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倒反动的“驯服工具”
论《北京日报》四月七日社论
彻底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
彻底批判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修养》!
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展开!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政治路线,在《修养》中大肆鼓吹修正主义的组织原则——奴隶主义。一九五八年,他把这个组织原则作了一番梳妆打扮,具体概括为“驯服工具”论,抛了出来。
“驯服工具”论的出笼,决不是偶然的。
一九五八年五月,在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号召全国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精神。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干劲冲天,气壮山河,实现了震撼世界的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对这史无前例的革命群众运动给予热情的赞扬和极高的评价。他说:“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
但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公然与毛主席大唱反调。六月三十日,他专程来到旧《北京日报》社,为旧《北京日报》组织的“共产党员应不应该有个人志愿”的讨论,作了一次总结性的谈话。旧《北京日报》社社长、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范瑾,根据这次谈话,整理出一篇题为《共产党员应该有什么样的志愿》的社论,经过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亲自审定,发表在七月二十九日的旧《北京日报》上。这样,反动的“驯服工具”论,就正式出笼了。“驯服工具”论疯狂反对毛泽东思想,疯狂反对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妄图用奴隶主义束缚革命群众的手脚,阻碍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深入发展。
喧嚣一时的“驯服工具”论,流毒全国,影响极坏,必须痛加批判!
“驯服工具”论的提出者,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极端鄙视群众,把群众视为“牛马”、“奴隶”,胡说什么“牛马是活工具”,“奴隶主看奴隶是活工具”,“人更是活工具”;把党的领导和党员群众的关系,歪曲成人和工具、奴隶主和奴隶的绝对服从关系。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如何对待人民群众,是区别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分水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人民群众当成“牛马”、“奴隶”和任凭驱使的“活工具”,这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极大诬蔑。这充分暴露了他敌视人民、反对人民的反动本质。
“驯服工具”论的提出者,装腔作势地抬出“党性”来吓唬人:什么不愿做他的驯服工具就是没有“党性”啦;对他的话“半信半疑”,和他的关系“若即若离”,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啦。他还胡说:“即使大多数和上级或中央真错了,你也要服从,先照错误的去执行。”否则,他就给你扣上一个“引起组织分裂”的大帽子。总之,他所说的“党性”就是“奴隶性”,就是“驯服性”!就是要党员变成没有头脑的机器,谁开都可以,干什么都行。
为了给他这种谬论制造根据,他胆大包天,竟然公开对抗毛主席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否认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否认党内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存在着马克思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他胡说什么陈独秀、王明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只是“很短的时期”,是由于“没有经验造成的”;胡说什么在社会主义时期只有“建设共产主义方法的不同”。他掩盖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目的就是反对党员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放弃原则斗争,只讲组织服从。
这是什么“党性”?这是修正主义党的“党性”!这是法西斯党的“党性”!
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
共产党员绝不能盲从,不能做奴隶,必须有高度的路线斗争的觉悟,明辨真假,认清方向,对执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对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领导,不管他职位多高,声望多大,资格多老,不管暂时拥有怎样的虚假的多数,都要坚决抵制,坚决斗争,坚决造反,决不搞“和平共处”,决不搞“绝对服从”。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的党性!
“驯服工具”论的提出者,大谈什么“理想”,说什么“有理想和做驯服工具是一致的”,并美其名曰这是“奋发有为的驯服工具”。他胡说什么跟着“党”走就能当“将军”,当“部长”,“个人顺着历史的发展”,“将来写历史的时候,写上你一个名字”,等等,等等。一句话,“生前荣华富贵,死后名垂千古”,就是他所鼓吹的“理想”。
这是地地道道的“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市侩哲学!
这是彻头彻尾的投革命之机的个人野心家的逻辑!
这是腐烂透顶的剥削阶级的个人主义的“理想”!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想用这种极端的个人主义来腐蚀我们党员,要我们党员奋个人之“发”,有个人之“为”,“驯服”于修正主义;不仅组织上绝对服从,而且思想上也和他们同流合污,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得心应手”的工具。
“驯服工具”论的提出者,肆意歪曲领袖和群众的关系,别有用心地说什么“我们每个党员、革命者、主席、总理等等都是工具”,反对我们树立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反对我们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他甚至含沙射影,恶毒攻击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说什么“有些人把党当成汽车,他是开汽车的,想爬到党的身上驾驭党!”真是猖狂之极!
其实,把党当成汽车的正是他自己。正是他,想通过贬低毛主席来抬高自己,把他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捧上天去,驾驭党,把党引向修正主义泥坑。其用心何其毒也!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什么“工具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极大诬蔑!
这里哪有一丝一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味道?这是不折不扣的修正主义理论,这是地地道道的“愚民政策”,这是压制革命、腐蚀革命意志的剥削阶级的哲学。
长期以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拚命鼓吹“驯服工具”论,妄图使我们广大党员变成唯唯诺诺、奴性十足的庸人,变成胸无大志、两眼漆黑的糊涂虫。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种“驯服工具”论又成为他们对抗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要武器。他们搬出什么“党性”、“组织性”、“纪律性”来压制党员造反,不许党员革命,以维持他们行将崩溃的统治。
《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一文指出:“资产阶级和国际帝国主义懂得,要使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资本主义国家,首先要使共产党蜕变为修正主义的党。”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鼓吹“驯服工具”论,宣扬奴隶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就是要按照这种“理论”改造我们的党,使它蜕变为修正主义的党,法西斯的党,在我国实行资本主义复辟。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编造的“驯服工具”论的种种鬼话,虽然蒙骗了一些人,毒害了一些人。但是,历史是无情的。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亿万革命群众终于把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了出来,他那一套“驯服工具”论的欺人之谈终于破产了。
打倒反动的“驯服工具”论!

