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美玻反动派,住手!
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号召玻利维亚人民团结起来,为粉碎亲美独裁政权谋杀玻共第一书记奥斯卡·萨莫拉的罪恶阴谋,为使玻利维亚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地位而斗争。这是一个紧急的呼吁,也是一个战斗的号召。
玻利维亚亲美卖国政权,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正在加紧迫害玻利维亚共产党人。它悍然宣布玻利维亚共产党为非法,并且策划杀害玻共的杰出的领导人萨莫拉。这是一个反革命的罪恶阴谋。
美玻反动派之所以要加紧迫害玻利维亚共产党人,是因为玻利维亚共产党是真正的革命党,它高举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旗帜,坚决反对玻利维亚独裁政权的卖国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玻利维亚的控制和奴役。他们妄想拔掉这面革命的红旗。
美玻反动派之所以要加紧迫害玻利维亚共产党人,是因为玻利维亚人民日益觉醒,革命的斗争深入发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越来越不稳。他们妄想用残酷镇压革命力量的手段来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美玻反动派之所以要加紧迫害玻利维亚共产党人,还因为美帝国主义正在力图加强对整个“后院”的控制,在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配合下,在拉丁美洲掀起一股反革命的新逆流。他们对玻利维亚共产党的镇压,就是这个罪恶计划的一部分。
但是,美玻反动派的这种罪恶阴谋是绝对阻止不了玻利维亚革命斗争的进程的。毛主席说过: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美玻反动派对玻利维亚共产党的残酷迫害,一定要遭到玻利维亚人民的强烈反抗,而且必将促使玻利维亚人民和整个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更加高涨。
玻利维亚人民、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应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镇压玻利维亚共产党的罪恶行动,迫使他们取消宣布玻利维亚共产党非法的无理决定,恢复玻共领导人萨莫拉的自由!

不许杀害玻利维亚共产党领导人!
玻共中央强烈谴责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企图暗害玻共第一书记
玻利维亚公众强烈抗议反动政府迫害革命者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十八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三十日发表声明,愤怒揭露和强烈谴责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策划杀害玻利维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奥斯卡·萨莫拉的阴谋。
奥斯卡·萨莫拉是在玻利维亚反动统治当局今年一月间疯狂镇压人民群众时被无理逮捕的。他在被捕以后,一直受到野蛮的拷打和迫害。
玻利维亚共产党的声明指出:亲帝反人民的巴里恩托斯政府为了镇压人民的斗争,掀起了迫害和逮捕工人、大学生领导人以及玻利维亚共产党和一些群众组织成员的浪潮。
声明揭露说,奥斯卡·萨莫拉被捕后就被流放到一个麻风病流行的地方。现在玻利维亚政府又在进一步策划一个谋杀奥斯卡·萨莫拉的阴谋。
声明指出,巴里恩托斯反动政权借口什么“有颠覆活动”,策划了一个“大规模的罪恶活动,以此掩盖它们把资源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行径”。这个反动政权目前还在继续囚禁和流放大批玻利维亚共产党人。
声明号召玻利维亚共产党人和玻利维亚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民族利益和人权,制止反动政府的罪恶活动,为迫使玻利维亚反动当局释放奥斯卡·萨莫拉和其他共产党人,为使玻利维亚摆脱巴里恩托斯统治下的美帝殖民地的地位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在大规模逮捕和迫害玻利维亚共产党人及一些工会领导人之后,又在四月十一日悍然宣布玻利维亚共产党为“非法”。这一反动措施进一步激起了玻利维亚工人、一些政党和群众组织的强烈抗议。
玻利维亚总工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左翼民族主义革命党和玻利维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等组织都发表声明,谴责玻利维亚反动政府采用这种法西斯手段来迫害玻利维亚的革命者。它们指出,反动当局的这种专横独断行为是完全不得人心的。
玻利维亚各界人民纷纷起来反对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府的法西斯统治。在玻利维亚的法定首都苏克雷,最近所有的中学生举行了总罢课。在拉巴斯,十三日有三千多名学生不顾警察的武力镇压,举行了强大的示威。

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三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四月十八日三时三十五分至九时四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四礵列岛以东地区领海。同日九时二十一分至九时三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赵述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三十二次严重警告。

