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太原铁路分局革命派大立社会主义的新秩序新制度
政治挂帅 铁路畅通
运输效率大幅度提高,及时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本报讯 太原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二月中旬掌权以来,在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派到分局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大力协助下,普遍推行解放军突出政治的宝贵经验,抓革命促生产,以政治统帅运输,迅速建立了良好的铁路运输新秩序,及时地支援了工业生产和春耕生产。
进入三月份后,太原铁路分局货车积压待卸的现象基本消除,运输效率大幅度提高,每辆货车的周转时间比夺权前缩短百分之二十八点三;客货列车运行秩序日趋正常,客车出发基本上达到了列列正点,货车出发正点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三点二;装车卸车都超额完成计划。三月二十三日创造了太原铁路分局成立四年来日装车和日卸车的最高纪录。
毛泽东思想是掌权的根本
太原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后,从局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接过来的,是一个陷于瘫痪状态的烂摊子。这一小撮人在铁路运输中,强调指标第一,大搞物质刺激,竭力推行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套规章制度,流毒很广很深。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为了保护自己,不但放弃生产不管,而且挑动群众斗群众,随后又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腐蚀群众,煽动群众擅离生产岗位,造成劳动纪律严重松弛,使整个分局的运输工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列车正点率严重下降,装车计划一月份仅完成百分之八十点四,二月份夺权前的十三天中,每天有五千多吨货物运不出去。
夺权以后,太原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掌权的根本,大力突出政治,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从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入手,狠抓革命,猛促运输。
他们陆续举办了由解放军指导员辅导的脱产、半脱产和业余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培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骨干和积极分子,帮助机关科室和基层班组建立和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保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毛主席的教导作为做好运输工作的最高指示。
前一段时间,因为货多车少,分局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的人员,对完成三月份运输任务信心不足,在安排工作时,只敢提“力争”,不敢提“保证”。针对这个思想,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关于主观能动性的教导,认识到经过主观努力,可以改变客观条件,于是发动职工采取快装、快卸、多拉、快跑以及和有关厂矿协作的办法,超额完成了三月份的装车任务。
把领导班子建立在巩固的群众基础上
现代化的铁路运输,必须有一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系统。夺权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执行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不少中层干部、基层干部和生产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挫折,整个生产指挥系统严重失灵。
太原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面抽出革命组织负责人和革命中层干部、技术人员组成生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分局运输生产指挥工作;一面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各革命组织内部开展整风运动,深入地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教育群众正确地对待干部,教育犯错误的干部正确地对待群众的批评,放下思想包袱,到工作中去立功补过。革命派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判他们在干部问题上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帮助那些受蒙蔽的群众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
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无产阶级革命派把大多数干部和群众团结到自己周围,使革命和生产两套领导班子建立在巩固的群众基础上。现在,机关的业务科室的绝大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运输生产指挥工作。一部分分局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已被吸收到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中来,加强了运输生产指挥系统。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二十八个基层单位已经建立起革命的“三结合”的生产领导班子,基层站段的运输指挥工作也走上了正轨。三月中旬,全分局正式成立了“三结合”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现在整个分局的运输指挥集中灵活,上下贯通,步调一致。
破除旧框框 建立新秩序
太原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的教导,大破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旧条条、旧框框,大立社会主义的新秩序新制度。
过去,铁路不管生产需要情况,只考虑自己方便,配车往往缺乏计划;厂矿不顾车辆使用情况,不及时组织力量卸车。因此,经常有很多车辆积压在厂矿铁路专用线上。太原铁路分局决心彻底粉碎这个本位主义的框框,主动派人到各主要厂矿搞好协作。铁路方面从适应厂矿生产需要和便利厂矿卸车作业出发,实行了按品种、按数量、按时间,有计划地均衡地配车,并且首先改进了卸车制度。
过去,各种物资运输计划的批准,一律要集中到分局办理;没有纳入计划的货物一律拒绝承运;各机务段的机车只能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运行,不能越界行驶。这些不合理的制度也都受到了冲击。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最迅速、最经济、最有利于革命全局利益的办法安排运输生产。为了保证及时装运春耕物资,将春耕和抗旱物资的临时要车批准权下放到车站,保证春耕抗旱物资能够优先拨车、优先装卸。三月份已把六万吨春耕急需的肥料、农药、种籽、农械等,及时运到了春耕第一线。

春耕生产越忙越要突出政治
