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悦回车间
半个月以前的一天夜里,太原纺织厂细纱车间分外活跃。
人们兴奋地传播着一个好消息:“解悦回车间了!”
午夜将近,交好班的中班工人还迟迟不肯离去,车间红卫队的战士们聚拢过来,进厂协助工作的部队代表也赶来了……。大家都在欢迎这位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纺织工业战线上的生产能手回到生产第一线上来。
细纱车间的工段长范莲青和解悦所在小组的小组长周润华,都高兴地说:“我们很早就盼解悦回来,可是那时不能不考虑斗争的需要。现在我们工人自己掌权了,她回到第一线来,经常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战斗,就可以把革命和生产的两副担子挑得更好。”
离夜班上工还差二十分钟,解悦和她小组的战友们,就提前来到了纺纱机前。解悦顺手拿起两根咬花钎,轻捷地做起清洁工作来。她的飞快的动作,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大家纷纷议论着:“解悦好象一天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纺纱机!”
的确,解悦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她的心一时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纺纱机。
把毛主席的指示溶化在血液里
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解悦被选为厂里文化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厂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想使这位先进生产者和他们一伙人同流合污,多次下调令要她脱离生产岗位,都遭到解悦的坚决拒绝。她说:“十六条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没有一句话要工人脱产闹革命,而是要求工人抓革命、促生产。我是个工人,就要听毛主席的话!”
斗争越来越尖锐了。革命派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太原纺织厂红卫队,大家推选解悦担任了指导员。她继续带领革命派战士上班搞生产,业余闹革命。
解悦这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高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带领革命职工向厂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打猛冲,使敌人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软硬兼施,又打又拉,妄图让解悦放弃斗争。从去年八月二十六日以后,厂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制造的白色恐怖,笼罩全厂。红卫队遭到了残酷的围攻。但是,解悦和她的战友们斗志越来越高,坚守生产岗位的决心一刻也没有动摇。
阶级敌人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工人停止生产,向革命派示威。红卫队的一些战士被围困在一座楼房里,解悦就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到上工的时间,她又和大家结成一支钢铁般的队伍,高举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高唱着语录歌,冲出重围,走向车间。
一天,解悦刚开动纺纱机,二百多名受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蒙蔽和操纵的“太纺红卫兵”就围了上来。谩骂,讽刺,整整围攻了八个小时。解悦想起毛主席的“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诗句,沉着地看管着一千六百枚纱锭。
今年一月初,解悦被打伤了,住进医院。医生让她休息七天;连两天还没到,她又回到纺纱机前。
直到太原纺织厂的文化大革命进入夺权斗争的决战阶段,解悦才不得不在一月十三日暂时离开生产岗位,参加这场大搏斗的指挥工作。就是在这段时期内,每逢战斗的间隙,解悦仍然回到车间劳动。
这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真正把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溶化到自己的血液中了。
在新的形势下作出新的抉择
一月二十六日,太原纺织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胜利了。红卫队和其他革命组织联合起来,同革命的领导干部一起,组成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掌握了全厂的一切大权。解悦被广大革命职工推选为太原纺织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她还是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太原市革命委员会委员。解悦在激烈的阶级搏斗中锻炼成长了。她从一位普通纺织女工,成为一位革命和生产的领导者,肩上挑起了更重的担子。
解悦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需要做出新的抉择了:要不要回到生产岗位上去?她牢牢记住毛主席要求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指示,记住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记住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到车间去。
早在三月十三日,她就和陈永贵、李顺达一起,决定撤销由他们领导的山西革命造反联络总站,号召战友们打回老家去,就地闹革命。
三月二十四日,在太纺红卫队成立七个月纪念日,她又和队部所有负责人写了决心书,宣布立即返回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
这一天,他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学习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大家认为,毛主席、党中央要求“工人组织中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不要脱离生产”,号召工人阶级挑好革命、生产两副重担,“成为现阶段全国劳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不折不扣地按照这些指示去办。
他们还一起分析了厂里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在山西省军区派来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支持和帮助下,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以后,经过两个月的艰苦斗争,已经把厂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基本上斗倒斗垮斗臭了,受这一小撮坏家伙操纵的
“太纺红卫兵”已经土崩瓦解,受蒙蔽的群众绝大部分已经觉悟过来,“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已经成立,全厂已经建立起革命和生产的良好秩序,生产出现了新高潮。在这种情况下,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生产第一线,深入群众,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彻底挖掉企业中的修正主义根子,逐步把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解悦和她所在红卫队队部的战友们,带着这样的新的战斗任务,回到了生产和工作第一线。
休息时间,解悦和小组的战友们,亲密地围坐在纺纱机旁学习毛主席语录。小组长代表大家欢迎解悦,特意选读了一条语录:“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这种共产主义者的精神,我们都要学习。”这是大家对解悦的赞扬和期望。
半个月过去了,解悦没有辜负战友们的期望,十分认真地挑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她始终把革命放在首位,和战友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厂里为她安排的必要的工作时间,担负厂里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她经常把群众中的意见带上去,又把领导的意见带下来,不断地密切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本报记者

