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美帝以重兵封锁十七度线的罪恶阴谋
南越广治承天军民奋战三个月歼敌一万多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一九六七年春季,战斗在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经过三个多月的英勇奋战,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取得歼灭美伪军一万数千名的辉煌战果。广治—承天战场上的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第二个“旱季战略反攻”计划的又一当头棒喝。
广治、承天两省,位于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十七度线的南侧,是美伪集团发动第二次“旱季反攻”的主要战场之一。旱季刚开始,敌人就向这里增派了一个师的兵力,并用美军取代伪军作战,妄图扭转战场上的主动权。但是,在广治—承天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敌人的阴谋丝毫未能得逞。一九六七年春季的三个多月,是广治—承天军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三个多月。在一、二月份里,两省军民就使敌人丧失了三千多的兵力。三月份,解放武装力量继续乘胜前进,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勇敢战斗的精神,连续作战四百四十多次,建立了更加辉煌的战功,歼灭敌人七千七百多名。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去年六、七、八三个月这个地区军民歼敌的总数。四月初,解放武装力量在攻打拉汪、慈下据点和广治市的战斗中,更赢得一仗歼敌一千六百名的丰硕战果。
广治—承天军民三个多月来取得的光辉胜利,标志着在这个战场上的人民武装力量获得了迅速的成长和发展。敌人在这里投入的兵力越多,被消灭的也就越多。过去用伪军打是这样,现在用美军打还是这样。在整个旱季,广治—承天军民一直牢牢地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敌人依旧未能摆脱被动挨打的狼狈窘境。十几年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曾经指出,敌人的阶级本能引导他们总是高估自己的力量,低估革命势力的力量。愚蠢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这里又一次重蹈覆辙,他们完全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敌人在广治—承天的战略野心,是企图以重兵封锁十七度临时军事分界线,并实现其围歼这一带的解放武装力量主力的梦想。为此,从去年年底以来,美伪集团抽调大批兵力,沿第九号公路和在第一号公路广治市到顺化市之间地区,发动多次大规模“扫荡”。美国侵略者还以数旅的美军,投入第九号公路取代伪军担负主要防务,并在广治省北部地区增设许多据点,在军事分界线边海河以南布置许多大炮阵地。三个多月战场形势表明,敌人的这种战略意图是完全破产了。他们勉强发动的一些“扫荡”,不是因为找不到解放武装力量而扑了空,就是以损兵折将而宣告失败。敌人的第九号公路防线,成了埋葬美国侵略者的坟场。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条横贯广治省北部的重要战略公路线上,活动自如,频繁袭击敌人。与此同时,敌人在广治市以北的许多重要军事据点,包括重炮和远程炮兵基地,诸如育庙、昆天的炮兵基地、一八二、一三七、二四一等高地的炮兵阵地以及香化西北的达根机场等,也不断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轰和袭击。其中犹灵县的育庙美军炮兵基地,曾多次遭到毁灭性的打击。随着犹灵、甘露、东河、香化等地敌军据点的连续遭到打击,美伪集团在北部的重镇——广治省省会广治市,越来越暴露在解放武装力量面前。四月六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广治市内,直捣敌人的巢穴,并曾一度控制该市达四小时之久,使美伪集团感到莫大震惊。这样,在广治—承天战场上,敌人进不能攻,退不能守,大量的兵力,被紧紧地牵制在这块面积不过九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能动弹。
广治—承天军民三个多月赫赫的战果和北方永灵地区军民炮轰育庙美军基地的胜利,便是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严厉警告。不管美伪集团还会向这个战场施加多大的军事压力,不管他们疯狂地把战争“升级”到什么程度,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比今年春季更加可耻的失败。
(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的青年战斗英雄武鸿增,在一次反“扫荡”中亲手消灭了七个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稿