怀柔县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新高潮,大力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全县革命和生产出现新局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京怀柔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为了加强在春耕大忙期间的政治工作,最近召开了县、社和部分生产大队的政治工作人员会议。会议对政治工作干部进行了在春耕生产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育,教育干部坚持把革命放在春耕工作的首位,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工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怀柔县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机构成立以来,学习人民解放军的经验,在指挥部中设立了政治工作组织和政治工作人员,大力开展政治工作。政治工作人员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广泛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和《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同时积极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毛泽东思想一旦掌握了群众,就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很短时间内,全县革命和生产就都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新景象。但是,随着农活越来越忙,出现了一种说法,认为政治工作农闲时可以多搞,农忙时可以少搞。怀柔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及时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这种说法实际上反映了突出政治与不突出政治两种思想的斗争,根本问题是对政治工作抱什么态度的问题。第一线指挥部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提高干部对加强政治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他们在最近召开的县、社和部分大队的政治工作人员会议上,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政治工作的伟大指示和林彪同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号召;并且组织两个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比较好的大队介绍了经验。通过学习讨论和经验交流,到会人员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伟大战略意义的认识提高了,他们自觉地批判了各种反对或者轻视政治工作的错误思想,大大地激发了自己对政治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激动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我们如果不搞政治,只搞生产,那就丢掉了灵魂。没有灵魂还干什么革命?因此,我们不仅不能因春耕大忙而削弱政治工作,相反,生产越忙,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越要加强政治工作。
会议强调提出,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机构要成为突出毛泽东思想的指挥部。在春耕大忙期间,一定要继续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新阶段,真正做到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各级指挥机构的人员要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抓活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这次会议以后,各公社都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现在,全县已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广大社员干部会前学,地头学,炕头学,活学活用。他们一方面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旧北京市委、旧县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方面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给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带来了新的局面。

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
上海渔轮船队生产大幅度上升
在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职工们消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群众之间、干群之间制造的隔阂,加强了团结,近半月的捕鱼量较前半月增长一半多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的有力支持下,上海海洋渔业公司渔轮船队生产大幅度上升,最近半月的捕鱼量比前半月增长一半以上。
罪恶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群众与群众之间、群众与干部之间制造的隔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的结果,曾经使这支力量强大的渔轮船队生产一度受到影响。《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传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极大地鼓舞了渔业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革命积极性;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遵照党中央关于军队大力支持地方工业生产工作的决定,派出一批干部、战士来到渔轮船队,给了渔业职工很大鼓舞。解放军同志到了船队以后,同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肃清它的流毒;在工作中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同职工一道反复学习“老三篇”,学习《红旗》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系列重要文章,迅速提高了职工们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大大加强了群众之间、群众和干部之间的革命团结。职工们纷纷表示,要用出色的革命和生产的成绩,彻底粉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妄图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罪恶阴谋。
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在艰巨的捕鱼战斗中,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永远鼓舞着职工们奋勇前进。海上春寒,大风时起。为了多捕鱼,职工们同风浪、晕船作了连续的斗争,有的甚至在九级风浪中坚持海上作业。苏北大沙渔场是有名的风浪区,又无避风锚地,但是船队的革命干部和革命职工都纷纷主动要求到这里来大显身手。在这里捕鱼的十八对渔船,奋战在八至九级的大风浪中,每天平均投五到六网,有的高达七网。
革命群众与革命干部增进团结以后,在捕鱼作业中出现了不分你我,互相协作,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事大家争着干的动人局面。二八四轮在出海的前一天,机器出了毛病,如不迅速修好,就要推迟出海。三七一轮的同志知道后,立即前往帮助二八四轮的人员检修。他们从上午修到晚上十点钟,直到修好才离开,保证了二八四轮按预订计划出海。

上海铁路分局东站第一机械组的装卸工人,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完成任务很出色。
新华社记者摄

最有力的支援
解开了思想疙瘩
在采煤的场子面上,大家有说有笑,情绪十分活跃。唯有工人刘义,不说也不笑,象有什么心事似的。排长卜自全看到这个情况,就和他一块干了起来。开始他一声不吭,经过多方面的开导,才说出了自己的思想问题。
原来,在前一段时间,矿上刮起了经济主义黑风,刘义一时没搞清楚,糊里糊涂领了几个臭钱。他认为这是对人民犯罪,总感到有些抬不起头来。
下班以后,卜自全来到刘义家,两人谈得火热。刘义含着眼泪,谈起了苦难的家史。他说:“我老家在山东,祖宗三代都给地主扛大活,父亲因交不起二斗米的租子,活活地被逼死了。我才十四岁,就担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一想起旧社会,我就恨死了那些吃人的地主。没想到,今天我又中了那些家伙的诡计。你说,我怎么对得起毛主席,我还有什么脸见人啊!”
