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剥削有功”是反革命理论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江苏太仓沙溪公社洪泾大队 沈玉英
《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这篇文章,揭出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鼓吹“剥削无罪”的谬论。我看到这种谬论,气得手发抖,肺几乎要炸了!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说:“地主阶级对于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以反抗地主阶级的统治。……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最亲最亲的亲人。是他老人家领导我们贫下中农,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是他老人家领导我们贫下中农离开小农经济的独木桥,走上社会主义的阳关道。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表面上装作站在毛主席一边,暗地里却在跟毛主席唱对台戏;表面上装作跟我们贫下中农坐一条板凳,骨子里却跟地主富农资本家一鼻孔出气。他胡说什么“剥削无罪”,“剥削有功”,“雇人劳动不叫剥削”,“雇工种地是合法的,对群众也有好处”。这真是鬼话连篇。
“剥削无罪”完全是剥削阶级的论调。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决不会相信这种鬼话。我们村上有句老话:“穷人种田三亩,烂了肩膀;地主占田百亩,朝床上躺。”阶级剥削的罪恶,就好象是风里头发、海里的水,数不清,说不完。
解放前,我们贫下中农种地主一亩租田,收一担米要五斗租;替地主种一亩“包田”,收两担米只给两斗米工钱。这难道是“剥削无罪”吗?
我们贫下中农帮地主做忙月,打短工,磨穿肩胛,踏肿脚板。一个忙工挣不到一升米,到头来,种好了地主田,荒了自己田。我们贫下中农帮地主当长工,更是做的牛马活,吃的猪狗食,一年到头汗水淌到地主田里,眼泪落在自己家里。这难道是“雇工种地不算剥削,对群众也有好处”吗?
在旧社会,落在穷人头上的是“三把刀”(租米、债米、高利息),摆在穷人面前的是三条路(挨饿、坐牢、一条绳)。剥削制度的这些滔天罪行,难道还算少吗?
拿我来说,我就亲眼看到剥削的罪比山还重,比海还深。我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在旧社会的剥削制度下,我的前父和姐姐都被折磨得病死。今天我得了重病,半身瘫痪。因为是长在新社会,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有党和阶级兄弟的关怀,我不但活得很好,而且还能为人民服务。要是长在旧社会的剥削制度下,别说一个沈玉英,一千一万个沈玉英也早已不在世上了。剥削制度是吃人的制度,剥削阶级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贫下中农恨透了剥削,对剥削阶级有血海深仇。我们说,剥削不但有罪,而且是罪该万死,罪恶滔天!
为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要颠倒黑白,把万恶的剥削说成“无罪”、“合法”的呢?说穿了,就是妄想叫我们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他爱的是资本主义,欢迎的是剥削;恨的是社会主义,反对的是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们贫下中农永远跟着毛主席走,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望远镜,千里万里看得清;毛泽东思想是显微镜,看穿一切害人精;毛泽东思想是照妖镜,一切妖魔鬼怪现原形。不管躲藏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耍什么花招,我们都能识破他,揪出他。
对敌人恨得透,对人民才能爱得深。我虽然身体不好,也一定要和广大革命的贫下中农一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剥削无罪”的谬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斥资产阶级辩护士的滥言
前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副营长 黄家富
《红旗》第五期评论员的文章和戚本禹同志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一文,揭露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作好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准备,明目张胆地美化资产阶级,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无耻地学着小丑的腔调说:“资本家先生!我请求你剥削一下吧!剥削我就有饭吃,老婆孩子就能活下去,如果不剥削,就不得了。”这完全是一派胡言!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资本家的滔天罪行,驳倒这种欺人之谈。
