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在斗争中联合 联合起来斗争
——新华社记者评述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重大历史意义
东风浩荡,洪流滚滚。正当一场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革命气势进入决战阶段;正当我们的最高统帅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指挥亿万革命大军,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动总攻击的关键时刻,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各路大军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了。一件震动全国、震惊世界的大喜事,北京市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在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居住的地方,在世界革命的中心,胜利地诞生了。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性胜利,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它宣判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支持下所盘踞的旧北京市委、市人委的死刑。
它宣告了新市委随着自己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破产也倒台了。
风雷动,旌旗奋。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纵情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衷心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时候,正高举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批判旗帜,拿起笔做刀枪,直指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个个批判会,一张张大字报,一份份传单,口诛笔伐,集中火力,痛斥中国的赫鲁晓夫,狠批《修养》!充分显示了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进行斗争的巨大威力。
千支万流归大海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是在斗争中逐步联合起来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他们大联合的基础和灵魂。
他们的光辉的战斗历程,是沿着我们伟大舵手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走过来的。毛主席指到那里,他们战斗到那里。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不断发展和壮大了。
当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决定广播北京大学的全国第一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字报,点燃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之后,首都广大革命群众迅速地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来。但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勾结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和推行一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来压制革命,打击革命,围剿革命派,对革命群众实行白色恐怖。他们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妄图把刚刚起来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打下去。就在这严重的时刻,毛主席给了无产阶级革命派以最大支持,驱散了弥雾,拨正了船头,指明了航向。在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十六条”,宣告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宣告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破产,大大鼓舞了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增添了无限的斗争勇气,自觉地组织起来,联合起来,向着压迫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势力,展开了更加英勇顽强的斗争。于是,红卫兵和其他革命的群众组织,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他们牢牢记住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一年来,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首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同旧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打退了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猖狂反扑。同时,坚决清算了新市委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他们深深懂得:要想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在斗争中联合起来;只有联合起来才有力量,才能更好地进行斗争。
二月下旬以来,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文革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相继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红代会)、北京市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农代会)、北京市革命职工代表会议(工代会)和首都中等学校红卫兵代表大会(中学红代会)。作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主力军的北京革命职工、贫下中农,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首都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红卫兵小将,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为北京市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打下了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
首都革命职工、贫下中农和红卫兵小将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充分显示了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从而把斗争提高到更高的水平。首都广大革命群众认为,这几个代表大会
(代表会议)的胜利召开,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集中代表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迫切要求进行大联合的意志,是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创造的大联合的新经验。参加这几个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代表,都是来自本市厂矿企业、农村人民公社和大专院校、中等学校基层,有广泛的代表性。在代表中产生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是这些革命组织的常设的工作机构,它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实行大民主的产物。这些代表大会
(代表会议)又运用自己组织的革命权威,进一步推进厂矿企业、农村人民公社和学校基层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这样,无产阶级革命派自下而上联合起来建立的革命组织,又反过来自上而下地促进无产阶级革命派进一步自下而上地联合起来。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必须是革命的战斗的大联合。这种大联合,必须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的、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基础的、以左派为核心的、斗争大方向一致的大联合。这种大联合,必须首先是无产阶级左派的大联合。只有左派首先联合起来,把领导权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队伍不断巩固、壮大和提高,才能更好地逐步地团结大多数群众和干部,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
当前,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正联合起来,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展开一场空前规模的大批判,大斗争。在这场革命的大批判中,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大联合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深知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之时,就是他们大失败之日。他们从无产阶级革命派奋起斗争的第一天起,就以万分的恐惧,百倍的疯狂,阴谋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妄图把无产阶级革命派扼杀在分散孤立的状态之中,用心极为毒辣。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伙同另一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首都作为他们的一个重要据点,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大派工作组,四出镇压革命群众,镇压革命干部,“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他们挑动群众斗群众,挑动群众斗干部,挑动干部斗群众,把斗争的矛头转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坐山观虎斗,自以为得计。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亲自掌握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地设置的“点”,把反革命经验推而广之。
