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解放军猛袭岘港美空军基地
歼灭美军五百多 击毁美机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凌晨猛烈袭击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五百八十六名,击毁喷气式飞机十六架,击伤多架,击毁各种军车三十一辆,烧掉汽油二百万公升,击毁基地内的许多建筑物。
报道说,在这次袭击中,解放武装力量发射的炮弹非常集中和准确地命中基地的停机坪、停车场、汽油库和美国强盗的宿舍区,基地内随即爆炸声震天动地,浓烟四起,火光冲天。驻在岘港市内外的美国强盗,被吓得胆战心惊,连续拉警报,但是,他们一直不敢派军队前往救援。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战报(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于二十一日凌晨,在育庙以南猛烈截击一支满载弹药的美军车队。仅经过几分钟的战斗,就全部击毁这支车队的十五辆军车,消灭美国侵略军三十名,并缴获许多军用物资。
这个省的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七日期间,还击落和击毁美国直升飞机十六架。
堤岸省德惠县游击队在三月八日到十七日期间,用自己制造的各种简陋武器,英勇截击敌人,粉碎了由二千多名美国侵略军发动的“扫荡”,消灭美国侵略军将近二百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
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日深夜向顺化市东南面的富汪县富秋军事支区发起猛烈袭击。经过十五分钟的激烈战斗,解放武装力量攻克这个军事支区的指挥所,全歼伪军一个保安连,重创四个排,缴获各种武器五十多件,烧毁军火库一座。
十二日,解放武装力量胜利地截击敌人派遣的援军,打死五十二人,击毁、击伤装甲车五辆,击落飞机两架。
广南省北部地区地方部队三月十二日深夜在袭击孝仁军事支区指挥所的战斗中,据初步消息,全歼敌人一个连和一个排。
薄寮省潭惹、稼来等地游击队在三月六日到十日的五天内,接连截击前往“扫荡”的伪军,歼敌七十六名,俘虏十四名。

老挝爱国军民反“扫荡”歼灭大批敌人
中下寮地区半个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丰沙里省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今年二月份在反“扫荡”战斗中,歼灭敌人一百一十一名,缴获各种武器六十五件。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土匪,对丰沙里省的许多地区,特别是翁奠地区连续进行的这一“扫荡”行动,在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当地军民的英勇打击下,遭到了失败。
另据广播,老挝东方省游击队,三月三日,英勇截击前来塔顿县南部地区进行“扫荡”的敌人,当场打死、打伤敌人多名,缴获武器三十三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万象省爱国军民二月份继续猛烈反击敌人的“扫荡”,共进行了二十次战斗,歼灭敌人一百五十四名,打落美国飞机一架,打伤二架,击沉和击伤敌人机动艇各三艘,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实现它的“旱季反攻”阴谋,二月份继续出动大批军队和土匪向万象省各解放区发动“扫荡”和进行骚扰活动。万象省军民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英勇截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解放区。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桑怒省芒班乡和芒波乡的游击队,三月二日在反“扫荡”战斗中,全歼土匪一个连。
老挝爱国战线党甘蒙省委员会的一位联络员,三月七日用步枪击伤美国飞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二十八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中、下寮地区爱国军民,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十一日的十五天内,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架,击伤多架。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惨重败局,在上述时间内除加紧部署派遣它的地面部队攻占老挝中、下寮地区的同时,并伙同其走狗先后出动一千二百多架次飞机对老挝中、下寮地区的第九、第十二号公路沿线和宾非河沿岸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当地的爱国军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深仇大恨,进行了英勇的对空战斗,取得辉煌战绩。(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痛击胆敢来犯的美国飞贼。 新华社记者摄