专栏:短评

革命闯将 生产模范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派战士,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正在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成为“现阶段全国劳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太原纺织厂的革命闯将、生产能手解悦同志,就是这样的模范之一。
在夺权以前的阶级斗争风浪中,解悦同志不受骗,不怕压,带动革命派战友,始终坚守岗位闹革命;在夺权的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跟战友们一起冲锋陷阵,把工厂的大权一举夺回到手里;在革命派掌权后,她又坚决地返回车间,和群众打成一片,积极地抓革命、促生产。
解悦同志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她最听毛主席的话,最理解“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最坚决执行这个方针。她既懂得要用革命来带头,来挂帅,来促进生产,也懂得革命和生产两者缺一不可,在抓革命中也绝不能放松生产。解悦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贯行动,表明她真正懂得革命和生产必须两不误,而又不能等量齐观的道理。
正因为真正懂得这个道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后,在自己成为革命组织和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后,解悦同志又主动地返回车间,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到生产第一线。这样,她就能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清楚地理解群众的革命要求,进一步挑好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子。

忻县第一线指挥部因地制宜指导工作
派出大批干部下乡抓革命促春耕
帮助不同类型地区解决实际问题,全县革命生产蓬勃发展
新华社太原十六日电 山西忻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分别派出抓革命促生产战斗队深入不同类型地区蹲点抓面,分区分类加强春耕生产第一线领导。指挥部在抓全县共同性生产活动的同时,具体帮助不同类型地区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促使全县革命、生产得到了蓬勃发展。
忻县无产阶级革命派二月初夺权后,迅速成立了全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在领导工作中,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经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各类地区情况不同,要有效地加强春耕生产第一线工作,必须因地制宜地进行领导。他们按照自然条件、政治基础、工作状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等,把全县分为九个片,派出有八百多名干部参加的抓革命促生产战斗队,到这些地方去因地制宜地分别进行指导。革命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普遍亲临第一线,除了照顾面的工作,都固定有联系点。县武装部和当地驻军的大批干部和战士,也深入各类地区。各抓革命促生产战斗队都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蹲点的队员,通过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指挥部为便利第一线工作,尽可能到第一线去传达上级指示,布置任务,并编印《战报》沟通各类地区情况。
忻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实行分类指导的五十多天来,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个县去冬今春少雪缺雨,山区和丘陵区旱象较为严重,战斗队针对一部分队干部不重视抗旱工作的活思想,反复宣传毛主席“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的教导,介绍大寨大队抗旱斗争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队干部的错误思想,掀起了抗旱高潮。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一部分社员和干部认为有水可浇,对旱象发展估计不足,没有充分发挥水利资源和水利设备的作用,经过战斗队的发动,也积极开展了修渠整地活动,扩大了受益面积。种棉花较多的地区,有些人开始错误地提出要缩减棉田。战斗队就发动贫下中农、干部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经过学习,纠正了部分社员和干部的错误思想,按国家计划落实了棉田种植面积。
各个战斗队因地制宜具体指导,对全面搞好春耕起了很大作用。到三月底,全县春浇面积已达十万多亩,超过了去年同期浇灌面积的一半以上。棉秋田已普遍耙耱保墒两至三次。新修建大寨式农田一万三千多亩,进度数量都超过去年同期。往年忻县的棉花、油料、大麻作物的种植面积常常完不成国家计划,今春落实得又早又顺当。

红卫大队贫下中农学了毛主席著作心明眼亮
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
把最好的小麦交售给国家
新华社昆明十四日电 云南蒙自县红卫公社红卫大队各族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抓紧时机收割小麦,并向国家交售了七万多斤风干、扬净的上好小麦。
今年一月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纠合农村地、富、反、坏、右分子,刮起了一股经济主义的妖风,这个生产大队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广大贫下中农在当地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协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和《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及时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加强了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使得这个大队今年的小春作物获得了比去年更好的收成。
当麦子成熟后,阶级敌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煽动社员多分麦子,少交售给国家,妄图在分配问题上进行破坏。广大贫下中农针对敌人的这一诡计,结合当前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学习了“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其他有关指示。许多贫下中农说:没有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一切。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想把我们再拉到旧社会去过苦日子,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贫下中农跟毛主席跟定了,粮食就是要首先交售给国家。有的社员在学习了“老三篇”后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们不能上阶级敌人的当,要象张思德、白求恩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粮食首先交售给国家。
通过学习,大家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表示要把最好的小麦交售给国家,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抬着毛主席像,打着红旗,挑上最好的小麦,敲锣打鼓向粮食局交售了自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以来的第一批爱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