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团结大多数”,反对“打击一大片”
黑龙江省商业厅红色造反团
在“一月革命”的风暴里,我们商业厅红色造反团和省直属商业系统的革命组织一起,联合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切权力。这时候,如何对待干部的问题,突出地提到了我们面前。
第一次斗争:该不该让带“长”字的干部都“靠边站”?
我们红色造反团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同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反对“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坚决实行“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商业厅的党员多,干部多。夺权以后,“红卫造反团”和“红兵造反团”的少数头头,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干部问题上否定一切,排斥一切,打击一切,主张“带‘长’字的都靠边站”。他们把厅里六十多名科长都当作“打击对象”。他们宣传什么群众里面还有“上层群众”,提出“上揪下扫”等错误口号,把斗争矛头指向一般干部和革命群众。在他们召开的一次大会上,丝毫没有触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斗争了几十个一般干部和革命群众。这种形“左”实右的作法,严重地压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
面对这种情况,红色造反团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了商业厅的形势。我们认为:“红卫”团和“红兵”团少数头头的这种观点和作法,完全违背了毛泽东思想,完全违背了“十六条”,大方向根本错了。对于干部,必须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区别是革命的还是不革命的。不分青红皂白,凡带“长”字的一律打倒的做法,不可能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团结大多数”的方针,不可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好。
思想明确了,我们就组织革命群众和一般干部座谈,分析商业厅的革命形势,阐明自己的观点。我们的看法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支持,一些原来感到压力很大的干部,纷纷讲出了心里话。接着,我们公开宣布不参加“红卫”和“红兵”召开的大会,表示不同意他们的做法。这样,就把压抑沉闷的空气打破了,许多科长级的干部振作起来投入战斗,大字报一下子又贴满了四层楼。
第一个回合的胜利,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真正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按照“十六条”办事,才能争取和团结大多数。
第二次斗争:要不要对领导干部做争取团结的工作?
第二步是对厅里的领导干部应当怎么办?
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厅、处两级的领导干部,认真地作了阶级分析。我们认为:在商业厅的二十几名领导干部中,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绝大多数干部都是要革命的。有些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表现比较好,基本上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有些同志虽然犯了不同程度的错误,甚至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但还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于革命的领导干部,我们应该坚决支持他们站出来革命,和我们一道工作、一起战斗。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应该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给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
怎样才能帮助这些领导干部很快地站出来呢?我们反复研究了毛主席对各级领导干部说的一段话:“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对于毛主席的这一极其重要的指示,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领会和认真地执行。他们长期把自己摆在一个被动挨整的地位,摆在一个和群众对立的地位。有的人想站出来,到群众中去,又缺乏勇气,顾虑重重:和群众接近吧,怕群众不相信自己;作点工作吧,怕别人说自己“抓权”。在红色造反团同保守派组织的斗争中,有的人虽然倾向于红色造反团一边,但也不敢公开表示态度,怕别人说他挑动群众斗群众。这些干部长期脱离群众,脱离运动,思想落后了一大截,半年多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并没有真正触动他们的灵魂。这就妨碍了他们认识和改正自己的错误,也妨碍了他们站出来革命。我们红色造反团分析了这些情况,认为有责任督促这些同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到革命群众里面去。因此,我们有意识地安排了一次座谈会,请革命群众和“靠边站”的一些领导干部一起参加。
这次不寻常的会议,在全商业厅引起了很大震动。
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激动地说:这次会开得好,确实触及了我们的灵魂。有些领导干部散会后凑在一起,一直议论到半夜,互相表示:毛主席叫我们到群众中去,我们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和革命群众一起闹革命。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说:“参加了这次会议,才真正感到自己是犯了严重错误,应该自觉革命,也要欢迎同志们大胆地进行揭发和批判。”
多数革命群众支持我们的作法。但是,也有人替我们捏一把汗,担心“红卫”和“红兵”揪我们的“小辫子”。红色造反团内部也有些同志不大理解,怀疑这样做是不是“右”了?“会不会变成保皇派”?
在干部问题上一直和红色造反团对立的“红卫”和
“红兵”的少数头头,以为这下子可抓住了我们的“小辫子”了,他们马上跳出来叫喊什么“红色造反团向右转了!”“红色造反团被当权派收买了。”攻击这次会议是“保皇派的新反扑”,气势汹汹,不可一世。
一场尖锐的斗争摆在面前,怎么办?
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决心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管“红卫”和“红兵”的少数头头给我们扣多少大帽子,我们都要挺起腰杆,坚决顶住。我们红色造反团在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的时候,敢想、敢干、敢革命;在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站出来革命的问题上,同样要有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我们首先组织红色造反团的同志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统一了团内的思想。接着,就分头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广泛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驳斥“红卫”和“红兵”头头对我们的诬蔑和攻击。
是不是“右”了?我们的回答是:真正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就不是右。违背毛主席的教导,打倒一切,否定一切,才是真正的形“左”实右。形“左”实右的作法,不可能团结和教育群众,也不可能真正触及犯错误干部的灵魂。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才能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回到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深入地向前发展。
是不是“保”?我们认为: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坚决斗争,毫不留情。对犯错误的干部,我们绝不“保护过关”,要发动群众充分揭发批判;但是,一旦他们认识了错误,愿意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我们就要欢迎他们,相信他们,让他们工作,绝不可以揪住不放。这不是保哪一个人,而是保卫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正在这个时候,《红旗》第三期社论《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发表了。这篇社论传达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系统地阐述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批判了凡是当权派就一概打倒的错误观点。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撑了腰,给了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学习了这篇社论,我们的思想更明确了,态度更坚定了。
在这场群众性的大辩论中,红色造反团的同志列举大量事实,批判了“红卫”、“红兵”少数头头的错误观点和做法,说明他们的大方向是错误的,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使许多受蒙蔽的群众觉醒过来,结果全厅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站到了红色造反团一边。辩论会以后,一批革命干部参加了红色造反团,我们的队伍进一步壮大了。而“红卫”和“红兵”则更加孤立,后来不得不宣布合并,勉强拼凑了一个“二·七造反团”。
第三次斗争:支持不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参加领导工作?
