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揭穿苏修的谎言
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红卫兵
三月二十七日,苏修官方喉舌塔斯社编造了一个荒诞无稽的“神话”,说什么清华大学井冈山红卫兵在北京市郊的颐和园“截住了乘有一批苏联外交官员的汽车”,“苏联外交官在胡作非为的人群中被围达六个半小时”,红卫兵“莫名其妙地”要苏联外交官“道歉”,并且“想把汽车打翻,推进水沟里”,等等。接着,美帝国主义的造谣机器合众国际社马上就传播了这个“神话”。苏修和美帝一唱一和,对中国红卫兵进行了恶毒的诬蔑。
谎言总归是谎言。尽管苏修叛徒集团是造谣的“里手”,但是,妄图用造谣来掩盖铁的事实,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三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首都西郊的玉泉山路上,一辆黑色小轿车违反交通规则,横冲直撞,强行右侧超车,撞坏了前面正在拐弯的一辆中吉普。那辆小轿车在肇事后,企图溜走了事。路过这里的四名清华大学井冈山红卫兵上前评理,询问肇事的小轿车上的外国人是哪个国籍的,并要求他们赔礼道歉。这几个外国人不仅拒不回答,而且开动马达,企图蛮横地冲散聚集在现场的群众。尤其恶劣的是,这几个外国人还对红卫兵大耍流氓,说什么“你们要金钱吗?我们有金钱,我们有金钱!”同时,他们还从车内向外扔糖果,蓄意侮辱我们红卫兵。我们心里正纳闷,哪里来的这几个铜臭熏天的帝国主义分子。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苏修的外交官。他们的流氓行为,不能不激起在场群众的愤慨。当我交通民警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查明这些肇事者原来是苏联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柏里所夫等人。我交通民警按正常手续,绘制现场图,并要求苏修肇事者在图上签字,但他们又耍赖,拒不签字。就这样,一直拖延了六个多小时。之后,他们才在铁的事实面前签字认错。这就是事情发生的全部经过。苏修造谣社使出惯用的伎俩,歪曲事实真相,利用这件事来大作反华文章,恶毒攻击中国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简直无耻到了极点!
苏修的外交官在中国的领土上,驾着汽车横冲直撞,违反交通规则,闯了车祸,中国红卫兵仅仅要你们赔礼道歉,中国交通民警仅仅要你们在现场调查图上签字,这不是最起码的要求吗?帝国主义分子在中国的领土上为所欲为、横行霸道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今天,苏修外交官竟然还要在中国人民面前抖起当年帝国主义分子的臭威风,岂不是梦想吗?
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竟敢用金钱和糖果来侮辱我国革命小将,是对我国红卫兵的严重挑衅!
塔斯社颠倒黑白、编造谎言的卑鄙目的,就是为了欺骗苏联人民,煽动反华情绪,破坏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苏修领导集团一贯使用的卑劣手法。但是,苏修领导集团的这种罪恶企图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卫兵对苏联人民是友好的。我们反对的,只是背叛伟大列宁、背叛伟大苏联人民的苏修领导集团这一小撮彻底叛徒和彻底工贼。这一小撮叛徒在中苏两国人民之间进行的任何挑拨离间的阴谋,都将被苏联人民所识破。
塔斯社的造谣诬蔑,表现了苏修领导集团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中国红卫兵万分恐惧和刻骨仇恨。从我们红卫兵诞生的第一天起,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我们红卫兵的恶毒诬蔑、攻击和咒骂。毛主席教导我们:“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帝国主义骂我们,苏修这一伙叛徒骂我们,各国反动派骂我们,这是我们红卫兵的莫大光荣。苏修领导集团通过塔斯社的造谣来诬蔑我们,丝毫无损于中国红卫兵的光辉形象,只能再一次暴露苏修造谣者的可耻面目!

中岛健藏说亚非作家运动始终贯穿两条路线斗争
亚非革命作家必须投入反帝反修斗争
坚决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新华社东京三十一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委员、著名评论家中岛健藏三十日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手策划的在贝鲁特召开的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坚决支持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关于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正式决定。
中岛说,亚非作家运动始终贯穿着两条路线的斗争。真正的亚非作家运动,必须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争取解放的斗争。
中岛强调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手策划的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是完全非法的,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分裂会议。
中岛健藏在揭露苏修选择目前时机导演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丑剧时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在同美帝国主义打得火热,积极策划让美帝赖在南越、牺牲全体越南人民利益的所谓“越南和谈”,在这种情况下召开分裂会议,其目的显然是要破坏越南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从而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
中岛进一步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策划分裂会议的另一个目的,是妄图阻止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巨大影响。
中岛说,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企图把亚非作家运动仅仅缩小到所谓“文学艺术”的圈子里,让亚非作家不去关心政治。中岛接着指出,今天,真正的亚非作家不仅要关心反帝、反修的政治,而且还应当投身到反帝、反修的政治斗争中去。

