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
原上海市食品公司党委书记 王坤
在一个时期内,我对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半年多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教育了我,使我猛醒过来,认识到不搞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不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能得到贯彻。我下定决心,起来造反,造修正主义的反,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坚决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坚定地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一边。
某些人别有用心地抓住革命派这样那样的缺点,说什么革命派“糟得很”。这时,我又重学了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现实斗争,就觉得方向更明,信心更大。我热烈地欢呼:革命派好得很。
那时,尽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还相当猖狂,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还相当嚣张,反动组织“赤卫队”的势力还不小,但是,我坚决支持革命派,站在他们一边。有一天,公司所属东风肉类厂革命派一个青年工人来找我,同我谈到他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的经过。他说,他已下定决心,不怕牺牲,要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到底。这个工人的革命决心使我敬佩,我完全同情他,支持他。我说,我原来是个贫农,因为反抗地主的压迫,出来干革命。那时,我有个信念,就是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今天,我们起来造反,闹革命,我更加强了这个信念。我们互相鼓励,决心战斗下去。过了几天,公司科室一位造反队员又来找我,也谈到了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到底的决心。他说,他准备接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挑战,准备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我说,为革命就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应该作更充分的思想准备。我在运动初期被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我是准备去坐牢的。我们越谈,同反革命修正主义,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到底的决心就越大。
在这些日子里,我同革命派同志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下基层就找革命派,有时也去参加他们的会议。而“赤卫队”来找我,我就是不去。我认为“赤卫队”的斗争大方向是错误的。我就是不同情他们,不支持他们,而且要同他们的头头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有一次,我到一个基层单位同造反队员开了会,第二天,“赤卫队”派了一帮人来揪我,说我“挑动群众斗群众”。我不怕揪。我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革命派的同志支持我。
这时,又有人来向我进行“劝告”了。他们说:“领导干部嘛,支持革命群众,就应该不偏不倚,不要偏心于那一派。”
我响亮地回答他们:不能,不能,一万个不能。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要么站在无产阶级一边,要么站在资产阶级一边,不偏不倚是假的,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倒向一边,就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就拥护,就坚持;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就反对,就斗争。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及他们的御用组织,就是要打倒,就是要瓦解。革命领导干部要造反,就要向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倒。
当我公开表示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投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的行列后,又有人对我说:“现在形势一下子看不清,你是领导干部,说话举足轻重,要少说为妙,不要给人抓了小辫子。”
当时,我还认为这话有些道理,但后来想想,这话不对。怕讲话,戳穿了说,就是怕群众、怕革命。为无产阶级革命派说话,说革命的话,怕什么。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敢想,敢说,敢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应该学习他们的“敢”字当头的革命精神。为革命事业,为捍卫党中央、毛主席,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要大讲特讲。为革命就不怕抓辫子。我不仅讲了,而且,我始终态度明朗,该赞成的赞成,该反对的反对,得到了革命群众的信任。
我也曾考虑过,我起来造反,无产阶级革命派会不会相信我。后来我认识到,这正是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思想在作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中,正应该烧它一烧。长期以来,我高居于领导地位,不认识自己既是革命的动力,又是革命的对象。对于过社会主义这一关,缺乏思想准备,缺乏革命自觉性;只抽象地承认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却没有找到病根所在。因此,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对革命群众的批评,还感到有点委屈。通过运动,通过触动自己灵魂的斗争,我认识到应该接受群众的监督,敢于革自己的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革命群众经过考察,对我的缺点和错误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我非常感动,在内心深处反复地诵念毛主席“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的教导。我们当领导干部的,一定要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号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放下架子,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中去,向他们学习,当群众的小学生,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这样,就一定会受到革命群众的欢迎。
在工作中,我也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我认为每个犯过错误的革命干部,必须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用自己改正错误的实际行动来取得革命群众的信任。革命群众是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他们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总是抱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态度的。他们在运动中批评我们,是为了关心我们,爱护我们,帮助我们丢掉大大小小的错误。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涌现出了大批为毛泽东思想所哺育成长的革命小将。革命的领导干部对这支伟大的新生力量,应该抱着满腔的热情,虚心地向他们学习。我决心经受这场革命斗争严峻的考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为胜利完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任务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为革命领导干部的“亮相”喝采
《文汇报》三月七日社论
十七年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占统治地位的,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王坤同志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便是其中的一个。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无产阶级革命派“糟得很”,他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好得很。有人说领导干部应该“不偏不倚”,他认为领导干部应该坚决倒向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好!革命的领导干部就是应该这样一边倒!我们热烈地欢迎革命的领导干部站出来“亮相”,为这种革命的“亮相”喝采!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许多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你站在那一边?这是一个不能不回答的问题。简言之,就是敢不敢站出来“亮相”的问题。
王坤同志起来造反的事例告诉我们,所谓“亮相”,不是别的,就是革命领导干部勇敢地站出来,公开表明自己坚决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一边,坚决揭露、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党罪行,不含糊,不留情,不观望,不徘徊,不折中,向无产阶级革命派“亮相”,向一切革命群众“亮相”,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这一点。如果要说“偏”的话,那就是坚决“偏”向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为革命的领导干部“亮相”创造条件,扫除思想障碍。而革命的领导干部不要消极地等待别人拉去“亮相”,要主动“亮相”。积极向无产阶级革命派靠拢,承认错误,主动交心,向群众表明自己的革命立场。如果不用鲜明的态度,表明自己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刀两断,群众当然要疑惑你“姓左还是姓右了”。
有些干部担心自己“亮”了“相”,而“人家总归不相信我”。群众相信不相信的问题,主要决定于自己以什么样的面貌与群众见面。如果你所揭露的问题无所保留,对自身的事情“亮”得彻底,又有改正的决心和行动,那是完全可以取得群众的谅解和信任的。