专栏:短评

如此“社会主义旗手”
苏修集团的喉舌《新时代》和《在国外》杂志,最近大肆吹捧梵蒂冈教皇上月底发表的一项所谓“通谕”,说什么它“含有批判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内容”,“提出了‘已经在半个世纪内作为社会主义旗帜’的问题”。按照他们的说法,似乎此人不仅是一个反殖民主义的战士,而且简直成为坚决反对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旗手了。
谁都知道,梵蒂冈是帝国主义的御用工具,是国际反动势力的堡垒,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忠实卫道士。同一切反动派一样,它的反共、反人民的阶级本性决不会改变。梵蒂冈教皇在他的所谓“通谕”中说了些“仁义道德”的漂亮话,不过是为了愚弄世人,是一文不值的。
梵蒂冈掌握着一百几十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他却侈谈什么“富人保留了他们并不需要的东西”。梵蒂冈在意大利就占有四十多万公顷的土地,他却侈谈什么“地主滥用他们拥有的庞大财产”。梵蒂冈每年从玻利维亚的锡矿、智利的铜矿、安哥拉的种植园等许许多多产业中掠取大量财富,他却假惺惺地指责什么“有人从一国汲取钱财把它转到国外”,什么“殖民主义国家往往只注意他们本身的利益”。
这种欺人之谈,只能表明梵蒂冈的十足伪善。然而,苏修集团竟然把教皇的“通谕”捧上了天。这不是明明要帮助他骗人又是什么呢?
苏修集团的用心是十分清楚的。你们早就同梵蒂冈勾搭上了。梵蒂冈教廷已经成为你们同美帝国主义搞政治买卖的交易所。不久以前,你们的头目波德戈尔内甚至公然以苏联国家元首的身份亲自跑去朝拜教皇,同他策划阴谋于密室,为美帝侵越政策效劳。在你们同美帝国主义合谋建立的反革命“神圣同盟”中,罗马教皇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你们竭力给梵蒂冈涂脂抹粉,同时也就是想要掩饰你们自己同这个最反动的势力勾结的叛徒行径。
但是,你们把这样一个反革命的家伙,肉麻地吹捧成为反殖民主义的战士和社会主义的旗手,这不是恰好说明,你们的所谓“反帝反殖”是什么含义,你们的所谓“社会主义”又是什么货色吗?

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 拒绝为美国垄断资本卖命
美国四十万人在纽约旧金山举行大示威
黑人、印第安人和波多黎各人参加示威 反动当局调集数千警察进行监视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将近四十万美国人十五日分别在纽约和旧金山举行空前规模的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示威和集会。
在纽约,有近三十万人参加了这天下午历时约五小时的游行示威,随后并在联合国总部门前举行了抗议集会。这是纽约市历史上一次空前规模的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
示威者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向中央公园汇集。许多人是乘坐汽车、火车或徒步,由克利夫兰、底特律、华盛顿等东部大小城市赶来纽约参加示威的。
在示威游行开始前不久,一百多名青年在中央公园里举行了公开焚毁征兵证的仪式,以表明他们宁愿坐牢也决不应征去南越充当炮灰的决心。当青年们不顾大批便衣特务的监视,毅然把征兵证投入熊熊燃烧的火堆时,周围的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正午时分,示威队伍开始由中央公园出发,他们排成十多人一排,手挽手地前进。示威行列中有工人、店员、学生、教授以及教会人士;有青年,老人,也有推着婴儿车或牵着孩子的母亲。示威队伍中还有数十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印第安人。这些备遭美国白人统治者歧视和压迫的印第安人,走出圈囿他们的所谓“印第安人保留地”,投入到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中去,这还是第一次。示威群众挥舞着无数面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结束在越南的战争!”“大老板发财,士兵送命!”等口号。
一支主要由黑人群众组成的示威队伍从哈莱姆区出发,中途与大队汇合。队伍的前导是一面迎风招展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大旗。黑人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黑人应该同白人种族主义者作战,不应该同越南的自由战士作战!”“没有一个越南人叫过我黑鬼!”等口号。哈莱姆区一批波多黎各居民也打着“波多黎各人决不去越南!”的标语牌参加了示威的行列。
在游行队伍经过的长达八公里的马路两旁人行道上,挤满了观看游行的群众。他们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来欢迎走过的示威队伍。
纽约当局对这次空前规模的群众示威怕得要死,调集了数千名警察和骑警分布在游行队伍两旁“维持秩序”。另外还出动大批便衣特务混到游行队伍中进行监视。
同一天,来自美国西海岸一些城市的大约十万名示威群众,聚集到旧金山,举行了盛大的示威和集会,规模之大也是这个城市前所未见的。尽管当天一早下了暴雨,随后在游行途中又几次下了小阵雨,但是并没有影响示威群众的情绪和决心。
(附图片)
美国人民示威游行,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

