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夺权斗争
太原市革命委员会号召革命派自觉夺头脑中“私”字的权
新华社太原六日电 太原市革命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二日颁发了关于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中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决定,全文如下:
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正在气势磅礴、迅猛异常地席卷着全中国。我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着毛主席的革命的“三结合”的正确方针,正在团结广大的革命领导干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夺权斗争。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中,有千件事、万件事要做,但最根本的是要学好毛主席著作,按照毛泽东思想,解决夺权斗争中遇到的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为此,太原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全体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和广大革命群众,一定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目前,首先要着重学好“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学习《红旗》第三期社论和评论员文章,《人民日报》的社论等。
在学习中,应特别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一)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战斗号召,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的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紧紧掌握这个大方向,集中力量,自下而上地开展夺权斗争。必须充分认识,一切反动派都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决不会甘心于他们自己的失败,必然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是两个阶级的大决战,一切革命同志,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都必须从这个大方向出发,都必须服从这个大方向。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中,一定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有关夺权斗争的论述,学习十六条,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集中目标,狠狠地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否则就会犯方向性的错误。
(二)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目前实行“三结合”联合夺权的伟大斗争中,特别需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只有坚定不移地实行“三结合”,才能形成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才能保证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斗争取得彻底胜利。那种认为只要是当权派就一概不能相信,一概否定,统统打倒的做法,或者只把干部当作“知情人”,只让他们揭发问题,不准他们站起来革命的作法,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是阶级敌人所欢迎的。因此,必须用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方法去看待我们的干部队伍。对于那些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须坚决把他们打倒,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对于那些无产阶级当权派,要坚决地支持他们,相信他们,和他们联合起来进行夺权斗争;对那些一般的犯路线错误的干部,就要严格按照毛主席一贯提倡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使他们尽快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和他们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夺取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英雄的军队,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决地支持了无产阶级革命派,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此无不欢欣鼓舞。但是,那些不甘心自己灭亡的阶级敌人,却在目前掀起了一股反革命逆流,他们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妄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工具,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新形势下的新反扑。我们必须充分地揭露敌人的这个新阴谋,坚决地打退这股反动势力的猖狂反扑。
实行不实行“三结合”联合夺权,是区别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行夺权,还是背离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行夺权的重要标志,是真夺权还是假夺权的分界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刻领会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思想,认真执行,坚决捍卫“三结合”的革命方针。
(三)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中与夺权斗争取得初步胜利后,一些革命派队伍中,滋长了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例如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非组织观点、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等等错误倾向,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私”字在作怪,如果让这个“私”字在我们的头脑中存在和发展下去,就会阻碍我们的大联合,就会损害我们的革命事业。不夺我们头脑里“私”字的权,就不可能真正夺取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因此,必须打倒“私”字,树立“公”字。
要打倒“私”字,树立“公”字,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作为破“私”立“公”的锐利武器,敢于刺刀见红,自觉地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目前,各革命群众组织,正在开展着的开门整风运动,就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在整风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觉悟,改进领导作风,增强革命派内部的团结。把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建设成一支具有高度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的战斗队伍。
(四)“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制定的伟大方针。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都要热烈响应毛主席的这一伟大号召,勇敢地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在抓革命的同时,把生产狠狠地抓起来。这是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要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关键的关键,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学习毛主席关于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节约闹革命等有关方面的论述,提高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抓革命,促生产”的认识,使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变成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自觉行动,只要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在斗争中所向披靡,战胜一切敌人,取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只要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移山填海,创造出人间奇迹,就能冲破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框框,旧规章,旧制度,克服一切困难,把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五)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夺权斗争,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