资本家越剥削,我们穷人越活不了。在旧社会,我家八口人,只有三亩多地。有一年,家乡发生大旱灾,土地龟裂,颗粒无收。我家无法营生,只得把土地全部当给了地主。狠心的地主弄得我家债务重重。我家还不起债,只好流浪到四川叙永县。我父亲、母亲和大哥都给资本家干活。但是,天下乌鸦一般黑,无论是地主还是资本家,都是吃人不吐骨的豺狼。我父亲、母亲和哥哥一天到晚起早摸黑地拚命干,全家人还是吃糠咽菜,浑身骨瘦如柴,辛酸的日子简直不能提。不久,母亲由于积劳成疾,又没吃的,又没钱治病,就死去了。母亲刚埋到地里,小妹妹又饿死了。就这样,万恶的资本家还几次把我父亲抓去吊打勒索。有一次他竟被打得浑身皮开肉绽,鲜血淋淋。他被放回家时,我几乎认不得他是我的父亲了。这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对资本家的刻骨仇恨。
我自己十四岁就给资本家当织布童工。那童工的日子呀,更是辛酸。每天半夜就去上工,稍有不慎就要挨打受骂。全国解放前夕,资本家为了帮蒋介石打内战,拚命叫我们加班加点,不让我们有喘息的时间。有一次,我吃过饭后去解手。我回来时,工头扬起皮鞭就抽打。他一边打还一边说:“穷小鬼,活不干完拉屎,我揍死你。”这是什么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有多少穷人受尽了资本家的剥削、压迫和欺凌啊!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共产党和毛主席把我的家乡解放了。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我参加了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参军的第一天我就想:我们穷人翻身了,决不能让阶级敌人卷土重来!在党和毛主席的哺育下,我更加认识了资本家剥削的罪恶,决心为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贡献一生。就在这时,美帝国主义猖狂发动了侵朝战争。我马上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五次战役中,我左腿负了重伤,坚决不下火线,坚决要狠揍美国强盗,为天下穷人报仇。只要想到毛主席,想到血泪仇,我就刀山敢上,火海敢下。后来在著名的“红山堡反击战”中,我担负爆破任务,穿过敌人的枪林弹雨,连续爆破十五次,打退了敌人七次反扑,消灭敌人二百四十余名,为部队开辟了通道,取得了战斗胜利。我只有一个心眼: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和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后台老板拚到底!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恬不知耻地为剥削唱赞歌,就是存心要把我们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去。他的用心是多么狠毒!告诉你,这绝对办不到!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和他拚到底,把这个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打倒。我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象英雄雷锋、欧阳海、王杰、刘英俊、蔡永祥、郭嘉宏等同志那样,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消灭全世界的帝国主义、埋葬资本主义,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永远不忘阶级苦 坚决不走回头路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国棉十二厂五好工人 刘兰英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心向往资本主义,厚颜无耻地为资本家涂脂抹粉。他说什么“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工人要你剥削,不剥削人家就苦得很”,等等。这些反动透顶的谬论,充分说明他根本不是什么“老革命”,而是假革命,是反革命。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是在苦海里泡大的苦孩子,在旧社会里受尽了资本家、工头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牛马不如的苦难生活十天十夜也讲不完。这种血海深仇,我永世也不会忘记。七岁那年,我就失去了父母,刚满八岁就进纱厂当童工,因人小力气小,经常吃耳光、挨皮鞭。我十一岁就被骗到上海一家纱厂里做工。天下乌鸦一般黑,资本家、工头的心都是毒辣的。我除了白天给资本家拚命做工外,放工后还要给工头洗衣服、拖地板。工头稍不如意,就拳打脚踢。有一次,我劳累过度,昏倒在布机上,后脑被撞伤,躺了一个多月。等我病好再去上班时,资本家要罚我白做一年,不给工资。资本家的心真是比毒蛇还毒,比豺狼还狠!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替资本家涂脂抹粉,叫我们忘记阶级斗争,这绝对办不到!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现在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劳动人民最恨剥削
欧阳海的弟弟、欧阳海班班长 欧阳湖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竭力鼓吹什么“四大自由”、“三自一包”。他还胡说什么:“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资本家的剥削是有历史功绩的,这个功绩是永垂不朽的。”看,好一副地主、资本家孝子贤孙的丑恶嘴脸!
剥削有什么“历史功绩”?地主、资本家的每个毛孔里都吸满了劳动人民的血和泪,难以数计的劳动人民活活地被折磨而死,这就是所谓剥削的“历史功绩”。我们劳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笔血债!