斯威士兰进步党代表欢呼亚非团结大会中国筹委会成立
必须同苏修叛徒的破坏行为作坚决斗争
重申支持在北京召开亚非团结大会和亚非作家大会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代表恩科西三十日在这里发表声明,欢呼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中国筹备委员会最近成立,并且重申斯威士兰进步党完全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声明指出,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五届大会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大会。中国正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声明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由于害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世界人民广泛的反帝反修统一战线,操纵非法的尼科西亚会议改变第五届大会会址。“这又一次证明,他们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头号帮凶。因此,必须更坚决地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
声明说,“今年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大会将取得巨大成就,来自许多亚非国家的所有代表将获得更多经验,并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统治集团为首的修正主义的战斗团结。”
声明说:“我们期待着这次大会,因为在我们中间将不会再有苏修这个毒瘤了。叛徒是革命队伍中的败类,他们比赤裸裸的反动派更加危险。把头号叛徒苏修从我们的组织中清除出去以后,我们的队伍将变得纯洁,我们的团结将更为巩固,我们的斗争必将更加有效和坚强。”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代表恩科西二十九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贝鲁特上演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丑剧。声明支持将于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声明说:“长期以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一直在想方设法钻进亚非人民队伍中去,他们扶植了一些集团,并利用这些集团来削弱被压迫群众的革命力量。他们不断施展恶毒阴谋,企图分裂亚非的解放运动和其他进步组织。他们一直在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捣乱。”声明说:“斯威士兰作家将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同亚非作家们的团结,为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作更好的准备。”
声明强调说,凡是在反动派指挥下航行的“船只”,终归是要沉没的,而我们的“船”将乘风破浪前进,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最后说:“总部设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将克服一切困难,直到一切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走狗被完全打败、从世界上被消灭干净,直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得到自由和解放。”

瑞士新任大使向宋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瑞士联邦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斯卡·罗赛蒂,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外交人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宋庆龄副主席同罗赛蒂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

日中友好贸易界人士举行集会
决心为日中友好和贸易的发展而奋斗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从事日中贸易的积极分子约三百人于三十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祝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它派遣的友好贸易代表团分别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了新的关于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贸易议定书和共同声明,并表示决心要为日中友好和日中贸易的发展共同奋斗。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访华代表团团长川濑一贯等人在集会上就议定书和共同声明的内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情况等问题作了报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为了发展日中贸易,日中两国人民和日中两国贸易界人士必须团结一致,同美日反动派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作坚决的斗争。

日中友协(正统)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妇女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七人,由中岛千代率领于昨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全国妇联副主任许广平、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到机场欢迎。

中罗友好代表团到达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 应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邀请,中罗友好代表团三十日乘飞机抵达这里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由中罗友协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政治委员刘路明率领。
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对外文协副主席阿·康斯齐卡、文协秘书约·波塔尔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斌也到机场欢迎。

美帝竭力推行“和平演变” 苏修加紧复辟资本主义
莫斯科举办美国展览会宣扬美国生活方式
引起苏联人民强烈愤慨 观众留言要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 正当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邀请约翰逊政府在莫斯科大张旗鼓地举办“美国—工业美学”展览会,来进一步加强“苏美合作”。
这个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二十九日举行的美国展览会,大肆宣扬靠侵略、掠夺、压迫和剥削起家的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物质文明”和“生活方式”。展览会上展出的有供美国大资本家使用的新型汽车、电冰箱、各种电气生活用具和化妆品。展览会的入口处树立的牌子上,张贴着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亲自签字的题词。约翰逊写道,这是近几年来“在苏联举办的第九个美国展览会”。这个美国强盗头子,还恬不知耻地公然宣称,美国当局和苏修领导集团“共同有着协力改善全世界人们的生活的愿望。类似这个展览会这样的活动,将有助于我们交流经验和更好增加相互了解。”美国驻苏联大使亲自出席了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大肆鼓吹和赞扬“美苏合作”。美国政府还挑选了若干经过精心打扮的“美国女郎”,在爵士乐曲的伴奏下用“和平的微笑”来招待参观者,散发吹嘘美国“物质文明”和“生活方式”的厚厚的
“说明书”,其中并印有约翰逊的题词和签名。
苏修领导集团对美国展览会是百般热心和殷勤地效劳。他们把这一展览会,安排在莫斯科最大的公园之一——索科尔尼基公园内的一座展览馆中,在展览会展出期间,苏联报刊为这个展览会大登广告,并派出苏联警察维持秩序。
苏修和美帝对这次展览会都如此“感到兴趣”,绝不是偶然的。约翰逊政府一方面是为了拉拢苏修更积极地为它充当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烈火的头号帮凶,另一方面是为了向苏修推销资本主义的“文明”和“美学”,帮助苏修在国内搞“和平演变”。而在国际上一心追求“苏美合作主宰世界”,在国内全面推行复辟资本主义的苏修领导集团,对这些都是心甘情愿的。
苏修领导集团极力协助约翰逊政府在莫斯科搞的这个美国展览会,引起苏联人民的强烈愤慨。有的观众愤怒地在美国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道:“美国政府在越南继续进行血腥战争,你们应当滚回家!”
这次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展览会,只是当前“苏美合作”中的一个小小插曲,但是也可以清楚地看出苏修领导集团投靠美帝,出卖苏联和世界人民利益的叛徒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