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首都新闻界和在京各国反帝战士集会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亚非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苏修
郭沫若、王力、关锋等出席 查禾多、森纳那亚克等强烈谴责苏修的分裂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首都新闻工作者和在北京的亚非革命新闻工作者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大会赞扬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四年来,高举革命的旗帜,坚持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正确路线。大会表示,亚非革命新闻工作者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高地举起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革命大旗,动员和团结广大亚非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为打败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和委会主任郭沫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王力、关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新闻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以及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代表,出席了这个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在京书记。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亚非其他进步组织在京代表,在京的亚非和其他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在京的各国反帝革命战士,也出席了大会。
查禾多在庆祝会上首先讲话,他重申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斗争的指导原则。他说,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更加横行霸道,更加疯狂粗暴。这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查禾多说,毛主席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我们看到,帝国主义越是疯狂地进行侵略,人民就越是强烈地进行反抗,并给予帝国主义及其奴仆以有力打击。作为革命的亚非新闻工作者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站在人民一边,成为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支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而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支持那些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这些国家的人民觉悟到,武装斗争是对付武装镇压的唯一办法,并认识到“造反有理”。他们所进行的斗争成功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并且证明了在人民战争中,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主要力量的源泉。
查禾多说,反对帝国主义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以苏联统治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阉割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离了辩证唯物论,埋葬了阶级斗争的学说,抛弃了作为建设和维护社会主义的绝对和必要条件的无产阶级专政原则,并且埋葬了关于帝国主义的法则,背叛了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奠定的原则。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积极地分裂人民运动,特别是亚非的人民运动。他们已经公开进行分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亚非作家常设局的活动。他们还正企图分裂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他们把很多国际组织变为修正主义的组织。因此,反帝必须反修是正确的。
查禾多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正在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几亿中国人民通过学习和运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所掀起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使命,是堵塞在中国出现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样,社会主义中国就将永远是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国际资产阶级、现代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以及为争取自由民主和和平的世界革命的最强大的堡垒。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任唐平铸在讲话中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从它成立的一天起,就高举革命的旗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坚决反对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坚决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迁来北京后,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战胜了敌人的分裂破坏阴谋,取得了巨大胜利。
唐平铸说,当我们纪念“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四周年的时候,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国家永不变色,成为支持世界人民革命的最强大的最可靠的根据地,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无产阶级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唐平铸说,我国正在出现一个工农兵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整个中国就是一座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迅速传播,深入人心。这是因为毛泽东思想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反映了世界人民的要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唐平铸说,中国记协和广大的中国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和亚非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高地举起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革命路线的旗帜,动员更为广泛的亚非人民,为打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它的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代表亚非作家常设局向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祝贺。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反帝、反殖和反对它们的帮凶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支持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共同事业中,在团结亚非两大洲革命和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大军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森纳那亚克说,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思想指引下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亚非各国成功地揭露、抨击和谴责了帝国主义的伎俩和阴谋,以及他们的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诡计,促进、加强和巩固了亚非新闻工作者的革命的团结。它支持了被压迫人民所有的革命反帝斗争,支持了亚非作家的事业。森纳那亚克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丹革命新闻工作者凯尔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和分裂亚非人民团结革命运动。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揭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所犯下的反对我们人民的罪行,动员了革命新闻工作者和革命舆论,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
