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坚决反对“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
帮助大多数干部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
向革命的群众组织、广大的革命群众和干部,广泛宣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使大批受打击、受迫害的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很快地解放出来。
本报济南十七日电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坚决反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帮助绝大多数干部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并肩战斗。
早在一九六四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前山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便在他们“蹲点”的一些地方,忠实地推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形“左”实右的路线。他们把这些地方的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干部说成是“烂掉了”,一律打倒。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二十三条以后,这些地方大批受打击的干部才得到解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这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又不折不扣地从他们的后台老板——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里,搬来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派出大量工作组,一方面打击广大革命群众,一方面打击广大干部。他们在群众和干部中搞什么“先放后打”,说什么要让群众“放”,“不到一定温度,牛鬼蛇神放不出来”,
“放”了可以“选择适当时机进行反击”,“运动中坏人暴露出来是大好事,可以发个财。”他们在群众和干部中搞“大混战、大厮杀”,提出“有什么问题就揭什么问题,什么人有问题就揭什么人”,甚至说什么“想到的,看到的,感觉到的,真的,假的,都要普遍揭发”。他们还把干部“立上户头”,大搞所谓“左、中、右”排队。就这样,把大批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打成“反革命”、“野心家”、“叛徒”、“牛鬼蛇神”,等等。
这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最害怕广大干部起来造他们的反,最害怕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结合起来,革他们的命。他们说:“一个机关,要是干部跟学生结合起来,什么情况都弄出去了。”因此,他们采取威吓、旁敲侧击、欺骗拉拢等卑鄙手段,给干部套上种种枷锁,大肆鼓吹“内外有别”,并且竭力贩卖《修养》上的那一套,来毒害干部,使干部不敢支持革命群众,不敢站出来造反。
前山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利用他们窃踞的权力,推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在山东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使干部问题成为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掌权以后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坚定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运用已夺得的大权,大力批判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肃清其流毒。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二十三条和十六条,学习了《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坚定地相信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要革命的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英明论断,对干部采取了严肃、积极、热情的态度。革命委员会向革命的群众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和广大干部,广泛地宣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并组织广大革命群众讨论研究,使大批受打击、受迫害的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很快解放出来。其中,许多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他们在革命群众组织的支持下,成了夺权和掌权斗争中的骨干力量和核心力量。
对于犯有错误的干部,山东省革命委员会以一分为二的观点对他们进行了分析,认为他们一方面在不同程度上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另一方面,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因为前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封锁毛主席的声音,吹捧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把自己打扮成“一贯正确”的样子,使很多干部受了蒙蔽。因此,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允许他们改过,并鼓励他们将功赎罪。
省革命委员会专门召开了有关干部的会议,一面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一面帮助犯有错误的干部,解决怎样站出来、站到那里去、站出来干什么等问题。犯有错误的干部怎样才算站出来?革命委员会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限,和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限,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犯有错误的干部,必须首先把自己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向革命群众作彻底交代,并大杀回马枪,把指使自己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彻底揭发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算是真正的站出来。革命委员会指出,犯有错误的干部站出来,只有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响应毛主席“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伟大号召,放下架子,到群众里面去,甘当小学生,和群众并肩战斗,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信任。犯有错误的干部站出来,要为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
“抓革命,促生产”立新功,如果站出来后继续当官做老爷,甚至和革命群众算账,那就是极端错误的。总之,有没有站出来,不是看形式,不是看有没有发表声明,而是看立场有没有改变,看思想感情有没有改变。这些,都给犯有错误的干部指出了方向和道路。广大革命群众也对这些干部做了很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在革命委员会和革命群众的帮助下,大批犯有错误的干部先后醒悟过来。他们解除了疑虑,放下了包袱,轻装前进,改变了立场,站到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其中,有些人还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
前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敢于向他们进行斗争的革命干部特别恨之入骨,曾经加以严重的排斥和打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对于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下曾经反对过革命派,甚至打击迫害过革命派,而且事实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毫不犹豫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教导:“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革命委员会争取和这些人搞好团结,一同工作,有的还要他们担当一定的领导责任。这种以大局为重、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重的精神,使这些过去犯了错误的干部十分感动。
