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搞臭风头主义
《文汇报》三月六日社论
风头主义,是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又一个敌人。在当前新形势下,为了按单位、按部门、按系统实现大联合,必须把这个危险的敌人打倒。
风头主义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试举几例:
以我为主,才能搞联合夺权;
有出头露面的事,非得去挂上一个名字不可,哪儿可以出风头,就往哪儿赶;
不鸣则已,一鸣定要惊人;
办事圈子越小越好,插手的人越少越好;
你占一个山头,我占一个比你更大的山头;…………
搞风头主义的人,是一种个人第一主义,是小团体主义的变种,是个人主义的典型表现。毛主席尖锐批评风头主义者说:“这种人闹什么东西呢?闹名誉,闹地位,闹出风头。在他们掌管一部分事业的时候,就要闹独立性。为了这些,就要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资产阶级政党的庸俗作风也搬进共产党里来了。”闹风头主义的人,他们根本不懂得什么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完全是为“私”造反,他们满脑子装的是资产阶级世界观。
风头主义直接破坏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我只想突出我这个小团体,就必然排斥别的革命组织。以“我”为主,必然打击别人。好事只想自己干,出风头的事儿样样抢着干。这样,必然置无产阶级的革命利益于不顾,必然会和其他革命组织产生尖锐的对立。风头主义留在一个革命组织内部,等于人的眼睛里留着一颗砂子,发展下去,就会什么也看不见,最后变成“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我们不是看到,有的组织,风头主义发展到严重的时候,不惜进行政治投机吗?为了“一鸣惊人”,有的人竟然炮打中央文革,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这种惨痛的教训,难道还不应该认真吸取吗?
有些人为了替他们的风头主义辩护,常常把风头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混为一谈。风头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完全是两码子事。风头主义的核心是个人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核心是集体主义。闹风头主义的人为了一己的利益,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在革命需要他献出个人利益时,却显得万分怯懦,甚至做逃兵。而革命英雄主义则提倡为革命冲锋陷阵,为了党的利益,就有最大的勇敢,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是革命英雄主义者,而风头主义者是永远不懂得什么叫革命英雄主义的。
在已经夺了权的单位里,掌权的革命派更要警惕风头主义思想的抬头。因为我们取得了一些胜利,人民会称赞我们,资产阶级思想的炮弹会顺着一片赞扬声打过来。我们千万不要飘飘然,千万不要在鼓掌声中让头脑里的“私”字大大膨胀起来。如果我们被风头主义这颗炮弹击中了,就会在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恭维声中昏昏然地倒下,或者不知不觉地步资产阶级当权派的后尘,走到一条邪道上去。
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是风头主义的社会基础。旧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人数众多的国家。要彻底搞臭风头主义,是要经过一场艰苦的斗争的。我们这次搞文化大革命,最终就是要把一切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各种“主义”,统统打扫干净。在这个大革命时期,风头主义的泡沫冒了出来,我们正好乘此机会,鸣鼓而围歼之。
当前,上海许多革命组织正在开门整风。广大同志正在考虑,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大力整顿革命组织,自下而上地按单位、按部门、按系统重新组织革命队伍,实行更加广泛的以左派为核心的大联合。原来的一些全市性的组织,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些组织的负责人应该满腔热情地去为实现新形势下的新的大联合而努力。如果存在着风头主义的思想,独占住原来的山头不放,那是很危险的。我们希望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都来检查一下,在我们革命组织内,有没有风头主义。如果有,就坚决搞臭它!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威尔科克斯同志到北京
周恩来康生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应中共中央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同志,以及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数百人,前往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革命群众高举着巨幅横标,上面写着:“中国共产党和新西兰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威尔科克斯同志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热烈欢迎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首都革命派代表向威尔科克斯同志赠送了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
到机场欢迎威尔科克斯同志的还有在北京的新西兰同志。
威尔科克斯同志是于七日下午到达广州的。
(附图片)
威尔科克斯同志由周恩来、康生等同志陪同和前来机场欢迎的革命群众见面。新华社记者摄

青岛无产阶级革命派显示巨大智慧和力量
全市响彻着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凯歌
据新华社济南八日电 本社记者评述青岛市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说: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英雄的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命运,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命运和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运掌握到自己手里以后,立即充分显示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目前,青岛全市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到处响彻着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凯歌。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好得很!
