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革命促生产的凯歌
北京第二机床厂革命造反车间 创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它必然要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把蕴藏在群众中间的无比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
北京第二机床厂革命造反车间革命派掌权以后,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管理企业,改造企业,破除了过去那些束缚工人生产积极性、创造性的官僚主义的陈规陋习,建立起崭新的革命秩序,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生产蒸蒸日上。这个车间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一曲生产跃进的凯歌,而且是一曲思想革命化的凯歌。
人的因素第一。机器是人所创造的,为人所使用的。同样是那些机器,同样是那些设备,由于人的精神面貌不同,生产的面貌也就大不相同。人的思想革命化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就会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迎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编 者
我们车间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下,受迫害和压制最大。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反动的围攻,锻炼了我们。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我们越战越强,很快地由少数变成多数,成为全厂的一支坚强的革命派队伍。去年十一月底,我们在全厂一马当先,夺取了车间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权,建立了文化革命筹备小组;今年一月十一日,车间建立了生产管理委员会(吸收革命干部参加)。从此,我们把车间的命运牢牢掌握在革命派手中。我们真正当家做主了,车间变样了。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中,有些官老爷瞧不起我们,以为离开他们就寸步难行,等着看我们的笑话。还有些政治庸人怀疑我们不能挑起革命和生产的重担。那就让他们看看我们车间夺权以后蓬勃兴旺的景象吧!看看我们“抓革命,促生产”的一系列成绩吧!看看我们革命派建设新世界的本领吧!
今年一月上旬,正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猖狂反扑,经济主义妖风在全厂泛滥的时候,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挑动工人闹福利待遇,煽动学徒工外出串连,生产遭到严重的威胁。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革命派挺身而出,挽狂澜,顶妖风,抓革命,促生产,不仅没有使生产遭到损失,而且提前三天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创造了年初“开门红”的新纪录。
过去,我们车间一月份的产量是最低的。过去的生产“常规”是年初松,年末紧。而今年就大不相同了。一月份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的产量相比增加了两倍半,与去年十二月份的最高产量相等。这是我们车间历年来所没有过的奇迹。二月份,虽然只有二十八天,而且还遇到缺件的困难,但是我们革命派仍然提前完成了任务。我们车间过去装配一台精密机床,需要一个月,现在最快的十二天就装完了。更重要的是,工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个个扬眉吐气,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整个车间到处热气腾腾,欢欣鼓舞。
所有这些,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对那些怀疑我们建设能力的政治庸人是一副很好的清醒剂。
我们取得的胜利,充分显示了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巨大威力。我们的胜利,是在夺权过程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采取了一系列革命措施的结果。
革命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在夺权以后,我们打破了过去束缚工人生产积极性、创造性的陈规旧习,真正以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来改造企业和管理企业。过去,我们车间脱产干部有二十几人,人浮于事,有些人习惯于坐办公室,听汇报,要数字。他们只见物,不见人;只抓生产,不抓思想。他们不深入群众,很少参加生产劳动,对生产情况心中无数,工人遇到问题,得打电话“请”,或者上楼去找。有些问题常常因为干部之间推拖扯皮,长期得不到解决,工人很气愤。现在,我们生产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坚决不脱产,把办公桌设在班组,在生产中领导生产,有问题同群众一块商量解决。这样,我们就能经常听到工人的意见,急工人之所急,及时解决问题。我们既是生产的管理者,又是普通劳动者;我们关心工人,工人体贴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
过去,烦琐的管理制度,使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煞费周折,结果是浪费人力,耽误时间,影响生产。过去跨车间的活,工人不能直接联系。有时为了一个螺丝钉,要经过段长、车间主任、生产科长盖章领条,才能到加工车间解决。工人想搞技术革新,找个零件,用点料,东求西求,十分费事。工人们说:“为了一点小事,粗腿都要跑细了!”现在,我们摧毁了过去官僚主义的烦琐制度,打破了组与组、车间与车间的界限,生产需要什么件,生产联络员可以直接联系解决,过去几天办不到的事,现在几分钟就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扯皮”之风,一扫而光。大家都说,现在办事痛快极了。旧的烦琐的管理制度,是束缚群众积极性和首创精神的枷锁。枷锁一被打破,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就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了。这是我们劳动效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破除旧的规章制度的同时,我们革命派充分发扬了主人翁的负责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建立起革命的新秩序。
我们彻底埋葬了资产阶级“训政”式的领导方法,改变了过去在生产上一切听领导安排、老打被动仗的局面。现在的情况是:生产上的问题,大家都管,大家都出主意,大家都主动。“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群众中人材多得很,“诸葛亮”多得很。碰到困难,车间勤务员、小组联络员向大家一交底,办法就来了。
过去我们在生产上常常考虑如何完成工时定额,而不大考虑零件、部件的成套,不大关心如何尽快地完成整个产品计划。现在,我们既注意个人的工时定额,又一个心眼为着整体,为着多出产品而努力。那里有困难,就往那里去;那里是关键,就到那里解决。在完成生产任务的紧要关头,我们许多人睡在车间,吃在车间,夜以继日地战斗。一月份,磨床工作台迟供应了八天,许多零件部件没有到齐,总装组在这种情况下,倡议提前三天完成任务。全车间的革命派工人同心协力,全力支持,要人给人,要件给件,结果保证了这一倡议的实现。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我们在班前班后都要学毛主席语录,有的同志还针对生产上和思想上的问题,找出有关语录,贴在机器旁边,鼓励自己,鞭策自己。总装组月底任务最重,生产联络员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语录,大大激发了革命干劲。
过去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迫下,我们革命派受打击,想翻身,心特别齐。现在掌权了,我们的地位发生了变化,由少数变成了多数,由无权变成了有权。在这种新的情况下,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容易冒出来,使我们面临着新的考验。为了巩固胜利,发展胜利,我们比过去更需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开展思想斗争,破除私心杂念。我们不但要造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而且要造自己头脑中资产阶级思想的反。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更加团结,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彻底的革命精神,才能更好地团结群众抓革命,促生产,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最近,我们在全厂革命造反总部的统一领导下,正在开展整风,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老三篇”等光辉著作,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整风,帮助革命派的负责人改正缺点,改进工作,更好地树立无产阶级的权威,使他们更敢于和善于做工作。同时,克服革命派队伍内部出现的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建立革命的新秩序。