为了挽救那些犯有错误的领导干部,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对他们采取了等、看、帮的态度,并且以较长的时间,举行了“揭发批判前山东省委、省人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会议”,由地委以上的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这个会议,给那些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提供了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的机会,提供了他们将功赎罪的机会。会议也允许他们为自己辩护,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问题弄清,使犯错误的人心悦诚服。革命委员会还通过会议,向这些领导干部进行了把革命进行到底,保持革命晚节的教育,要求他们勇敢地正视自己的错误和改正错误,早日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一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自己梳装打扮起来,妄图钻进“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实现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及时地识破和揭露了他们的阴谋,同他们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结果,在全省范围内团结了大批干部,极大地孤立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在大批判中积极支持干部起来革命
本报评论员
在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中,积极支持和热情帮助干部起来革命,彻底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解放大批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和蒙蔽的干部,这是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战斗任务。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二十三条中指出: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十个多月来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对干部基本情况的这一正确的估价,不论在各地区、各单位都是普遍适用的。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坚信这一点。
现在,有一些单位的同志对起来革命的干部存在有“不相信,不放心,不称心”的看法,甚至干部刚起来亮相,就不加分析地说成是“搞投机”。这种对干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观点,是无政府主义思潮在我们队伍中的一种反映。我们应该象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上海食品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样,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同时,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散布的“谨防政治扒手”等谬论,企图从“左”的方面阻挠干部起来革命,破坏革命的“三结合”的阴谋,应该提高警惕,及时戳穿。
也还有一些同志抱着消极的态度,等着干部自己起来革命,这种态度同样是不正确的。必须认识到,广大的革命干部是“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在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的斗争中,他们和革命群众的斗争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积极支持他们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亮相”,在夺权斗争中“亮相”。对于那些犯过错误的干部,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在对他们的错误进行严肃批判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使他们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来,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上海食品公司的经验都证明,只要这样做,就能把大批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干部迅速解放出来,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革命干部要勇敢地站出来,冲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重障碍,挣脱《修养》那本书的精神枷锁,大杀回马枪,同革命群众战斗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当前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群众运动中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中,建新功,立新劳。

革命派在大批判中掌握大方向
热情帮助干部积极起来革命
上海食品公司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本报讯 上海食品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在批判中帮助干部,干部在批判中起来革命,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
必须清算“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恶劣影响
这个公司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四清”运动基本结束的时候开始的。“四清”运动后期,革命群众曾经对干部班子作了估价,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可是,工作队却按照旧上海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指示”,一脚踢开“四清”成果,提出“老问题新认识,新老问题一起算”,“阎王小鬼一起抓”等反动口号,为他们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进行舆论准备。
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对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不作阶级分析,一概排斥,一概打倒。他们布置群众写大字报对干部进行围攻,还要上“纲”上“线”。有的干部问题不大,群众写不出有“份量”的大字报,他们就抛出历史档案材料,甚至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提供假材料。他们还命令科长、支部书记以上的一百多名干部全部“靠边站”。全公司八十三个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被斗的就有四十二人。熟肉经营部有五个科长,三个被打成“反革命”,两个“靠边站”,九个股长中,七个被打成“反革命”。
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要达到“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目的,对群众同样采取了“打击一大片”的做法。他们提出要“横扫竖扫,翻箱倒柜”,要抓大大小小的“三家村”、“两家店”,要“挖黑帮,穿黑线”,挑动群众斗群众。运动初期,有的部门被大字报点名的群众,竟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群众看到他们转移斗争大方向,非常气愤,提意见、贴大字报。他们就把矛头指向群众,说什么“反对工作队,就是反党”,组织围攻。更加恶劣的是指使干部整群众。为了挖出财会科的所谓“三家村”,不仅硬逼财会科的科长贴三个革命群众的大字报,还派了别的部门的四个科长前往“支援”。这一时期,不少革命群众被打成“反革命”。相反的,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却爱护备至,保护过关,有的还被拉进工作队参与核心领导。群众写大字报,揭露一小撮坏人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他们就威胁说:“你贴一千张大字报,他照样是个好干部。”
