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本报十三日刊登了上海市第六女中革命小将,在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大批判、大斗争中,实现了全校革命的大联合的消息。同时,转载了《文汇报》《再论在大批判中推进大联合》的社论。这个消息和社论,提出了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上海市第六女中的经验和《文汇报》的社论指出,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这是当前革命斗争的大方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当前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主要障碍。要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把矛头直指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且把这场斗争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斗、批、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共同的斗争,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我们认为,这些原则是正确的,普遍适用的。
团结群众和干部的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指导思想。而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群众,制造群众与群众之间的严重对立。他们在干部问题上,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包庇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阴谋实行资本主义复辟。
因此,我们一定要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他们所坚持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大揭露,大批判,大斗争。如果我们把受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作为斗争的主要目标,那就会放跑了真正的敌人,妨碍了革命的大联合,减弱和分散了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大批判的火力。我们绝不能这样做。
必须指出,我们说的大联合,是革命的大联合,是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联合,是在批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共同斗争中的大联合;而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保守派组织的大杂烩。但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参加保守派组织的群众,应当按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指示,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耐心地帮助他们。在控诉和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斗争中,争取、教育他们,使他们认识到自己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从而起来造保守派组织的反,跟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决裂,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对于保守派组织中顽固坚持错误观点的极少数头头,则应当加以揭露、批判,使他们在群众中孤立起来。对“联动”那样的反动组织,应该坚决打击,彻底瓦解,对其首恶分子,必须依法惩办。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扩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当前,我们特别要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
革命的大联合,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斗争,具备条件,讲究方法。
旗帜鲜明,就是必须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必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大批判的战斗武器,必须以坚定的革命左派作为大联合的领导核心。
坚持斗争,就是必须在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斗争中,在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推进革命的大联合,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具备条件,就是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占优势,并且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讲究方法,就是要大力提倡,认真引导,启发群众的自觉和自愿来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不能简单地用行政命令的办法解散革命群众组织,搞“合二而一”的大合并。
一切受蒙蔽的群众和犯了错误的干部,都必须在这场大批判中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自己的毒害,必须坚决支持革命派,向革命派学习,向革命派靠拢。如果对革命派抱着抵触和不满情绪,那就不但不能改正自己的错误,甚至可能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利用,充当他们进行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在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大批判的共同战斗中,紧密地联合起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大道上阔步前进!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鼓吹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罪证
〔一九四九年四月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拜访天津私营东亚毛纺织厂(现为天津市第三毛纺织厂)的情况调查〕
本报编辑部调查员
编者按:读了这份调查材料,可以看到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竟然这样露骨、这样无耻地吹捧资产阶级,歌颂剥削制度。这是他的资产阶级反动本性的大暴露,是他梦想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阴谋的大暴露。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当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后,中国要向那里去?向资本主义,还是向社会主义?……事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我国民主革命胜利的前夕,他就到处奔走呼号,和那些极端反动的大资本家,同唱一个调子,竭力宣扬“剥削有功”,大骂工人“造反无理”。其目的是鼓励资产阶级放肆地残酷剥削广大工人群众,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使中国重新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世界,使广大劳动人民重新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造成历史的大倒退。
“树欲静而风不止”。在有阶级的社会里,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既然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西风不止,既然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我们发动猖狂进攻的西风不止,那么,无产阶级就应当刮起强劲的东风,压倒西风,压倒一切敌人,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展开群众性的大批判,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彻底斗垮、斗倒、斗臭!
让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领域里,彻底揭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散布的毒素,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这个大批判运动,成为带动一切的动力。
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五日,天津解放了。