排长听到这里,很受感动,他想,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现在,刘义显然还没有完全认清阶级敌人的本质。卜自全想到这里,亲切地拍着刘义的肩膀说:“老刘,咱可不能光羞愧啊!你想一想那些家伙为什么要给咱钱呢?他们是想用几个臭钱,堵住咱工人的嘴,腐蚀咱工人的心,不让咱揭露他们的罪行,以达到他们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最后重新把咱拉到泥坑里去的目的。”
听了排长的话,刘义的眼泪扑簌扑簌的往下掉,他激动地说:“我明白了!现在领几个臭钱,将来就可能掉脑袋啊!我要杀他个回马枪,将功补过。”
从此,刘义的干劲又来了。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工余时间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样样工作都走在前面。
辽源煤矿 思齐 先锋
思想上的“给养员”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连续六年被评为五好战士的李序友,是某部二炮连的给养员。他负责管采买,每天都得花半天时间到离村很远的集镇去买东西,只能在生产队参加半天劳动。为这事,他心里一直感到很不安,总在盘算着:怎样才能多为春耕生产出一份力呢?
一天,李序友在平整土地时,发现干劲十足的小伙子张连成没来上工。一打听,原来张连成上街称盐去了。晚上收工回来,李序友又打听了其他几个生产队,发现也有不少类似情况。他想,我要是把这些事情担起来,让社员少耽误一些生产时间,不也是为“抓革命,促生产”出了一份力吗?
李序友马上订了个笔记本,他挨家挨户寻问,把谁家买什么东西,办理什么事情,都记在笔记本上。村里社员看他这个热情劲,也都乐意叫他帮忙。邮信、寄包裹等都叫他捎去,油、盐、酱、醋、日用品等就托他给买来。
李序友深深懂得,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他想,光帮助社员买些东西,不过是解决点具体困难,帮助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的“给养”啊!他平时注意了解干部群众的活思想,然后有的放矢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生产大队队长王玉兴同志是四清运动中新提拔起来的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群众给他贴了几张大字报,他有点想不通,感到有些委屈。李序友知道后,立刻给他送去了一本“老三篇”,并和他一起学习。通过学习“老三篇”,王玉兴同志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主动在社员大会上向群众作了检讨,并积极带头劳动,领导生产。李序友看到新华书店有《红旗》杂志社论,就买回来几本分给贫下中农学习,使他们学会掌握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正确对待干部。社员们夸李序友:既是生产战线上的物资给养员,更是社员思想上的“给养员”。
驻河南安阳某部 红山
这是最大的政治任务
某部二连在驻地附近东江生产大队支援春耕生产。
一天,在田间休息时,战士于庆禄和社员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无意中,他发现五六个社员围在一起看一本书。于庆禄同志心情又激动、又纳闷,他想社员们这么热爱毛主席的书,为什么不去买几本学呢?干活时,他和一位贫农老大爷谈起了这件事儿。老大爷说:“同志,不说别人,我就不知到书店去了多少趟。老远地跑去了,不是书卖光了,就是停业学习。现在正是春耕大忙,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到书店去呢!”于庆禄同志听到这里,心想:鱼儿离不开水,干革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贫下中农没有毛主席的书那怎么能行呢?他暗暗下了决心: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
一生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一定要让贫下中农社员都能看上毛主席的书。
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急急忙忙地跑到书店,用自己的钱买来了《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社员们双手接过宝书,个个激动地说:“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为我们想的真周到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贫农说:“听说有个雷锋,一贯为人民做好事,我可没看到他,没想到今天见到了个活雷锋。”
社员们把宝书捧在手里,喜在心里,和战士一起学习,一起劳动。田间休息学,开会前学,下雨天在家学,有空就学。干劲一天比一天足,出勤率
一天比一天高,生产质量大大提高。   驻北河店车站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