在开罗的非洲自由战士就沙佩维尔事件七周年发表声明
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
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非洲自由战士二十七日晚在这里就阿扎尼亚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七周年举行集会。会上,六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南非法西斯种族主义政权和美帝的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非洲人民解放运动的罪行,并表示热烈支持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这六个政党和组织是贝专纳人民党、巴苏陀兰大会党、斯威士兰进步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安哥拉的一个民族主义组织。
七年前的三月二十一日,南非法西斯当局在沙佩维尔残酷镇压了南非非洲人为反对“通行证法”而举行的大示威。联合声明指出,沙佩维尔事件为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压迫的实际斗争展开了新的前景。声明说:“从那时起,阿扎尼亚人民懂得了革命真理:必须用革命暴力对付反动的暴力;‘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要卓有成效地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这是革命思想的正确发展。这就是沙佩维尔事件的意义所在。”
声明说,阿扎尼亚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体现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同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为首的新殖民主义辩护士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阿扎尼亚人民,在泛非主义者大会的领导下,最后必将赢得胜利。
联合声明说:“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锻炼了阿扎尼亚人民,给他们带来了真正的革命精神,来光复自己的国家,统治自己的国家。”声明接着强调指出:“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正确号召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埃德温·马科蒂在讲话中说:“阿扎尼亚人民决心为他们的独立而斗争。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他们懂得,人民如果没有枪杆子,就没有权利。他们就不能保卫或维护权利。他们只有被杀的权利,就象在沙佩维尔发生的那样。”
马科蒂表示泛非主义者大会支持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特别是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头号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他说:“现代修正主义的危害性,我们在历年的斗争中已经领教够了。”
马科蒂说:“我们支持中国人民在自己国家里开展的保卫其革命成果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会上宣读了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打来的声援电,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一些非洲学生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或打电报给大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刚果(布)工联代表大会开幕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二十八日在布拉柴维尔开幕。马桑巴—代巴总统在大会上讲话,号召刚果人民加强民族团结,以巩固国家的独立。
希腊职工罢工维护切身权利
希腊广大职工对反动当局的经济政策十分不满,他们纷纷为维护切身权利而斗争。希腊全国国立医院的两万医生、牙医和药剂师,二十七日开始无限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希腊的六千五百名邮政工作人员,也从二十七日开始每天罢工四小时,要求增加工资。
约翰逊等同岸信介进行密谈
美国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结束关岛会议之后,立即回华盛顿同日本前首相、甲级战犯岸信介密谈。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亚洲,企图进一步利用它的得力走卒日本反动派。
马来亚工人抗击当局的镇压
马来亚南部马六甲市附近的一个英国垄断资本的橡胶园工人二十七日举行罢工。当三百名罢工工人在园内准备举行集会的时候,“马来西亚”反动当局派出的所谓“反暴动”警察队突然开到会场,袭击罢工工人,并且使用了催泪弹。罢工工人英勇地用石头还击反动警察。
驻日本美国侵略军兽行累累
驻在日本冲绳等地的美国侵略军对日本人民犯下的罪行,越来越多,日本人民惨遭蹂躏。不久以前在冲绳的石川市,美军一架喷气式飞机坠毁,把一所小学校砸烂,许多小学生无辜牺牲。在日本本土的佐世保,参加侵越战争的美航空母舰的侵略军,用刀子刺伤了日本妇女。最近还连续发生强奸日本妇女的兽行。

专栏:短评

不许联合国插手南也门
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的熊熊烈火越烧越旺,把英帝国主义烧得焦头烂额,手忙脚乱。
但是,英帝国主义还在作最后的挣扎。南也门是英帝国主义维护它在中东、东非和所谓苏伊士以东地区殖民利益的一个重要侵略基地。为了保住这个基地,英帝国主义对斗争中的南也门人民,使用了软硬兼施的伎俩,从血腥屠杀到恩赐“独立”的政治欺骗。这一切都未能得逞。现在,它干脆想赖着不走,把英国军队改头换面,打着所谓“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旗号继续占领南也门。
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一手操纵的工具。“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是美苏勾结专门扑灭亚非拉地区反帝斗争的国际宪兵队。英帝国主义虽然对美帝国主义是怀有戒心的,但是仍然不得不向美帝国主义求救,这就暴露了它力量的虚弱和内心的恐慌,同时也反映了南也门人民力量的强大。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南也门人民和亚非人民决不容许联合国在刚果(利)的罪行在南也门重演。美英帝国主义和它们的同谋苏修集团硬要一意孤行,必定要受到历史的严厉的惩罚。

