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清宫秘史》是彻底的卖国主义影片
中国人民大学新人大公社语文系教工大队
影片《清宫秘史》是由反动文人编剧、由反动透顶的制片公司拍摄的大毒草。这部影片宣扬了彻底的卖国主义。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清宫秘史》,有人说是爱国主义的,我看是卖国主义的,彻底的卖国主义。吹捧这部影片是“爱国主义”的人,完全暴露了他们卖国主义的丑恶灵魂。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帝国主义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现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一切内外反动派的进攻,不但是必须打败的,而且是能够打败的。在这种时候,如果我们表示软弱,表示退让,我们民族的前途就将被断送。
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吹捧的《清宫秘史》,散布的完全是对帝国主义的恐惧心理。在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影片叫嚷什么中国是“兵微将寡”,中国人民是“乌合之众”,“战,咱们八成儿要打败”。总之,“眼见得亡国就在眼前”。
这叫什么“爱国主义”?!这是彻头彻尾的民族失败主义和民族投降主义!
毛主席指出,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初期,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毛主席还指出,“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
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人民大革命取得胜利后吹捧的《清宫秘史》,却疯狂地鼓吹中国“应该马上学”帝国主义的“好东西”,不论是
“在文的方面”还是“在武的方面”,都要“学习”;“如果要中国富强,必须要维新变法”。这样,中国“不到三十年,就可以成为世界上最最富强的国家”。
这叫什么“爱国主义”?!这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的主张,彻头彻尾的反动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
毛主席教导我们,企图从帝国主义者那里得到援助,是幼稚的想法。帝国主义是“口蜜腹剑”的“朋友”,他们的“友谊”,其实就是侵略。
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吹捧的《清宫秘史》,却宣扬什么“东西各国的使臣,也都向着皇上”,“各国一定会原谅皇上”,“非但不会伤害皇上,还会帮助皇上恢复皇位,重振朝纲”。影片还丧心病狂地叫喊,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使中国“富强”的
“千载一时的机会”。
这叫什么“爱国主义”?!这是彻头彻尾的亡国奴论调!
总之,对内诬蔑和镇压义和团的革命运动,对外投靠帝国主义,以求得到帝国主义的“原谅”和“帮助”,从而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重振朝纲”,永远骑在人民头上,这就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吹捧的《清宫秘史》的“爱国主义”。这是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是封建主义的“爱国主义”,是蒋介石反动派的“爱国主义”。从无产阶级立场上看,所有这些,统统是卖国主义,亡国奴主义,十足的民族失败主义和民族投降主义,是使中国重新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上去的反革命宣传!
站在反革命立场的反动文人姚克,是在一九四八年创作这个剧本的。这期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蒋反动派为了挽救自己的灭亡,一方面组织残余的军事力量继续进行抵抗,另一方面一天一天地重视政治斗争的方法,也就是通过一些民主个人主义者,在革命阵营内部组织反对派,极力使我们的革命带上温和的色彩,就此止步,务必不要太多地侵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利益。美蒋反动派这样作,目的是想阻止中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妄图使中国人民接受外国侵略者和中国反动派的意志,让他们得到喘息的机会,然后猛扑过来,将革命掐死。反动影片《清宫秘史》的创作和上映,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应美蒋反动派的这种需要。你看,帝国主义“国富民强”,中国“不是人家的对手”;帝国主义有那么多“好东西”,值得中国“学习”;帝国主义会“帮助”中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最富强的国家”。这样“好”的帝国主义,干嘛要打倒呢?还有,“皇上”也是“好皇帝”,“他是帮助我们老百姓的”,虽然他现在在“逃难”,但是“总有一天会报答”老百姓。这样的“好皇上”,干嘛要推翻呢?反动影片《清宫秘史》就是这样地给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打气,替蒋介石反动派负隅顽抗献计,妄图使中国革命就此止步、半途而废,而不要进行到底。这部影片,完全是为帝国主义服务的,为封建主义服务的,为蒋介石反动派服务的。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一部彻头彻尾的卖国主义影片,吹捧为“爱国主义”,决不是偶然的。这是他恐帝、崇帝、亲帝的反动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他丑恶灵魂的一个暴露。正是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贯吹捧和美化帝国主义,特别是吹捧和美化美帝国主义。