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开幕。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他所作的报告中,明确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指出:
“在城市斗争中,我们依靠谁呢?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不是依靠工人阶级,而是依靠贫民群众。有些更糊涂的同志认为是依靠资产阶级。在发展工业的方向上,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主要地不是帮助国营企业的发展,而是帮助私营企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批判这些糊涂思想。”
“限制和反限制,将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内部阶级斗争的主要形式。如果认为我们现在不要限制资本主义,认为可以抛弃‘节制资本’的口号,这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观点。”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大唱反调,极力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而奔走呼号。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亲自拜访了原天津东亚毛纺织厂。
这个工厂开办于一九三二年,资金共二十三万元,其中有十万元由当时山东的大军阀、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投资。不久,工厂总经理宋棐卿又攀上了中国最大的吸血鬼“四大家族”,争得了孔祥熙的投资。一九三六年,企业资金由二十三万元一跃而为一百万元。一九三七年日寇侵占北平,宋棐卿又和北平日本侵略军军部挂上了钩,揽来了生产军用麻袋的任务,以东亚毛纺织厂近一半的生产能力加紧生产,充当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帮凶。从此,宋棐卿对外效忠于帝国主义,对内依附于国民党反动派,“一仆二主,两系传家”,政治上十分反动。
自这个厂开办以来,前来拜访的反动头目有:
美帝国主义的海军陆战队少将洛奇;
美帝国主义的驻中国大使司徒雷登;
美帝国主义头子杜鲁门的私人代表洛克;
被梵蒂冈任命的红衣大主教田枢机;
蒋匪帮的财政部长孔祥熙;
蒋匪帮的社会部长谷正纲;……
听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样的“大人物”要到天津来拜访资本家,宋棐卿的反动气焰嚣张极了。他在当时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小型座谈会上,猖狂地向主持会议的人挑战,恶毒地攻击共产党。他说:“共产党既然提倡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我们就有不信仰马列主义的自由,就有反对共产主义的自由。”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看中了这个残酷剥削工人、有“文明地狱”之称的东亚毛纺织厂,看中了这个极端反动的大资本家宋棐卿。他邀请宋棐卿和其他资本家举行了座谈,特意到东亚毛纺织厂拜会了宋棐卿。在这些场合,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明目张胆地鼓吹“剥削有功”,大叫“造反无理”,跟宋棐卿做着同一个发展资本主义的“梦”。
鼓吹“剥削有功”
在座谈会上,宋棐卿又重弹了他过去的老调:“他们闹小穷,我闹大穷,都穷。我盖了工厂,养活了这么多工人,最后还落个剥削,我真不知道什么叫剥削。”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接着回答说:你,宋先生,不明白剥削两字的意思,“剥削”是外国翻译过来的名词,在共产党的词典里,也可以找到这个词。你不愿意听,可以换一个嘛!实际上,你是养工人的。你盖的工厂越多,剥削的工人越多,就越好。你现在办一个厂,剥削一千人,将来办十个厂,剥削一万人,两万人,就更好了。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还说:“资本家的剥削是有历史功绩的,没有一个共产党员会抹煞资本家的功劳。骂是骂,功劳还是有的。当然罪恶也有一点,但功大罪小。今天中国资本主义是在青年时代,正是发展他的历史作用、积极作用、建立功劳的时候,应该赶紧努力,不要错过。今天资本主义剥削是合法的,愈多愈好,股息应该提高。”
又说:“今天资本主义的剥削不但没有罪恶,而且有功劳,封建剥削除去以后,资本主义剥削是有进步性的。今天不是工厂开得太多,剥削工人太多,而是太少了,工人、农民的痛苦在于没有人剥削他们,你们有本事多剥削,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利,大家都赞成。”
当有人提到宋棐卿为了更多地压榨工人的血汗,发给工人股票,搞所谓“职工股东化”时,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夸奖说:这是合作社性质的。
最后,当宋棐卿大发牢骚说:“工人闹罢工,工厂不好管,荒了算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立即安慰说:你们要好好干,幸福刚刚开始,无论到什么时候,到共产主义也好,都有你们的前途,该坐小汽车的还是坐小汽车,也许那时候不叫经理,但地位还是一样。
大叫“造反无理”
当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来到东亚毛纺织厂的时候,刚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的工人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非常不满。驻厂军事代表反映了工人的一些意见,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当着宋棐卿的面,以轻蔑的口气斥问军事代表:你是什么时候参加革命的!还说:在政策方面,你还得好好领会!这个军事代表就是因为替工人讲了几句话,不久便被调离了东亚毛纺织厂。
在工人一再强烈要求下,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由宋棐卿陪同,和工人代表见了一面。见面时,一边站着的是他的臭老婆,提着一件大衣,另一边还有人替他抱着一个暖水瓶,后面站着的是挺胸腆肚的资本家宋棐卿。
据老工人回忆当时的情况,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曾经对工人说:现在,你们地位提高了。要是在过去,你们能见到我这样的人吗!我现在在中国不是数一就是数二。
他还说:现在搞劳资两利,你们应该好好生产。你们应该相信宋经理,他有能力把工厂办好。
最后,他说:工人不要捣乱,资本家不会造反,工人要听公司的。
跟资本家做着同一个“梦”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东亚毛纺织厂之行,使宋棐卿感到“有了新的希望与新的生命”。他在四月三十日给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写了一封信,并寄去了他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罪恶计划——《我的梦》。
《我的梦》作于一九四七年。宋棐卿在《我的梦》里,提出要把原有的毛纺织厂扩展成为拥有毛纺厂、麻纺厂、化学厂、人造丝厂以及铁工厂、印刷厂等的托拉斯。为了实现他的野心,他还提出要实行“职工股东化”、“职工专门化”、“生活集体化”等一整套西方大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工人的罪恶措施。
宋棐卿在给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信中,还具体地提出了“加开夜班”,“添购原毛增加生产”,“筹划再开设麻袋第二厂”等计划。最后还说:“谨先将此概要奉闻,以后进行至何程度,必随时报告聆受指导也。”
不久,宋棐卿收到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表示大加赞赏的回信。回信中说:“得悉贵公司职工团结,劳资双方共同努力扩大生产,增设新厂之计划,甚为欣慰。望本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之方针,继续努力,前途光明,国家民族之复兴指日可待也。”
宋棐卿说:“我发展企业的理想象个梦,一直梦了这么多年,今天才真要实现了。——这是我由消极等待到积极发展的转折点。”
这时,天津许多不法资本家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他们“象打了吗啡针一样”“甚为欣慰”,齐声高呼:“新民主主义万岁!”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想依靠宋棐卿之类吸血鬼,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这个梦破灭了。不久,宋棐卿骗取了国家约四百余万元的财富,逃往香港,最后死于南美。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以坚定的步伐,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迈进。他们将把毒草当肥料,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大吸血鬼的一唱一和中,人们再一次经受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背叛革命、背叛无产阶级的面目看得更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