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敢于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
怀柔县农林办公室红色政权造反团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时刻,正确对待干部,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派,只有听毛主席的话,清除各种私心杂念,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才敢于挺身而出,支持和拥护革命的领导干部。我们在这方面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
我们县县委书记张满同志、副县长范振华同志,在工作和文化革命运动中是有缺点和错误的。革命群众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揭发和尖锐的批判,这是正常的,我们是同意的。在运动中,我们认真地分析了大字报揭发张满同志和范振华同志的材料,总觉得他们虽有错误,但还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能按敌我矛盾进行斗争。但我们却不敢公开摆明观点,怕自己看得不准,说错了话,被戴上“保守派”的帽子。于是就人云亦云,不加分析,跟着人家跑。当时我们团里有的同志,见了张满、范振华同志,低头而过,即使为了工作跟他们说话,也是三言两语,怕说多了受连累。那时,张满、范振华同志,虽然受到批判,并没有倒下去,也没有放弃革命工作不管。他们一面写大字报检查自己的错误,表示和群众站在一起革命;一面下乡工作,愿意将功补过。他们这些行动,我们都看在眼里。究竟如何正确地看待他们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学习和时局》等文章。毛主席说:“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毛主席还教导我们:“……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只是为了保存自己的组织,不敢站出来维护党的政策,维护革命的利益,纯粹是私心杂念作怪,这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应该敢想、敢说、敢闯、敢革命,既敢于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坚决斗争,也敢于保护和支持无产阶级当权派。从此以后,我们一方面和一些革命组织联合起来,揭发批判张满、范振华同志的错误;另一方面,主动地同他们接近,和他们一道工作。这时,有人在背后议论我们:
“红色政权造反团和当权派打得火热,不能参加革命组织的大联合。”也有人劝我们说:“小心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团里有些同志又犹豫了。
正在这个时候,《红旗》杂志第三期社论发表了,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又仔细分析了张满、范振华同志工作表现和所犯错误性质,认为他们是属于无产阶级当权派的,应该支持他们,拥护他们。从此以后,我们再不怕别人说我们“保守”了,只要是无产阶级当权派,我们就要支持。当我们和张满、范振华同志一起工作,接受他们分配的任务时,有的人质问我们说:“张满、范振华还指手划脚这行吗?”我们理直气壮地回答:“他们做的事,只要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要拥护。他们做的事情不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要反对。”
二月二十一日,我们县召开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张满、范振华同志对这件事很积极。我们当时认为,“抓革命,促生产”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号召,必须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为了做好会议准备工作,我们和一些领导同志以及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战友,昼夜不息赶写材料,筹备食宿,于是又听到有人指责我们是“想出风头”。我们听到以后,一点都不感到难过。因为我们已经懂得,同革命的领导干部结合在一起做工作,是革命的需要,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这怎么能算是“出风头”呢?我们终于坚持完成了任务。过了几天,我们县成立了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张满、范振华同志被推选为指挥部的副主任。
我们在如何正确对待干部问题上,得到了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真正的革命派,在任何时候,对待任何问题,决不允许存有私心杂念,要时刻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干。

严格区分两类矛盾,团结干部大多数
黑龙江省总工会机关红色造反团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黑龙江省总工会机关红色造反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依靠革命的“三结合”,争取团结大多数革命干部,发展壮大了革命队伍,彻底孤立和打击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敢字当头,坚持革命的“三结合”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过去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如果没有大批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与广大革命群众相结合,是决不能完成这个空前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的。
我团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从去年十一月一日成立那天起,就实行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领导干部相结合的原则。
黑龙江省总工会有相当多的干部程度不同地执行了错误路线。怎样正确地对待干部,坚决按毛主席制定的干部政策办事,这个问题一开始就尖锐地摆在我团的面前。
“十六条”指出:在一般情况下,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是大多数。我们对待干部问题,就是从这个基本估计出发的。