一九四二年,正是中国革命“接近着胜利,但又有极端的困难,也就是所谓‘黎明前的黑暗’”的时期。我党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采取“精兵简政”的重要政策,以便战胜敌人。但是,正是在这个时候,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吓破了胆,竭力叫嚣向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国民党反动派投降,叫嚣“中国革命能在国民党、三民主义这面旗帜下进行”。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援助下,动员一切力量进攻我解放区。我党根据毛主席的教导,领导人民拿起刀来,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斗争。但是,正是在这个时候,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吓得发抖,极力推行所谓“和平民主新阶段”,极力主张同美蒋反动派“合作建国”。
一九四九年三月,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我党的“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的时期已经完结,“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如果不这样,我们就不能巩固政权,就会失败。但是,也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肆宣扬“今天中国资本主义是在年青时代,正是发展他的历史作用、积极作用、建立功劳的时候”,还宣扬“美国工厂里厂长、工程师和工人很难分别,这是资产阶级民主精神”,“我们工厂里也应当如此”。
就是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直鼓吹“资本主义的多样性和灵活性”,鼓吹“一到资本主义国家什么都能买到”;无耻地吹捧明治维新养成了日本资产阶级的“那末一股干劲,发奋图强的风气”;鼓吹“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一些头脑比较清醒的人,逐渐认识到战争政策未必对美国有利”,“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主张在我们的报纸上大登特登赞扬“美国好”的消息,如果只是“骂美国”,就会“造成假象”,“培养主观主义”。最后,他干脆宣称自己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买办”。
够了,够了!难道不是已经清清楚楚了吗?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慑服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人,一个崇拜帝国主义的所谓“文明”的人,一个散布对于帝国主义的幻想的人,一个鼓吹和准备投靠帝国主义的人。
这样的一个人,见了卖国主义影片《清宫秘史》,当然会一拍即合。影片中宣扬帝国主义的“文明”和“强大”,宣扬帝国主义可以“帮助”中国,使中国“富强”起来,这些都适合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口味,符合他的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理想”,符合他的散发着铜臭的肮脏龌龊的灵魂。殖民者的逻辑和卖国贼的哲学,本来就是浑然一体、“心有灵犀一点通”的。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心”不仅通向美帝国主义,也通向一切修正主义。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是害怕帝国主义、美化帝国主义、崇拜帝国主义的。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散布对于帝国主义的幻想,投靠帝国主义,这是一切老修正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共同点。老牌修正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是一直吹捧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吗?不是一直叫嚷什么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是
“明智派”、“头脑清醒”吗?不是一直吹捧帝国主义
“能够提供最好的可能性来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改善人们的生活”吗?不是一直吹捧帝国主义对殖民地的
“帮助”和“友谊”,给殖民地“带来了高度的文明”,“发展了生产力”吗?所有这些,都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言论,一模一样,毫无二致。
在民主革命阶段,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中国人民的矛盾,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是最主要的矛盾。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和最凶恶的敌人。在现在,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一个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的反革命派,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自封是“老革命”。什么“老革命”?!是老反革命,老修正主义者!因为他非常狡猾,非常隐蔽,他就更是一个特别凶恶、特别阴险的敌人。
当前,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勾结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越南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在这种时候,彻底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恐美、崇美、亲美的反动思想,更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彻底的卖国主义影片《清宫秘史》,必须坚决批判!
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拉下马,让他靠边站。
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定要取得完全、彻底的胜利!

