)
第十七次奖金
“第八十号楼房的墙壁为什么倒塌了。请说出返工的费用和肇事人!”
这个质问并没有使第四建筑安装管理局主任雅基列维奇受窘。有人说,他还指望靠第八十号楼房的高质量得奖哩!
雅基列维奇领导的管理局月月完不成国家计划,工程质量也不好,但是去年他却得了十七次奖金!
什么事情都可以捞奖金。连没有完成的计划、虚报的“合理化建议”都发奖金。比方说,在建筑针织联合企业的工地上,雅基列维奇把石子换成沙子,就让他得了二百卢布。要是现在他再用石子来代替沙子呢?可想而知,奖金是又可以拿定的。
无缘无故发奖的事情,到处都有。第五建筑安装管理局领导人贝洛夫和戈利施捷因,从去年五月起一连几个月拿到了
“预支”奖金,每月都是一百二十五卢布。
库尔斯克工业建设公司中,追逐奖金达到了最荒诞的程度。某一工艺作业线投入生产的时候,为了骗取奖金,虚报了实作时间,部主任和总会计师非法获得了二百二十卢布,有些工作人员获得了两次奖金。为了不使人泄漏内幕,连在动工时间内根本没有参加工作的人也发了奖金。
(据《真理报》)
工人的奖金哪里去了?
在许多改行经济“新体制”的企业里,奖励基金里钱是有的,但是却不拿出来奖励工人。有个玻璃厂,去年第一季度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奖金占他们的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发给管理工作人员的,甚至占他们工资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七点二,但是没有规定拨出奖励工人的基金……
(据《劳动报》)

盗窃分子乐逍遥
常常有这样的事:侦察机关工作人员抓住了把手伸入国家钱库的小偷,而那个小偷却一点也不惊慌,他会嘻皮笑脸地来同侦察机关工作人员周旋。
某市日用工业品公司经理瓦西里·彼得罗维奇·杰明要修缮私人住宅,但却不想花自己的积蓄。公司所属的建筑工人把油漆和各种用料带到他的住宅,私人的房子修缮起来了,花掉的却是国家的卢布。市检察长审阅了关于这件犯罪行为的材料之后说:
“小事一段,把瓦西里·彼得罗维奇交给全体职工教育。”
在日用工业品公司里,由于这类“小事情”,去年九个月内就损失了三千二百五十二卢布十六戈比:一会儿是半箱香皂从仓库里“消失”了,一会儿是一套家具不见了,一会儿又是一匣女鞋丢失了。
侦察机关工作人员请求进行检查。经理瓦·彼·杰明竟然敢于向市委诉苦:“他们走来走去,吓唬人,不让人干活。”
市委听了小偷的诉苦,马上给侦察机关打去电话:
“你们是怎么的,没事干啦?别找麻烦啦!”
在城市里揭发骗子手,甚至成为危险的事。有个书店的女营业员向“反盗窃社会主义财产和反投机行为局”报告了书店里各种不光采行为,马上就被解雇了。稽查员格兰金揭发了一群在“古比雪夫水利建设局”保育机关盗窃了二万卢布的强盗集团,因为这个,他登记住宅的次序就被往后挪了。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