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实行民主集中制,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才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才能集中力量打漂亮仗,才能建立革命的新秩序。
《红旗》杂志评论员:《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

上海第六女中革命小将把斗争矛头对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
全校红卫兵实现以教学班为基础自下而上革命的大联合。她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总攻击,把大毒草《修养》,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深批透。
本报讯 据上海《文汇报》四月九日报道:正当全国人民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总攻击的时候,上海市第六女中的革命红卫兵在控诉、揭发、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滔天罪行的共同斗争中联合起来了。全校红卫兵实现了以教学班为基础自下而上革命的大联合,成立了上海市第六女中红卫兵团。
这个学校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建立了两个比较大的革命派红卫兵组织“毛泽东思想红卫兵”和“红卫兵上海司令部‘八·一八’战斗队”。这两个组织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大方向始终是一致的。但是,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顽固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学生中间制造矛盾,利用一部分受蒙蔽的学生去攻击另一部分革命派同学,挑动群众斗群众;又利用剥削阶级的反动血统论,在学生中间制造矛盾,形成革命派学生与保守的和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学生之间互相对立。一些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学生不是把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是指向革命派同学;革命派学生,没有及时识破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挑动群众斗群众的阴谋,对于保守的和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学生,不是团结她们共同作战。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学生中间造成的隔阂和对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消除。
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最新指示下达后,广大红卫兵战士纷纷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杀”回班级去,实行以教学班为基础的全校大联合。但是,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没有得到彻底批判,许多学生虽然回到了班级,革命派学生和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学生之间,坐在一个教室里,却各占一方,各自学习,互不理睬。
戚本禹同志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的重要文章发表后,这个学校的革命红卫兵和同学一起,举行大小会议、示威游行,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猛烈的攻击,对他所提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他所炮制的大毒草《修养》展开革命的大批判。通过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批判,大大促进了这个学校的大联合。高二(2)班的革命派和参加过保守组织的同学之间,原来互不服气。在四月四日召开的“控诉和揭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上,参加过保守组织的同学,愤怒地控诉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她们的毒害。当她们谈到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影响下,散发了矛头对准革命派的传单时,沉痛地说,当时我们矛头指向阶级姐妹,却还以为是听毛主席的话,跟党走。这时,全班同学群情激愤,一致高呼:
“打倒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革命派的同学说,原来她们也是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毒害的呀!而当革命派的同学在会上谈到,在学校处于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她们为了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时望着毛主席像,高唱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夜以继日赶印革命传单时,参加过保守组织的同学听了十分感动,她们说,如果没有革命派,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怎么能揪得出来!这是革命派的不朽功绩!通过这次大会,这个班级的同学逐步消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所造成的隔阂和对立,开始从政治上、思想上联合起来,把矛头指向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个学校的其他班级,在学习了《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和其他有关文章后,也认识到大批判就是当前的大方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立即联合起来,共同对敌。她们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最希望我们闹分裂、打“内战”,他们好坐山观虎斗。我们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要齐心合力,向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发起总攻击。在这个基础上,这个学校实现了自下而上的大联合,上海市第六女中红卫兵团也在大批判运动中诞生了。
前天,这个学校的红卫兵团举行了成立大会。她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口诛笔伐,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大批判运动的高潮,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拉下马,把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总后台炮制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修养》,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深、批透。

《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批判》一书出版
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批判》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内容包括:《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批判》,以及《红旗》杂志编辑部调查员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本书从十三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再论在大批判中推进大联合
上海《文汇报》四月九日社论
上海市第六女中革命红卫兵,在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大批判、大斗争中,实现了全校革命的大联合。这又一次证明: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可以大大推动革命的大联合。我们欢呼市六女中的革命红卫兵在共同的斗争中联合起来了,我们希望更多学校的革命红卫兵、革命师生员工以及革命领导干部,在当前这场群众性的大批判运动中尽快地联合起来。
市六女中的经验说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当前实现大联合的主要障碍。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保护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过关,抛出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转移斗争的大方向,把斗争的矛头,指向革命群众。他们还利用剥削阶级的反动血统论,欺骗少数学生,来同另一部分学生闹对立。因此,在一些学校中,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长期处于分裂状态。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至今还没有在学校中彻底肃清,它还在各个方面影响和阻碍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有些革命群众组织之间至今还在打无原则的“内战”。事实很清楚,只有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肃清了它的流毒,才能真正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在学校中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须矛头一致向上,直指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因为就是他伙同另一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提出了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是在他的支持下,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利用反动的血统论,毒害了不少青年学生。他是我国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牛鬼蛇神的总后台,是我国七亿人民的公敌。彻底批判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的一系列反动谬论,在大批判中实现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这是当前革命师生斗争的大方向。市六女中的革命学生,开始由于没有紧紧把握住这个斗争大方向,始终联合不起来。有时,人在班级,心各一方,坐不拢、谈不来,甚至互不理睬。通过共同揭发、批判、控诉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革命派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敌人并不是原来保守的学生,而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原来保守的学生也认识到,革命派的学生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决执行者,而自己是受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无论革命派学生或原来保守的学生,大家都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共同的敌人找到了,大方向一致了,在这场大批判中,明辨了是非,弄清了思想,提高了觉悟,相互消除了隔阂,于是就联合起来了。
革命的大联合,只有在共同的斗争中才能实现。大联合,首先需要政治思想上的大统一。这场大批判运动,是一场思想大革命运动。毛主席说:“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在这场大批判中,就是要大破大立。大破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市六女中革命学生积极参加这场群众性的大批判运动,用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武器,有力地批判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其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为大联合建立牢固的思想基础。对无产阶级革命派来说,在这场群众性的大批判、大斗争中,要狠触灵魂,横扫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通过共同的斗争,在大破大立中实现的大联合,才是真正的巩固的革命的大联合。
有人说,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其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要落实到原来保守的群众组织,落实到班级里的学生。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想法。批判当然要落实,这个落实,就是指这次大批判一定要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斗、批、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斗争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结合起来,以斩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伸向各个领域的黑手,同时又把各单位的斗、批、改提到更高的水平。如果把批判落实到过去保守的群众组织,落实到班级里的学生,这岂不是又把矛头向下,又去整群众了吗?这恰恰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提出者所希望的,我们万万不要上当。对于革命师生的缺点、错误,可以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斗争矛头指向革命的群众。
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又将大大地推动革命的大批判运动。有了统一的革命组织,团结了大多数,步伐一致,火力集中,就大大增强了战斗力。彻底打倒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这是一场硬仗,必须依靠七亿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战斗,才能取得胜利。毛主席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为了打败共同的敌人,我们一定要赶快联合起来,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