马来亚人民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发表声明
谴责苏修同“马来西亚”傀儡集团建交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 马来亚人民亚非团结委员会驻伦敦代表卡里姆十四日在阿尔及尔发表声明,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声明指出,苏修和“马来西亚”傀儡集团于本月份建立外交关系这件事,进一步暴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积极同美英帝国主义者勾结,反对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行径。其目的也在于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说,“马来西亚”拉赫曼傀儡集团在军事上得到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支持。这个伪政权目前正在对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进行大规模的残酷镇压。拉赫曼傀儡政权在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积极支持下,将进一步扩大它反对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活动。
声明指出,拉赫曼傀儡政权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他侬—巴博集团、蒋介石卖国贼和朴正熙集团密切勾结。这个傀儡政权还在帮助训练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阮高其的伪军,以反对越南人民,因此,同“马来西亚”傀儡集团建立外交关系这件事,充分证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美帝国主义都是越南人民的真正敌人。

舒凯里主席重申要通过人民战争解放巴勒斯坦
谴责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支持以色列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建立和支持的一个侵略工具,因此,“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民族解放的敌人”。
舒凯里说:正是以色列和帝国主义把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民赶出自己的家园,变成难民,住在加沙和其他地方。然而,一些国家自称为社会主义国家,但同时又支持、承认和勾结以色列,这些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不管是谁,只要他站在以色列一边,他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
舒凯里高度赞扬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并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感谢。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发表了许多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声明,而且向我们提供了我们在同敌人斗争中需要的物资。”
舒凯里指出,巴勒斯坦工人是巴勒斯坦人民在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中的先锋。他说:“我们将用革命战争的烈火烧死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我们将通过人民战争的方式重返我们的家园。”
舒凯里还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宣布
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最近在拉合尔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宣布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尼科西亚强行举行非法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无效,并且决定参加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决议说,尼科西亚非法会议的结果表明,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采取抵制这一会议的立场是正确的。
决议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大会,“将成为争取彻底消灭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全世界邪恶的帝国主义势力的解放运动斗争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老挝琅勃拉邦省军民歼敌一千多名
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底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的
“旱季攻势”和多次“扫荡”,共歼灭敌人一千二百名,击落美国飞机十三架。
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还击沉敌人机动艇六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卡瓦瓦号召人民警惕葡殖民者阴谋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十二日发表讲话,号召住在坦桑尼亚—莫三鼻给边境上的人民保持警惕,注意那些企图渗透进来捣乱的敌特分子。
四月八日,同莫三鼻给交界的坦桑尼亚姆特瓦拉县基拉姆博村的一个坦桑尼亚妇女,在前往干活的途中,踩着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埋下的地雷,结果被炸死。三天以后,一个坦桑尼亚男人也踩着一颗地雷,受重伤后身死。
哥伦比亚八百名教师采取罢教行动
哥伦比亚桑坦德省省会布卡拉曼加的八百名教师最近举行罢教,要求政府支付拖欠他们的工资。
这次罢教是从七日开始的。目前,桑坦德省的教师罢教已经扩展到石油港巴兰卡维梅哈和农业城市马拉加。这是继上月初纳里尼奥省三千七百名教师罢教后的又一次教师罢教行动。
英国工党在市议会选举中遭到惨败
在英国首都伦敦以及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最近几天陆续举行的市议会选举中,执政的工党遭到了惨败,它失掉已经控制了三十三年的大伦敦市议会里的优势,也丧失了对其他十个市议会的控制。这反映了工党政府在财政经济危机阴霾四合的时候,正深陷在政治危机之中。
美国又给印尼反动派一笔新的贷款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格林和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外交部长阿迪姆·马利克十四日在雅加达签署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再给内外交困的印尼右派军人政权一千万美元贷款,来为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印尼反动派输血。
(据新华社讯)

匈牙利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五日电 匈牙利新的国民议会于十四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上,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的建议下,选举了国民议会和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领导人。选举结果,洛松齐·帕尔(原农业部长)当选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卡拉伊·久洛(原政府总理)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
会上还根据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建议通过了工农革命政府的组成,由福克·耶诺任政府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