历史车轮不容倒转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一文的发表,象一把利剑,无情地戳穿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画皮,把他的假革命、反革命的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清宫秘史》是一部彻底卖国主义的影片。作者站在反动的立场上,极力美化光绪,把他描绘为“爱国爱民”的皇帝;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大肆吹捧影片的所谓“爱国主义”。我们要问,他们到底爱的是什么国呢?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爱的是封建地主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决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祖国。光绪皇帝幻想通过维新变法建立一个“比较稳固”的“大清帝国”,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梦寐以求的也是建立一个地主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
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他奔走呼号,胡说什么资本主义制度是“进步”和“光荣”的,叫喊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甚至无耻地乞求说:“资本家先生!我请求你剥削一下吧!”在这种反动思想的指导下,他提出了一套修正主义的纲领,什么“四大自由”呀,什么“三自一包”呀,都是这类货色。相反,对于社会主义革命,他十分仇视。他极力反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反对农业合作化。总之,光绪皇帝做的是改良的梦;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做的是复辟的梦,彼此心心相印。
要走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道路,要走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就必然要投降帝国主义。光绪皇帝当年为了“恢复皇位,重振朝纲”,不惜投降帝国主义,幻想依赖帝国主义的力量,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也早就准备充当帝国主义的买办。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他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吓破了胆,对中国革命的前途悲观绝望,曾经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文章,感谢美帝国主义的“帮助”;同时,在党内积极推行所谓“和平民主新阶段”的投降主义路线,妄图用妥协、谅解、议会斗争等口号,解除中国人民的武装,使中国革命半途而废。解放战争胜利以后,他又被美帝国主义核讹诈吓掉了魂,积极鼓吹“三和一少”的修正主义路线,拜倒在帝国主义脚下。
光绪也罢,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罢,他们都是一丘之貉,都是帝国主义的买办!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清代末年,震撼全国的义和团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它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顽强的反抗精神。但是,在光绪皇帝和他的走狗们的眼里,义和团勇士们只不过是一些“无知愚民”、“乌合之众”。封建皇帝仇视义和团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完全出自他们对革命群众运动的刻骨仇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站在剥削阶级的立场上,也象历史上的封建帝王一样,把群众运动视若洪水猛兽,想方设法进行疯狂镇压。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他预感到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迷梦就要破灭,因而,他勾结了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抛出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把毛主席亲自点燃起来的革命的烈火扑灭,把革命的群众运动镇压下去。但是,这个妄想扭转历史车轮的跳梁小丑,倒行逆施的结果,也必将和当年的光绪皇帝一样,被人民群众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两个“买办”,一个货色
——谈珍妃及其他
常方
被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捧为“爱国主义”的《清宫秘史》,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卖国主义的反动影片。在这部影片里,作者站在反动的立场上,颂扬了一个奴性十足的帝国主义的“政治买办”——珍妃。
历史上的珍妃不过是一个不得慈禧欢心的光绪妃子,但是作者把她打扮成左右政局举足轻重的“救国”英雄。影片开始就表现珍妃对“一天一天衰败下去”的大清王朝的国运无穷忧虑。她积极推动和支持光绪搞政治改良,并且还下定决心:“只要皇上实行以前的话,维新变法,发愤图强,别说把奴婢的虚名降低,就是把奴婢杀了,奴婢也是甘心情愿的”。她所以竭其全力赞助改革,无非是想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保留封建势力的资产阶级共和国。
“为了侵略的必要,帝国主义给中国造成了买办制度”,珍妃就是帝国主义这种必要的“买办制度”的买办。戊戌政变失败以后,她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干涉上。八国联军的入侵明明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她却当作“千载一时的机会来了”。她对光绪说:“各国一定会原谅皇上,那时候皇上挺身而出,收拾残局,我相信各国非但不会伤害皇上,还会帮助皇上恢复皇位,重振朝纲。”她决心“宁死不走”,准备认贼作父,投靠帝国主义来“好好的干一下”:
“收拾”一败涂地的政局,“重振”清朝反动统治的
“朝纲”。
这部影片的问世,正是蒋家王朝面临彻底崩溃的时刻。作者把这样一个妄想依靠帝国主义力量来恢复反动统治的珍妃,当作“要是中国的人,人人都象你,中国就有救了”的英雄来歌颂,是有其极为反动的政治目的的。
毛主席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中指出,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但是敌人不会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当时中国的反动派和美国侵略者,一方面玩弄
“和平”阴谋,另一方面正在策动一些人,“力求混入革命阵营,构成革命阵营中的所谓反对派,以便保存反动势力,破坏革命势力”。他们“极力使革命就此止步;如果再要前进,则应带上温和的色彩,务必不要太多地侵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利益”。这个由反动文人和扬言“决不能让共产党利用”的反动影业公司共同炮制出来的珍妃,叫嚷着“宁死不走”,潜伏下来,“收拾残局”,“重振朝纲”,不正是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反革命需要吗?
