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边和省解放军重炮猛轰美军基地
一举歼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多名击毁军车二百多辆
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猛袭广治市炮打美军司令部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二日夜间又一次猛烈炮击美国第十一独立装甲团基地,一举歼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多名,击毁军车二百多辆(绝大部分是坦克、装甲车),击毁大炮三十门和直升飞机三十四架,烧毁帐篷八十座。
这个在去年九月调来南越的美军装甲团驻扎在春禄镇以南的帅任地区,是在西宁省北部战场上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痛击后刚刚撤退回来的。
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支美国侵略军回到帅任基地仅有三个小时,就对他们发动了袭击。数以千计的炮弹准确地击中基地上的营房区、停车场、停机坪和炮兵阵地,顿时变成一片火海。
这是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对美军第十一独立装甲团基地发起的第二次袭击。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第一次袭击中,解放武装力量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一百四十辆。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四日分别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第十一独立装甲团基地,不仅使美国强盗在兵力方面遭到惨重损失,而且也宣告了美国强盗的所谓“新战术”的可耻破产。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三日凌晨再次猛烈袭击广治省省会广治市和它的周围,炮弹纷纷落到广治市内外,击中了美军司令部,炸毁了城南郊的两座桥梁。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透露,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打得敌人狼狈不堪,死伤累累。位于城南、守卫森严的一座铁路桥和一座公路铁路桥被炸毁了,从而直接威胁了美伪军的军需品的补给和运输。和这同时,广治市以南、岘港以北的另一座公路铁路大桥也被游击队炸塌了两节。
美国军事当局哀叹说:“修复这座公路铁路大桥可能需要三个月。”
解放武装力量的这次袭击,是紧接着三月六日他们对广治市和它的周围猛烈袭击之后发动的。
(附图片)
南越游击队员在战斗中英勇击毁美军战车。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胡志明主席表彰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
号召全体指战员消灭美国强盗建立更大战功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报纸十四日报道:胡志明主席十三日写信给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全体指战员,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表彰他们在抗美救国战斗中所取得的巨大战果。
胡主席在信中指出,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良好地发扬了打得好、打得准的光荣传统,取得了新的辉煌战绩,击伤许多美国军舰,击沉许多美国及其走狗的别动艇,痛击敌人的炮兵,消灭了大批美国强盗。
胡主席号召炮兵部队全体指战员切不可由于胜利而自满,必须向英勇的越南南方炮兵部队学习,不断增强“决战决胜”意志,加强团结协作,提高战术、技术,更准更有力地打击敌人,以便建立更多更大的战功。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一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最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建立的辉煌战功。
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在三月二十日夜间和二十一日上午,用大炮猛烈袭击广治省犹灵县育庙地区的美国侵略军炮兵基地,消灭美军一千多名,击毁大炮十七门和军车五十七辆。此外,他们在反击美国海盗的战斗中,又取得了击伤美国军舰十四艘的巨大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说,炮兵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它表明,任何兵种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才能消灭敌人,保存和增强自己的力量。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越南军民用实际行动警告美国强盗:不管它在空中、海上或地面上玩弄什么花招,都必将遭到越南军民给予的应得惩罚。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勇往直前
争取抗美救国斗争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新年(宋干节)之际,向老挝全国军民致祝词,号召老挝全国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新更大的胜利。
苏发努冯说:一年来,我们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用各种野蛮的战争工具,从地面和空中加紧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袭击,并积极推行把人民集中到所谓“振兴区”、“团结村”和“避难区”等变相集中营去的阴谋计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我们民族和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它们妄图迫使我国人民重新做它们的奴隶。但是,我们的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是绝不会向侵略者和卖国贼投降的。
苏发努冯说,一年来,老挝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狠狠地打击来犯的敌人,英勇地粉碎了敌人的各次进攻,消灭了敌人一万多名,击落敌机二百多架。仅在去年十月以来,我国军民就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击落敌机四十多架。
他说,与此同时,我们的人民战争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各种武装力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成长和壮大,各兄弟民族之间、各种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也得到了不断增强。
苏发努冯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加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联盟,使之更加巩固;从各方面积极保卫、巩固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大力巩固和建设各种武装力量;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努力增加生产,把抗美救国斗争事业推向具有决定性的胜利。
苏发努冯坚信,为了祖国,为了战胜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老挝军民,将会勇往直前,坚决完成上述的神圣任务。