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下,宣扬反动的“血统论”,恶毒破坏党的阶级路线,在革命小将中制造分裂。他们勾结牛鬼蛇神,网罗社会渣滓,建立“联动”、“红旗军”等反动组织,拼凑反革命的小“乌合”,对抗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
这一系列阴谋破坏活动的罪魁祸首,就是旧北京市委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及其总后台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北京新市委去年六月刚一成立,就投入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怀抱,忠实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去彻底摧毁和清算旧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历史的激流是阻挡不了的。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识破了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冲破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层层障碍,大造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作为他们总后台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取得了节节胜利。首都广大工农、红卫兵和革命的干部广泛动员起来,互相支援,并肩战斗,迅速壮大了革命左派的阵营。无产阶级革命派终于结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了夺权斗争。
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之间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已经遭到惨败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妄图挽救他们的失败命运,又掀起一股资本主义复辟的反革命逆流,进行猖狂的新反扑。他们乔装打扮,妄想钻进革命阵营内部,搞假的“三结合”,篡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果实。他们利用革命派整风的机会,把革命小将前进中的一些缺点无限夸大,把他们自己推行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加罪于革命小将,再次把矛头指向革命小将,妄图搞垮革命派。
“蚍蜉撼树谈何易”!他们的诡计虽多,终究逃脱不了“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命运。而无产阶级革命派,却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复杂的斗争中,不断壮大起来,联合起来。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实行大联合的革命实践中,深深懂得,斗争和联合是对立的统一。斗争需要联合,联合为了斗争。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联合起来,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联合起来。正象毛主席所英明指出的那样:“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现在,他们正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总后台发起强大的总攻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的新胜利。在这场关键性的大战役中,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必将更加巩固,更加壮大。
大联合也是一场主观世界的革命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说:“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首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正是这样做的。在无产阶级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首都红卫兵提出了一个革命的口号:打倒“私”字,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他们说,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要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而且必须夺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
“夺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这个革命口号提得多么深刻,多么及时!首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壮大的,他们的革命眼光远大,政治嗅觉锐敏,他们发扬了可贵的革命自觉性和创造性。革命派在自己的队伍一发现了风头主义、小团体主义、分散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倾向,就警觉到这些“主义”的总根子是“私”字。他们在斗争中深刻地认识到,资产阶级的“私”字是一种腐蚀剂,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大敌。这些错误倾向如果继续存在,就会涣散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斗志,就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欢迎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进行一场主观世界的革命,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条件。
打倒“私”字,大立“公”字,就是肃清《修养》的流毒,大立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破私立公的最强大的武器。在工厂,在农村,在学校,在机关,首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到处都在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老三篇”,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整顿党的作风》《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一边战斗,一边整风,在斗争中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他们用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的思想,衡量自己的行动。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牢牢记住了毛主席的教导:实行马克思所说的,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他们认真地学习这一教导中的伟大的战略思想,领悟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革命派共同的敌人。决不能让“私”字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不能妨碍了革命派的大联合、大团结。要大反特反无政府主义,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大团结,集中一切力量,打击共同的敌人。他们认为,在革命派队伍中出现的包括无政府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想的总根子就是“私”字,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私”字的疯狂鼓吹者。这个人的欺人之谈的《修养》,绝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实则鼓吹资产阶级专政,罪恶地宣扬腐朽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就是要人“修养”成满脑子“私”字的极端的个人主义者和政治野心家,和平演变成修正主义。首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清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恶面目,他们就和全国亿万革命群众一起,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他提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他所炮制的大毒草《修养》,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大批判更加推进了大联合,无产阶级革命派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联合起来。革命派丢掉的只是那些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肮脏东西,而赢得的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庆贺北京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的日子里,牢记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他们说,联合起来,是为了更好地战斗。联合起来,只是战斗的开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们在胜利面前清楚地看到:“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
“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会用各种方式,包括利用革命队伍里的旧的习惯势力,来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妄图进行资本主义复辟。斗争总是有反复的,有曲折的,斗争还在继续。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道路,也不会是笔直的。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前面还有新的斗争。但是不论阶级敌人怎样挣扎,怎样破坏,历史的车轮是挡不住的。