在几个月的运动中,机关的全体人员个个都亮了相。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统治下惨遭迫害,被打成“反革命”、“反党分子”、“右派分子”的,不仅有一般群众,而且有领导干部。冲破重重困难和阻挠,首先站起来造反的,不仅有一般群众,也有领导干部。这些领导干部中,很多同志过去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过长期的斗争,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受打击,受迫害,因此,他们就很自然地同红色造反者站在一起,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红色造反团,就是革命领导干部同广大革命群众相结合的革命组织。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和斗争形势的需要,我们不断发展革命领导干部同革命群众的这种结合,并逐步做到革命领导干部、革命中级干部和革命群众“三结合”。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看到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结合在一起了,吓得心惊胆战。于是就拚命地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政策,以破坏革命的“三结合”。他们刮阴风,点邪火,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攻击革命领导干部,说什么:“××是红色造反团的后台”,“×××想当群众领袖”,妄图挑拨离间,破坏这种革命的结合。他们还大刮“干事闹革命,带‘长’字的靠边站”的阴风,妄图煽动群众斗争干部,转移斗争大方向,以保护他们自己过关。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阶级敌人如此反对“三结合”,正说明“三结合”好得很,威力大得很。我们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迎头痛击了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
我们红色造反者夺权以后,敌人又挑起了新的反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指使新“八八”派和“红旗”战斗队的一伙人,打着“把权交给小将”的幌子,妄图纠集反革命的小联合,对抗革命的大联合。“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们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辩论会上,我们运用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方法,摆事实、讲道理,揭了“红旗”队几个骨干分子假革命、真保皇,形“左”实右的老底,痛斥了他们的“唯职务论”的反动谬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铁的事实面前,他们终于彻底土崩瓦解了。
我们从斗争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毛主席提出的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好得很。它是夺权斗争胜利的保证,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保证。革命的“三结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核心,只有实行革命的“三结合”,才能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壮大左派队伍,团结争取中间派,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把他们淹死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区分两类矛盾,正确对待干部
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因此,必须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也不要把敌我矛盾当成人民内部矛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按照毛主席的“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同毛主席一贯提倡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实行“四看、三划”,以确定犯错误干部的错误性质。四看是:看群众揭发的问题是什么性质的,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看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对两条路线斗争的态度,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程度;看他的错误是一贯性的,还是偶然性的;看他本人政治表现。三划是:组织全团同志给犯错误的干部划错误性质;造反团勤务组的同志给犯错误的干部划错误性质;犯错误的干部在群众大会上给自己划错误性质。
比如,运动初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千方百计欺骗蒙蔽群众,给原教育部长王成美同志贴了一百零九张大字报,把他打成“反革命分子”。有些群众当时就有议论,认为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搞的鬼。我们造反团就把王成美的问题交给群众内查外调,又在机关里先后召开了三次群众大会,给他划错误性质。群众认为,从王成美对两条路线斗争的态度看,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的;从历史上看,工作一贯积极,虽然说过一些错话,突出政治不够,但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犯过错误。因此,认为王成美的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是反动路线的受害者。我们就给他平反了。
实践证明,实行“四看、三划”,对正确区分两类矛盾和确定错误性质,起了重要作用。
对干部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在对待犯错误干部的问题上,是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的。比如,有的人对犯错误的同志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揪住不放;有的对犯了错误而一时不敢站出来的同志,便说他是“死顽固”、“保皇”;有的对犯了错误而敢于站出来造反的同志,又说他是“投机”,等等。我们坚决抵制了这种形“左”实右的错误思想,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具体作法是:一,对那些错误性质虽然严重,但还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干部,本人暂时认识不深,或没有认识的,给以改过的机会。二,对那些犯有较严重错误但有所改悔的干部,派专人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组织他们造自己错误思想的反,早日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三,对那些一度犯有较严重错误,态度比较老实,一时还认识较差的干部,耐心等待,一看二帮,使其尽快地提高认识,改变立场。四,对于在运动中犯了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只要他们不是顽固不化,我们便采取规劝态度,给他们工作做,要求他们在工作中改造思想。
