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抓好春耕生产
平谷县第一线指挥部把革命放在首位,大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北京市平谷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指示,在春耕生产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
指挥部成立以后的一个多月里,全县春耕生产出现了新高潮,需要指挥部解决的生产业务问题也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繁忙。在这种情况下,是因循旧北京市委推行的“生产第一”、物质刺激、指标挂帅的老路?还是打破旧的领导方法,突出毛泽东思想,以政治统帅生产?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指挥部面前。
指挥部的领导人员认为,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不彻底粉碎旧北京市委推行的一套修正主义货色,就不能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他们坚决顶住各种旧习惯势力的干扰,把革命放在首位。他们说:头绪再乱,问题再多,首先要抓好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抓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不抓住这一环就要迷失政治方向。他们一面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毛主席有关的教导,讨论政治与业务的关系问题,批判修正主义的流毒,一面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采取了一系列革命的措施。
指挥部首先采取了政治、生产统一指挥的组织形式,以政治统帅生产,领导生产。过去,旧县委负责政治思想工作的部门,与生产部门很少配合,生产一忙,就把政治工作挤掉了,政治工作人员变成单纯的“生产干部”。现在,指挥部在建立和健全县、社、大队三级生产班子的同时,也建立和健全了政治工作机构,作为各级指挥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统一领导和安排下,全县生产第一线的政治工作十分活跃,在掀起春耕生产高潮的同时,出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各生产队白天坚持田头学毛主席语录,每周固定几个晚上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各级政治工作部门最近还大力加强干部工作,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红旗》杂志有关社论,帮助干部挺起腰板,做好工作。不少公社和大队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毛主席著作学习讲用会,树立典型,交流经验,使广大社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春耕生产。
指挥部在布置、检查、总结工作时,首先布置、检查、总结毛主席著作学习的情况。指挥部成立一个多月来,每开一次会,布置一项工作,都坚持这一原则,特别着重反复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战略方针,和《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以及党中央有关政策指示,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解决矛盾。最近县指挥部召开一次公社领导干部参加的生产汇报会,一反过去开会就报数字、分指标、要东西的旧一套。会上首先汇报了各公社开展毛主席著作学习运动的情况和问题,反映出许多好人好事和干部、群众的活思想,使这次生产会议成为一次政治工作会议。
县指挥部还把各个业务部门派到农村的大批干部组织起来,成为一支政治工作队。过去在旧县委提出的“带指标下乡,带产量回来”的抵制政治挂帅的口号下,许多下乡干部经常为催生产进度、搞数字统计而奔忙。现在,他们首先把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首位任务,把调查研究、阶级分析做为下乡干部的基本功。这些干部一到农村就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调查研究,支持革命派,团结革命干部搞好春耕生产。经过一段实践,下乡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只抓生产不问政治,真是寸步难行;现在抓革命,促生产,一通百通。
为了适应全县突出政治的新形势,县指挥部相应地树立了革命的工作作风。过去每到春耕季节,县的生产领导部门都要忙于处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分配。今年,指挥部首先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严格按照自力更生的原则,根据社队实际需要合理分配物资、资金,坚决不搞物质刺激,大大减少了指挥部的烦琐事务工作。过去县里的生产领导部门经常忙于统计数字,指挥部成立后,坚决不搞“数字挂帅”,不以数字多少评价工作优劣,这样就使不少干部从烦琐的统计工作中摆脱出来。现在这个县的指挥部有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及时了解情况,掌握社员、干部的思想动向,了解群众的要求和研究生产中的问题,使指挥部能根据实际情况和农时,及时有力的指挥生产。

北京通县宋庄公社翟里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团结一致,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保卫了“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这是经过严峻的阶级斗争考验的大队干部邓万田(右一),在出工之前,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语录》,用政治统帅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青岛红卫金属制品厂建立新的企业管理机构
减少非生产人员 充实生产第一线
