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千千万万人欢呼跳跃 千千万万人纵情歌唱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亿万革命人民渴望已久的一九六六年国庆节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开始上映。影片真实地再现了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连心的动人情景,极大地激励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斗志,鼓舞了他们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在举国声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战鼓声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片大好形势下,传来了一曲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凯歌:亿万革命人民渴望已久的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今天起在首都和全国各地陆续上映。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这是全国革命人民的大喜事!
这部影片在摄制过程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搞反革命的阴谋活动。他们利用职权,在影片中大肆美化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肆美化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贬低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但是,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无产阶级革命派起来造了他们的反,从他们手里夺回了编制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的影片的大权,冲破重重困难,终于把这部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影片编制成功。
一轮红日东升,万道金光灿灿。银幕上映现出来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广大革命群众日夜思念的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当人们和讲解员一起诵读“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教导时,银幕上展现出一个个火热的斗争场景:革命师生运用四大武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猛烈开火;红卫兵小将走上街头,大破资产阶级四旧,大立无产阶级四新;广大工农兵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就是在这样大好的革命形势下,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一百五十万革命小将和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带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累累硕果,前来接受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的检阅。
《东方红》的乐曲声响了,最幸福的时刻来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看哪,毛主席满面红光,神采奕奕,在向我们微笑招手!看哪,由红旗和鲜红的《毛主席语录》映成一片红色海浪的天安门广场沸腾了!多少人在欢呼跳跃,多少人在纵情歌唱,多少人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千千万万颗火热的心向着天安门上的红太阳,千千万万人同声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千万万人的欢呼声汇成一股震天撼地的声浪:“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誓死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向接受检阅的革命群众发表讲话,他说:“毛主席早就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这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新阶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对革命路线的斗争还在继续。那些坚持错误路线的人,只是一小撮人,他们脱离人民,反对人民,反对毛泽东思想,这就决定了他们一定要失败。”
观众们看得很清楚,在持续六个多小时的国庆游行中,毛主席一直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一百五十万文化革命大军。在游行结束后,毛主席又走下天安门城楼,走过金水桥,走到群众队伍中,向大家祝贺节日。特别令人激动的是,在那焰花瑰丽、万众欢腾的国庆之夜,毛主席又一次走过金水桥,走到革命群众之中,席地而坐,和大家一起欢度佳节。整个影片以大量的镜头真实地再现了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在一起,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连心的动人情景,说明亿万人民无限热爱、无限信赖、无限崇拜毛主席,而毛主席又总是充分地信任群众,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支持革命的群众运动。
影片还摄入了工农兵、革命师生、少数民族代表和谢氏娇、艾·弗·希尔、达克鲁斯、黑田寿男、罗伯特·威廉等国际友人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的镜头。讲话的人,行业不同,民族不同,国籍不同,却表达了全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心声: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跟着毛泽东,永远闹革命!跟着毛泽东,世界一片红!
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在红卫兵小将的热情协助下摄制完成的。
首都工农兵、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看到这部影片的预映,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说,当前,在广大革命群众奋起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时候,在全中国、全世界革命人民同声欢呼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的时候,我们对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主席,更加热爱,更加忠诚,更加信仰,更加崇拜。在这样的时候,能够从银幕上见到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他们激动地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红旗,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国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陈伯达康生江青等同志
观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上海市舞蹈学校今天晚上在首都剧场演出了大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陈伯达、康生、江青、萧华、杨成武、张春桥、王力、关锋、戚本禹、姚文元、汪东兴、叶群等同志观看了演出。
这出芭蕾舞剧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曾被人们誉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艺术明珠,是同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等齐名的革命文艺好样板,在今晚的演出中,它再一次受到首都观众极为热烈的欢迎。
(附图片)
在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演出后,陈伯达、康生、江青等同志与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身边的工人阶级在解放军支持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首都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
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正在奋起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掀起彻底摧毁旧北京市委、彻底肃清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切流毒的革命新高潮。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战斗在毛主席身边的首都工人阶级,以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无畏精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坚决肃清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流毒,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生产,力争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为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最出色的模范。当前,首都的工业战线正呈现一派革命、生产双胜利的大好形势。