有些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对革命的领导干部“亮相”支持不够,有的干部明明“亮”了“相”,他们却还在那里强调要“长期检验”,拒人于千里之外。这决不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应有的态度。凡是革命的领导干部愿意站出来“亮相”,我们都应当热情欢迎。革命的领导干部“亮”了“相”,也就为开展革命的“三结合”夺权斗争创造了条件。每一个以革命利益为重、以革命大局为重的真正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此理所当然地感到高兴。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去干扰领导干部的“亮相”。革命的领导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勇敢地站出来“亮相”吧!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不折不扣地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
黑龙江省委机关红色造反团红炮兵分团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的决战时刻,《红旗》杂志第四期发表了《必须正确地对待干部》的社论。这是一篇闪烁着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极其重要的文章,对指导当前的夺权斗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是否忠实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正确对待干部,是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联合夺权中是否正确执行了革命的“三结合”方针的重大问题,也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后能否掌好权的关键。因此,坚定不移地、不折不扣地按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是摆在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面前的一个迫切的政治任务。
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原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的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揭发了领导干部的问题,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反夺权阴谋。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但是,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猛烈反击中,特别是在夺权之后,有些同志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当权派“都得靠边站”。他们说:“不全打倒,也剩不下几个。”也有的说:“先都靠边站,然后一个一个地‘刷’。”还有的口头上承认领导干部大多数是好的,但一落实到具体单位就找不出好干部。因而,对原来处长以上的领导干部抱着一概排斥的态度。
对领导干部的这种认识和态度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吗?原省委组织部的领导干部都是坏的吗?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分清敌我的教导,并对领导干部逐个进行了细致的阶级分析,弄清他们究竟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分子,还是只犯了一般的错误或严重的错误;对错误是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还是愿意改正,等等。分析的结果证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一些干部犯了严重的错误,但只要他们对错误不是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只要没有“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绝不能把他们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对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定要进行坚决的斗争,而对无产阶级的当权派一定要坚决支持,充分信任,同他们联合起来,共同战斗。那种对当权派不做具体的阶级分析,采取一概怀疑,一概否定,一概排斥,一概打倒的态度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这是一种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反映。这种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做法,必然导致打击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其结果只能帮助敌人,孤立了自己,使无产阶级革命派丧失大多数群众的拥护,这是极为危险的。
但是,在敌我问题分清之后,有些同志对犯有一般错误或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仍然采取了不大信任的态度。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这段语录,许多红色造反者感到:只看局部,不看全体,抓住错误的一面,甚至揪住一些非本质问题不放,这就不能对干部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绝对肯定和绝对否定都是形而上学。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绩七分错误,还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必须有个根本的估计。”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对犯有一般错误和犯有严重错误的领导干部逐个进行分析,既看他们的错误,又看他们的成绩;既看现在,又看过去;既看他们的一时一事,又看他们的一贯表现;既看他们所犯错误的性质,又看他们在运动中悔改的表现;既看他们犯错误的主观原因,又看他们犯错误的客观原因;弄清错误和缺点是主流,还是正确和成绩是主流。有一名处长,我们曾经一度认为右倾保守是他的主流,经过全面分析,感到这个同志多年来工作踏实肯干,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又积极起来造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热情支持革命派,这是他的主流,而保守思想只是他的支流。这样,通过对每个领导干部进行历史的、全面的、本质的分析,而不是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看待他们,对每个领导干部就有了基本的估计。
坚决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对犯这样那样错误的领导干部,我们按照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想尽一切办法给他们以检讨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帮助他们进行两个革命:革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命;革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命。为了促进他们改正错误,我们采取了三种方法:(1)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先后用一周的时间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教育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狠触灵魂,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使许多领导干部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2)发动群众向他们做政治思想工作,解除他们的顾虑,鼓励他们起来造反。我们曾发现有些领导干部有这样的三部曲:运动初等着挨斗;斗后等着下乡劳动;《红旗》第四期社论发表后等着革命派请他们出来工作。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教育他们要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彻底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线,坚决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站到广大革命群众一边来,坚决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如果拒绝群众的批评,采取消极以至对抗的态度,那只会导致“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3)组织那些犯错误而愿意改正的领导干部向革命群众做公开检查。同时提出四条作为考察他们是否真正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的标准:(1)是否能够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2)是否敢于用实际行动向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3)是否用实际行动支持革命派;(4)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公开检查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许多领导干部感到方向明确,积极主动要求表明自己的态度。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会上对他们的错误毫不留情地进行面对面的揭发和批判。许多领导干部虚心诚恳地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进一步提高了对自己错误的认识。他们普遍反映这是革命群众对他们的信任和爱护,纷纷表示要痛下决心改正错误,过好社会主义关。我们还吸收了其中的一部分人参加了“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给他们适当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他们一道并肩战斗。
目前,我们红色造反者的全体战斗员,正在反复地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政策的论述,以及《红旗》杂志第三、四期社论。我们决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努力地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为巩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为胜利完成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据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