剥削有罪 造反有理
贵阳棉纺厂革命职工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剥削合法论”纪要
我国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到处鼓吹“剥削无罪”,“造反无理”的谬论,大叫什么:“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劳动人民真的欢迎剥削吗?请听贵阳棉纺厂革命职工愤怒的声音!
一提起人吃人的万恶旧社会,我们就会气炸胸膛!
保全工、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立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我们劳动人民“欢迎剥削”,“剥削多了,那么,我们就越感到舒服”。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十四岁时就进了上海广源藤器号学徒,在资本家手下,受够了折磨和凌辱。记得我一进门,狠心的资本家就逼着我写了一张卖身契,写上什么“凡遇天灾人祸,走失拐带,投河落井,与本店一概无涉”。契约一写,我就变成了不吃草的牛马。资本家凭着这张契约,就可以任意敲骨吸髓,毒打辱骂。为了让我们没日没夜地替他干活,资本家每天都把钟的时针倒拨两次。哪一天我们都得干十多个小时。最令人可气的是,一次我出麻疹,病得起不了床,资本家连哼也不哼一声,就叫我哥哥赶快把我弄走,免得死在他家里。至今,我一想起那吃人不吐骨头的旧社会,想起那黑心肠的资本家,就会气炸胸膛。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无耻地替资本家涂脂抹粉,说什么“劳动人民欢迎剥削”,“剥削多了”,“我们就越感到舒服”。这是站在那个阶级立场?在替谁说话?!
挡车工张平:“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说劳动人民“欢迎剥削”的人是和地主、资本家穿连裆裤的,他根本不是什么“老革命”,而是十足的假革命、反革命!
我很小就进厂当工人,亲身经历过受资本家剥削压迫的非人生活。我最知道工人受剥削、压迫的苦味。我父亲为了拉扯我们母子,万不得已借了驴打滚的债,因为还不起债,活活被地主逼死。我一想起那暗无天日的万恶的旧社会,就浑身都是气。可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到处宣扬资本主义的“进步”和“光荣”,胡说我们“怕没有人剥削”,“欢迎剥削”。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是对我们劳动人民最大的诬蔑!我要警告那个爱的是资本主义、想的是资本主义、说的是资本主义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我们恨死了资本主义,你妄想使我们国家改变颜色,把我们拉向旧社会的老路上去,根本办不到!
保全工许小华:在旧社会,我两岁就被卖身,直到现在还不知亲生父母是谁。这是谁造成的,就是那破千家、富一家的万恶的旧社会!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我们越受剥削越感到“舒服”。我要问,到底是谁感到舒服?只有地主、资本家才会感到舒服。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不折不扣地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他妄想工人接受他的那套“剥削有理”“剥削无罪”的臭理论,万万办不到!我们说:剥削有罪,罪该万死!
“剥削合法论”是为帝修反服务的强盗理论
保全工王培刚:剥削和被剥削,本身就是阶级斗争。否认剥削的罪恶,就是从根本上抹杀了阶级斗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什么“剥削有理”
“剥削有功”,这完全是强盗理论,非常恶毒。按照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这种强盗理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非拉美人民岂不也是合法的啦!因为侵略的目的,就是为了剥削。剥削既然有理,有功,合法,世界上大多数尚未解放的人民还有什么斗争的必要呢?还有什么反帝反修的必要呢?所以,“剥削合法论”的实质,就是企图疯狂反对毛主席的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这种取消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的谬论,是和赫鲁晓夫的全民国家、全民党如出一辙的,是为帝修反服务的强盗理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挖出了这个睡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挖出了隐藏在我们党内的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挖出了我国修正主义的总后台,好得很!我们一千遍欢呼,一万遍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厂文化革命办公室干部谢文楷: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肆宣扬“剥削合法论”,污蔑劳动人民“欢迎剥削”。不!劳动人民从来就不甘当奴隶。多少朝,多少代,哪一个朝代没有劳动人民反抗统治阶级的起义和斗争。这种斗争,就是反剥削,反压迫。
历代的统治者,就是用“宿命论”等荒谬理论来麻痹劳动人民斗志的。想不到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也大唱“剥削有理”的滥调,把资本家打扮成救世主,这是在为复辟资本主义作舆论准备。我们能让他的阴谋得逞吗?不能!万万不能!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钳工、厂革命委员会委员刘长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公开为资本家涂脂抹粉,宣扬“剥削合法论”,妄想搞资本主义复辟。自有资本家和工人以来,资本家和工人就站在根本对立的地位上,一个要剥削,一个反对剥削,是根本不能调和的。工人和资本家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鼓吹资本主义“进步”“有功绩”,有什么功?对资本家有功,对劳动人民就是罪恶。
我家两代工人,生活在两种社会,过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我父亲当工人时,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我家七个兄弟姊妹,有五个上了高中或大学。看看今天,想想从前,谁要想把我们拖回到旧社会去,让资本家重新骑在我们工人头上,我们千万个不答应。我们一定要奋起千钧棒,把他打倒。
王培刚最后又说:我们工人最听毛主席的话,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命根子,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教导,发扬鲁迅先生痛打落水狗的精神,乘胜前进,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发动猛烈的总攻击,彻底肃清他的一切流毒,把他打翻在地,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