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他戴上了红袖章
朝晖
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主席台上,一个虎虎有生气的小伙子正在给一位老同志戴袖章。这位鬓发斑白的老同志含着激动的泪花,瞅着自己臂上的红袖章,多皱的脸上流露出兴奋自豪的笑容。
他就是这个工厂的副厂长郭树民。
半个月前,郭树民就向厂里的革命派递了一份申请书,表达了他要求加入革命派组织的心愿。总部研究过几次,因为意见不统一,暂时搁了下来。昨天,老郭又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再次提出了书面申请。晚上,总部便开了个会,讨论这个厂一级干部的申请问题。
主持会议的杨士杰刚念完老郭的申请书,炮筒子李刚便亮开嗓门,把他前几次讨论时说过的意见,一古脑儿端出来了:
“咱还是那话,老郭是副厂长,发展‘长’字号的人物可得慎重些,闹不好流言蜚语就会落到咱们头上来。再说,咱们都是工人,放进一个当官的来,这纯洁性儿就差了。”
小李话音刚落,老王就接上茬说:“这事儿有点棘手,我看还是撂一撂,跟他先搞搞统一战线,让他领导业务那一摊子吧!”
象盐落在油锅里,小李和老王的发言引起了热烈的争论。大部分同志同意把老郭吸收进来,小李和老王还是主张搁一搁。讨论就拧在怎样对待“当权派”的问题上了。这时候,老宋猛地站起来说:
“咱们可要分个青红皂白。见‘长’字号人物就不敢沾边,这不符合毛主席阶级分析的观点。咱们不能被‘当权派’三个字蒙住了,得先看看他是那一号的‘当权派’,姓‘无’还是姓‘资’的。如果是那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咱跟他没二话,坚决跟他斗;要是无产阶级当权派,那可是我们的宝贵财产啊!讨论老郭的问题,首先得看他是那一家子当权派。”
老宋的话打到了点子上,热烈的争论暂时静了下来,大家不禁想起了七、八个月以前的事。
厂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一开始,呼啦啦几天工夫就贴满了大字报。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怕得要死,吓得要命。他们在党委会上高唱什么“内外有别”啦,“注意保密”啦,“加强团结”啦,一个心眼要堵革命干部的嘴。就在这时候,郭树民站了出来,贴了一张《撕破画皮看内幕》的大字报,把党委内那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连老底都给端出来了。这一革命行动把那一小撮人触怒了,他们组织力量把老郭狠狠“整”了一通。
“我说老郭是跟咱们站在一道,替咱们撑腰说话的!”老宋吸了一口烟,深情地说:“去年八月份,厂里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咱们看作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到处散布流言蜚语,污蔑咱们革命派是一群‘刺儿头’,‘痞子’,就在这时候,老郭站了出来,写了一张大字报:《为‘痞子’唱赞歌》。一个谩骂,一个唱赞歌,老郭真是咱自己人啊!”
是啊,老郭跟革命派确实是心贴心的,斗争的每一关键时刻,他都坚定地跟革命派站在一起。记得一天夜已很深了,大伙正在研究如何击退经济主义黑风时,哐啷一声老郭推门进来了,他气喘吁吁地说:“我得到一个消息,那班家伙煽动一些受蒙蔽的工人,想要以撂挑子来压垮你们,你们可要顶住啊!你们多做些群众工作,生产上的事就交给我吧!”这响当当的几句话,至今大伙还记得清清楚楚。
一个参加了革命派组织的车间主任说:“老郭是一个突出政治的好干部。记得有一次党委书记胡诌什么改变工厂的面貌得从改变环境着手,老郭当场就把他顶了回去,来了个针锋相对,提出改变工厂面貌首先得从改变人的精神面貌着手,改变人的精神面貌,就得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老工人李大光深有感慨地说:“自打老郭参加了夺权后的生产领导班子,那可真是豁着身子干,穿一身油污工作服,没日没夜地在车间转,事儿处理完了,摸起一把工具就干活,是咱们工人指望的那种领导干部。咱们应当吸收他参加革命派组织,可不能关门主义啊!”
大家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回顾老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时,厂里的广播喇叭响起来了:“同志们注意,马上转播《红旗》杂志第四期社论:《必须正确地对待干部》,请认真收听!”
小李蹦了起来,嚷嚷道:“哎,雪里送炭来了,咱们先听《红旗》杂志怎么说吧!”
宏亮的声音在夜空里回荡,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广播。听完后热烈议论开了,只有素来爱嚷嚷的小李,一声不吭地托着腮帮在琢磨问题。“对当权派,不作阶级分析,一概怀疑,一概否定,一概排斥,一概打倒,这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思潮。”这几句话,老在他耳边回荡。考虑了半晌,他站起来说:
“嘿,闹了半天原来咱脑子里缺一根阶级分析的弦,刚才我那些意见错了,我举双手赞成老郭加入革命派组织,明天我去给他戴红袖章!”
在一片掌声中大家通过了老郭的申请。
现在,郭树民戴着红袖章,站在讲台上,面对着群众信任的眼光,面对着红彤彤的语录本、红艳艳的袖章交织成的红色海洋,他的眼睛湿润了。解放战争中硝烟弥漫的场面,十几年来和平生活中惊心动魄的斗争情景,文化革命中惊涛骇浪的图画,一齐涌上他的心头。他激动地对着扩音器,把肺腑中的千言万语凝结成一句话:一辈子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欢迎革命领导干部站出来(对口词)
罗时松甲:革命的领导干部,乙:是党的宝贵财产;甲:革命的领导干部,乙:是人民忠诚的勤务
员。甲:他们跟着毛主席,乙:曾经南征北战;甲:他们跟着毛主席,乙:曾经把革命火种点
燃!甲:为了全国解放,乙:他们不怕流血牺牲;甲:为了建立革命政权,乙:他们作出了重大贡
献。甲:他们是革命的老将,乙:有着丰富的斗争经
验。甲:欢迎革命的领导干部
站出来!乙:坚决站在毛主席的革
命路线一边;甲:要保持革命的晚节,乙: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
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
界限;甲:要刻苦学好用好“老
三篇”,乙:改正错误,克服缺
点!甲:要和无产阶级革命派
一起,乙:大造旧世界的反!合:把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批臭斗倒,彻底戳穿!甲:我们无产阶级革命
派,乙:要做执行最高指示的
模范:合:“谁是我们的敌人?谁
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
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我们决不能含糊半点!甲:所谓“排斥一切”,乙:所谓“打倒一切”,甲:都是错误的口号,乙:必须严肃批判!甲: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
策,乙:正确对待干部,防止
蛮干;甲: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
旗帜下,乙:团结大多数,共同奋
战!甲: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
大联合,乙:推广“三结合”的好
经验。甲:只有实行“三结合”,乙:才能夺回领导大权;甲:只有实行“三结合”,乙:才能掌牢革命大权!甲:我们要提高革命警
惕,乙:识破阶级敌人的反革
命手段;甲:用毛泽东思想观察一
切,分析一切,乙:才能掌握革命的大方
向胜利向前!甲:站出来,革命的领导
干部,乙:在两个阶级的决战时
刻,合:要“敢”字当头,当
机立断!甲:在震撼世界的无产阶
级文化大革命中,乙:要做出新的贡献!甲:到广大革命群众中去,乙:大改造,大锻炼!甲:和革命派齐心协力,乙: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
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
权!甲:和革命派齐心协力,乙:狠抓革命,猛促生
产。甲: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
伟大红旗,乙:革命到底,红心不变!甲:看!革命风暴席卷全
国,乙:听!凯歌阵阵响彻云
天。甲:“三结合”联合夺权
好得很!合:毛主席的革命大军浩
浩荡荡胜利向前!