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豪迈地说,我们一定永远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和革命的批判旗帜,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联合起来,投入到当前正在开展的这场大批判的斗争中去,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他庇护下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打倒!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让我们用更加英勇的战斗,去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文艺阵地
本报评论员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当前,一个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汹涌澎湃地展开。在这场大批判中,我们工农兵文艺战士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当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战斗旗帜,拿起革命的文艺武器,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举办的工农兵文艺会演在街头演出,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在革命的政治舞台上大喊大叫,也要在革命的文艺舞台上大唱大跳。”——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上海工农兵文艺大军的豪言壮语,也是所有文化艺术战线上的同志们应该肩负的光荣的政治任务。
建国十几年来,文艺领域里存在着一条又粗又长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这条黑线的总后台。在这个总后台的支持下,以陆定一、周扬、夏衍为首的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顽固地对抗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文艺领域里大肆散布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毒素,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
在一九六四年,毛主席针对文艺界的这些严重状况指出: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象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的革命群众和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向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文艺界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的丑恶面貌,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陷于广大革命群众的重重包围之中。
在当前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的阶段中,我们不仅要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回党、政、财、文大权,而且还必须夺回“文艺舞台”的权。让工农兵去占领文艺舞台,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插遍每一个阵地。
革命的文艺战士们,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展开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并把这一批判和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彻底清除他们在文艺领域中的流毒。同时,要积极创作现代的、革命化战斗化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作品和文艺节目,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学校,走上街头,占领最广阔的文艺舞台,向广大工农兵群众进行宣传和演出,鼓舞他们去批判,去战斗,使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要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彻底铲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就一定能够大放革命的光采!

上海市工农兵文艺会演在街头开幕
拿起文艺武器狠批党内最大野心家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拿起一切文艺武器,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由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等二十个革命群众组织联合举办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上海市工农兵文艺会演”,二十日开始,在上海街头开幕。
这次规模盛大、旗帜鲜明的工农兵文艺会演,是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运用文艺武器,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的一场革命的大批判。参加会演的工农兵文艺战士最热烈地歌颂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歌颂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通过会演,进一步动员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
这两天,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部队的战士和革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以及学生等组成的一百多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抬着毛主席巨幅画像,高举红旗,擂动战鼓,斗志昂扬地奔向街头。他们分别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以及设在工厂、学校附近和乡村集镇的二十五处露天舞台上,纵情歌唱毛主席语录歌,充满革命豪情地表演了《向中国的赫鲁晓夫开炮》、《坚决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修养〉》、《全市红卫兵联合起来》等数百个各种文艺形式的战斗节目。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东方红小分队和四○四六工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等不少群众文艺战士,听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的喜讯,万分高兴,当天就创作并演出了歌舞等节目,欢呼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们演出的文艺节目,来源于他们火热的斗争生活。他们自编自演,没有框框,创作的节目,最富有革命精神,最富有生命力。许多节目以强烈的政治内容深深感染了广大观众,台上台下打成一片,观众们情不自禁地同演出者一起一次又一次地振臂高呼:“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上海工农兵群众文艺大军念念不忘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在当前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中,他们敢当文艺战线上冲锋陷阵的急先锋。
他们在最近一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特别是在当前的大批判中,更清楚地知道,毛主席的文艺思想长期得不到贯彻,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成批出笼,群众文艺队伍的方向一度走上邪路,就是由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捣乱,在搞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的准备。他们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在革命的政治舞台上大喊大叫,也要在革命的文艺舞台上大唱大跳。他们决心把党内一小撮大大小小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形形色色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长期统治文艺舞台这种历史的颠倒,重新颠倒过来。他们决心在这次会演中,运用文艺武器,大力塑造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声讨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战斗形象,“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上海市工农兵群众文艺会演将在街头露天舞台连续演出六天。街头演出结束后,这一百多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将利用业余时间,分头到工厂、公社、部队、学校、机关以及车站、码头、工人新村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中去进行巡回演出。上海市工农兵文艺会演筹备小组在筹备会演期间,曾向全市各条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提出紧急倡议,为了最好地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不朽的伟大著作发表二十五周年,为了动员更多的人投入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战斗中去,希望各革命群众组织能组成更多的小型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抓紧业余时间,拿起一切文艺武器,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深入群众,彻底打垮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思想,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红旗,永远在一切文化艺术领域里高高地飘扬!
(附图片)
上海港务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上海车站工人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