西宁战场多英雄
美国强盗从二月初以来对越南南方西宁省连续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扫荡”,结果都以惨败而告终,共损兵折将八千三百多人。英雄的西宁军民在激烈的战斗中,愈战愈强,大批英雄战士在他们当中涌现出来。这里介绍的只是几个事例。
“奇妙”的战斗
今年二月的一天,西宁省西北部巴德溪地区发生一场“奇妙”的战斗:由潘光业指挥的十一名解放军战士顶住了有成十辆坦克和许多飞机、大炮掩护的上百名美国侵略者的进攻。十一名解放军战士共击毁敌人坦克六辆,全歼美军一个连。而英勇机智的人民战士却无一伤亡。
战斗打响后,战士们在敌众我寡的不利情况下,始终镇定而灵活地坚持战斗,有的战士在战斗空隙时还写下了歌颂战斗的诗篇。在这次战斗中,战士阿胜缴获敌人M—41型坦克一辆,并用这辆坦克上的机关炮击毁敌人另一辆装甲车。
出色的侦察员
西宁战场上的侦察员,在战斗中表现得十分出色。这些具有大无畏精神的侦察战士,有时爬到高高的树上执行任务,有时直接参加战斗,消灭比自己多许多倍的敌人。有一次,只有两个侦察组,就击败了美军两个连,歼敌六十名;在另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一个侦察员潜入美军的一个指挥所,从里往外打,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歼美勇士”班长武春力,一个人击毁敌人坦克两辆;排长阿思击毁敌人装甲车三辆和一个重机关炮火力点;副排长阿释击毁敌人坦克四辆;炮兵班长阮清平用六发炮弹击毁敌人军车六辆。
英雄的联络员阿树,当凝固汽油弹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弹片到处横飞的时候,奋不顾身地跃出工事,找到被打断的电线,及时接好。他还用双手扑灭燃烧着的电线。
近战打坦克
拥有无后坐力炮的炮兵第三班的战士,大胆运用逼近的打法,连续战胜敌人。他们等敌人的坦克靠近战壕只有七米远时才猛烈开火。在一次袭击战斗中,他们一举击毁敌人坦克三辆。第九机枪组也是善于打近战的战斗单位。他们曾经连续战斗两小时,击退大批敌人;子弹打完了,战士们就用手榴弹消灭敌人的坦克。
西宁省民兵游击队在配合主力部队粉碎敌人的“扫荡”的战斗中,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一次战斗中,女游击队员阿屏顽强地同敌人展开搏斗。敌人向她扔来六颗手榴弹,都被她扔了回去,杀死美国侵略者成十名。在沙沫地区,一个三人游击小组,消灭美军一个排。
西宁省民兵游击队员当中有许多人是打飞机和打坦克的英雄。游击队员高文戴刚学完打飞机技术不久,就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年轻的十八岁的游击队员阮文彭由于歼灭许多敌人,获得“歼美勇士”和“打敌车勇士”的称号。
西宁,不愧是南方的英雄土地。愚蠢的美国强盗把这里作为第二个“旱季战略反攻”的重点地区,这就为它们自己选择了新的坟场。西宁军民正在写下光辉灿烂的英雄颂歌。
(据新华社讯)
(附图片)
这是南越的英雄游击队员福嘎,在一次反“扫荡”中,他一个人击毁美军七辆两栖装甲车。 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西风里的秋叶
正当全世界革命力量日益发展壮大,帝国主义集团分崩离析、困难重重的时候,美帝国主义面临了一场新的经济危机。
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七年就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增强起来的经济力量,遇着了不稳定的日趋缩小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这种市场的进一步缩小,就要引起经济危机的爆发。美国的战争景气,仅仅是一时的现象。它的强大,只是表面的和暂时的。”
事实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个英明的论断。从二次大战以来,美国尽管“象野兽一样,向欧亚两洲和其他地方乱窜”,仍然先后爆发了四次经济危机。近年来,美国统治集团依靠逐步扩大侵越战争,大量增加军事定货,同时对外通过所谓“援助”等手段加强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经济渗透,对内加紧剥削美国人民,扩大公私信贷,制造虚假的“繁荣”,暂时延缓了经济危机的爆发。
但是,这一切都不过是饮鸩止渴。侵越战争费用的无底洞,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统治集团延缓经济危机的能力。这就使得一场新的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地日益迫近。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更加原形毕露了。
与此同时,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也并不美妙。美国经济危机一旦爆发,必将在西欧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引起连锁反应。日益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正如战栗在西风里的一片秋叶一样,面临着自己的末日。
美帝国主义正在国内外作疯狂的挣扎,以图缓和经济危机。但是,不管它怎样挣扎,结果只能是美国人民的进一步觉醒和世界革命的更加发展,而美帝国主义则将更加接近死亡。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国际形势正在照毛主席所指出的这个总的特点发展,并且将这样发展下去,直到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的彻底灭亡。