南也门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深入发展
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迅速扩大 城市群众反帝运动空前高涨
据新华社开罗电 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进一步深入发展。武装斗争的火焰越烧越猛,群众运动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不甘失败的英帝国主义者仍在那里进行垂死的挣扎。
南也门人民坚持三年多的反帝武装斗争,规模不断在扩大。他们不但有游击队,而且已开始建立一支民族解放军。武装斗争已由去年的十二条战线发展到今年的十六条战线。民族主义者不仅能在边缘的“亚丁保护地”打击敌人,而且能够不断袭击英国重兵把守的侵略老巢亚丁城。据报道,今年头两个月内,总共有一百五十四名英国殖民军被打死。
南也门人民革命斗争深入发展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城市群众反帝运动的空前高涨。最近两个多月来,亚丁和其他城市成千上万的工人、职员、学生、商人和妇女先后举行了三次声势浩大的总罢工和大示威。
面临着用老殖民主义手法再无法维持它的统治的困境,英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它在阿拉伯半岛南部的殖民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合谋,加紧玩弄“以退为进”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最近,英国殖民主义的谋士们苦心炮制了一个又一个所谓南也门独立方案。这些方案简而言之大致有以下三种:(一)用“给予独立”为诱饵,骗取南也门民族主义者放下武器,分化瓦解南也门人民的革命队伍,以便扑灭那里正在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火。(二)网罗更多的走卒,组成一个带有欺骗性的傀儡政府。同时,把美、英在阿拉伯半岛的其他走狗拉进来,组成一个反革命同盟,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方法,对付南也门和周围地区的革命力量。(三)利用联合国和联合国军插手干预南也门事务,镇压那里的革命斗争。
现在,一个所谓“联合国代表团”正秉承华盛顿和伦敦的意旨,四处奔走,并将于四月初到达亚丁,去进行“非正式协商”,成立一个“看守政府”并“监督选举”。此外,英国政府还打算把它在南也门的军队通过条约或换上“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旗号,继续留在那里。
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一位负责人最近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是西方帝国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英国企图利用它来维持它在南也门的殖民利益,只不过是痴心妄想。”

专栏:资料

南也门
南也门(英占亚丁)位于阿拉伯半岛南部,扼红海与阿拉伯海的要冲,是欧亚非海上交通的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一八三九年,英国强占了这里的亚丁城,以后逐步占领了南也门全境,把它分为亚丁殖民地和亚丁保护地。
南也门是英帝国主义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在亚丁驻有一万八千名官兵。英国利用这个基地保护它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殖民者为瓦解南也门人民的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采取了“合而治之”的新殖民手法。一九五九年,将南也门的一些苏丹国、酋长国、教长国组成所谓“南阿拉伯酋长国联邦”,以后又改名为“南阿拉伯联邦”。一九六三年,又把“亚丁殖民地”并入“联邦”,但规定对“亚丁殖民地”仍保有“主权”,对联邦继续进行“保护”。一九六四年,英帝国主义在伦敦召开“南阿拉伯联邦”“制宪会议”,企图分化南也门人民的斗争,建立一个傀儡组织,继续维持英国的殖民统治,会议宣布“联邦”将于一九六八年前“独立”。
一百二十多年以来,南也门人民以各种形式进行斗争,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一九六三年,南也门人民拿起武器在拉德凡地区掀起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在随后的几年,南也门人民武装又在其他地区建立了新的战线,不断给予英国殖民者以沉重打击。
今年以来,南也门人民的武装斗争有了更大的发展,同时,亚丁和其他城市的群众多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总罢工和大示威。这说明,南也门人民的反帝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发展。(附图片)