在干部问题上的第三次斗争,突出地表现在对待燕文卿同志的问题上。
燕文卿同志是原商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他犯过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但是,他对于群众的揭发、批判、斗争,能正确对待,没有抵触情绪,照样坚持工作。在红色造反团同保守派组织的斗争中,他一直站在红色造反团一边。毛主席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我们认为:燕文卿同志虽然犯了一些错误,但还是一个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的革命领导干部,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就是要坚决支持他站出来,并且让他参加领导工作。从一月下旬开始,我们就帮助燕文卿同志检查错误。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提出要吸收燕文卿同志参加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我们坚决支持。
“二·七”团的态度却恰恰相反。他们到处收集燕文卿同志的“材料”,千方百计地要把他斗倒、整垮,打成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极力抵制燕文卿同志参加省革命委员会,还要逼他承认“二·七”团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在他们的围攻中,燕文卿同志始终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明确表示“二·七”团的大方向是错误的。“二·七”团企图用围攻燕文卿同志来挽救自己的失败,结果是适得其反,它在群众中更加孤立了。不久,“二·七”团参加策划反夺权的卑鄙勾当,终于彻底垮台了。这个组织中的一些受蒙蔽的群众,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帮助下,纷纷觉悟过来。
“二·七”团垮台以后,我们就全面开展了对革命领导干部和犯错误干部的工作。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有关文件,安排他们参加红色造反团和革命群众的会议,找他们个别谈心,让他们和群众一起讨论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和任务,一起讨论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一起谈活思想,一起写大字报。
对于犯有错误的干部,我们的态度是:既要积极帮助,又要严格要求。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一方面,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诚恳、耐心地进行帮助;另方面,对他们的错误,一定要挖得深,触得疼,批得透,决不走过场,决不为“亮相”而“亮相”。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才是对党对革命负责,对这些同志本人负责。因此,我们花了很大力量帮助他们认识和检查错误,给他们安排各种形式的会议,让他们到群众中去“亮相”。“亮相”以前,我们有针对性地指定一些文件,和他们一起学习、讨论,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深挖思想。“亮相”以后,又及时安排他们到革命群众中去听取批评意见,进一步深入检查。我们这样做的结果,使一些犯错误的干部感到:“真正动了脑筋,触了灵魂,心里痛快。”原党委监察组处长贾桂山同志说:“过去一直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严重错误,现在才真正感到,第一是错了,第二是落后了,第三应该马上站起来。”
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威力无穷。我们红色造反团从斗争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行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够肃清“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通过运动逐步达到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建立大联合的政治基础
——记上海市金陵中学红卫兵学习和运用上海市第六女中的经验
上海市金陵中学的红卫兵在文化大革命中,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冲破重重障碍,建立了十多个革命的红卫兵组织。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他们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根据斗争的需要,他们曾经成立了革命派的联络站,把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但是,由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破坏,由于剥削阶级的反动血统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加上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使这些红卫兵组织之间造成了一定的隔阂和对立。在为时三个月的时间内,各个革命组织之间相互争论,打无原则的“内战”,复课闹革命迟迟不能进行,把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也搁在了一边。
《红旗》杂志评论员的文章《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批判》和戚本禹同志的文章《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等发表后,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的大批判运动,这个学校的革命红卫兵纷纷起来口诛笔伐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大批判中,他们认识到,以前各组织之间所以发生矛盾,责任不在某些组织和某些同学,它的根子是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他勾结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抛出了一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了同学间的矛盾和对立。某些同学头脑中的“私”字,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不少也是来自他炮制的反动的《修养》。这些组织的红卫兵都认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伙同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抛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来压制、打击革命派战士,又利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来挑起革命派之间的“内战”,妄图扑灭革命的烈火,转移斗争的大方向,使他们的一小撮混过关去。我们千万不能上当,一定要集中火力,把枪口对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通过大批判,这个学校的革命小将有了联合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上海市第六女中革命小将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大联合的经验发表之后,给金陵中学革命红卫兵极大的鼓舞。他们组织同学学习报纸上发表的报道和社论,到市六女中去取经,虚心向市六女中革命红卫兵学习。通过学习,这些红卫兵组织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许多班级还开会揭发、批判、控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提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滔天罪行,共同把矛头指向中国的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会上,大家回忆了过去革命造反的历史,回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自己的迫害,畅谈了当前全国和上海的大好形势,激起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旺盛的革命精神,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更加仇恨了。他们表示,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最听毛主席的话,一定要在这次大批判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继续发扬猛冲猛打的精神,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臭批倒。现在,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总攻击开始了,新的、更艰巨的任务就在面前。为什么我们还要打“内战”,削弱自己的力量呢?不少革命小将说:我们之间争论的问题,无论如何没有斗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更重要。他们说,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的理由有千条万条,找不出半条理由打
“内战”,闹分裂。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的教导,决心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联合起来,团结起来。
许多班级的红卫兵通过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纷纷建立统一的红卫兵小队。有些年级建立了红卫兵纵队,全校成立了红卫兵大联合筹备处,准备建立全校性的统一的革命红卫兵组织。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当前正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顾全大局,求大同,存小异,团结全校革命师生,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臭、批倒,并且把对他的批判和学校的斗、批、改任务结合起来,彻底斩断他伸向学校的黑手,肃清他在学校里的恶劣影响,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