但是,一贯以“老革命”、“老党员”自居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居然也把这种卖国主义吹捧成爱国主义,为它大唱赞美诗。
这是偶然的吗?不,这决不是偶然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影片上的珍妃,实际上是一个心思,唱的一个调子,走的一个路子。
银幕上的珍妃极力夸大帝国主义的力量,大肆宣扬恐帝思想,说什么:“日本国虽小,可是他们现在国富民强,咱们不一定打得过他们呢!”甚至还进一步鼓吹亡国论,惟恐触犯了“洋人”就要“亡国”。而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也拜倒在美帝国主义的脚下,无耻地吹嘘:“美国是有强大力量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到资本主义国家什么都能买到”等等,大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志气,大灭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威风。他和珍妃唱的完全是一个腔调。
珍妃恣意美化和歌颂帝国主义的侵略,说什么帝国主义不仅不会“伤害”,而且还会“原谅”、“帮助”中国。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向帝国主义频送秋波,说什么:“就是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一些头脑比较清醒的人,逐渐认识到战争政策未必对美国有利”,极力美化帝国主义,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来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甚至他还在《清宫秘史》上映以后几个月,在一个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重弹艾奇逊之流侵略就是“友谊”的滥调,胡说什么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对提高中国人民的文化水平有很大成绩的”,明目张胆地公然为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大唱颂歌。
珍妃表现了一副洋奴相,鼓掌欢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不甘落后,争着嚷嚷:“美国非要在中国找买办不可,我们也可以给他当买办,红色买办么!”一心想当美帝国主义的奴才。事实证明,他是甘当奴才的。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他一方面在党内积极推行所谓“和平民主新阶段”的民族投降主义和阶级投降主义路线;另一方面发表文章表示“感谢”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所谓“帮助”,向美帝国主义乞求“和平”,说什么“中国的国内和平与远东的国际和平,你们(指美国政府)与我们同样需要”呀,“希望”美帝国主义“同情”中国人民的“和平”事业呀,等等,一副卑躬屈膝的奴才嘴脸。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之所以把帝国主义买办人物珍妃吹捧成“爱国主义”者,原来他也一心想当帝国主义的“红色买办”。两个“买办”,一条心思:他们梦寐以求的无非都是一个“中国不能有”的资产阶级共和国。银幕上的买办珍妃梦想建立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银幕下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本主义世界也十分向往。长期以来他喋喋不休地大肆叫嚷什么“长期保护富农经济”,什么“资本家现在的剥削,不但没有罪恶,而且有功劳”,什么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还是搞下去……,至于社会上产生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并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等等,疯狂地进行资本主义复辟活动。这个开口“修养”闭口“修养”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充当了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十八年前就需要和“鼓励”的“革命阵营中的所谓反对派”。他也正象美帝国主义所“期望”的那样,不仅“极力使革命就此止步”,而且还做着一场要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黄粱美梦。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卖国主义当作爱国主义,还歌颂什么珍妃之流的人物,这是毫不奇怪的,本来他们就是一路的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