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的第一个重要标志是,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在全市范围内,在一切需要夺权的单位,继续展开了自下而上的夺权斗争,把凡是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窃踞的一切权力都统统夺回来。现在,全市绝大部分需要夺权的单位都已经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正在进一步开展斗、批、改。在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大搏斗中,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更加巩固和扩大了。
目前,全市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和广大革命群众,紧密地团结在青岛市革命委员会的周围,结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有组织有纪律的文化革命大军。他们思想统一,步调统一,所向披靡,势不可挡。
在青岛市夺权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民解放军驻青岛部队,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当一月底青岛市出现一股反革命的反夺权逆流时,驻青岛部队指战员全副武装,连续举行三天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威震青岛,迅速驱散弥漫在青岛上空的乌云,捍卫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胜利。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同左派广大群众并肩战斗,使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更加强大,更加巩固。
在夺权斗争的凯歌声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御用组织全线崩溃,大批过去受蒙蔽的群众迅速觉醒。他们奋起控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和欺骗群众的阴谋诡计,纷纷向革命派靠拢,成为伟大的革命洪流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大胆起来造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的受蒙蔽的群众,不咎既往,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真诚团结,最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的第二个重要标志是,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日益深入人心,一批又一批革命的领导干部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唯恐革命的领导干部“杀”出阵来,百般阻挠革命领导干部起来造他们的反。然而,他们的阴谋失败了。青岛市革命领导干部在毛主席干部政策的感召下,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教育和帮助下,冲破重重阻力,一批又一批地站了出来。继前青岛市副市长王效禹,前中共青岛市南区委书记鞠维信和前青岛市委书记处书记、市长李元荣之后,最近又有五十多名局、处长以上的革命领导干部站了出来。这些“杀”出来的革命干部加入革命阵线以后,反戈一击,使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陷入了更加孤立的境地。许多经受了革命风浪考验的优秀干部,参加了“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使得临时权力机构能够比较顺利地行使自己的职权。
革命的领导干部勇敢地站了出来,给青岛市的广大中级干部和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在伟大的文化大革命洪流的推动下,在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教育和帮助下,在革命领导干部的带动下,青岛市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纷纷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坚决的斗争,纷纷起来清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他们打消了“干部造反怕群众不信任”的顾虑,抛掉了消极等待挨整的错误思想,开始到群众中去,到斗争中去。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甩手伸腿,妄图刁难革命群众的关键时刻,他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勇敢地挑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
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的第三个重要标志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响应毛主席
“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市工业生产直线上升,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喜讯不断传出。
今年一月,青岛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的阴风,使得有些工厂面临着停产的威胁,一月上中旬不少工矿企业生产普遍下降。但是,一月二十二日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胜利后,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夜以继日地大抓革命,狠促生产,使全市工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今年二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超额百分之十以上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大部分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品种有所增加。
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搞“物质刺激”,妄图瓦解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把社会主义经济引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握大权以后,坚持政治挂帅,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注意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很快粉碎了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反扑,而且不断地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一个多月来,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打翻了过去那种层层叠叠的宝塔式的管理机构,代之以实行无产阶级民主集中制的管理制度。青岛市许多工矿企业都成立了革命生产委员会和服务组。革命生产委员会和服务组成员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研究生产,管理生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许多被吸收参加生产领导的革命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帮助下,也改变了过去高高在上的脱离群众的旧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火线指挥,狠抓关键,在生产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初期,一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服输,有的还扬言要“等着看造反派的热闹!”可是,一个多月来,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大无畏的精神,抓了革命,促了生产,给了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记响亮的耳光。
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的第四个重要标志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带着夺权胜利后出现的主要思想问题,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推向新的阶段,及时开展开门整风运动,清除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破私立公,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
夺权胜利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开始露头。有些革命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存在着程度不等的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这些都腐蚀着革命派的斗志,不利于左派队伍的团结,并且给阶级敌人提供了进攻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继续战斗,一边开门整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及时地发动了向自己头脑里“私”字开战的“夺权斗争”。
在整风运动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带着前段斗争中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法,猛烈地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开炮,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勇于在灵魂深处闹革命。
从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到许多基层单位革命组织的负责人,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刻认识到“私”字的危害性。他们说,如果不及早挖掉灵魂深处“私”字的根,尽管夺了大权,这个政权仍有改变颜色的危险。他们带头引火烧身,本着从严要求自己的原则,自觉割个人主义的尾巴,主动挖灵魂深处的“私”字。
正在深入开展的整风运动,有力地推动了青岛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在整风中,有些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了按部门、按系统的大联合。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大团结更加巩固了,战斗力更加增强了。
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和掌权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证明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完全有力量主宰自己的命运。无产阶级革命派最热爱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一定能够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继续胜利前进!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