毛主席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主席的教导,是对我们革命派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知道,夺权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斗争还很艰巨,困难还很多。但是,我们彻底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决心是下定了,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无产阶级革命派。

农村干部要欢迎贫下中农的批评
德州市七里铺生产大队革命干部座谈应该怎样对待革命群众的批评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农村革命的基层干部应该怎样对待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严肃、积极、热情的批评?山东德州市于官屯公社七里铺大队的革命干部,就这个问题专门进行了座谈。下面是部分干部的发言纪要。
贫下中农的批评,是为了帮助自己纠正错误,防止修正主义。只要干部敢于引火烧身,积极向群众作检查,并抓好春耕生产,就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和支持。
郭德明(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破私立公的大革命。我由于对这场大革命很不理解,一开始就站到了与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相对立的一边,错误地认为“群众是整人的,自己是挨整的”,所以对贫下中农的批评、帮助,产生了抵触情绪。我带着这个思想问题,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把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逐条作了分析,发现大多数意见是正确的。我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向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作了检查,并积极领导好生产,从而取得了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谅解和拥护,贫下中农社员都积极支持我的工作。我深深感到:我们应当欢迎贫下中农的批评和帮助,克服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周增臣(大队长):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给我贴了一些大字报,自己想不通,认为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因此产生了抵触情绪。后来,我对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反复检查自己的思想,认识到这是自己不相信群众的表现。例如过去我参加劳动少,群众诚心善意地提出批评,是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如果群众不批评我,继续发展下去,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就会变质,就会滑到修正主义泥坑里去。有的批评即使与事实有出入,也应当看到群众敢给你提意见,这说明群众相信你能改正。想通了这些道理,贫下中农再给我提意见,写大字报,心里不仅没有反感,还真诚地接受。革命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他们见我敢于站出来,一面引火烧身,一面大抓春耕生产,更加信任我了。
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挺身而出,不怕丢面子,不怕降低威信,和革命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杨希荣(大队团支部书记):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大队的团员和青年给我提了许多意见,当时心想: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自己是积极分子,没想到这次运动革到自己头上来了。所以,把群众的批评、教育,看成是找岔子,思想上消极苦闷,不敢大胆和群众站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我学习了这段语录,增加了自我革命的勇气,严肃批判了怕丢面子、怕降低威信的私心杂念,热情欢迎群众的批评、帮助,挺身而出,和革命群众一起,大胆地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斗争,大胆地组织发动团员、青年参加春耕生产。结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这一事实,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不怕犯错误,就怕不正视错误。有错误,只要能努力改正,就会更加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李文学(大队会计):农村文化大革命开展后,我对贫下中农提出的批评,不是从主观上检查,而是觉得全压在自己身上不公平,总想减轻自己的责任。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学习了这段语录,认识到我原来的想法是错误的。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给干部提意见,是为了革命的利益。因此,一切革命的干部,应当从这一点出发,积极接受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批评和帮助,主动站出来检查,认真改正。
革命群众给我们贴大字报,批评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在文化大革命的风雨中更好地经受考验。
孟兆兰(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妇女代表会主任):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我是在去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期被群众选为大队干部的,更有必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中经受考验和锻炼。
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贴了我的大字报,觉得抬不起头来。认为刚上台就挨整,背上了思想包袱。这时,贫下中农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才使我认识到,他们给我贴大字报,是为了帮助我。我就勇敢地站出来,一面揭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面积极工作,取得了贫下中农的信任,大家仍然支持我做大队的领导工作。我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把自己锻炼成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在春耕生产中立新功
上海宝山县罗店公社沈家宅生产队队长 沈思中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发表了,这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的最大支持和最大关怀,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我最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一定同贫下中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
在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社员贴了我一些大字报。那时,我思想上有了疙瘩。我想:自己同社员一样劳动,辛辛苦苦为队里做了不少工作,结果还落得挨群众提意见,贴大字报。说实在的,真有点受不了,工作也不主动干了。后来,我打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来学习。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想了又想,发现自己原来的思想不对头。我当干部,有了缺点、错误,群众贴几张大字报,便产生了埋怨情绪,这就不是相信群众、相信党的态度。群众批评我,是爱护我,帮助我,信任我,我怎么反而感到委屈,产生消极情绪呢?这不是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吗?
思想一通,丢掉包袱,精神上感到轻松多了。我便主动同队里的革命组织商量召开了社员大会。在会上,我初步检查了自己过去工作中的错误,同时根据绿肥长得不好的情况,提出了挑河泥、大搞春季积肥的建议。社员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们没有计较我过去的错误,积极支持了我的建议,立即掀起了热气腾腾的春季积肥高潮。在积肥中,我以身作则,带头赤脚跳下河去干。社员们看着也一个个跟上来,谁也不甘落后。到二月二十二日为止,已挑河泥一万余担,可作六、七十亩棉花或包米的基肥。
春耕生产已经到来了,我们农村干部一定要最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做好春耕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丰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