这样做,具体地体现了党的政策,使犯错误的干部不丧失前进的信心,促进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我们在争取团结干部大多数的同时,对于过去受蒙蔽的同志,坚持从政治思想上解决问题,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运动的大方向,狠抓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反对把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同志和做了一些错事的同志,揪住不放,而是对他们进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使他们觉醒过来,和革命派一起,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开炮,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炮。我们感到:组织干部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教育犯错误的同志,团结干部大多数的最根本的一条。召开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罪行大会,则是一个重要方式。这样作,可以触及他们的灵魂,提高他们的觉悟,促使他们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
由于我们坚持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狠抓了思想教育工作,达到了团结干部大多数的目的。经过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红色造反团由开始的三十六人,发展到九十九人,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众叛亲离,彻底孤立。

克服私心杂念和革命派站在一起
济南铁厂革命委员会常委 高几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广大革命群众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全厂的革命形势好得很。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操纵一些保守组织,向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疯狂的反扑。他们公然抵制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提出“先革命、后生产”的口号;他们故意煽动工人不遵守劳动纪律,擅自离开生产岗位;他们还以打破“旧框框”、“老规章”为名,大搞经济主义,等等。
我原任副厂长,一直负责管理生产,面对这种局面,非常焦急。就在这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保存自己,玩弄丢车保帅的阴谋。他们迫使我离开管理生产的岗位,把我推到当时全厂矛盾最尖锐的地方,负责解决劳动工资和劳动保护等问题。这些狡猾的敌人则退居二线、三线。由于我头脑中有“私”字,有“怕”字,不敢坚持党的原则,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搞了经济主义,因而受到了群众的批判和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确实想在生产上做点工作,但是,面对群众的批判和斗争,振作不起来。我曾想过:“干脆躺下来不干算了,免得以后犯更大的错误”,“干部真难当,不如罢了官好。”但又一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怎么能把自己摆在和群众对立的地位来考虑问题呢?
到底如何是好?带着这些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又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这些话我反复地读,认真地读,越是在斗争紧张的时候,读起来越是感到亲切。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战胜私心杂念和一切困难的力量和勇气。我开始冷静下来,严肃地思索自己的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批判我是完全应该的,是为了帮助我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思想提高了,对群众的批判,就能采取欢迎的态度。对于一些过激的话,也就能比较正确地对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绝不能计较群众运动中这些非主流的东西。自己的私心杂念有所克服,在精神状态上也判若两人,我又抬起头来,挺起腰杆,敢于工作了。我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弥补过去的过失,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斗在一起。
革命形势的发展迅猛异常,无产阶级革命派打退了内外纠结在一起的反动势力,阶级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产阶级革命派占了绝对的优势。我打心眼里高兴,我愿意在革命闯将们的帮助下好好工作。这时,一个新的问题提出来了,我要不要站出来和革命派结合在一起共同工作?我犹豫不定,主要是怕群众不相信自己。甚至想:“干脆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以后再作革命的动力吧!”显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里所说的革命对象和革命动力是对立的统一,是不能分家的,不能分先后的。眼看革命小将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真是可钦可敬,应该虚心向他们学习!
纠正了错误思想以后,我主动接近群众,靠拢革命组织,向他们亮思想,摆观点,表决心,出点子。我这一行动,立即得到了革命群众的欢迎和鼓励。我厂革命派在夺权以后,我被吸收参加了厂级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是如何掌好权的问题。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是抓革命,促生产。生产的好坏,取决于人的精神状态,因此,我们狠抓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这是首要的首要。我们参加生产领导班子的同志,很注意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工作中一定要充分相信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我们依靠群众的力量,克服了生产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特别在济南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驻厂同志的帮助和支持下,全厂很快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使生产水平迅速直线上升。有的产品的日产量,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钢、铁、材超额完成了二月份计划。三月份上半月,在保证产品质量基础上,均超额完成了计划。这样,迅速扭转了全厂的被动局面,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气焰。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深入发展,我决心吸取几个月的经验教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自己,坚决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和群众密切结合,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坚决地切实地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生产斗争中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