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打倒折中主义,坚持革命的“三结合”
毛泽东思想哲学社会科学部《进军报》编辑部
是不是坚决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的“三结合”方针,是检验能否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
革命的“三结合”,关键全在于“革命”两字。
要做到革命的“三结合”,就必须反对折中主义,反对调和主义,反对合二而一。因为折中主义、调和主义、合二而一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它歪曲革命的辩证法,否认对立面的斗争,抽掉了革命的灵魂,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它的特点是不分敌我,不分阶级,不分是非。它所惯用的手法就是把各种对立的事物无原则地结合起来。看来貌似公允,不偏不倚,这也不反对,那也不反对,实际上却是站在反动势力一边去了。
任何矛盾都是不可调和的,都必须通过斗争才能解决。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但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即斗争的形式,则因矛盾的性质不同而不相同。”在阶级斗争中,当着革命势力节节胜利,反动势力节节败退的时候,折中主义、调和主义只能是帮助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苟延残喘,阻挠革命势力的胜利发展。但是,历史的发展规律是不能改变的,一切阶级敌人的必然灭亡是注定了的。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实行革命的“三结合”联合夺权的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半途而废。在这个时候,折中主义的危害就更突出了。因为革命愈是接近最后胜利,敌人就愈是要作最后的挣扎。他们一方面继续负隅顽抗,伺机反扑,另一方面竭力使革命就此止步;如果再要前进,则千方百计地使革命“带上温和的色彩”。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使自己“赢得养好创伤的机会,然后在一个早上猛扑过来,将革命扼死”。折中主义、调和主义正好迎合阶级敌人的这种需要。因此,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发挥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彻底批判折中主义、调和主义、合二而一的论调。
折中主义实际上是行不通的。试想,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把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折中一下,调和起来,合二而一,是可能的吗?根本不可能。折中主义完全是一种骗人的东西。它的实质是不要斗争,不要革命,把革命和反革命混淆起来,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混为一谈,把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搞在一块。其结果只能是维护和恢复资产阶级的旧秩序,为反动阶级复辟服务。
目前,有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歪曲和篡改革命的“三结合”方针,阉割它的革命内容,大搞折中主义,千方百计地把自己装扮成是“革命干部”或者是“犯有一般错误的干部”,企图混入“三结合”的权力机构。甚至狂妄地叫嚷:如若革命派不同他们“结合”就是犯了“方向错误”。还有一些人是煞费苦心地包庇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把他们硬拉进“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强加在革命群众头上。必须明确指出,这是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的一种表现,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反扑的一种表现。一切革命的同志,务必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并且给予最坚决的回击!
还应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有些同志由于对折中主义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有时在对待革命的“三结合”的问题上,存在着一些糊涂观点和错误做法。有的同志急于求成,忽略了做深入细致的工作,没有充分注意坚持原则,分清敌我,分清是非,而是迫不及待地去追求“结合”。这样就很容易被阶级敌人钻空子。革命派应该引起注意。
要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就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干部。
对于革命干部,特别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必须充分重视他们在“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的作用。革命的领导干部可以成为临时权力机构的核心和骨干。
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于一切阶级敌人,我们必须把他们打倒,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同他们是没有什么“结合”可言的。
对于犯错误的干部,我们则要求分清是非。如果他们能够检讨错误,改正错误,能够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限,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真正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就可以而且应该团结他们,和他们结合起来,共同战斗。其中许多人还可以参加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犯错误的干部如果不敢于革自己的命,而是坚持错误,不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限,不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那末,就没有同他们结合的前提。在他们没有检讨错误,改正错误以前,我们就不能同他们结合。我们也绝不容许任何人把这样的人强加给革命群众,硬拉进“三结合”的权力机构中去。
那些犯有严重错误而又坚持不改的人,如果借口“三结合”,搞反攻倒算,向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反扑,那末,他们同党同革命群众矛盾的性质就会转化,就可能滑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绝路上去。
总之,只有反对折中主义、调和主义、合二而一,才能做到革命的“三结合”。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
当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的“三结合”方针,乘胜前进,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坚决击溃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革命的“三结合”是夺权斗争胜利的保证
山东工学院革命委员会
毛主席提出,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的名称,叫革命委员会好。
