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上海山东黑龙江山西贵州青岛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热烈欢呼
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的成立 为全国红卫兵树立了光辉榜样
各地广大红卫兵小将坚决地保证,一定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建立新的功勋。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上海、山东、黑龙江、山西、贵州、青岛等省、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们,听到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成立的喜讯以后,向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们热烈欢呼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实现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新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各地的革命工人、农民和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满腔热情地歌颂红卫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歌颂他们在文化大革命发展到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关键时刻,又紧紧把握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大方向。各地广大红卫兵小将最最坚决地保证,一定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忠于无产阶级,同工农兵相结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建立新的功勋。
喜讯传到上海,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向首都的红卫兵战士表示热烈祝贺,致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敬礼!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一位工人同志兴奋地说: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的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首都红卫兵不愧是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红色接班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首先从学校走上社会,大破四旧,大立四新,把革命火种传遍全国,狠狠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狠狠打击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一切牛鬼蛇神杀了个人仰马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今天,首都大专院校的红卫兵又沿着我们伟大舵手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实现了大联合,为全国的红卫兵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一定能在文化大革命中创建更大的功勋。他们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他们不愧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国青年一代身上的痴心梦想,是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红卫兵上海市革命大联合筹委会的小将们听到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成立的喜讯后,决心以首都革命战友为榜样,在上海实现红卫兵的大联合,并且要为促进全国红卫兵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大联合而奋斗。他们说,大海航行靠舵手,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新的航向。我们要永远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永远做忠于毛主席的红小兵。上海交通大学红卫兵小将兴奋地说,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实现了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这是把红卫兵运动推向一个更广泛、更深入、更高级的阶段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同时,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永远当敢打敢冲的革命闯将,把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消息传到山东,广大红卫兵小将纷纷集会进行学习和座谈,热烈欢呼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伟大胜利。红卫兵山东指挥部的小将们在座谈会上一致认为,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的成立,标志着红卫兵运动随着我国文化大革命进入新阶段而发展到了一个新水平,它有力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首先发现、支持和培育的红卫兵是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它反映了广大红卫兵的心声,我们热烈欢呼和坚决支持。他们说,首都大专院校的红卫兵能够联合起来,关键就在于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我们一定要向首都红卫兵学习,把我们的队伍建设成一支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建立战功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等大专院校的红卫兵小将们,听到喜讯后激动地说: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战友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实现大联合,大团结,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它大长革命左派的志气,大灭阶级敌人和保守势力的威风,我们都为首都的战友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建立的新功勋感到十分光荣,十分鼓舞。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派,毛主席的红小兵,正是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关键时刻,坚决地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为夺权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等院校的红卫兵小将还表示,既做改造客观世界的闯将,又做改造主观世界的模范。一定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同时,坚决夺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开门整风,全心全意为革命。
山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热烈赞颂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的成立,是红卫兵运动向前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新的里程碑。山西革命造反兵团的红卫兵小将满怀革命豪情,热烈祝贺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指引下实现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他们说,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的革命大联合,为全国革命小将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我们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壮大起来的。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我们一定永远忠于最高统帅毛主席,遵照他老人家的教导,在他老人家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和全国红卫兵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和全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攀登无限风光的共产主义高峰,让光芒四射、光焰无际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全中国,普照全世界。
贵阳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说: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成立的喜讯再一次表明,英雄的红卫兵小将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广大工农兵的强有力支持下,敢于革命,敢于造反,在文化大革命中发挥了先锋作用,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不愧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贵阳市大中学校毛泽东思想红卫兵司令部的革命小将们,兴奋地回顾了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的历程,更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大联合的重要。他们表示:要象首都红卫兵战友们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坚定不移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掌好红色政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贵州工学院红卫兵九·一五战斗团的红卫兵小将激动地说: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小将的革命大联合好得很,必将促进全国红卫兵小将的革命大联合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把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彻底打倒。
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的青岛市广大红卫兵革命小将,从广播中听到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诞生的喜讯,奔走相告,欢腾跳跃,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青岛大中学校红卫兵联络总部的革命小将举行了座谈会。他们激动地说:东方地平线上第一个出现红卫兵的是伟大的首都,今天,红卫兵的第一个大联合、大会师又出现在我们日夜向往的伟大首都北京,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红卫兵的又一新的最大的支持。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我们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联合起来、统一起来!青岛医学院东方红革命小将联系青岛市的斗争实践说:团结就是力量,联合才能胜利!敌人越是惧怕我们联合,我们就越要实行大联合!
(附图片)
驻京部队广大指战员热烈祝贺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的大联合、大团结、大会师。 徐保瑞摄

翟里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保卫四清运动成果
不许阶级敌人反攻倒算
经过斗争考验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团结一致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本报讯 北京郊区通县宋庄公社翟里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循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经过顽强的战斗,粉碎了在“四清”运动中下台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干部和地富反坏分子的猖狂反扑,保卫了“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通过阶级斗争,推动了生产斗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备耕和春季生产的热潮。
一九六四年十月,“四清”工作队来到了翟里大队。工作队按照毛主席亲自制订的党在农村进行“四清”运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组织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依靠贫下中农,组织起革命的阶级队伍,斗倒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出了漏网的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骨干的坚强领导核心,确立了贫下中农的绝对优势,广大贫下中农真正掌握了革命和生产的大权。他们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兴修了大量的农田水利工程,增加了大量的生产资料,一九六五年获得空前丰收,增产粮食八十多万斤。翟里出现了一派兴旺景象。
但是,被打倒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地富反坏分子,他们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伺机进行复辟。他们和旧北京市委内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兴风作浪,疯狂地进行反攻倒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他们煽动被欺骗、被蒙蔽的群众,网罗一些社会渣滓,跳出来大喊大叫:“翻翻翻!权权权!翻了案,就是权!”他们抢夺大队的公章,游斗大队革命干部,残酷打击迫害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他们大肆玩弄反革命经济主义阴谋,利用生产队之间的地边争端,提出要在大队范围内重新平分土地,数次挑起群众斗群众。顿时,一股反革命的逆流,袭击着翟里街。
面对着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翟里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充分显示了革命的硬骨头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们无穷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大家团结一致,向阶级敌人猛烈开火。他们说:你要给反革命分子、富农分子翻案吗?妄想!你要给他们摘帽子吗?我们坚决不答应!照样管制他们劳动。要把我们打成“反革命”吗?办不到!