美国面临新的经济危机风暴
据新华社讯 许多迹象表明,新的经济危机的风暴正在逼近美国,这对于深陷在侵越战争泥沼中的美帝国主义者,将是加倍沉重的打击,美国统治集团为此感到惶惶不安。
预示经济危机正在到来的第一个重要迹象是: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相继陷入了滞销减产的困境。
工业生产开始猛降
官方公布的指数表明,工业生产在接连四个月处于停滞状态之后,从今年一月起开始猛降。二月份的下降幅度是二十八个月来最大的一次,使当月的工业生产降到了去年五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不得不承认,在美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即建筑、汽车和钢铁工业)当中,汽车部门目前已处于“肯定的衰退中”,而建筑部门的处境则几乎可以称之为“萧条”。新汽车的销售量在今年头两个月里分别比前个月下降了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二十四。二月份住房建筑的开工幢数比去年同月减少近百分之二十。
汽车和建筑两个部门的减产已经直接影响到包括钢铁业在内的一系列重要行业。由于销路锐减,钢铁业也不得不相应地削减生产;一月份产量比去年夏季高峰降低了百分之十四,而且还在继续下降。
企业存货大量积压
在不断削减生产的情况下,工商企业手中卖不出去的存货仍然越积越多,这是预示经济危机正在迅速到来的又一个重要迹象。
今年一月份企业存货额又增加了九亿多美元,使总值达到了一千三百六十五亿美元。到二月底为止,汽车经销商手中待销的新汽车多达一百四十八万辆,创造了二次大战以来汽车存货的最高纪录。美国企业界人士焦虑地指出,企业存货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增加下去,势必导致生产的急剧下降。
事实上,由于存货堆积过多,许多企业已经被迫削减生产和减少向其他企业的订货,从而也影响到对方的生产。目前这种连锁反应正在波及整个美国经济。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机床工业一月份的订货比去年同月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是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订货最少的一个月。订货不断减少是表明工业生产在今后几个月内还将进一步下降的重要迹象。
市场萎缩贸易减少
为了把经济中出现的困难转嫁到广大劳动人民身上,企业主在削减生产的同时,纷纷大批解雇工人或缩短企业开工时间。这样就不能不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受到严重影响,这样就加剧了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同时,由于广大群众的实际购买力进一步削弱,使市场的需求更加萎缩。据统计,美国国内的零售贸易近几个月来已经从呆滞转趋下降。
侵越战争救不了命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目前的经济危机的风暴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越南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的背景下临近的,这就更增加了局势的严重性。一方面,国内经济危机的爆发必将使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处境更加狼狈;另一方面,侵越战争的巨大消耗严重地加深了美国财政的困难,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从而非常可能引起生产过剩危机和财政金融危机的并发,并且势必会对早已岌岌可危的美元地位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这一切都使美国统治集团深感不安。据美国报纸报道,“衰退”(按即经济危机的代名词)已经成了美国企业界人士的重要话题。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衰退已经开始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三月九日匆匆宣布,立即恢复对企业基本投资免税百分之七的优待办法;几家最大的银行也在最近先后宣布降低贷款利率。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企图鼓励企业投资,从而刺激市场需求,扭转经济活动的下降趋势。但是,既然约翰逊政府用了数百亿美元的侵越战争开支给美国经济“输血”,都治不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痼疾——不断盲目扩大的生产能力同有限的人民购买力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那么可以肯定,不管是区区十几亿美元的免税优待还是降低贷款利率,都不可能使美帝国主义摆脱新的经济危机的袭击。

老大帝国已成空心树 竭力挣扎风雨飘摇中
英国财政经济一片黯淡景象
财政经济危机的阴霾笼罩着英伦三岛。上台两年半的英国工党政府,在经历了漫长而严酷的英镑危机后惊魂未定,又逢工业生产下降、失业猛增等险象环生的局面。这种情况充分暴露了英国财政经济的寄生性和腐朽性,它表明:随着英殖民帝国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运动的冲击下加速分崩离析,建基在殖民体系之上的英国财政经济已经成了一株空心大树,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在一些重要的工业部门,生产急剧下降,情况特别严重。例如,钢的生产去年比前年整整下降了百分之十;而去年十二月钢产量甚至比前年同期低百分之二十。五金制造工业的产量,去年比前年低百分之七。至于长期处在危机之中的煤炭工业,去年也减产百分之七。作为英国经济主要支柱之一的汽车工业,去年减产百分之六。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汽车生产,去年已经从第三位降到第五位。
船的产量去年比一九六○年低五分之一以上。英国建造的船只曾经占世界新造船舶吨位一半以上,但是去年下水的船舶吨位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只占百分之七点六。
在生产下降的同时,失业迅速增加。据官方数字,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英国失业者从二十六万猛增到近五十七万,而失业情况特别严重的北爱尔兰还不包括在内。
在英国经济百孔千疮的图景中,特别使统治集团焦虑的是:英国货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前景黯淡。去年,它对整个英镑区的出口比前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五。对北美和西欧大陆的出口也仍然有巨额贸易逆差。
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六年,三年中英国国际收支逆差总额高达十三亿五千九百万镑。同时,在这三年中,英国为应付英镑危机而欠下了外债十几亿镑,这些债务必须在一九七○年底以前还清,其中有三亿多镑在今年年底以前就必须偿还。除开长期债务外,外国债主手中还有大约五十亿镑的英国短期债券,随时可能要兑换黄金或美元。
这一切情况表明:英国不但没有能够摆脱经济危机和财政危机交替的恶性循环,而且情况已经恶化到两种危机交集并发的地步。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