在万恶的旧社会里,在人吃人的剥削制度下,我的父母一年四季辛勤劳动,累得连气都喘不过来,结果却只落得吃糠咽菜,子女夭折。我才两三岁的时候,就被迫随着比我稍大几岁的三哥欧阳海一块去讨米。十冬腊月,天寒地冻,我和三哥还披着破布片,赤着双脚沿门乞讨。我们劳动人民的血汗养肥了地主和资本家,可是就在我们讨饭的时候,他们还要放出恶狗来咬我们。至今我的腿上还留着被地主家的恶狗咬过的伤疤,这就是地主资本家的罪证,我们怎么会忘记呢?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奋起斗争,推翻了万恶的旧社会,消灭了罪恶的剥削制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作为地主、资本家孝子贤孙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不甘心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灭亡的。他顽固地站在地主、资本家的反动立场上,大反毛泽东思想,竭力为资本家歌功颂德,大造舆论,妄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劳动人民又拖到万恶的剥削制度下面去,好让地主、资本家重新骑在我们劳动人民头上,过“花花绿绿,胭脂水粉,大吃大喝”的生活。这真是痴心妄想!
毛主席是我们劳动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劳动人民奔向共产主义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彻底肃清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切流毒,彻底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为建设一个红彤彤的共产主义新世界而奋斗到底!

隐藏在“吃苦”背后的恶毒用心
郑泉
旧社会有句“格言”:“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种说教无非是为了劝导某些小地主、小官僚以及没落文人、穷秀才之流暂时吃点苦,以便将来爬上上层统治者的地位;或者是为了鼓励达官贵人、富商豪绅的少爷小姐,勤学苦读,以免他们“堕落”,不能继承祖业。因此,在旧社会也就把各种“不畏创业艰”“忍受寒窗苦”等的事例传为“佳话”。
想不到,这个浸透着剥削阶级自私自利的陈词滥调,竟被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拣起来了,作为真经。你听,他在《修养》里大肆宣扬孔孟之道,让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为的是能做“领袖”、能做“革命家”,至少是为了能做“模范党员”。他对北京地质学院一九五七年毕业生的讲话就说得更露骨了,什么“你们受了苦,人家会知道的,你们吃苦在前,得利在后,不吃苦中苦,不知甜上甜”。这是再清楚不过的“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说教了。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谓的“吃苦”,吃的又是什么苦呢?大致“吃小亏”算得一苦;“委曲求全”、“忍辱负重”算得一苦;参加体力劳动当工人农民当然是苦;革命的艰辛更是大苦了。其它诸如生活上吃、穿、住差一些,结婚晚一些,工作环境差一些,也在“吃苦”之列。
但是,这种“吃苦”又是为了什么呢?《修养》说得比较隐晦。“在艰难困苦的境遇中锻炼……才能变成品质优良、政治坚强的革命家。”一九五七年他对北京地质学院毕业生的讲话则解释得“淋漓尽致”了:“要从各方面表现自己,表现好一些,使人家相信你”;“吃了苦,人们会了解你们、会照顾你们的”;去做农民肯吃苦,“人家就会选你当社长、县长、省长”。这真是不打自招,其苦心孤诣所宣扬的“吃苦”就是为了出人头地,做官当老爷。
对待“苦”和“吃苦”,有两种鲜明的、不同的立场和态度。
无产阶级最大的苦,是阶级的苦,是被压迫、被剥削的苦。当他们为了解放而起来斗争,并且取得胜利的时候,这就成为最大的快乐。当然在革命斗争中不能没有困难、没有牺牲,但无产阶级不怕苦。对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幸福的战斗。一个共产主义者,抱着“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他所做的一切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是完全自觉的。象雷锋、刘英俊等共产主义战士,就是把为人民服务当作最大的幸福。
在革命队伍中,只有那些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或没有改造好的人,处处从“私”字出发,怀着个人不可告人的动机,才会把革命斗争中的困难和牺牲看作“吃苦”。但是,他们为了能在革命队伍中获得信任爬上去,在一般情况下也还能顶得住“苦”。而当他们受不住这个“苦”的时候,或者个人的目的不能达到的时候,就动摇,甚至逃跑、投降、叛变。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革命当做“受苦”,劝说别人脱离阶级斗争,脱离政治去“吃苦”,宣扬“吃苦”才能出人头地,实际上,就是让“私”字永远占领同志们头脑中的阵地,拒绝让“公”字夺权。这就是要按照他自己的样板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为他阴谋进行资本主义复辟作组织准备。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到处宣扬“吃苦”,实际上,他不过是把“吃苦”当作商人为了获利而投下的本钱。这岂不是地地道道的市侩哲学?这岂不充分证明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