凯尔说,在打败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战斗组织诞生了。我们坚信,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所有这些组织都会站在我们人民革命运动的最前线。在我们的国家里,我们将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更高地举起解放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美国革命新闻工作者李敦白在讲话中热情称颂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为了保证这四分之一的人类不至于滑到资本主义,不至于放弃世界革命而是继续前进,并为全世界开辟一条通向共产主义未来的航道。七亿中国人民是全世界革命者的后盾。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高了世界革命人民的觉悟,为世界革命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李敦白说,中国人民所作的一切正向全世界表明,马克思和列宁设想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确可以被一国的胜利了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用作援助和支持各国被压迫者的武器,一直到世界各国被压迫者取得最后胜利,世界进入没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人剥削人的共产主义阶段。在伟大舵手毛主席的指引下,中国永远是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的,是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斗争到底的。李敦白祝革命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在亚非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做出更加出色的贡献,祝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斗争中日益团结和壮大。
人民日报社革命组织代表唐进修在讲话中痛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多年来竭力利用新闻作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的工具,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修正主义的新闻路线。他说,我们充满了革命胜利的信心,决心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批判运动,人人口诛笔伐,把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丑恶嘴脸和卑鄙灵魂,彻底暴露在毛泽东思想的光天化日之下,使它遗臭万年。
讲话以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办公室主任乌玛·赛义德宣读了越南南方、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巴尼亚革命新闻组织的贺电。
庆祝会上,还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庆祝会结束的时候,全体同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国际歌》。

我外交部召见印尼驻华临时代办
宣布印尼临时代办和参赞为不受欢迎的人
严正指责他们进行破坏两国关系活动,限他们四月三十日前离开我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员二十四日下午召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伦,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巴伦和印尼驻华大使馆参赞苏玛尔诺为不受欢迎的人。
外交部负责人员严正指出:由于印尼政府连续不断地掀起反华排华浪潮,严重地破坏两国关系,而巴伦代办与苏玛尔诺参赞在任职期间又进行种种破坏两国关系的活动,因此中国政府决定宣布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于四月三十日二十四时以前离开中国国境。
外交部负责人员接着指出:印尼政府最近采取一系列猖狂反华排华的措施,继四月二十三日派出大批军警包围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武装劫持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徐仁扣留达八小时之后,竟然于四月二十四日无理宣布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和徐仁总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中国政府对印尼政府这一严重破坏两国关系的行动,表示十分愤慨,并提出最严重和最强烈的抗议。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强烈谴责美帝“扩大非军事区”阴谋
南方人民必将彻底赶走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玩弄所谓“扩大非军事区”的阴谋。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狡诈“建议”,是为它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作准备。
声明指出,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就阴谋把临时军事分界线地区变成一条长期分割越南的“国界线”,同时把非军事区南部及其相连地区变成准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战争的桥头堡。
声明指出,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为了挽救它们的失败和继续推行侵略阴谋,正加紧在非军事区南部及其相连地区进行连续不断的“扫荡”,撒放化学毒药,使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进行轰炸,摧毁村庄,妄图消灭解放武装力量。它们还使用设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大炮轰击非军事区以北地区,明目张胆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它们还正在加紧集中居民,摧毁村庄,妄图沿着临时军事分界线建立一个广大的“无人区”。这些事实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扩大非军事区”的建议,只不过是一种狡诈的手段,目的是为了欺骗舆论,掩盖它的侵略罪行,并且为它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升级”作准备。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坚决反对并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恶阴谋和行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它必须停止侵略。它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扫射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它必须把军队不仅从非军事区,而且从整个越南南方全部撤走。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一天不肯放弃它的侵略政策,越南南方人民就要继续促进自己的救国抗战,并且必将彻底地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赶出去。

南越解放军奇袭美空军基地
毁伤敌机五十三架,歼灭美国侵略军近三百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先后奇袭嘉莱、芹苴两省的安溪和茶诺美空军基地,取得击毁击伤敌机五十三架,歼灭美国侵略军近三百名的辉煌战果。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嘉莱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日夜间到九日凌晨,以猛烈和准确的炮火袭击安溪地区美国第一骑兵师的直升飞机基地和机场外围的一个敌人据点,击毁敌人的直升飞机二十八架、碉堡七个,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一十五名。嘉莱省解放武装力量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已经四次袭击安溪美国空军基地,共击毁敌机一百七十七架,消灭美国侵略军六百八十二名。
芹苴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六日夜间袭击茶诺美军机场,击毁击伤敌人各种飞机二十五架,打死打伤美伪军一百七十名。
在炮击茶诺机场的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炮击乌门敌人军事支区指挥所,使敌人遭到伤亡和损失。
芹苴省解放武装力量,从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九日到现在,已经五次袭击茶诺美军机场,共击毁击伤敌机一百七十七架,消灭美伪军八百三十五名,摧毁机场内的许多设备。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今年头三个月共击落和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四十七架,严重击伤八架。比去年同期击落和击毁的敌机多二十七架。
这个地区的军民在英勇战斗中,不仅狠狠地揍下了大批敌机,而且大量歼灭了飞机上的美国侵略军。堤岸省德和县和庆乡游击队在一天的战斗中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九架,打死美国侵略军八十名。
(附图片)
英雄的南越解放军某部战士,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狠狠痛歼美国强盗,在一次战斗中就击毁美国军车十辆。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马来亚群众英勇举行反帝示威
马来亚首府吉隆坡以及巴生、文良港、八打灵、暗邦等地的一千多名群众,二十一日晚分别举行了盛大的火炬示威游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对工人的残酷剥削和迫害,抗议“马来西亚”反动当局对工人的法西斯镇压。
示威群众斗志昂扬,高举巨大横幅标语和熊熊燃烧着的火炬,沿途愤怒高呼“英美帝国主义滚回老家去!”“坚决打倒外国垄断资本集团!”等口号。《团结就是力量》的雄壮歌声划破夜空。
尼雷尔总统号召青年自力更生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四月二十二日在鲁弗主持全国服务青年营训练班的开学仪式上,对四百五十名新学员说:“每个青年必须根据自力更生精神的要求来确定自己的生活。”
尼雷尔说,给青年受教育是为了使他们能为国家服务。不能把受教育当成做官的敲门砖。他说,许多受过教育的人仍然保留着旧思想,这种人必须进行改造。
英工人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
英国格拉斯哥和克莱得塞德的三万名造船工人十九日罢工半天,支持被造船公司资方解雇的绘图员。同一天格拉斯哥地区许多船坞共有大约一千名电气工人也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的政策。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