越南文化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越南对外文委副主任范鸿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前来签订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刚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刚果(布)保安部门负责人米歇尔·宾迪率领的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保安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公安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于桑等。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巴赞加也到机场迎接。

我大使馆最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派制造新的反华流血事件
印尼华侨反迫害斗争的怒火是扑不灭的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东爪哇西都文罗市右派军人当局,最近继枪杀华侨黄健民烈士的惨案以后,又捣毁了烈士灵堂,劫走棺柩,并纠集法西斯暴徒抢劫华侨商店和住宅财物,实行了“三光政策”,使西都文罗市的华侨处于血腥恐怖之中。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十二日照会印尼外交部,对此向印尼政府提出了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
西都文罗市右派军人当局,在东爪哇第八军区司令苏米特洛的直接策划和组织之下,四月七日当华侨黄健民的遗体刚入殓,就出动了全副武装的军队,组织了大批暴徒,阻拦和打伤吊唁的华侨,袭击和捣毁烈士灵堂,劫夺了棺柩,抓走了烈士的哥哥。四月八日又纠集成千名暴徒向全市和附近各地的华侨商店和住宅疯狂袭击,并实行了抢光、毁光和烧光的“三光政策”,致使数以千计的华侨,多少年来辛勤所得,被洗劫一空,生计断绝。大批华侨被捕,还有一些华侨惨遭毒打,生命垂危。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上述事件,表示难以抑制的愤慨,并正告印尼政府:尽管你们施展各种阴谋诡计,用尽各种毒辣手段,妄图扑灭广大华侨反迫害、求生存的斗争怒火,是绝对办不到的。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华侨是无所畏惧的,是绝对不能任人摆布的。你们的血腥暴行,只能激起他们更广泛、更剧烈的反抗。一个黄健民倒下去,千百个黄健民站起来,烈士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烈士的英雄形象,将永远活在千千万万华侨的心里。中国人民对你们残杀华侨的血腥暴行和种种罪恶勾当,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你们必将受到印尼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无论如何,你们也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专栏:短评

蠢人必将自食其果
最近,印尼反动当局又掀起了新的排华浪潮。在这股狂暴的浪潮中,印尼广大华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展开了英勇的反抗斗争。这种正义的行动好得很!我们国内人民坚决支持你们,向你们致敬!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是为了转移印尼人民的视线,是为了加强它的法西斯统治,是为了讨好和勾结他们的两个主子美帝和苏修。这种卑鄙的目的,是十分明显的。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印尼反动派的法西斯暴行,使得广大华侨忍无可忍。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印尼东爪哇西都文罗市侨胞黄健民被印尼法西斯匪徒枪杀了!一个黄健民倒下去,千百个黄健民站起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印尼广大华侨是压不服,吓不倒,杀不绝的。“为有牺牲多壮志”,烈士的鲜血,鼓舞了广大华侨反迫害的斗志,增强了印尼人民反抗法西斯暴政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华侨和印尼人民之间的战斗的团结。
有强大的祖国和七亿同胞作后盾,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有广大印尼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印尼华侨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而一小撮依靠血腥屠杀维持统治的印尼反动派,正是毛主席所说的那种“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蠢人,他们一定要自食其果。