第一季度,全市革命和生产形势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全季工业生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三月份,更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生产水平比二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首都工业生产形势大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发展的结果,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下英勇斗争的结果,是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支持工业生产工作的结果。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职工向资产阶级反动堡垒发起了猛烈的总攻击,今年一月以来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了坚决的夺权斗争。在一些已经由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并掌了权的厂矿企业里,蕴藏在群众中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和创造力,就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挽救他们垂死的命运,挑动一些受蒙蔽的职工离开生产岗位,妄图使生产陷于停顿。在这些紧张的日子里,许多革命工人上完日班上夜班,争担最繁重艰巨的生产任务。他们豪迈地说:“天塌下来我们能顶住,地陷下去我们能填平!”有些工厂、车间的革命职工,竟在六、七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全月三分之二的生产任务。同时,他们还自觉地力争提高产品质量,注意节约,同忽视产品质量、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进行斗争。
正当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决战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使首都厂矿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职工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首都工代会的召开,全市厂矿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的大会师,使他们斗志更加昂扬。特别是三月份以来,人民解放军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厂矿企业,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援厂矿企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使首都工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经过无产阶级革命派职工和广大群众的艰苦奋斗,原来预计无法完成的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了,创纪录的新水平在不断出现。首都工人阶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那些阴谋破坏生产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沉重的打击,给了那些呆在一边等着看笑话的资产阶级老爷们以有力的驳斥。三月下旬的最后几天,统计人员填写的全月比上个月生产水平增长的预计表上,一天一个样,由预计增长百分之十四,一直跳到百分之二十一。这个数字,闪烁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显示了首都工人阶级的冲天干劲和无穷的智慧,预示着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把生产大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之后,社会主义建设就会出现一个异乎寻常的高速度。
我们的厂矿企业,是按照毛主席指出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还是沿着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道路滑下去?这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极其重要的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干部用大量事实揭发出,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把工业作为他们的重要基地,在他们窃踞北京市领导权的时候,在工业部门中推行了一条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抗拒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妄图实现和平演变。他们竭力反对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见到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就反对,就咒骂,就暴跳如雷。他们反对毛主席提出的“工业学大庆”的伟大战略方针,提出了设备决定一切的所谓“精兵主义”和质量决定一切的所谓“精品主义”这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规定工人的任务“第一是生产,第二是生产,第三还是生产。”他们在厂矿企业大搞物质刺激,金钱挂帅。他们在企业管理上走专家路线,反对放手发动群众。他们依靠庞大的机构和十分繁琐的规章制度,对职工群众实行资产阶级的“训政”式领导。他们不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片面追求所谓“高、精、尖”,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恣意浪费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他们大搞地方主义、分散主义、锦标主义,在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不断追加“黑项目”,破坏国家计划。他们在企业经营上片面追求利润,企图把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变成小团体所有制,即资本主义所有制。他们在工业部门结党营私,招降纳叛,作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忠实走卒。
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在工业部门坚持资本主义道路,迫害革命职工,破坏生产,罪行累累。北京市工业部门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长期以来对旧北京市委这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抵制和斗争。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拥护党中央,按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做了很多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他们就向旧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起猛攻。首都厂矿企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彻底革命的精神,在夺权之后团结广大群众,高高举起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批判旗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最锐利的武器,坚决摧毁厂矿企业里束缚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力的旧制度,坚决摧毁官僚主义的陈规陋习,坚决摧毁一切妨碍社会主义生产发展的东西,逐步建立起新的良好的革命秩序。
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统帅,是灵魂,是命根子,是指导自己在阶级斗争的惊涛骇浪中前进的指路明灯。他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让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运用毛泽东思想去观察一切,分析一切,改造一切,在许多企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群众中已形成风气。
一些工厂车间在机器设备等物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过去依靠高额奖励或强制惩罚的办法未能解决的一些生产技术难题,现在依靠人的思想革命化,依靠毛泽东思想在人的头脑里挂帅,顺利地解决了。
在一些已经由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并很好地掌了权的企业里,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武器也用到了生产上。生产上的事,大家都管,大家都出主意,大家都自觉动手,“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群众里面人材多得很,有了问题一向群众交底,办法就出来了。
过去,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要数字,只见物,不见人,很少深入群众参加劳动,对生产状况心中无数的旧习惯,这次遭到了无情的批判。企业里革命的“三结合”的生产领导班子,实行精兵简政的原则,成员大部分不脱产,有的就把“办公桌”设在生产班组,在生产现场领导生产。他们既是生产的管理者,又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经常听到工人的意见,有问题发现得快,解决得快。一种崭新的领导作风,一种崭新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开始出现了。
目前,首都各个工业部门,各个厂矿企业之间,抓革命促生产的步伐还不平衡。在一些企业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不甘心失败,他们正勾结牛鬼蛇神,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反扑,兴起一股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全市厂矿企业革命派职工和广大群众,正在奋起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同时正逐步把这个批判运动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斗、批、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一个彻底摧毁旧北京市委,彻底肃清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切流毒的新的革命高潮,正在兴起。在这个大好形势下,首都工人阶级决心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誓夺革命、生产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