毛主席及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山东工学院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工和革命领导干部,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实现“三结合”,于二月二十二日胜利地夺取了院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组成了新的全院临时权力机构——山东工学院革命委员会。
夺权前的一段时间里,在对待干部问题上曾出现两种不正确的思想:有一些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在战斗中和一些革命领导干部结成了战斗的友谊,但是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煽阴风,点邪火,故意给一些革命领导干部抹黑脸,我们有些同志也受到了影响,怕和革命干部结合后被戴上“保皇”帽子。另有一些人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不用阶级观点对干部作全面的分析,而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干部,怀疑一切,否定一切。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根据这个道理,我们批判了上述两种错误思想。同时我们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对我院干部作了初步分析,大致可以分四个类型:
第一类,运动一开始就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所抵制,以后更坚决地执行了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些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必须坚决依靠的力量。
第二类,在运动中或运动前犯有一定的错误,并有所检查,但“怕”字当头,不敢公开支持左派。经过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帮助教育,后期态度比较明朗,这种干部是应该积极争取结合的。
第三类,是犯有比较严重错误的干部,对他们要进一步交代政策,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勇敢地站出来。如果他们真心检查错误,改正错误,有些人也可以参加“三结合”的班子。
第四类,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须坚决打倒。
我们着重对前两类干部进行工作,特别是鼓励第二类干部勇敢地自我革命。对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干部和勇于站出来造反的干部,我们积极支持,通过广播、大字报等形式,为他们的“亮相”喝彩,在群众中为他们树立威信,让他们大胆放手工作。
在好多次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会上,有些犯错误的干部出来亮相,造这一小撮人的反,经过考验,我们和一些坚决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的领导干部实行了结合。从这些工作中,体现了党的方针政策,对许多犯错误的干部是一个很大的教育。但是也有少数干部,表面上倾向无产阶级革命派,而暗中支持、扶植保守派,对这种两面派人物,则要进行严肃批评,让他们继续检查,以观后效。这样做,既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又防止了鱼目混珠、让不好的人混进来。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建立起来了,给山东工学院带来一派大好形势。
第一,真正把一切权力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由于革命领导干部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斗争经验比较丰富,他们和革命群众组织结合在一起,不仅掌好权,而且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夺权阴谋。
第二,真正地团结了大多数的干部和群众。“三结合”夺权后,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迅速壮大,大多数过去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和干部开始醒悟,起来杀回马枪,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在此基础上,革命委员会连续召开了三次干部会议,向他们交代政策,许多干部纷纷站出来亮相,并且揭发院党委和旧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问题。
第三,革命新秩序开始建立起来。在革命领导干部的共同参预下,革命委员会的各级机构正在日趋健全、完善,无产阶级革命派真正地掌了权,“抓革命,促生产”,各项工作开始出现了新局面。
第四,为有计划地更好地进行斗、批、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由于全院上下都建立和健全了革命委员会,就克服了各个革命组织各自为战,力量不集中,配合不密切的缺陷,从而为彻底地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垮、斗臭,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
第五,掀起了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中心的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整风运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战斗,一边整风”,向头脑中的“私”字展开了夺权斗争。
山东工学院新生了。从这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指引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胜利前进的灯塔,在阶级斗争大风大浪中,是毛主席及时地为我们拨开迷雾,指明方向,是毛主席给我们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关键时刻,毛主席及时指引我们战胜阶级敌人种种阴谋诡计,绕过前进航道上的种种险滩暗礁;在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又是毛主席为我们提出了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这是我们夺权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群众批评好得很!
解红
最近,许多犯错误的干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感召下,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帮助下,正在勇敢地站出来,决心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刀两断,弃旧图新,翻然悔改。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迎他们的这种进步。
但是,也还有那么一些干部,现在还是成天纠缠在个人的小圈子里,对于群众的揭发批判,耿耿于怀。他们好象有不少委屈。
他们老是在那里盘算:自己是几类干部呀,究竟对我批判对了还是批判错了呀?他们老是在那里嘀嘀咕咕,自己有错误,烧一烧固然可以,可是,火太猛了呀。
他们老是在那里计较:批了,威信扫地了呀,面子丢尽了呀,以后还当干部,说话有人听吗?