在当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一小撮代理人的决战阶段,地、富、反、坏、右和一切牛鬼蛇神,又纷纷出笼,上下串连,互相勾结,破坏生产,反攻倒算。他们公然反对毛主席的阶级路线,对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小将进行阶级报复。我们认为:红卫兵小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先锋。对他们的伟大功勋绝不能否定。对毛主席的红卫兵抱什么态度,也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一个鲜明的界限。我们要防止牛鬼蛇神借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名,行阶级报复之实。我们一定要根据这种情况,认真学好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分清敌我。对于那些坚决与人民为敌的反革命家伙,要及时识破他们的阴谋诡计,充分揭露他们的丑恶面目,对他们坚决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太原市革命委员会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和广大革命群众,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更新的阶段,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把太原市建设成为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二日

青岛国棉九厂革命组织认真实行“精兵简政”
动员脱产人员返回生产岗位
压缩非生产性开支,节约物资,保证生产第一线需要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青岛国棉九厂参加夺权的二十三个革命组织,在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以后,组成了一个革命造反委员会,统一指挥全厂的革命和生产。随后,他们从革命利益出发,认真实行了“精兵简政”,减少了大量非生产人员。现在,除留下必要的革命组织的负责人以外,原革命组织中的大批脱产闹革命的工人和服务人员,都纷纷返回生产岗位,有力地推动了革命,促进了生产。
革命造反委员会刚刚提出“精兵简政”的时候,个别组织的负责人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有的认为,只有脱产出来搞革命,才象个搞革命的样子;有的甚至认为,“不叫我脱产出来搞革命,是革命组织对我不信任。”大家带着这些活思想、新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通过学习,他们找到了不愿回到生产岗位闹革命、只愿脱离生产高高在上的根本原因,是个“私”字在作怪。他们说,不把“私”字斗倒,革命就不能胜利,“精兵简政”也就办不到。很多同志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他们进一步联系到夺权前后很多人离开生产岗位闹革命,给生产造成损失的情况,迅速消除了抵触情绪,愉快地返回了工作岗位。有一个新成立的革命组织的负责人说:“听说现在厂里还有七十多人脱离生产闹革命,我心里真急。我是锅炉工人,车间更需要我。我一定返回生产岗位,既要干好革命,也要把生产抓好。”
夺权以前,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着“支持革命组织”的幌子,对于要求脱产、要什么物资设备等,总是满口答应,慷国家之慨,推行反革命经济主义,妄图达到破坏生产、压制革命的目的。那时候,全厂四十多个组织,就有一百四十多人脱离了生产岗位,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的进行。现在,通过“精兵简政”,这个厂除了由五人组成的生产委员会之外,全厂革命派临时权力机构脱产人员只有三十六人。这些同志,虽然被选为脱产闹革命的负责人,仍然经常和工人劳动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很少离开生产岗位,群众都很称赞。
革命造反委员会在动员脱产人员返回生产岗位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提出的“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尽量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夺权前后,全厂二十三个革命组织有二十三个办公室,占用四十多间房屋,二十多部电话。每个革命组织还有一个“小仓库”,存有大量的文化革命用品。革命派掌权以后,通过左派组织的协商,调整了办公室。原来生产用的电话,都退还生产部门。他们不摆阔气,不讲排场,尽量减少物资消耗,节约闹革命,保证生产第一线需要。现在,全厂革命派团结得很好,左派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革命和生产都呈现出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专栏:社论

中小学复课闹革命
中小学的革命师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有了很多的贡献。目前,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新阶段。在这个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决战的关键时刻,摆在中小学革命师生面前的光荣任务,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复课闹革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现在,是革命的师生回到学校去,为无产阶级占领中小学阵地的时候了。
中小学(包括中等专业学校、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等学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条重要战线,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年轻一代的一个重要战场。毛主席说:“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中小学革命师生,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这个伟大任务,把中小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并且在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锻炼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成为毛主席的好学生。
复课闹革命,要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要看到,复课闹革命,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场阶级斗争。对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定要很好批判,不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或者批判得不认真,就不能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任务。
复课闹革命,复的是毛泽东思想的课,上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课。上课,主要是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语录,学习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件,批判资产阶级的教材和教学制度。同时,应该用必要的时间,中学复习一些数学、物理、外语和各种必要的常识,小学学一些算术、科学常识。
过去,在有些学校里,由于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斗群众,造成了一些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员之间,教员和教员之间的隔阂和对立。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也存在着个人主义、风头主义、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极端民主化等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些,都阻碍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阻碍着斗、批、改的进行。中小学的革命师生一定要认清形势,一定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组织,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基础上,由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和革命领导干部民主选举文化革命委员会,负责领导学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具体安排上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小学的革命师生一定要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重点是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注意绝不能把斗争矛头指向学生。就是参加过反动组织的学生,除了个别的首恶分子和犯罪分子必须法办以外,对他们也应当采取争取教育的方针,只要他们承认错误,就应当允许他们革命,不应当歧视他们。教职员工中坚持反动立场而又不接受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指本人,不是指家庭出身)必须清除出去。但是应该看到,中小学的教员和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不要排斥一切,打倒一切。对于犯了错误的人,要按照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群众之间的不同意见,要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正确解决。要坚持文斗,不用武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打成“反革命”、“假左派,真右派”、“小牛鬼蛇神”的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必须认真平反。我们要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团结大多数,彻底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复课闹革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要爱护国家财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现象。
中小学复课闹革命,是对革命师生的新考验。一切革命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都要排除私心杂念,担负起复课闹革命的光荣任务。
中小学的革命小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已经有了很多的贡献。现在,你们应当响应党中央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