学会做“医生”
飞虹
我们每一个革命同志,都必须学会做“医生”。
我们都是干革命的,为什么一定要学会做“医生”呢?
这里所说的要学会做“医生”,指的是要学会治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病”。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斗争的重点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运动中也揭发了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些干部在不同程度上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了,害了“病”。他们有的是“病”在表皮,有的是“病”入内脏,还有少数快要“病”入骨髓了。对于这样一些“病人”,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就是要弄清“病情”,分清是非。决不能因为他们有了毛病,就不分青红皂白,采取一概否定,一概排斥,一概打倒的态度。
“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就是要与人为善,对症下药。是伤寒,就得用药;是阑尾炎,就得开刀。只要他们“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这样,治好了伤寒,可以产生免疫力;割掉了阑尾,也就可以断根。这就能使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新的努力,立下新的功劳。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毛主席对待犯错误干部的一贯的政策。这个政策,在我们党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发挥了无穷的威力。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也正在被广大的革命群众所深切理解,坚决执行。比如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下,说了一些错话,做了一些错事。革命群众对他们的错误进行了必要的、严肃的揭发和批判。当他们认真检查了自己的错误,站到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之后,革命群众对他们的这种转变,采取了欢迎的态度,有的还被吸收参加了革命群众组织和“三结合”的领导核心。
有错误,就批判;有改正,就欢迎——这就是“治病救人”的态度。
当然,我们一方面要学会做
“医生”,帮助一切愿意革命的同志;另一方面,还要警惕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钻空子,以“治病救人”为借口,否定和逃避革命群众的批判斗争,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进行新的反扑。对于这种反扑,我们必须坚决打退!

岑东
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待犯有错误、而又愿意改正的领导干部,应当采取两个办法:一是看,二是帮。
“看”,就是考察他们,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当然,光“看”不行,还要“帮”。
什么叫“帮”?“帮”,就是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促使他们早日回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事物变化的根据固然是内因,但外因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鸡必须由鸡蛋来演变,石头永远变不成鸡。不过,如果没有适当的温度等条件,鸡蛋永远还是鸡蛋,决不可能变成鸡。犯错误的领导干部要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首先要靠他们自觉革命。但是,革命同志的“帮”,也是实现这个转变不可忽视的重要条件。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尽管其中有些人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但他们是要革命的,而不是什么“石头”。只要我们给以“适当的温度等条件”,严格而又热情地帮助他们,耐心地做政治思想工作,他们是可以更快地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方面来的。
革命同志之间需要互相帮助。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一切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仍然是我们革命队伍中的同志,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有责任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帮助这些领导干部,必须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有些革命群众在揭发、批判错误的时候,曾经满腔热情地对那些领导干部说:“我们不是要把你‘批’成反革命,而是要把你‘批’成革命派。”这就是“治病救人”。
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犯过错误的领导干部应当热情地
“帮”,积极地“帮”。但是,这些领导干部自己也必须用“只争朝夕”的精神,修正错误,丢掉包袱,改造思想,轻装前进,跟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块闹革命。如果他们坚持错误,拒绝改造,拒绝群众的帮助,甚至掉转头来打击革命群众,那么,他们与党和群众的矛盾性质就会起变化,就会堕落到无法“帮”的不可救药的地步。

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