因此,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他们现在虽然不敢公开指指点点,却总是在肚皮里叽叽咕咕。这种情绪,是从那些人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王国里冒出来的。这不是一股正气,而是一股邪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革命的“三结合”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一切真正愿意革命的干部,都应该觉悟起来,排除这股邪气。
我们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灭资兴无、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你犯了错误,群众对你进行批判,是为了把你批好,而不是为了把你批倒。不批,谈不上挽救干部。有一个领导干部就说:“群众七斗八斗,把我斗醒了,我要敢于把自己当活靶,敢于对自己的头脑动大手术。”这话说得好!每一个犯错误的干部,都应该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接受群众的批判,而不应该成天盘算是批对了啊,还是批错了。应当认识到,正是这次运动,把你从错误的泥坑里挽救出来,使你不致越陷越深。因此,不但不应该感到委屈,相反,还应该感到庆幸。
火力太猛了吗?猛一些有何不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烧掉的只会是你灵魂深处资产阶级思想的污泥渣滓。烈火炼真金。你如果是一个革命者,在革命群众运动的熔炉中,只会越炼越坚强。你现在那副垂头丧气的样子,完全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暴露,这正说明群众对你批判的火力不是太猛了,而是还不够。这也正说明,还需要对你的资产阶级思想好好地批一批,斗一斗,狠狠地触一触你的灵魂,才能使你醒悟过来。
你现在还在计较什么个人“面子”、“威信”吗?那我们要问一问:为什么只准你过去错误地对待群众,而群众对你进行批评,你就觉得面子下不去了呢?为什么只准你过去整群众,而群众对你的错误进行批判斗争,你就受不住了呢?斤斤计较个人的“面子”、“威信”,只能说明,你现在还是想做官当老爷,高踞于群众之上,而不是决心当一个人民的勤务员,老老实实地接受群众的监督。至于今后,你如果是革命的,说的话对人民有利,那就不必担心没人听你的。反之,自然不会有人再来听你的。其关键,完全在你自己。
某些干部的委屈情绪,归根到底,还是从“我”字出发,对革命的群众运动有抵触。这些同志应该懂得,革命的群众运动,它天然是合理的。尽管有些群众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群众运动的主流总是适合社会的发展的。因此,我们应该看到群众运动的主流,应该从政治上、思想上充分认识当前这场革命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对世界革命的前途所产生的伟大意义。有一位国外的革命战友说得好:现在世界上只有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修正主义的教训,而没有社会主义国家不出修正主义的经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就在创造这样的经验。如果我们从党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着想,从保证党和国家不变颜色,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世界革命着想,那么,我们的心胸就会豁然开朗。我们应当为革命事业的前途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自豪。
我们要告诫那些至今还有委屈情绪的干部:你们过去把自己置于同群众对立的地位,置于同文化大革命对立的地位,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现在还能够错上加错吗?我们要大喝一声:这是危险的!赶快猛醒吧!

以大无畏的精神革“私”字的命
北京农机学院东方红公社 五洲风雷战斗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场破私立公、改造人们灵魂的大革命。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公”和“私”的斗争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尖锐。能不能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破私立公,自觉革命的关键。
一个人如果总是“私”字当头,患得患失,他就不可能正确地对待自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不可能正确地对待别人的批评和建议。
凡是缺乏自我批评的人,他们路子会越走越窄,终究不可避免地要被自己的错误所埋葬,为群众所抛弃,成为历史舞台上匆匆来去的过客。
凡是能够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和缺点的人,他们就会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修正错误,逐步成长起来,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信任,永做革命的促进派,永葆革命青春。
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就是要随时向自己头脑中的“私”字发起攻击,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猛冲猛打。不怕暴露思想,不怕触及灵魂,不怕失掉“尊严”。从“我”字中解放出来,从本位主义、山头主义的局限性中解放出来。由于缺乏经验而犯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如果由于缺乏自我批评的精神而坚持错误,则是最危险的。我们应该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就是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和本单位,在看到自己的优点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短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同志的批评,看作是阶级兄弟对自己最大的关怀,把发现和改正错误,看作是对人民负责。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即使是犯过错误的人提出的意见,也不要一概否定,真正做到“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革命者优良的作风,这是修正主义者根本办不到的。要不断地把自己当做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命,夺权,也得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但要毫不畏惧地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同时也要毫不妥协地和自己头脑里的私心杂念作斗争,和自己的错误缺点作斗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们在进行这场改造灵魂的大革命的时候,也必须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