百分之六十多的非生产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生产发展,第一季度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电 青岛红卫金属制品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改变旧的企业管理机构,建立了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的管理体制,使百分之六十多的非生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现在,这个近五百人的工厂的管理机构,已由原来的“三级一长”、“六科一室”,改为在工厂革命委员会领导下设两个服务组:一个是政治服务组,主管宣传、保卫、组织等政治思想工作;一个是生产服务组,主管为车间生产服务的技术、劳动保护、成本、物资保管、计划统计等工作。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四十四人减少到十五人,精简出来的人充实到生产第一线。这个新的企业管理机构成立两个月来,突出政治,面向生产,面向群众,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厂第一季度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成本显著降低。
过去,这个工厂的管理体制一直沿用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套。管理干部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九左右,机构庞大,层次重叠,分工过细,管理松弛,遇事互相推托,工作效率很低。更严重的是不突出政治,不相信群众,干部多靠行政命令和规章制度来管理工人,严重地束缚了革命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在一月二十二日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以后,立即发动群众,着手进行机构改革。开始的时候,有些职工有顾虑,有的对新的机构能否完成任务抱怀疑态度,还有的从私字出发,觉得自己被精简下去不光采。针对这些思想,工厂革命委员会就发动广大革命职工,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那些对新生事物抱怀疑态度的人,学习了毛主席的“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的教导,认识到新生事物的发展有一个过程,一定要不怕困难,在实践斗争中闯出一条自己管理企业的路子来。一些有私心杂念的干部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他们对照自己的思想,认识到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应该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要求自己,到生产第一线去。他们破除了脑子里的“私”字,愉快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内蒙古和青海农业地区降好雨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绝大部分地区在四月上旬下了雨。雨后,部分地区旱象解除,大部分地区旱象趋于缓和。
这次降雨量最少的地区为一毫米,最多的地区为二十毫米。目前,昭乌达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包头等地旱象已基本解除。内蒙古其他地区除大兴安岭一带的呼伦贝尔盟以外,旱情均有缓和。
据新华社西宁十日电 青海高原农业地区最近先后下了几场好雨。最容易发生干旱的民和等几个县下雨都较多,为春小麦、青稞的播种出苗和植树造林,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一书出版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以及《红旗》杂志短评《把革命放在首位》,《解放军报》社论《积极支援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首要的是从政治思想上支持左派》和《哈尔滨铁路局夺权后运输形势大好》等三篇典型材料,已由人民出版社汇集成书出版。
这本书题名《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于四月十二日开始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坚持挑重担建立新功劳
——山西省几个农村基层革命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事迹片断
“我们当干部,还会没有错!群众提出了批评,我们就躺倒,不挺起腰去干,就是大错。”
这是山西春耕生产第一线上正在流传着的一句话。
这句话表明,我们的农村基层革命干部,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了一场新的风雨和见过了一次新的世面之后,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自觉了。他们进一步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在广大革命农民的帮助、谅解、信任和支持下,坚决挺起腰来干,挑起狠抓革命、猛促春耕的领导重担。
这里是几位农村基层革命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事迹片断。
“这是毛主席教导我的”
山西广大农村是革命老根据地,这里大多数基层干部,多年来紧紧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前进。
一个感人的故事发生在临猗县城西公社好义大队。
党支部副书记、饲养员王传河,这位全国畜牧业战线上著名的先进人物,经常说着这样一句话:“我有个‘两相信’(相信群众、相信党)。这是毛主席教导我的。”王传河说到做到,抱着这个“两相信”,战斗在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
好义大队有个青年人,经不住阶级敌人的煽动,掀起了夺取文化大革命领导权的风波。王传河是文革主任,自然首当其冲。
起初,阶级敌人唆使那个青年人劝王传河向群众辞职,说什么“你是大队干部,群众要贴你的大字报,当文革主任太被动”。王传河斩钉截铁地说:“我是老黄牛,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当一天勤务员。党和群众叫我干啥,我就干啥!”他早就看穿了这个青年人背后那伙坏人的诡计。
可是,坏人并不死心,趁王传河生病,又煽动那个青年和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大吵大闹,到饲养室贴大字报,想用威胁来使他屈服。王传河仍然声色不动,大念起毛主席语录来。他一面念一面想:“我是革命的先锋,又是革命的对象。我不怕大字报。革命群众给我贴,我就检查;地富反坏给我贴,我就顶住。”大字报一共贴了十几张,王传河就抱着这个态度,向群众作了检查,对敌人进行了反击。贫下中农眼睛亮了,越来越信任王传河,接连选他当文革主任。
然而,风波并没有止息。那伙坏人看到从王传河这里“杀”不进去,又蒙蔽一部分群众把大队长选掉了。当时,其他干部想到自己的错误,也坐立不安。王传河就主动把干部们找在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鼓励大家说:“我们要想国家大事,要想世界大事,不要光想自己的事,有错就改,站出来干!”