苏哈托加紧法西斯统治
叫嚷对外要投靠美帝对内疯狂反共反人民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头目苏哈托,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讲话,公开承认这个法西斯政权将继续奉行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这是苏哈托在最近篡夺总统权力窃取“代总统”职务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日报道,苏哈托在讲话中极力掩盖右派军人政权的独裁面目,但是他又吹嘘右派军队前一个时期在实行军事镇压方面“起了比过去更突出的政治作用”,并且恶狠狠地叫嚷右派军队将要在继续从“精神上肉体上粉碎”共产党和爱国力量方面“站在前线”。
苏哈托一方面威胁印尼人民,警告他们“每一生产工具的效率和产量当然必须提高到最高限度”,同时又拿出“不许进行诽谤性宣传”的罪名,来禁止印尼人民对右派政权的法西斯统治表示任何不满。
苏哈托在讲话中还宣布,右派军人政权正在草拟所谓“普选”和有关政党制度的两项法案,以便控制预定在一九六八年上演的“普选”丑剧。
苏哈托为右派军人政权的推行变印尼为美国殖民地的反动政策辩解,他把这个卖国政权向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出卖印尼国家资源和民族利益,说成是为了“发展我们(印尼)的民族经济”。
苏哈托还极力把右派军人政权装扮成奉行“积极的独立的”外交政策的,但他又为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阴谋帮腔,说什么“希望越南战争立即得到和平解决”。

看你们横行到几时!
厦门大学新厦大公社 风涛
又是一次暴行!又是一笔血债!
印尼反动派继三月间在玛琅、谏义里等地策动一起又一起杀伤华侨,逼死人命的严重事件之后,四月六日,东爪哇西都文罗市军政当局,又悍然出动军队,疯狂扫射前往探望被非法逮捕的难侨的家属。我无辜侨胞黄健民被枪杀,侨胞杨荆荣、陈永振被击伤;赶上前抢救他们的两名华侨惨遭毒打,昏厥后被拖进黑暗的监狱……。
血,受难烈士鲜红鲜红的血,如在眼前。我们的眼睛喷火,我们的肺都要气炸了!印尼反动派,这笔血债,你们非还不可!
印尼反动派疯狂屠杀我们的侨胞,这只能说明他们是一群走投无路、绝望挣扎的极其残暴的野兽。
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印尼右派军人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以来,印尼反动派在国内倒行逆施,无恶不作,建立了赤裸裸的法西斯专政。几十万印尼爱国人民惨遭屠杀,成千上万的华侨遭到残酷迫害。美丽的千岛之国,血流遍野;富饶的印尼大地,民穷财尽。……苦难,沉重的苦难,紧紧地压在印尼人民头上。扑不灭的革命之火和严重的经济危机,使印尼反动派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为了支撑其岌岌可危的反动统治,换取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的犒赏,印尼反动派甘心充当一名反华的急先锋。
印尼反动派猖狂地迫害和镇压华侨,打起所谓“维护民族利益”的破旗,诬蔑华侨垄断和控制了印尼的经济。这完全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世世代代旅居印尼的广大劳苦华侨,同印尼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和斗争中一起流血流汗,为印尼的民族独立和民族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垄断和控制印尼经济的,不是别人,正是你们这一小撮印尼的民族败类和你们的主子帝国主义。你们一方面残酷迫害对发展印尼民族经济起积极作用的广大华侨,一方面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大开方便之门,甚至宣布把印尼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已经接管和没收的帝国主义企业拱手奉还给你们的主子。你们是帝国主义的奴才,是一伙卖国求荣的蟊贼!
有压迫必然有反抗。印尼广大的华侨,牢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强大武器,维护祖国尊严,坚持民族气节,他们是任何反动势力所压服不了的。手无寸铁的广大华侨,有了毛泽东思想,是压不倒、吓不了的。你们越是疯狂迫害,就越是激起我爱国侨胞的反抗。华侨的反迫害斗争,是完全正义的,是一定要胜利的。
英勇地维护祖国尊严的我爱国侨胞们,我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红卫兵,向你们致敬!英勇地斗争吧,强大的祖国是你们的坚强靠山,祖国的红卫兵和祖国人民,誓作你们坚强的后盾!
印尼反动派,你们听着!在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所向披靡的中国红卫兵,早就看透了你们纸老虎的虚弱本质。你们的主子——美帝和苏修这样的庞然大物,我们也不放在眼里,而你们只不过是美帝、苏修的一个可耻的走卒,在反华大合唱中又能够增加多少分量!但是,我们要严厉地警告你们: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
历史必将惩罚你们这一小撮反华的小丑们。
且看你们横行到几时!

如此“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