翟里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北京师大“井冈山”同学的大力帮助下,利用广播、传单、大字报、串连、开会等形式,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工作,充分地揭露阶级敌人的反革命阴谋,使敌人原形毕露。在全体社员大会上,斗争了反攻倒算的头目,依法制裁了首恶分子,在外村贫下中农的协助下,抓住畏罪潜逃的行凶犯。对一时受欺骗、受蒙蔽的一些社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利用一切机会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有关文件。受骗的群众迅速觉醒过来,和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站在一边,向敌人展开斗争,迅速粉碎了他们的阴谋复辟活动,粉碎了反革命逆流。
斗争的胜利,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热情。广大贫下中农纷纷表示:一定为毛主席争气,为贫下中农争气,抓好革命,搞好生产。我们把生产搞好了,就是对敌人的有力回击。在那阶级斗争最激烈的日子里,广大贫下中农白天坚持下地干活,促生产;晚上同敌人斗争,抓革命。清晨,他们最早起床,最先下地;收工时,他们又回来得最晚。各项活路也都安排得很周到,积肥、修堤筑坝和副业生产都搞得很好。为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在经过斗争考验的党支部书记邓顷田、大队长邓万田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现在各生产队的生产计划已普遍落实,小麦和大田已普轧一遍;圈肥已全部起出运到地里;各种农具已修补齐全。为迎接春灌,电工们正忙着检修电线和提灌设备。翟里大队的田野上到处洋溢着动人的景色。
通过激烈的阶级斗争,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深深体会到:只有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大抓革命,充分调动社员的革命积极性和革命干劲,才能把生产搞得好上加好。社员们兴奋地说:“经过
‘四清’运动,我们获得了连续两年的大丰收;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的干劲更高了,今年,生产一定会有更大的跃进。”

保卫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
《红旗》杂志评论员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夺权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包括四清运动中下台的那些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为了挽救自己的失败,勾结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疯狂地进行反扑。他们在农村、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刮起一股翻四清案的黑风,妄图推翻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必须粉碎这股反革命逆流,坚决保卫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党中央指出:“四清运动有伟大的成绩。”这是对四清运动的崇高评价,也是对阶级敌人妄图反攻倒算的迎头痛击。
城乡社会主义教育的四清运动,是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提出的,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即十条)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都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是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在一九六四年的一个短暂时间里,党内出现了形“左”实右的路线,毛主席亲自领导同这条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二十三条就是同这条错误路线斗争的产物。它的产生,宣布了形“左”实右路线的破产。二十三条制定了四清运动的正确方针和政策,保证了四清运动在正确的轨道上胜利前进。
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许多农村、厂矿企业、事业单位的四清运动,发动了广大群众,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撤了他们的职,狠狠地打击了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生产不断增长。社会主义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别重要的是,经过四清运动,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所有这些,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说,四清运动好得很!那种“四清运动搞糟了”的论调,完全是阶级敌人的恶意攻击。
阶级敌人叫嚷,“派四清工作队是错误的”,他们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把一般四清工作队员揪回去斗争,逼着工作队员给他们翻案。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四清运动,根据十条和二十三条的规定,派出工作队是正确的。问题不在于工作队的形式,而在于工作队是否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否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是否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四清工作队员,绝大多数都是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和工人、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战斗,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对四清运动作出了贡献。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社会上那些牛鬼蛇神,阴谋策划乱斗四清工作队员,转移斗争的大方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必须粉碎敌人的这种阴谋诡计,千万不要上当。
还有些人叫嚷“打倒一切当权派”。
打倒一切当权派是完全错误的。应该分清是无产阶级当权派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应该认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所谓“打倒一切当权派”,就是故意混淆无产阶级当权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界限,故意混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其目的就是要打倒无产阶级当权派,打倒在四清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破坏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这种“打倒一切当权派”的谬论,必须痛加驳斥。
农村人民公社、厂矿企业、事业单位的各级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特别是四清运动搞得好的地方,大多数干部立场坚定,工作积极,带头参加劳动。一小撮坏人要打倒他们,就是要对四清运动反攻倒算,打击群众,阴谋实行反革命复辟。一切革命的同志,对四清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应当爱护,应该支持。对于他们工作中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应该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批评他们,帮助他们改正。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点,是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运动的大方向。在这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激烈而又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上阶级敌人的当,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决不允许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兴风作浪,翻四清的案。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果他们胆敢对四清运动进行反攻倒算,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须立即制裁,坚决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要联合起来,粉碎阶级敌人任何形式的新反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抓革命,促生产”,坚决保卫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