干部站出来干,社员紧跟上。好义大队在寒冷的月份里,就一口气打了八口四五丈深的水井,为春灌做好了准备。
勇挑重担不躺倒
有些农村干部,由于本身的错误较多,走过来的路就更不平坦。但是,只要他们自己勇挑重担不躺倒,坚决挺起腰来干,很快就能得到革命群众的谅解和支持。右玉县城关公社北辛窑大队党支部书记伊小秃,就有一段这样的经历。
伊小秃过去私心较重,态度又不好,做错了不少事。社员对他很不满意,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就给他贴了六十多张大字报,要他检查了六个夜晚。
六个夜晚不算长,伊小秃思想斗争的路是很不短的。“成绩人家看不见,有人就爱挑刺。”他心里的疙瘩虽然一时解不开,却没有忘记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抱定一个态度:一定不躺倒,坚持挑重担,来建立新功劳。不管熬夜到什么时候,别人的话多么“刺耳”,第二天一早他就招呼社员下地,积肥、整地、打井,为春耕做准备。
共同的战斗促进了相互的了解。伊小秃慢慢体会到社员对自己批评的善意,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将功补过。社员们看到了他的决心,接着又利用空闲时间,召开了三次会,摆事实、讲道理,进一步耐心帮助伊小秃从“私”字中“杀”出来。
伊小秃觉悟提高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就更大了。他在严寒的气候下带头下去掏井。“右玉打井不出水”的迷信,终于在这场破私立公的战斗中被打破了。北辛窑大队有了一口能灌溉三百亩地的水井。有了水,全大队就积极打算把今年的谷子和玉米播种面积扩大一倍。
灵魂深处闹革命
许多农村革命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常常引用林彪同志这句话勉励自己:“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
他们懂得革命群众的帮助是外因,革自己的命主要靠自己。可是,从懂得这个道理到实现这个道理,并不容易,需要勇于跋涉思想斗争道上的“千山万水”。定襄县宏道公社东街大队党支部书记薄补义,就有深刻的体会。
出身于三代贫农家庭的薄补义,看见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来得很猛,心里生怕犯错误,不敢放开胆子工作。
这时,他及时学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主席说“谁个劣,谁个不劣,……农民都有极明白的计算”,心里就稍安一些。贫下中农经常找他谈心,每天和他商量备耕工作,他心里就更踏实了。在一次群众大会上,他重新检查了过去工作中的问题。可没有料到,他检查刚完,革命群众就提出了一连串严厉的批评。一个小伙子甚至说:“谁要你检查这些鸡毛蒜皮的事!”革命真的革到自己头上来了,毛主席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的教导也给忘了。一股怨气从薄补义内心深处跑了出来:“咱一心一意为队里工作,出了那么多力,却落下这么个结果,真不如不当干部!”薄补义闹情绪了。撂挑子的思想又挡住他自觉革命的道路。
其实,贫下中农对他们的支部书记“有极明白的计算”,大家严厉批评他,但心里还是信任他,仍然推选他去忻县参加抓革命促生产大会。薄补义开始并不明白这一点,还有些迟疑。但想到党培养自己这么多年,群众对自己这样信任,自己还想撂下为人民服务的挑子,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这难道不是私心在作怪吗?他猛然醒悟过来,走上了去忻县的路。
回村后,他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狠触了灵魂深处的“私”字。他最后对社员说:“大家放心吧,不要怕我撂挑子,我不但要干,而且要干好!”事后,他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如果不听毛主席的话,不相信群众,不相信党,是很危险的。
这里群众中有句话:“对干部要看他是那个阶级的当权派,不能鲜桃烂杏一锅端。”
薄补义,还有其他犯有错误的革命干部的经历也说明:社员们是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他们对干部不讲情面的批评,正是对干部的爱护和帮助。对待群众运动的态度,对待社员批评的态度,正在考验着每一个干部。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