当时,一大批群众挨了斗,一大批干部靠了“边”。不少同志被戴上了各种各样的政治性“帽子”。广大群众的革命精神受到严重压抑,革命干劲受到严重打击。工作队虽然撤走了,但是公司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仍然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在大批判中团结大多数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深深感到:要彻底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他们斗垮斗臭,必须实现大联合,而要实现大联合,就必须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大批判中团结大多数革命群众和大多数革命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召开了多次大会、小会、座谈会、串连会,发动干部和群众揭发、控诉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批判过程中进一步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限。
激烈的斗争首先集中在允许不允许革命的领导干部出来革命。运动初期,无产阶级革命派起来造反以后,公司原党委书记王坤主动站出来,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后来又和群众一起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害怕革命领导干部同革命群众结合,就刮阴风,放暗箭,说王坤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指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揪住王坤不放。无产阶级革命派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进行阶级分析,认为贫农出身的王坤同志,工作一贯勤勤恳恳,联系群众,是“四清”运动中被公认的好干部。虽然他有某些缺点错误,仍然是革命干部。于是不管别人说什么“保皇派”、“有背景”等等,他们坚决和王坤同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
还有一些过去受了蒙蔽、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或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干部,当时顾虑较多,不敢起来造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便利用他们这些弱点,散播“谨防政治扒手”、“有人想站出来摘桃子”等论调,阴谋阻止他们起来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针锋相对地宣传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干部政策。为了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迅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他们的缺点、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让他们在群众斗争中经受审查和考验;同时积极提供条件,支持他们在各种会议上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斗争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斗争中“亮相”。这个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遵循毛主席的“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针对干部的种种顾虑,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对他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从立场观点上、从思想感情上转过来,从“私”字中跳出来,真正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真正放下包袱,起来革命。对少数受毒较深、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比较严重的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派仍然把他们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严格区别开来。除了让他们在群众运动的革命烈火中接受审查、批判,狠触灵魂,还重点进行思想工作,严肃、积极、热情地给以启发帮助。当这些干部心悦诚服地认识错误,愿意改正错误的时候,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同样表示欢迎。公司党委政治处有一个科长,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镇压群众、压制革命的错误。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始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她的立场依然没有改变。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她从小讨饭,在旧社会吃过不少阶级压迫的苦,在以往的工作和“四清”运动中表现也比较好。因此,对她不是采取一脚踢开,一棍子打死的方法,而是耐心地对她进行阶级教育,激发她的阶级感情。通过一次再次的帮助和实践斗争的考验,她逐步转变过来,反戈一击,揭发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许多罪行和挑动群众斗干部,挑动干部整群众,企图一箭双雕的罪恶阴谋。她的革命行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大批判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在团结群众大多数的问题上,上海食品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样面临一个复杂的局面。一开始公司里就出现了四十八个革命群众组织,还有一些保守组织。由于前一阶段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很深,这些组织之间存在着一些隔阂和某些认识上的分歧。同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又在暗里活动,捧一批,压一批,挑起纠纷,制造混乱,企图把水搅混,保护自己过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坚持斗争大方向,坚决按照十六条办事,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各革命群众组织经过相互串连,组成了公司系统的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筹备委员会。这些组织在共同的斗争中,彼此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革命友谊,团结一致,把矛头对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公司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判越深,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面目越暴露,群众革命精神越旺盛,团结越紧密,四十八个革命群众组织逐步组成了一个统一的革命组织,实现了自下而上的按部门、按单位、按系统的革命的大联合。
大批判促进了大联合,又在大联合的基础上,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现在,全公司八十三个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大部分起来革命了,有九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被选为公司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公司所属的十四个基层单位,一部分干部也参加了革命群众组织和领导核心工作,和群众一起挑起革命生产两副担子,工作和生产气象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